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四26~29

第十六篇 召會與國度

召會的根基
國度的鑰匙
召會裡國度的實際
完全是生命的事



第十六篇 召會與國度

 讀經:馬可福音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六至十九節,哥林多前書三章九節下,啟示錄十四章四節,十四至十六節。

 我們在前幾篇信息裡,已經交通過馬可四章所啟示神的國,其中特別注意國度的種子作為國度的內在元素。現在我們接下來要看召會與國度之間的關係。

 召會與國度是聖經中最大的題目之一。我們若詳細且正確的研讀新約,就會看見召會與國度的重要性。

 在很接近新約開頭的馬太三章,有一句話與國度有關。施浸者約翰來到猶太的曠野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2。)施浸者約翰的傳講引進神新約的經綸,他所傳講的悔改,乃是神新約經綸的開始,叫人轉向諸天的國。這指明神新約經綸的中心點乃是祂的國度。

召會的根基

 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把祂的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他們說,『人說人子是誰?』(13。)他們回答後,主接著問說,『你們說我是誰?』(15。)西門彼得從父得著啟示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16。)

 按照以弗所五章三十二節來看,有一個極大的奧秘,這個奧秘有兩個部分,就是基督與召會。父所啟示的基督只是這極大奧秘的頭一部分,所以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論到召會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盤石上。』這有力的指明,召會必須是屬於基督,並為著基督的。首先,基督被人承認,為人所知,甚至被人得著。接著主說,祂要把祂的召會建造在『這盤石』上。這盤石不僅是指基督,也是指彼得從父所領受關於基督的啟示。召會乃是建造在基督和這關於基督的啟示上。因此,這裡的『盤石』不僅指基督自己,也指對基督的領會、認識、經歷與得著。

 今天許多人宣稱他們承認基督是召會的根基;然而,他們沒有看見,建造召會真正的根基,乃是對基督的認識。我們若不在經歷中認識基督,我們就沒有建造召會的根基。所以,我們必須認識基督。這樣,我們對基督的認識、經歷、享受與得著,就會成為祂建造召會的根基。

國度的鑰匙

 在馬太十六章十九節,主論到召會以後,立即就講到國度:『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這裡的『諸天之國』與前節的『召會』交互使用。我不能說,二者是同義辭;但二者在十八與十九節是交互使用的,這有力的證明,真正的召會就是今世的國度。羅馬十四章十七節證實這點,那裡說到正當的召會生活。

 主在馬太十六章十九節對彼得所說諸天之國鑰匙的話,應驗於使徒行傳。行傳二章應驗了第一方面,十章應驗了第二方面。彼得在這兩處使用了兩把鑰匙。主在馬太十六章十九節論到的鑰匙是複數的,不是一把鑰匙。正如行傳二章所記載的,彼得在五旬節那天用了一把,為猶太人開了進國度的門。十章記載,彼得在哥尼流的家用了另一把,為外邦人開了進國度的門。因此,我們在以弗所二章看見,猶太人和外邦人同被建造,成為一個召會:『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19~20。)

 我們必須對這個事實有深刻的印象,就是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我們看見召會,在下一節我們看見國度。這指明新約第一次題到召會,是與國度有關的。不僅如此,我們已經看見,這幾節裡的召會與國度,是交互使用的辭。

召會裡國度的實際

 馬太十六章清楚的題到召會,但馬可福音卻隻字不題。主特別在馬可四章說到神的國。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有種子的比喻。『耶穌又說,神的國是這樣,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26。)這比喻啟示國度是生命的事,生命發芽、長大、結果、成熟、並產生收成。我們在二十七至二十八節看見種子自然長大;在二十九節則有收成。這比喻乃是國度的簡略說明。

 這個種子的比喻有沒有說到召會?當然,這裡沒有直接題到召會。雖然如此,這裡多少也包括召會。這個比喻裡有撒種的人、撒出去的種子、田地、種子的發展和收成。這是國度的一幅完整圖畫,但在這幅圖畫裡能找到召會嗎?
這件事值得我們思考。

 為了幫助我們解答馬可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中,召會到底在那裡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思考保羅所說有關神的農場的話。保羅在林前三章九節下半告訴哥林多召會說,『你們是神的耕地。』『耕地』的原文意思就是農場。召會是神的農場、田地、耕地。我們若把保羅在林前三章九節,連同馬可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種子的比喻,聯在一起來看,就會看見保羅的話幫助我們明白召會與國度的關係。

