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九1~8,十六20

第六十一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十)

基督和祂的死、復活與升天
包括在基督的死與復活裡
信徒的傳記
被神放在基督裡
主的繼續
好的事物頂替了生命樹
為著神經綸的生活



第六十一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十)

 讀經:馬可福音九章一至八節,十六章二十節,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一節,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歌羅西書三章四節。

 整本新約是一卷論到主耶穌基督這個人位的書。福音書是這人位的傳記,新約的其它部分是這人位的解釋和說明。為著馬可福音所陳明主耶穌的傳記,我們感謝主。但我們需要花許多的時間去讀書信,才能看見馬可福音所記載之生活的解釋。我們若只讀馬可福音,就只能看見主一生中所發生的許多事情,卻不明白這些事的意義。但我們讀書信時,就會對這些事有亮光。

基督和祂的死、復活與升天

 保羅的書信使我們對基督和祂的死與復活,有寬廣的看見。保羅的書信清楚的指明,基督是包羅萬有的。比如,保羅不僅告訴我們,基督是宇宙新人的頭;他也說基督是身體。(林前十二12。)他在歌羅西三章十一節說,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的肢體,並且在一切肢體之內。我們從這幾節看見,神的受膏者-基督-乃是包羅萬有的。

 保羅也清楚的啟示,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保羅告訴我們,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也在基督裡釘了十字架。(加二20。)他在羅馬六章六節宣告,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些經節指明,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不僅是單獨一個人的死。因著基督是包羅萬有的,所以祂的死也是包羅萬有的。這樣一位包羅萬有者,怎麼會僅僅以個人的身份受死,而沒有經歷包羅萬有的死?馬可福音雖沒有指出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但在書信裡,就是在神所默示,對基督和祂死與復活的解釋和說明裡,我們看見祂的死的確是包羅萬有的。

 我們在保羅的書信中也看見,我們都被包括在基督的復活與升天裡。保羅在以弗所二章六節說,神『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因此,在神眼中,我們乃是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裡。我們這班神所揀選的人,都已經被放在基督裡了。(林前一30。)基督既然在諸天界裡,我們也在諸天界裡。我們都需要從書信中看見,基督和祂的死、復活與升天乃是包羅萬有的。

包括在基督的死與復活裡

 照馬可十章三十二節來看,主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乃是帶著門徒同去的。凡祂所作的,都將門徒們包括在內。猶大是惟一沒有與主相處到底的門徒。主耶穌在逾越節的筵席以後暴露猶大,猶大就離去了。他是猶太人,有權利享受逾越節的筵席,但因為神沒有揀選他,使他與主在一起,他就與主的晚餐無分無關。其它的門徒則經歷主的晚餐,同時也包括在主的死與復活裡。

 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時,祂的門徒與祂同在。彼得甚至大膽的拔刀,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十四47。)彼得的大膽為主帶來麻煩,使祂還得醫治那僕人的耳朵。從某種意義說,彼得是在主耶穌釘十字架以前就釘了十字架。主是在各各他釘十字架,彼得卻在總督府的院子裡釘十字架。

 我們在這裡所強調的點,就是主耶穌帶領門徒經過這一切的步驟,把他們帶到祂的死與復活裡,然後把他們包括在祂的死與復活裡。我們若照著保羅書信所啟示的來明白馬可福音的敘述,就會看見不僅門徒包括在基督的死與復活裡,我們也包括在內。

 有人聽說,我們被包括在基督的死與復活裡,也許會說,『我們怎麼可能包括在主的死與復活裡?這些事發生時,我們甚至還沒有出生。』照人的想法,我們無法包括在內;但神的想法是照著祂永遠的觀點,這是截然不同的。照神的領會,我們沒有出生以前,就與基督同釘死、同復活了。照著天然的思想,我們雖然不能明白這件事,然而這卻是一個事實。

信徒的傳記

 我們研讀馬可福音,其實是在研讀我們自己的傳記。這意思是說,耶穌的傳記也就是我們的傳記。有一首詩歌說,『祂是我的履歷。』又說,『祂的生命我經歷。』(詩歌七六三首。)因此馬可福音所描述的傳記,不只是耶穌個人的傳記,也是眾信徒的傳記。

 具體的說,馬可福音是我們的代表彼得的傳記。彼得在馬可一章就出現了,而最後一章特別題到他的名字:『你們要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說,祂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十六7。)不僅如此,本書所有的事例都是我們這些由彼得所代表之人的綜合描繪。比如,彼得在變化山上說,『拉比,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九5。)因著彼得是我們的代表,他在這裡所說的,也是我們所說的。照樣,彼得的三次否認主,也是我們三重的否認主。天使在十六章七節論到彼得的話,也是論到我們的話。我們讀這一節時,用我們的名字來頂替彼得的名字是正確的,因為他是我們的代表。

 從彼得在一章十六至十七節蒙主耶穌呼召的時候開始,他就為主所奪取,並且始終與主在一起。他也和雅各、約翰,與主一同在變化山上。這指明主耶穌無論往那裡去,彼得都與祂同去,因為主總是帶著彼得。

 你們相信主耶穌釘十字架時,離開了彼得和其它門徒嗎?
不,當主耶穌釘十字架、埋葬時,我們眾人的代表彼得,也同祂釘十字架。再者,主耶穌不是獨自復活的。照神那超越時間和空間的觀點來看,我們都包括在基督的復活裡。

被神放在基督裡

 林前一章三十節說,我們得在基督裡是出於神。神在什麼時候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以弗所一章四節說,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這指明在永世裡,神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那必定是神將我們放在基督裡的起點。因此,當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我們的時候,祂就將我們放在基督裡。

