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二十四26

第七十五篇 人救主的復活(六)

人救主活在信祂的人裡面
使信徒有新生的起頭
那是靈之基督的複製
復活裡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看見主是因祂活在我們裡面
我們對復活裡之基督的經歷
基督是復活
在復活裡行事為人
死好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照著作復活之實際的那靈行事為人



第七十五篇 人救主的復活(六)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十二章二十四節下,彼得前書一章三節,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

 我們在已過的信息裡說過人救主復活客觀和主觀的兩面。在主觀一面,我們已經看見,基督的復活乃是祂的變化形像,成為賜生命的靈,以進到信祂的人裡面;也是祂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信祂的人裡面,使他們得重生;並且是祂的繁殖,產生召會作祂的複製。本篇信息是論到基督復活主觀的一面,一系列信息的結語。總結的點乃是:人救主的復活,結果乃是使祂活在我們裡面。人救主的變化形像、使人有新生的起頭、以及繁殖,結果乃是使祂活在信祂的人裡面。

人救主活在信祂的人裡面

使信徒有新生的起頭

 藉著復活,人救主變化形像成為賜生命的靈。然後祂進到我們裡面,使我們這舊造有新生的起頭,可以成為新造。保羅在林後五章十七節用了『新造』這辭:『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裡,祂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舊造包括天、地、萬物和人類。但新造只包括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神的子民原是舊造,但是當基督這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裡面時,我們就因三一神有了新生的起頭,成為新造。

 這新生的起頭,有賴於一種『胚芽;』復活的基督用以使我們有新生起頭的胚芽,乃是三一神。雖然這辭聽起來可能不悅耳,但那是靈的基督,已經用三一神這胚芽使我們有新生的起頭。這是真理。阿利路亞,我們都已經因這『神聖的胚芽』有了新生的起頭!我們這些因三一神有了新生起頭的人,有這神聖的胚芽在我們裡面,這是事實。我們既已藉著人救主的復活有了新生的起頭,就蒙了重生。(彼前一3。)

那是靈之基督的複製

 人救主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這乃是祂的繁殖,祂的繁增。在福音書裡,我們有一位基督,獨一的基督。但是在約翰二十章,賜生命之靈作氣吹到門徒裡面以後,至少有了一百二十一位『基督。』按照行傳一章,這一百二十一位-一百二十位門徒加上主耶穌-有持續十天之久的禱告聚會。在行傳一章,一百二十一位基督聚在一起禱告。然後在五旬節那天,另有三千人得著新生的起頭。那一位基督先成了一百二十一位基督,然後成了三千一百二十一位基督。這新生的起頭,實際上乃是那是靈的基督在祂復活裡的複製。

 五旬節那天,基督活在祂三千一百二十個肢體裡面。活在他們裡面的基督乃是那是靈的基督,那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這位是靈的基督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

 在這裡我們不該說復活的基督,乃該說在復活裡的基督。基督自己就是復活,復活的實際乃是賜生命的靈。實際上,賜生命的靈就是復活。在復活裡的基督就是復活本身,這復活乃是賜生命的靈。

 賜生命的靈是復活的實際。倘若你不在賜生命的靈裡,你就不在復活裡。但你若在賜生命的靈裡,你就在復活裡。

復活裡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約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啟示,復活裡的基督現今活在我們裡面。在十六和十七節主耶穌說,『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按照十六節,主耶穌要求父賜給門徒另一位保惠師。子是頭一位保惠師。所以,這是頭一位保惠師求父差遣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叫祂在我們裡面。然後在十八節主接著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這節與十七節擺在一起,就指明『祂』-十七節裡實際的靈,成了『我』-十八節的主自己。這指明主復活以後成了實際的靈。然後在約翰十四章二十節,主題到祂復活的日子,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這裡主說得很清楚:『我在你們裡面,』啟示祂自己要在我們裡面。

 當主活在我們裡面的時候,祂並非不再在父裡面。一面,在約翰十四章二十節祂說,『我在父裡面,』另一面祂說,『我也在你們裡面。』主的確不是說,『我進入你們裡面的時候,我就不再在父裡面了。』反之,這裡主似乎是說,『我進入你們裡面的時候,乃是同著父進入你們裡面;不僅我在父裡面,父也在我裡面。所以,我在你們裡面的時候,在我裡面的父也在你們裡面。』

 對二十節這樣的領會,由主在二十三節的話得著證實:『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這裡父與子同我們安排住處,等於二十節『我在你們裡面』這句話。誰在我們裡面?『我在你們裡面,』這個『我』不僅是子,更是子同著父。但那靈如何?在約翰十四章二十六節主耶穌說到『保惠師,就是父在我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子在父的名裡來,(約五43,)因為子與父原是一。(約十30。)現在我們看見那靈在子的名裡被差來,因為那靈與子也是一。(林後三17。)這是三一神!父、子、靈-成為那靈臨到我們。因此,那靈來的時候,子與父也來了。

 我們將這些經節放在一起,就看見在我們裡面的那一位並不簡單。無疑的,這一位是子,但這子有父在祂裡面,這子也同著靈而來。所以,至終我們看見,約翰十四章二十節的『我,』乃是三一神。

