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加福音 十五12~23

第六十九篇 禧年(六)

享受的生活
人生的三種勞苦
錯誤的觀念
愛神以外的事物
在禧年裡沒有憂慮
活神的生活



第六十九篇 禧年(六)

 讀經:利未記二十五章十至十二節,十九至二十二節,馬太福音十一章二十八節,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九節,路加福音十五章二十三節,哥林多前書五章八節,以弗所書三章八節,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十三章十四節。

 我們要繼續來看禧年的生活,就是在禧年裡所過的生活。我們在前一篇信息中曾指出,這種生活乃是安息在美地,並享受美地豐富的生活。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該是滿了自由和釋放,並滿了安息、滿足和享受的生活。

享受的生活

 路加十五章二十三節指明,基督徒的生活該是享受的生活:『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吃喝快樂。』浪子回到父家的結果,是他和家裡的人都能吃喝快樂。這指明我們該吃基督這肥牛犢,喝那賜生命的靈,並且因享受三一神和父家的豐富而快樂。

 當我們往前到林前五章八節,我們會看見基督徒的生活乃是過節:『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這裡的節乃指除酵節,是逾越節的延續。(出十二15~20。)這節期共有七日,是一段完全的期間,表徵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從悔改之日到被提之日。這是很長的節期,我們守這節該用無酵餅,就是基督,作我們的滋養和享受。惟有祂是純誠真實的生命供應,絕對純淨,沒有攙雜,並且滿了實際。守這樣的節期乃是享受筵席的時候。整個基督徒的生活都該是這樣的過節,這樣的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筵席,作我們生命豐富的供應。因此,在林前五章八節,保羅囑咐我們要用基督這無酵餅守這節。

 節期不是工作的時候,而是吃喝、享受、滿足並安息的時候。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基督該是我們的食物、享受、滿足和安息。

 在以弗所三章八節保羅說,『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保羅傳的不是道理,乃是基督的豐富。基督的豐富,就是基督之於我們的所是,就如光、生命、義、聖等,乃是為著我們的經歷並享受。這些豐富測不透也追不盡。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享受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生活。

 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保羅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享受這全備供應的生活。

 在林後十二章九節我們看見,保羅經歷並享受基督的恩典:『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在林後十三章十四節保羅繼續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的確,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是為著我們的享受。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神的愛就是神自己,作主恩的源頭;那靈的交通就是那靈自己,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給我們有分。享受主的恩,神的愛和那靈交通的結果就是滿足,而這享受和滿足的結果乃是安息。所有的基督徒都該有這享受、滿足和安息。

 然而,只有少數的基督徒天天享受基督的恩,神的愛,和那靈的交通。對這享受,我們如何?我們很多人在勞苦,滿了掛慮和煩惱。不僅如此,我們還有許多盼望或夢想。至終,因著這些夢想沒有實現,我們就失望痛苦。我們許多人天天都在勞苦、煩惱、夢想並痛苦。有的人也許夢想發財,卻導致失望和痛苦。人的一生儘是勞苦、煩惱、夢想和痛苦。

 有些仍在勞苦、煩惱、夢想並痛苦的信徒會說,『我以為作了基督徒以後,生活會好一些,但還是差不多。那麼作基督徒的目的何在?因著這類問題,許多基督徒聽到一些凡事興旺的教訓,宣稱基督徒能致富並成功,就被這些教訓所吸引。然而,事實上大多數基督徒都在勞苦、煩惱、夢想並痛苦。不僅如此,大多數的基督徒,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在走下坡路。

人生的三種勞苦

 我們仔細讀聖經,會看見人生有三種勞苦(不包括為謀生而工作)。第一種勞苦是要作好人,要有好行為,要改良品格。在這種勞苦中,人努力要謙卑、忍耐、愛人。在聖經裡,特別在新約,行為的意思就是行這類的事。但沒有人能因行為得救。(弗二8~9。)這就是說,沒有人能因著努力改良行為和品格,遵守律法,力求良善、忍耐、誠實等行為而得救。這種努力是真正的勞苦,在新約裡稱之為行為。