 一天,基督(神於永世在祂裡面揀選我們)臨到我們,並呼召我們。基督在馬可一章呼召彼得,(16~18,)祂在此似乎是說,『彼得,我是基督,父神在我裡面揀選了你。現在我臨到你,是要執行父的揀選。祂已將你放在我裡面了,你為什麼還留在這裡捕魚?來!跟從我。』

 父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裡揀選了彼得。因此,從神在永世的觀點來看,彼得已經在基督裡了。但主在馬可一章臨到彼得,是為了執行父的揀選。

 從主呼召彼得的時候開始,祂無論到那裡都帶著彼得。當主被捉拿、審判時,彼得也被捉拿、審判。主被釘十字架、復活並被高舉時,彼得也被釘十字架、復活並被高舉。

 我們若只有馬可福音,就不可能這樣來明白彼得與主的關係。但我們在書信裡看見,基督是以包羅萬有者的身份死在十字架上,祂將神所揀選的每一位都包括在祂裡面。因此,神所揀選的人都包括在基督的死、埋葬、復活與升天裡。我們都需要看見這點。

主的繼續

 主耶穌所活出的生活,現今就是我們的生活。今天,我們是祂的擴展、擴增和繼續,我們應當繼續活祂所活的生活。

 基督升天以後,祂的門徒繼續祂的生活,就是一種傳講、教訓、趕鬼、醫病、並潔淨痳瘋的生活。這就是十六章二十節的意義:『門徒出去,到處傳道,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跡隨著,證實所傳的道。』我們在這裡看見馬可福音所記載主耶穌生活的繼續。這種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並沒有終止,因為有一班信主的人繼續這種生活。

 已過十九個世紀當中,有許多事闖進基督徒生活中間,打岔、破壞、甚至頂替了那照著神新約經綸的獨一生活。這些攔阻包括文化、宗教、倫理、道德、哲學、性格改良,以及盡力要屬靈、合乎聖經、聖別與得勝。

 我們需要清楚看見,我們該活出那一種的生活?你們是活文化、活宗教嗎?
還是活倫理、道德、哲學與性格改良?你們是否盡力要屬靈、合乎聖經、聖別並得勝?我們都受其中某一項的打岔,而偏離了神的經綸。你們今天能找到那些基督徒,他們的生活中是完全沒有這十項的?

好的事物頂替了生命樹

 基督徒都被與善惡知識樹有關的好事物所打岔、破壞了。與生命樹相對的不僅是惡的知識樹,乃是善和惡的知識樹。事實上,在創世記二章十七節,『善』是在『惡』之先。這指明善與惡都會攔阻我們享受生命樹。照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來看,善事比惡事可能更攔阻我們。愛主的人可能不會去摸邪惡的事,但一天過一天,他們在經歷中,會讓一些好的事物頂替生命樹。文化、宗教、倫理、道德、哲學與性格改良,豈不是好事物?的確是好的。盡力屬靈、合乎聖經、聖別和得勝當然很好。然而,任何在賜生命之靈以外的事物,對於那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來說,都是一種打岔。

 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不是要我們活出好的事物,乃是要我們活出一種獨特、完全並絕對屬於基督的生活。神將我們放在基督裡,是要我們活出基督的生活,好完成祂新約的經綸。

 從基督升天到現在,雖然已經過了將近二十個世紀,但祂還沒有回來。神的子民還沒有預備好,為著主的再來。歷世紀以來,愛主耶穌的人受到各種好事物的攔阻。這些好的事物霸佔愛主、尋求主的人。愛神、尋求主的基督徒並不在意屬世的事物;他們一旦為主所奪取,愛祂並尋求祂,他們就可能被一些事物攔阻,而這些事物正是他們認為與屬靈、合乎聖經、聖別和得勝有關的。有些基督徒被倫理、道德、與性格改良霸佔了;另有人因努力要屬靈、合乎聖經、聖別與得勝,而從主岔開了。真正顧到基督這活人位的是何等少!

為著神經綸的生活

 我們已經強調一個事實:馬可福音所描繪的,是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父神在已過的永遠裡,把我們放在活出這種生活的那一位裡面。現今,我們應當是這種生活的繼續。這意思是說,我們所活的不該是文化、宗教、倫理、道德、哲學、或性格改良的生活;甚至不該是盡力要屬靈、合乎聖經、聖別與得勝的生活。今天我們所活的生活只該是基督自己。惟有是基督的生活,才是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任何其它的生活,無論有多好,總是構不上神的經綸。

 保羅在加拉太書、腓立比書、及歌羅西書對付一些攔阻我們活基督的事物。我們在加拉太書與腓立比書中看見,照著神的話所設立的宗教,使信徒不能活基督。歌羅西書所對付的攔阻是哲學,可能是一種智慧派的哲學。加拉太書與腓立比書是對付猶太教所產生的打岔,而歌羅西書則對付哲學所產生的打岔。我們可以說,宗教與哲學是人類文化的最高產品;但正是這些事物攔阻了神所揀選的人活基督。因此,保羅在腓立比書宣告:『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一21。)他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他在歌羅西三章四節又說到『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當我們思想馬可福音所描繪的生活,以及保羅在書信中對這生活所作的解釋時,我們必須看見我們今天該過何種的生活。這幅圖畫必須指引、保守並控制我們,使我們活出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我們既然受帶領,經過馬可福音的每一章,我們就該是這卷福音書所陳明之生活的繼續。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