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十32~34及注

第三十二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十六)

上耶路撒冷去
第三次揭示死與復活
包括在主的死裡
主的跟從者是瞎眼的
主的杯與浸
進國度的路
神的奴僕服事罪人
討飯的瞎子



第三十二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十六)

 讀經:馬可福音十章三十二至五十二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馬可十章三十二至五十二節。這是馬可福音論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最後的一段話。

上耶路撒冷去

 第十章描繪上耶路撒冷途中所發生的幾件事。我們已經指出,在十章一節,主耶穌從加利利起身,來到猶太境內。主特意採取這個行動,為使祂能在耶路撒冷受死,來完成神永遠的計劃。因此,在上耶路撒冷的途中,就是在進入基督之死的途中。然後藉著死,我們就進入祂的復活。所以,上耶路撒冷的路就是進入死與復活的路。

 第十章結束後,本福音書就不再記載醫病的神跡。在馬可十章末了,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結束於討飯的瞎子巴底買得醫治。在這次治病以後,主就與門徒進入耶路撒冷。他們進入耶路撒冷的目的,乃是要進入死、復活、甚至升天。馬可福音末了六章,就是從十一至十六章,揭示基督與祂的跟從者如何進入包羅萬有的死、奇妙的復活、和超越的升天裡。

 我們在前幾篇信息已經指出,當主與門徒在上耶路撒冷的途中,祂教導跟從者如何處理婚姻、老舊與錢財。這裡的每一件事,都與我們進入神的國有密切的關係。十章三十二至五十二節的事例,也是在上耶路撒冷的途中發生的。

 馬可十章三十二節上半說,『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他們前頭走,他們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我們在這裡看見主耶穌何等剛強、英勇且熱切。祂在門徒前頭走,熱切的率領他們上耶路撒冷。主的跟從者因著祂的大膽,就大大希奇,也許甚至非常震驚。本節說,跟從祂的人也害怕。

 主耶穌為什麼這麼大膽的上耶路撒冷?路加九章五十一節論到這一點說,『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面向耶路撒冷去。』主的臉像堅石一樣,因為祂曉得自己受死的時候臨近了。這時離祂受死的日子,約有一周。祂不願意在上耶路撒冷時,受到攔阻、打岔或阻擋。因為祂若受攔阻,就會錯過逾越節這一天,也就是祂作為神的羔羊受死的一天。這正是主大膽走在門徒前頭,上耶路撒冷的原因。

第三次揭示死與復活

 在馬可十章三十二節下半至三十四節,當主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祂第三次揭示祂的死與復活:『祂又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經學家,他們要定祂死罪,又要把祂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向祂吐唾沫,鞭打祂,殺害祂,過了三天,祂必復活。』主第一次向門徒揭示祂的死,是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祂變化形像之前。(八31。)第二次揭示是在加利利,祂變化形像之後。(九31。)現在我們要來看,第三次的揭示,是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這啟示是個預言,對於門徒天然的觀念是完全陌生的;然而這預言的每一個細節,不久都按字面應驗了。

包括在主的死裡

 奴僕救主受死的時候既然到了,就甘願上耶路撒冷去,甚至走在跟從祂的人前頭;祂的迅速和勇敢,令他們希奇。(十32。)這是祂按神的定議,(徒二23,)順從神以至於死,(腓二8,)為要完成神救贖的計劃。(賽五三10。)

 主耶穌知道祂要藉著死,在復活裡得榮耀,(路二四25~26,)並要釋放出祂神聖的生命,產生許多弟兄作祂的彰顯。(約十二23~24,羅八29。)祂為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來十二2,)自願被交與撒但所霸佔的猶太首領,給他們定罪以至於死。為此神將祂升到天上,使祂坐在自己右邊,(可十六19,徒二33~35,)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10,)立祂為主為基督,(徒二36,)並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來二9。)

 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受死,不只包括主自己,也包括祂的跟從者;事實上,我們也包括在其中。當主進入祂包羅萬有的死時,將跟從祂的人連同祂自己,都帶進那個死裡面。我們來看馬可十章後段與末了六章時,要有這種觀點,這是很重要的。

 當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祂所有的信徒都與祂同死。照馬可記載,我們看見彼得、約翰與雅各,特別與主耶穌一同受死。祂特意將他們和其它的門徒與祂一同帶到死裡。結果,他們能分享祂的復活,甚至成為祂升天的見證人。

