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十三9~37及注

第四十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七)

福音傳揚及逼迫
行毀壞的可憎之物
耶路撒冷被毀
選民
假基督與假申言者
人子的來臨
儆醒、禱告並等候
無花果樹的復甦和新人的生產



第四十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七)

 讀經:馬可福音十三章一至三十七節。

 主在馬可十三章一至三十七節告訴門徒要來的事,乃是為著祂的死來預備門徒。祂在這裡說到五件事:聖殿被毀,(1~2,)產難起頭的災害,(3~8,)福音的傳揚及逼迫,(9~13,)大災難和奴僕救主的來臨,(14~27,)以及儆醒、禱告並等候奴僕救主。(28~37。)我們在前篇信息已經交通過聖殿被毀與產難的起頭,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交通到主在橄欖山向門徒所說其它的事。

福音傳揚及逼迫

 主在十三章九至十三節說到福音的傳揚及逼迫。主在九節說,『但你們要自己謹慎。人要把你們交給議會,並且你們要在會堂裡受鞭打,又要為我的緣故,站在官長和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這裡的『你們』是特指猶太門徒說的。首批殉道者是猶太人。

 九節指明,逼迫是從猶太人和外邦人來的。議會與會堂和猶太人有關,但官長與君王是指外邦人的統治者。因此,九節所形容的逼迫來自兩個源頭,就是猶太人與外邦人。

 主在十節繼續說,『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照馬太二十四章十四節來看,傳給萬民的福音乃是國度的福音。國度的福音,包括恩典的福音,(徒二十24,)不僅把人帶進神的救恩,也把人帶進諸天的國。(啟一9。)恩典的福音重在罪的赦免、神的救贖、和永遠的生命;國度的福音重在神屬天的管治和主的權柄。在這世代結束之前,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國度的福音是對萬民(外邦人)作的見證。在這世代結束以前,就是大災難以前,這見證必須傳遍全地。

 主在馬可十三章十一節告訴門徒,人把他們拉去交給人的時候,不要預先憂慮要說什麼,因為聖靈會在他們裡面說話。然後主說,『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女,交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你們還要因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2~13。)這些話雖然簡單,卻包括了一切。逼迫會從猶太人、外邦人、甚至自己的家人而來。已往有過這種逼迫,今天還在繼續發生。

 明白十三節『得救』的意思,是很重要的。這裡的『得救』,可能是指蒙拯救脫離恨惡我們、逼迫我們的人,但至終是指蒙拯救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裡;這是給得勝信徒的賞賜,與以弗所二章八節所啟示永遠的救恩不同。

行毀壞的可憎之物

 在馬可十三章十四至二十七節,主說到大災難與奴僕救主的再來。十四節說,『你們看見那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需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從一到十三節所經過的時間究竟多久,沒有人知道。然而,十四到二十七節關於猶太遺民的預言,要確定的應驗在這世代末了的三年半,就是大災難的期間,也就是但以理九章二十七節所預言末七的後半。這預言的應驗,要開始於敵基督的像(偶像)立在殿內,(可十三14,)結束於基督公開的來臨。(26。)

 主在十四節說到那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不當站的地方。『可憎之物』,意即偶像。(申二九17。)在這裡乃指敵基督的像,在大災難(太二四21)開始時,當作偶像立在神的殿內。(啟十三14~15,帖後二4。)因此,這偶像也是這世代終結的一個兆頭。

 『行毀壞』直譯,造成荒涼,使之荒廢。那可憎之物,敵基督的像,要造成荒涼。敵基督又稱毀壞者(亞玻倫-啟九11),要大行毀壞。(但八13,23~25,九27。)

 那行毀壞的可憎之物將站在不當站的地方。照馬太二十四章十五節來看,他將站在聖地,指神殿內的聖所。(詩六八35,結七24,二一2。)

耶路撒冷被毀

 耶路撒冷已經不只一次被毀,並且還要被毀。耶路撒冷頭一次是遭尼布甲尼撒率領的巴比倫軍兵毀壞。以後在主前第二世紀聖殿重建後,被安提阿克以比凡尼Antiochus Epiphanes玷污。許多聖經學者都知道,他是提多的預表。提多於主後七十年毀滅耶路撒冷,他也是那要來之敵基督的預像;敵基督同他的軍兵將再次毀壞耶路撒冷。

 但以理書有論到提多和敵基督的預言。安提阿克以比凡尼是提多的預表,而提多是敵基督的預表。但以理八章的『小角』是提多的預表,而提多是要來之敵基督的預表。提多乃是第三次摧毀耶路撒冷和聖殿者,而要來的敵基督,將再一次摧毀耶路撒冷。

 主在馬可十三章的話是指敵基督,也含示耶路撒冷將於主後七十年遭提多毀壞。為了幫助我們明白這段話,我們必須看見,提多預表敵基督,而提多毀壞耶路撒冷則預表敵基督將毀壞耶路撒冷。

選民

 主在十三章十九至二十節說,『因為那些日子必有災難,這樣的災難,就是從神創造萬物的起頭,直到如今,都未曾發生過,將來也絕不會發生。若不是主削減了那些日子,凡屬肉體的人,沒有一個會得救的;但因祂所揀選的選民,祂將那些日子削減了。』這裡的『選民』是指猶太人,神所揀選的百姓。(羅十一28。)敵基督所帶來的災難將厲害到一個地步,沒有人能受得了。若不是主削減那些日子,凡屬肉體的人,沒有一個會得救的;但因選民的緣故,祂將那些日子削減了。