 根據聖經,第二種勞苦是煩惱、掛慮。在掛慮之下勞苦是何等艱難的工作!你若能天天一無掛慮的工作,就會是個健康的人。可是,你每天掛慮的時間,可能比工作的時間更多。你能說,你今天到現在為止,都一無掛慮、一無煩惱嗎?一天過一天,人人都在掛慮。你也許掛慮你的健康、你的工作、或許多別的事。我當然也不例外。我從經歷中知道,逃避掛慮惟一的路,乃是享受主。每當我不享受基督,我就掛慮。基督與掛慮相對。在腓立比書生命讀經裡,我們釋放了許多篇信息,標題是『滿了謙讓宜人卻一無掛慮的生活。』

 聖經所啟示的第三種勞苦是痛苦。痛苦是重大的勞苦。當我們在禧年裡享受神,我們不該有任何的痛苦。比如,保羅因『肉體上的刺』受苦。(林後十二7。)為這刺,他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林後十二8。)然而,主沒有把刺挪開,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主似乎是告訴保羅:『不,我不會把刺挪開,因為我的恩典是夠用的。你若享受我,就不會有任何痛苦。』

 我們享受主就不會有痛苦,這樣說並不表示我們的環境會改善。相反的,在許多事例中,環境變得更糟。想想保羅和西拉在行傳十六章的處境。當時保羅和西拉被下在腓立比的監牢裡。我們以為這監禁會使他們大大受苦。然而,保羅和西拉不是在監牢裡受苦,而是在享受禧年。他們唱詩讚美主;雖然在監牢裡,卻有享受、滿足和安息。

錯誤的觀念

 我們信徒不該有一種觀念,認為我們既然得救,愛主耶穌,將一切給祂,也願意為祂作一切,我們的環境就會順利。基督徒不該有這種思想。如果這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哲學,我們就需要棄絕它。這樣的觀點是絕對錯誤的。

 許多服事主的人都殉道了。比如,施浸者約翰,新約的先鋒,被斬首。當約翰差遣他的兩個門徒,要主為他作些什麼,主就指明他不會作什麼。(太十一2~5。)主接著說,『凡不因我絆跌的,就有福了。』(太十一6。)主在這裡向約翰指明,祂不會作什麼來拯救約翰免於殉道;他反而要讓約翰留在監裡被處死。同樣的,彼得和保羅也都殉道了。

 你認為作殉道者是痛苦的事嗎?事實上,痛苦的人不夠資格作殉道者。殉道是一種禧年的經歷,一位英國傳教士於一九三○年代在中國殉道,他被處死的時候說,『每一位殉道者的臉都像天使的臉,每一位殉道者的心都像獅子的心。』司提反殉道時的確不是在受苦。他將被石頭打死的時候,面貌放光,好像天使的面貌。(徒六15。)司提反不是在受苦,乃是在享受主。

愛神以外的事物

 我們若感覺自己在某種環境裡受苦,這指明我們仍然愛神以外的一些事物。我們若單一且完全的愛神,就不會為任何環境所困擾。這就是主耶穌指明我們必須愛祂過於愛父母、弟兄、姊妹、妻子或兒女的原因。(太十37,路十四26。)我們若覺得失去父母、兒女、妻子或丈夫會痛苦,這表示我們不是單一的愛主。這就是說,我們將我們的愛置於神以外的人事物上。我們若單一的愛神,將我們的愛完全給祂,沒有什麼事物分割我們的愛,我們就不會被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所攪擾。

 假設你失去了房子,那對你會是痛苦嗎?你仍然能讚美主,甚至為你失去房子讚美主嗎?若失去房子是痛苦,你也不願為此讚美主,這指明你愛神,也愛你的房子,也許愛房子過於愛神。你若不愛房子,就不會因失去房子而痛苦。你反倒會說,『阿利路亞!我的房子沒有了,但我的神還在。祂現在對我比以前更重要。我有好房子的時候,神對我不是這麼重要。但我現在失去了房子,神對我重要多了。』

 我身為許多孩子的父親,和更多孫兒的祖父,因而知道作父母的都要兒女成功。也許你希望你的兒女成為使徒、長老、執事、女執事,或是要他們成為醫生、律師、計算機學家。但是你的兒女若沒有一個是使徒、長老、執事、女執事,或者沒有一個有受人尊敬的職業,你會有怎樣的感覺?你會快樂還是失望?最近我聽到有人為兒子做了醫生讚美主。但我從來沒有聽到父母為孩子成績不及格讚美主。