 五旬節那天,就是主升天十天後,那靈(其實就是主自己)澆灌在一班進入基督的死,有分於祂的復活,並看見祂升天的人身上。他們既然有基督作賜生命的靈澆灌在他們身上,就能真實的在經歷中體驗到,自己的確是在基督的死、復活與升天裡。不僅如此,他們能將主的釘死、復活、及升天應用在生活中。因此,在五旬節那天,彼得和一百二十人都在基督的釘死、復活並升天裡。他們與基督是一,事實上他們就是祂的具體表現。那一天他們就是在活基督。我們都需要看見這一幅美妙的圖畫。

 一百二十人在五旬節成為釘死、復活、並升天之基督的見證人,這不是偶然的事。他們都跟從祂,與祂一同經過死,並進入復活。他們也看見祂升天。在五旬節那天,他們是在基督釘死、復活、與升天的實際裡。

主的跟從者是瞎眼的

 當主耶穌與門徒在上耶路撒冷的途中,祂盼望使他們對祂包羅萬有的死和祂奇妙的復活,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祂第三次告訴他們關於祂的死與復活。然而,門徒的眼睛沒有看見。即使主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祂的話,祂的跟從者仍然看不見。

 十章三十五至四十五節所記載的事,證明奴僕救主的門徒對於祂死與復活的異象是眼瞎的。緊接著主第三次揭示祂的死與復活,雅各和約翰來到祂跟前說,『夫子,我們無論向你求什麼,願你給我們作。』(35。)主說,『要我為你們作什麼?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36~37。)這個請求暴露出一個事實,那就是約翰與雅各仍舊是天然的雷子。他們沒有被基督頂替,沒有被釘死,也沒有被帶進主的復活裡。

 照馬太福音的記載,題出這請求的人是西庇太兒子的母親。(二十20~21。)她是主的母親馬利亞的姊妹,因此是主的姨母;而雅各、約翰是主的表兄弟。他們也許以為他們與主有親密的天然關係,所以就根據這個事實,來求好處-要在主的榮耀裡,坐在祂的右邊和左邊。

 主告訴門徒,祂將要受死。然而,他們卻懷著野心,要坐在主的右邊和左邊。他們的要求完全是天然的。

主的杯與浸

 主在馬可十章三十八節對雅各、約翰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
我所受的浸,你們能受嗎?
』杯和浸都是指奴僕救主的死。(約十八11,路十二50。)杯象徵祂的死是神賜給祂的分,就是祂為著神救贖罪人所領受的分;浸指明祂的死是神命定祂要經過的路,以完成神為罪人所預備的救贖。

 我們從主的回答看見,凡是要在主的榮耀裡坐在主左右的人,必須預備好喝苦杯。忍受十字架乃是進國度的路。(徒十四22。)約翰和雅各自私的懇求,給主機會啟示進國度的路。

 當雅各、約翰對主說,他們能喝祂的杯,能受祂的浸時,祂就告訴他們:『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我所受的浸,你們必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可十39~40。)我們在此看見主是站在人的地位上完全服從父,不擅自用權,在父之外作什麼。

進國度的路

 其餘的十個就惱怒雅各和約翰。(41。)然後主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為主治理他們,也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但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奴僕。』(42~44。)主在這裡的話,與天然、自私的心思完全相反。十個門徒的惱怒,也給主機會啟示進入國度的路,就是不轄管別人,寧願作僕役,甚至作奴僕服事人。

神的奴僕服事罪人

 主在四十五節繼續說,『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是最強的說法,說出奴僕救主這位在人性裡的人子,乃是神的奴僕,甚至用祂的生命、祂的魂服事罪人。不僅如此,本節的『贖價』指明連奴僕救主的救贖,也是祂為著神的計劃所給罪人的服事。

討飯的瞎子

 我們在下一篇信息要更詳細來看,雅各、約翰向主有所求討時,他們其實就是底買的兒子,那討飯的瞎子。(46。)他們說主得榮時,要坐在祂左右兩邊,實在是瞎子在說話。

 我們甚至可以說,雅各、約翰實際上就是討飯的瞎子。我們在十章看見,他們求討在主左右的地位。因此,本章結束於巴底買得醫治,是很有意義的。雅各、約翰的確需要這種醫治。他們像瞎子一般求討地位,需要主開啟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能看見祂,並看見祂的死與復活。我們需要從馬可十章有所學習,如果我們仍然懷著野心,要在召會生活中得地位,我們就是底買的兒子,是可憐、討飯的瞎子,需要主的醫治。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