假基督與假申言者

 在馬可十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主繼續警告門徒要提防假基督和假申言者:『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裡!看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和假申言者將要起來,顯神跡奇事,若是可能,連選民也要迷惑了。你們卻要謹慎;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猶太人棄絕耶穌為他們的彌賽亞,卻又盼望一位彌賽亞來到。他們需要受到警告,就是彌賽亞,基督,不會從地上任何一處興起,乃要駕雲從天降臨。

 主說,假基督與假申言者將要起來。敵基督將是末後的假基督,並且要用撒但的能力行神跡和虛謊的奇事,誘騙那些滅亡的人。(帖後二3,9~10。)啟示錄十三章十一節的『另一獸』,將是末後的假申言者,(十九20,)要行大神跡,迷惑住在地上的人。(十三13~14。)

人子的來臨

 主耶穌在馬可十三章二十四至二十七節論到祂的來臨。二十四至二十五節說,『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這天上超自然的災害,要在這世代的末了結束時,接在大災難之後。這與第六印和第四號的災害(啟六12~13,八12)不同,那要發生在大災難的起頭。

 主在馬可十三章二十六節繼續說,『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大能力和大榮耀,在雲中來臨。』基督第一次來時,祂的權柄是顯於趕鬼、醫病等,(可六7,太八8~9,)以表明祂是屬天的王;但基督再來時,祂的能力要用以施行神的審判,毀滅敵基督及其軍隊,並捆綁撒但,好在地上建立祂的國。

 主在馬可十三章二十七節說,人子『要差遣天使,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聚集了來』。大災難後,主回到地上時,要把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聚集到聖地。這不僅要應驗主在馬太二十三章三十七節的話,也要應驗神在舊約的應許。(申三十3~5,賽四三5~7,四九9~13,22~26,五一11,五六8,六十4,六二10~12,二七13,結三四13,三七21,二八25。)

儆醒、禱告並等候

 馬可十三章二十八至三十七節說到,要儆醒、禱告、並等候奴僕救主。二十八節說,『但是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國,在十一章十四節被主咒詛。這樹經過漫長的冬天,從第一世紀直到主後一九四八年,以色列人得著復國,那就是這樹的枝子發嫩長葉了。對信徒,這無花果樹是這世代終結的兆頭。

 樹枝發嫩表徵生命的復甦;長葉表徵外面的活動。冬天表徵枯乾的時期,災難的期間;夏天表徵國度復興的時代,(路二一30~31,)這時代要開始於主的再來。

 主在馬可十三章二十九和三十節繼續說,『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發生,也該知道那夏天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這裡的『代』,不是按著世代或人物而定的,如馬太一章十七節的『代』;乃是按著人道德的情形而定的,如馬太十一章十六節,十二章三十九節,四十一至四十二節,四十五節(世代),及箴言三十章十一至十四節者。

 主在馬可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說,『天地要過去,我的話卻不能過去。至於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子站在人子(26)的地位上,不知道祂回來的日子和時辰。

 主在十三章三十三至三十七節很重的說到儆醒。祂在三十三節說,『你們要謹慎,要有警覺,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期幾時來到。』祂在三十五節告訴門徒:『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什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最後,祂在本章的最後一節,就是三十七節,說,『我對你們所說的,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主所說要儆醒的話,確實不單是預言,更是在囑咐所有相信奴僕救主的人。一面,我們需要知道要來之事的預言;另一面,我們也需要儆醒。

無花果樹的復甦和新人的生產

 主在馬可十三章的預言,有許多方面已經應驗了。我們特別看見以色列的復國,以及耶路撒冷的歸還猶太人。這可看作是受咒詛的無花果樹復甦了。雖然它的樹枝已經開始發嫩長葉;然而,我們還沒有看見果子。我們可以說,葉只是外面的表現。今天以色列國有外面的表現,卻沒有果子。

 你如果研究地圖,就會看見以色列國在地理、政治和軍事上,是居人之地的中心。中東的局勢是個嚴重的問題,四周的阿拉伯國家似乎無法對付以色列這個小國。

 以色列復國,應驗了聖經中許多重要的預言。以色列已經復國了,耶路撒冷已經歸還,無花果樹如今已經長葉了,這應該使我們領會,夏天近了。然而,我們不曉得還需要多久,夏天才來到。

 當以色列國正在發旺時,新人的生產繼續進行著。以色列的發旺與新人的生產是並行的。這指明召會生活的恢復與以色列國的發旺同時並進。這雙重的發展,將在大災難時同時達到顛峰。

 我們研讀馬可福音的頭十三章以後,就看見預備進入主的死與復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我們需要經過一至十章所記載的漫長過程。然後,我們還要跟隨奴僕救主到耶路撒冷,在那裡主為著祂救贖的工作,預備了環境、反對者和門徒。我們也需要聽祂所說的話,論到猶太人、召會、世界局勢、大災難、和敵基督這些要來的事。

 我們需要研讀聖經的預言,不僅要有預言的知識,更特別要看見主今天所作的,並要瞭解今天世界局勢的動向。我們研讀聖經,就曉得主在作什麼,並領會世界局勢的動向。根據我們對聖經的研讀,我們知道主所作的,也知道世界局勢的動向。這些都是為著以色列國的完成,並為著新人出生的完成。雖然我們不是以色列國的一分子,但我們是在基督裡的信徒,我們必定是新人的一部分。

 我們需要經歷基督的死與復活,才能產生新人。我們藉著祂的死與復活,就會完全享受基督這奇妙的人位,作我們的頂替。這是馬可一至十三章所陳明,神經綸的清楚異象。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