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十二18~34及注

第三十七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四)

撒都該人與復活
從主得著光
受一經學家查問
跟從主之人所得的印象
合格作逾越節的羊羔
一個關於基督的問題



第三十七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四)

 讀經:馬可福音十二章十八至四十四節。

 奴僕救主是在逾越節筵席之前的日子受試驗和察驗的。(可十一27~十二44。)各地的猶太人來到耶路撒冷過這節。主潔淨聖殿引起百姓的注意。首先,祭司長、經學家和長老來到主耶穌跟前,查問祂的權柄。(十一27~33。)祭司長、經學家、與長老被祂駁倒後,法利賽人與希律黨人想法子要就著祂的話陷害祂。(十二13~17。)然而,他們也被奴僕救主駁倒了。

撒都該人與復活

 在十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撒都該人來到主耶穌跟前。撒都該人是猶太人中間的一個教派,(徒五17,)他們不相信復活,也不相信有天使和靈。(二三8。)施浸者約翰和主耶穌,都斥責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為毒蛇之種。(太三7,十二34,二三33。)主警告門徒,要提防他們的教訓。(十六6,12。)法利賽人可視為正統派,撒都該人乃是古代的摩登派。

 在馬可十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撒都該人以為他們可以在復活的事上打敗主耶穌。他們問祂說,『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的哥哥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留下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子,為哥哥立後。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後裔;第二個娶了她,也死了,沒有留下後裔;第三個也是這樣;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後裔。末了,那婦人也死了。在復活的時候,他們都復活了,那時她是那一個的妻子?因為他們七個都娶過她。』(19~23。)撒都該人以為他們向主發出這個問題非常聰明。

 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嗎?
』(24。)明白聖經是一回事,曉得神的大能是另一回事。二者我們都需要。這裡的『聖經』是指舊約關於復活的經文,『神的大能』是指復活的大能。

 主接著指出在復活裡沒有嫁娶:『人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候,也不娶也不嫁,乃像諸天之上的使者一樣。』(25。)

 但是主耶穌不停在這裡;祂繼續說,『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嗎?
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26~27。)神既是活人的神,且稱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因此,死了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必要復活。這是主耶穌解經的方法,不是單憑字句,乃是憑字句中所含的生命和大能。

 主耶穌在二十六節對撒都該人所說的話,其實就是指著祂自己說的;因為祂是耶和華的使者,是出埃及三章向摩西說話的那一位。主在此似乎說,『我是對摩西說話的那一位。我是你們的神,是那在荊棘裡向摩西說話的使者。不僅如此,耶和華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他們若不復活,神怎能稱為他們的神?祂絕不會是死人的神,祂乃是活人的神。因此,這個名稱指明復活。』

從主得著光

 我們不該認為要明白聖經,只需懂聖經的原文-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就夠了。古時的經學家懂得舊約的希伯來原文。他們雖有語文的知識,卻沒有光。相反的,主耶穌有神聖的光。因這緣故,祂能指出復活的事含示在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這個名稱裡。若沒有神聖的光,沒有人能看見這神聖的名稱與復活有關。

 我鼓勵聖徒們學習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但你可能擁有希伯來文或希臘文的博士學位,卻仍舊眼瞎。你需要從神來的光。你要得著光,就不該信靠聖經語文的知識,或信靠大教師的解經;你需要跪在主面前,向祂敞開。你也許需要說,『主耶穌,我雖然懂得希伯來文與希臘文,但是沒有你,我就不能看見光。主阿,我需要你的光照。你的光不是從我的研究、分析來的;主阿,光乃是靠你的憐憫而來的。哦;主,我何等需要從你得著光。』

 我們若不從主得著光,我們也許把馬可福音讀了許多遍,卻一無所見。我們需要本書所包含的異象『播送』到我們裡面。我能作見證,靠著主的憐憫,我已經看見這卷書的異象。有時,正當我說話的時候,光就來了。比如,我釋放前面一篇信息的時候,看見了這個比較:為著舊造有六天,為著預備新造也有六天。這種光不是從懂得聖經語文或解經家的著作來的;而是我們向主敞開,靠著祂的憐憫,從祂來的。

受一經學家查問

 在馬可十二章二十八至三十四節,奴僕救主被一個經學家查問。馬太二十二章三十五節稱這經學家為律法師。經學家是個含意較廣的辭,包括律法師在內;律法師乃是研究摩西律法的學者,精通摩西的律法,也是解釋舊約律法的專家。