看見主是因祂活在我們裡面

 在約翰十四章十九節主耶穌說,『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倘若主留在墳墓裡,祂就不會活著,門徒就不會再看見祂。但這節聖經指明,因為祂活著,我們就要看見祂。神說祂要復活且活著,我們也要活著,這是什麼意思?要明白這節聖經,我們需要研讀整本新約。主說,『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這意思就是:『我要活在你們裡面,使你們活著。』這裡主耶穌乃是告訴我們,祂復活以後要活在我們裡面。

 讓我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見過主耶穌嗎?有些人回答這問題說,他們在聖徒、信徒身上見過主耶穌。這樣回答的人,對約翰十四章十九節沒有正確的領會。在這節聖經主不是說,『你們看見我,因為你們在別的信徒身上看見我。』主的話乃是指明,我們看見祂,因為祂活在我們裡面。我們活著,因為祂活著。這就是說,我們活著,因為祂活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活著。

 關於我們有沒有見過主的問題,我們該回答說,『我見過主,因為祂活在我裡面。』比方說,一位弟兄看見他的妻子,因為她與他一同生活。但是我們現在所看見的這一位不僅與我們同活-祂就活在我們裡面。祂每時刻都活在我們裡面。祂既活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可以看見祂。

 著名的詩歌『祂活著』的副歌是這樣的:

 基督耶穌今天仍然活著!

 祂與我談,祂伴我走,

 生命窄路同過。

 我要傳揚救恩臨到萬民!

 你問我怎知主活著,

 因主活在我心。

 這是一首好詩歌,我很珍賞。副歌說,我們知道基督活著,因祂與我們交談,與我們同行。但這還不如副歌後面所說的,我們知道基督活著,因祂活在我們心裡。『你怎知基督活著?』副歌回答:『因祂活在我心!』我們知主活著,不單是因祂與我們同行,與我們交談,更是因祂活在我們裡面。

 你怎知道基督活著?你該回答這問題說,『我知道祂活著,因為祂活在我裡面。』照樣,倘若人問我們有沒有見過主耶穌,我們該說,『是的,我見過主,因為祂活在我裡面。甚至你問我這問題的時候,祂就活在我裡面。因為祂活在我裡面,所以我看見祂。甚至我現在說話的時候,我也能看見祂。我對你說話時,祂正對我說話。我只是個傳達者,說祂對我說的一切話。』

 主說,『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這話在五旬節那天確實完全應驗了。彼得同那十一位站起來的時候,那就是基督在復活裡。彼得的說話也是基督在復活裡。倘若有人問彼得基督在那裡,他會說,『基督就在這裡。你沒有看見我嗎?你看見我,就是看見基督,因為祂活在我裡面。』

我們對復活裡之基督的經歷

基督是復活

 論到對復活之基督的經歷,我們可以用『是靈的基督』(the Pneumatic Christ)一辭。我們不喜歡說屬靈的基督,但我們喜歡『是靈的基督』這辭。這辭指明,基督是那賜生命的靈。那是靈的基督,實際上就是賜生命的靈自己;這不是就道理說的,乃是就經歷說的。歷代以來,許多基督教教師說,在我們的經歷中,基督與那靈是一。在道理上這很難解釋,但我們在經歷裡知道,基督就是那靈活在我們裡面。

 按照新約,基督與那靈都活在我們裡面。那麼,活在我們裡面的是兩位,還是一位?這問題最好的答案乃是說:活在我們裡面的那一位,乃是那是靈的基督,那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

 基督徒常說,『我們的基督是活的,我們有一位活的基督。』但許多信徒不知道,這位活的基督是在復活裡的基督,而這基督就是復活。在約翰十一章二十五節主耶穌說,『我是復活,』在這裡我們看見基督自己就是復活。現今在復活裡的基督,就是復活本身。

在復活裡行事為人

 新約囑咐我們要憑著靈而行,(加五16,25。)憑著靈而行,意思就是在復活裡行事為人。我們要經歷這點,就需要否認自己,使基督可以活在我們裡面。我們若死了,基督就活著。基督是藉著我們的死,活在我們裡面。

死好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基督既活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與祂有親密的聯結。可以說,祂與信徒成為一粒『種子。』你是外殼,祂是殼裡的生命。外殼需要死,好叫裡面的生命可以活。所以。我們死,基督就活。我們死以活祂,祂藉我們的死而活著。

 我們死的結果是基督活在我們裡面,這話可以稱為『屬天的邏輯,』或『屬靈的哲學。』這種哲學遠勝於任何天然、屬人的哲學。我們的哲學乃是:我們死,好叫基督可以活在我們裡面。按照這屬天的邏輯,基督是藉我們的死而活著。

 基督藉我們的死,活在我們裡面,這是一件復活的事。保羅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腓三10。)我們不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就無法認識基督,因為我們今天所活的這位基督就是復活。復活就是那是靈的基督,祂是賜生命的靈。

照著作復活之實際的那靈行事為人

 四十多年前,倪弟兄告訴我們,復活的實際乃是那靈。雖然他沒有太多解釋那靈是復活之實際的意義,但我對他的話印象很深。我也感到困擾,對自己說,『我們如何能說那靈是復活的實際?』經過多年的研讀和經歷,我能見證說,復活,那是靈的基督,賜生命的靈,這三者乃是一。這基督就是復活,這復活就是賜生命的靈。

 因為那靈是復活的實際,所以我們需要照著那靈行事為人。我們照著那靈行事為人,就是在復活裡行事為人。我們憑著賜生命的靈行事為人,就是與活的基督同行,這活的基督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