 我們可以用園藝來說明召會與國度之間的關係。我家的院子裡有一個小花園,可以稱之為國度,就是植物的國。這植物的國說明國度像一粒種子,在福音書裡種下來。然後,這種子在書信裡生長、發展,至終在啟示錄收成。啟示錄十四章說到初熟的果子,(4,)然後說到收割莊稼。(14~16。)收成將是國度的完滿發展,而根據林前三章九節,莊稼生長的田地乃是召會。因此,用我的花園作例證,我們可以說,花園本身是描繪召會,而在花園裡生長的植物是描繪國度。這個例證幫助我們看見,國度如何在召會裡。馬太福音特別啟示,我們在今天的召會中有國度的實際。

 假設我的院子只是一片空地滿佈土壤,沒有植物生長在其中,那一片光禿的土地是花園嗎?
不是,那不是花園,那只是一個滿佈土壤的院子。那麼院子怎能成為花園?有植物生長在其中就會成為花園。院子里長的植物越多,那個院子就越成為花園。照樣,國度的種子越在召會這耕耘的土地、農田里生長,召會就越是國度的實際。

 今天在召會生活裡有好多『植物』在生長。如果我們沒有重生,僅僅是世俗的人,那我們就不過是院子裡的不毛之地。然而我們蒙了重生,都成了神耕地上生長的植物。所以,我們是神的田地、花園。那麼,國度是什麼?國度實際上就是許多生長在神農場上植物的實際。我們的生命越長大,國度的實際就越顯在我們中間。

 新約雖然說到神的國與諸天之國,然而這並不是說有兩個國度。只有一個國度,就是神獨一的國;諸天的國只是這獨一之國的一部分。

 我們可以把神的國比作美國,而將諸天的國比作首都華盛頓,就是聯邦政府總部所在地。美國與華盛頓不是兩個國家。不,華盛頓是美國國內的一個特區、行政區。我們可以說,諸天的國是一個屬靈的華盛頓,是神國度的行政區。所以,神的國和諸天的國不是兩個國度。神的國是獨一的國,諸天的國是這國度的一部分。

 

現在我要請你們查看附在本篇信息中的圖表。按照這個圖表,諸天的國由兩個圓圈來代表,一個圓圈是恩典時代,另一個圓圈是國度時代。在恩典時代有召會;召會裡(由虛線圓圈所表示)有得勝的信徒,就是一班有諸天之國實際的人。

 在我家院子裡的花園這個例證中,諸天之國的實際是由生長的植物來描繪的。我家花園裡的植物越生長,院子就越有花園的實際。假使我花園裡的樹木與植物都死光了,那麼這個花園就毫無實際可言。

 我們需要來看,我們的召會生活究竟有多少實際。實際的多少全在於生命長大有多少。若你參觀我的花園,看見花木茁壯、美麗,你也許會驚歎:『多漂亮的花園!』你會看見一個滿了實際的花園。這個例子說明召會裡國度的實際。

完全是生命的事

 召會是花園,而國度是聖徒像植物一樣在園中生長。當聖徒(植物)成熟時,他們就有資格在神的國裡與基督一同作王。主再來時,所有成熟的人都有資格在千年國時期,諸天之國的實現裡與祂一同作王。正如圖表所指明的,國度的實現是在來世。

 新約不僅用客觀的道理或預言來陳明神的國。不,新約乃是教導人,關於國度是生命實際的真理。神的國完全是神聖生命的事。

 哥林多前書指明,神的國是神生命的事。林前一章二節說到召會,因為這封書信是寫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保羅在這封書信一再題到召會或眾召會。(四17,六4,七17,十32,十一16,18,22,十二28,十四4~5,12,19,23,28,34~35,十五9,十六1,19。)

 我們已經強調一個事實,就是我們在林前三章九節看見召會是神的農場。保羅在六章九至十一節接著論到神的國,指出犯罪的信徒沒有資格承受神的國。因此,一章有召會,三章有耕地,六章有國度。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再次講到神的國。(24,50。)

 新約給我們一種思想,就是國度完全是生命的事。這生命的種子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這一位已經撒到我們裡面作種子,現今這種子正在我們裡面長大、發展,直到成熟。當種子在我們裡面長大時,基督就以祂的自己來頂替我們。我們成熟時,基督就完全頂替了我們,並成了我們的一切。那時,將是收割的日子,也是我們有資格與基督一同作王的時候。我們在今世有神聖生命長大的實際,在來世就會有國度的實現。那時,基督和一班與祂一同作王的人要管治整個世界。

 我們都必須看見,國度乃是生命的事。神國的開始,是生命的種子撒到我們裡面。這種子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生命的素質,在我們裡面生長、發展並成熟。我們有這種子,就有了基督、召會與國度。基督是種子,召會是耕地、花園,而國度則是實際。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