 這個經學家精通律法,因此大膽的來到主耶穌跟前。經學家知道主已經駁倒了那些與祂爭辯的人,就問祂說,『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可十二28。)主回答說,『第一是,『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29~30。)這樣的愛主就是盡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以我們的靈、魂、體來愛祂。

 主在三十一節繼續回答說,『其次,『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這兩條誡命都說到愛,或是愛神,或是愛人。愛是神誡命的精意。因此,最大的誡命完全是愛的事,愛神且愛人。

跟從主之人所得的印象

 三十四節結束在:『於是再沒有人敢問祂什麼。』主耶穌答覆了所有的問題,得了全勝。沒有疑問,彼得、約翰、雅各、和所有其它緊緊跟從主耶穌的人,都看見這樣的對話;他們對於主的應對,留下深刻的印象。你不信他們對主回答反對者的問題,對於祂經過狡猾的試驗與察驗,留下深刻的印象嗎?
跟從主的人必定對祂留下深刻的印象。

合格作逾越節的羊羔

 照預表,逾越節的羊羔被宰以前,要受察驗四天。(出十二3~6。)奴僕救主是真逾越節的羊羔,(林前五7,)在受死前也受察驗四天。祂在逾越節前六日到了伯大尼,(約十二1,可十一1,)次日進入耶路撒冷,又回到伯大尼。(約十二12,可十一11。)第三日祂又來到耶路撒冷,(十一12~15,)開始按著猶太律法,受猶太首領察驗;(十一27~十二37,十四53~65,約十八13,19~24;)也按著羅馬法律,受羅馬總督彼拉多察驗,(約十八28~十九6,)直到逾越節那天被釘十字架。(可十四12,約十八28。)這狡猾、詭詐的察驗,從許多角度而來,恰好進行四天,而祂全通過了,證明祂完全夠格作神所要求的羊羔,完成神的救贖,使神能越過罪人,即猶太人和外邦人。

 我們將看見,在神的主宰之下,奴僕救主不僅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受猶太首領的審判,(賽五三7,可十四53~65,)也像罪犯在告祂的人面前,受羅馬總督的審判,(十四64,十五1~15,)使祂因此受死,用祂的生命作贖價服事罪人。(十45。)祂不僅為猶太首領所代表的猶太人死,也為羅馬總督所代表的外邦人死。

一個關於基督的問題

 馬可十二章三十五節說,『耶穌在殿裡施教,說,經學家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主在好幾件事上受查問,但祂在這裡向試驗、察驗祂的人題出一個關於基督的問題。

 在猶太教的中心耶路撒冷,奴僕救主在這幾天被祭司長、長老、經學家、法利賽人、希律黨人,和撒都該人所包圍。他們竭力用難解、詭詐的問題陷害祂。首先,代表猶太宗教權柄的祭司長、經學家,和代表猶太人權柄的長老,問祂關於權柄的問題。(十一27~33,)這是根據他們宗教的觀念而有的問題。其次,基要派的法利賽人和熱心政治的希律黨人,問祂關於政治的問題。(十二13~17。)第三,摩登派的撒都該人,問祂關於基本信仰的問題,特別是關於復活的問題。第四,一個經學家,一個律法師,問祂關於解經的問題。

 主用智慧回答了他們一切的問題後,就問他們一個關於基督的問題。這是問中之問。他們的問題牽涉到宗教、政治、信仰和解經;祂的問題乃是關於基督,祂是一切屬靈、神聖事物的中心。他們懂得宗教、政治、信仰和聖經的字句,卻忽略了基督。因此祂在十二章三十五至三十七節,問他們關於基督的問題。

 主耶穌問他們,經學家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祂接著又說,『大衛自己在聖靈裡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大衛自己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36~37。)主的問題答案是這樣:基督是神,在祂的神性裡,祂是大衛的主;基督也是人,在祂的人性裡,祂是大衛的子孫。關於基督的身位,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只有一半的聖經知識,只知道主按著祂的人性,是大衛的子孫。他們缺少另一半的知識,就是基督按著祂的神性,是神的兒子。

 主回答一班試驗、察驗祂的人所發出的四種不同的問題,並發出關於基督的問中之問後,就接下去警告人要提防經學家,並稱讚窮寡婦。我們要在下一篇信息交通這些點。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