 這些例證點出,甚至尋求主的基督徒也可能沒有過禧年的生活。相反的,因著他們愛神以外的事物,他們就沒有享受、滿足和安息,反而有痛苦。

 我們都該工作;然而,我們不該勞苦,諸如努力作好、煩惱、夢想和受苦。我們應當能說,『我只愛我的神,祂是我的分。除祂以外,沒有什麼人事物是我的分。新車、華廈、陞遷、高薪-這一切都不是我真正的分。』

在禧年裡沒有憂慮

 我們若是在禧年裡生活,就不會有憂慮。論到憂慮,主耶穌說,『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什麼。…你們中間誰能因憂慮使自己的身量多加一肘?…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25,27,34。)我們不需要將明天的憂慮借來今天當。一天有一天的難處。然而,有些聖徒,不論年輕或年長的,不僅憂慮明天的事,也憂慮來年的事。這就是說,有些人不僅憂慮明天的事,也憂慮從現在起許多年間的事。有些祖父母甚至為他們的第三代憂慮。他們事實上是將未來的憂慮借了來,今天就在這憂慮下勞苦。

 你知道我們為什麼為今天和明天憂慮?因為神在我們裡面沒有完全的地位。我們仍然將我們這人的『一個角落』給了其它的事物,而那一個角落就使我們受到困擾。然而,我們若將心裡所有的空間都給神,就不會因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憂慮或困擾。在我們心中,若是神以外的人事物都沒有地位,神就要一直成為我們的享受、滿足和安息。環境會改變,但祂仍然一樣。

 我們很難將裡面所有的地位都給神,因為我們是墮落的,有墮落的性情。我們物質身體的細胞和纖維,我們整個的魂,包括我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都從神、從對神的享受、從神裡面的安息墮落出去了。我們已經墮落到神以外的許多事物裡。任何神以外的事物,不論好壞,都會成為憂慮的源頭。只有神是享受;只有神是滿足和安息。不管別的事物多好,都不能成為我們的享受、滿足和安息。

活神的生活

 禧年的生活,就是在禧年裡所過的生活,就是活神的生活。有些人聽見這話,可能說,『這不就是得勝的生活嗎?這不就是聖別的生活、那靈的生活嗎?是的,禧年的生活就是得勝和聖別的生活,也是那靈的生活。但我們雖然聽過許多信息說到在靈裡生活,卻仍然沒有常常在禧年裡生活。我們反倒有努力改良自己的勞苦、掛慮的勞苦、夢想的勞苦、和痛苦的勞苦。努力作好,這是何等的勞苦!煩惱、掛慮更是勞苦。夢想、盼望也是勞苦。每種盼望都是夢想。末了,還有痛苦的勞苦。我們有痛苦時,就不能有享受、滿足和安息。

 我們怎能從這一切勞苦得釋放?得釋放惟一的路,乃是接受三一神作我們的分。我們若是呼求主耶穌的名,包羅萬有的靈就會給我們全備的供應,然後我們就會在甚督這流奶與蜜的美地上享受神,使我們有享受、滿足和安息。我們都需要這禧年。

 路加福音引導我們進人禧年的生活。人救主拯救我們脫離轄制,進入禧年。祂將我們拯救到神禧年的自由、享受、滿足和安息裡。

 整個新約論到基督徒生活的教訓,也把禧年包括在內。當國度來臨,我們享受的禧年要比今天所享受的更大。然後在永世裡,在新耶路撒冷同新天新地裡,我們會有最大的禧年。我們會完全享受神作我們的滿足和安息。今天我們是預嘗這禧年。

 我們該終日享受神作我們的享受、滿足和安息。我們不該掙扎、煩惱、夢想或痛苦。甚至在最艱難的光景裡,我們仍然能享受主。我們若把裡面所有的地位都給神,並且享受祂,甚至殉道也不會成為我們的痛苦。我們沒有掙扎、掛慮、夢想和痛苦,卻有包羅萬有、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的享受、滿足和安息。基督的恩,神的愛,那靈的交通將是我們的。這就是禧年的享受。

路加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