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可福音 四13~25及注

第十四篇 國度的比喻(二)

福音的種子
福音的內在元素
三一神住在我們裡面
國度的基因



第十四篇 國度的比喻(二)

 讀經:馬可福音四章一至三十四節。

 『國度』一辭是指某種管理,這是無可置疑的。我們若說我們在實行國度生活,這意思是說,我們乃是受神的管理。但是我們在本篇信息中,要從一個非常不同的觀點來看神的國。

福音的種子

 我們先要藉著以下的問題,來看國度的事:福音是什麼?我們可以說,福音是一個奇妙的人位,奇妙的神人。福音告訴我們,有一天神親自成為肉體。這奇妙的一位,成為肉體的神,乃是神人。祂年滿三十歲時,出來傳福音。正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所指出的,福音頂替了整本舊約,因為福音應驗了各種應許、預言與預表,同時也撤除了律法。神人耶穌基督來了,舊約就過去了。這一位本身就是福音。因此,福音就是這一位奇妙的神人。

 照馬可四章的記載來看,我們可以說,福音就是這位奇妙的神人來到,將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撒出去。這生命的種子是在主的話裡所傳輸的。四章二至三節論到這一點說,『祂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事,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你們要聽!看哪,那撒種的出去撒種。』教訓這辭在原文裡是未完成式,指明已過重複的動作。『撒種的』表徵奴僕救主,祂是神的兒子,在祂的道(14)裡將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撒在人的心裡,使祂能生長並活在他們裡面,且從他們裡面彰顯出來。這裡所撒的種子就是奴僕救主口裡所出來的話。因此,祂的話就是種子,在這種子裡面有神聖的生命。實際上,這神聖生命的種子,就是主自己。

 馬可四章裡所撒的種子,乃是福音的種子。正如康乃馨的種子實際上就是康乃馨,照樣,福音的種子也就是福音的本身。耶穌基督這位神人,乃是福音的種子。當我們題到福音的種子,我們的意思是說,這種子就是福音;正如康乃馨的種子就是康乃馨一樣。

 我們在馬可四章有福音的種子,或者說有福音作種子。照四章三節來看,主教訓的時候,就是在撒種。這撒種就是奴僕救主傳揚神的福音,帶進神的國。(一14~15。)這與四章二十六節一樣,乃是撒出奴僕救主所說之道中生命的種子,指明祂福音的服事,是要將神的生命撒在祂所服事的人裡面。這生命的長大是按照受服事之人的光景;光景不同,結果就不同,就如這比喻所描繪的。(四1~20。)

 主耶穌把種子撒到人心裡。馬可四章與馬太十三章,把人的心比作土壤。我們的心是田地、土壤,主耶穌把祂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就是福音的種子撒在其中。在撒種的比喻裡,主耶穌是撒種的,也是撒出去的種子。主這位撒種者,把祂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藉著祂的話撒出去。

 撒種的比喻中沒有題到神的國。比如,主在四章三節沒有題到國度的事;祂乃是告訴我們,撒種的出去撒種。四章一至八節為什麼沒有題到國度?原因是神的國雖然臨近了,但還沒有來到。然而,我們在四章二十六節看見,國度已經來到。因此主能說『神的國是這樣…。』然後主在三十節接著問:『神的國我們可以比作什麼?』在種子的比喻(26~29)和芥菜種的比喻(30~34)中,都有神的國。但是在第一個比喻,就是撒種的比喻時,神的國還沒有來到。正如我們所看見的,在這個比喻裡,國度的種子正撒出去。

 當主撒下神國的種子時,祂把自己撒到門徒裡面。然後,這國度的種子三年半之久在門徒裡面經過發展的過程。結果五旬節那天來到時,神的國就在門徒中間。從主來傳福音到五旬節那天,還不到四年。那是一段撒在『土裡』的種子生長的時間。這粒種子繼續生長、發展,直到五旬節那天;那時國度很明顯的與彼得和一百二十個人同在。

 要講國度的外表還容易;但要從生命內裡的角度來談論神的國,就不容易了。我們對這事實要有深刻的印象,就是神的國與人的國極其不同。人的國是組織的事;神的國不是組織的事,完全是生命的事。

 神的國是什麼?神的國實際上乃是神人耶穌基督,作為種子撒到相信祂的人裡面。這種子撒到他們裡面以後,就在他們裡面生長,最後發展成為國度。

 耶穌基督是神國的種子,這種子已經撒到相信祂的人裡面了。如今這種子正在信徒裡面生長、發展。至終,這生長與發展會產生一個結果,就是國度。這個結果,也就是國度,會使所有主的信徒都達到目標。這個目標也就是國度。馬可四章有一個特別的目的,就是要這樣把國度啟示給我們。

福音的內在元素

 在本篇信息中,我所在意的,不是要逐節研讀四章一至三十四節,也不是要研讀不同的比喻;我的負擔是要我們能看見神的國是什麼。我們能看見福音就是神國度的福音,乃是很重要的。這福音實際上就是神人耶穌基督作生命的種子撒到我們裡面,這種子就是國度的種子。如今這種子正在我們裡面生長、發展。至終就會有一個國度,從這種子的生長與發展中產生出來。

 我們若說我們在主的恢復裡是在實行國度生活,就必須看見,這國度不是組織。不,這國度乃是出於內裡的生命,這生命也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己。祂像一粒種子,已經撒到我們裡面,現今祂在我們裡面生長、發展。讚美主,這種子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生長、發展!這種子生長、發展的結果就是國度。不僅如此,這國度會把我們帶到目的地,使神的目標得以達到。你知道這個目標是什麼?這個目標就是神的國得以完全發展。

 我們已經指出,馬可福音記載主的活動。我們在頭三章看見福音服事的內容,(一14~45,)完成福音服事的路,(二1~三6,)以及福音服事的輔助動作。(三7~35。)現在,我們在第四章看見福音是什麼。按照本章,福音乃是生命的種子,撒到相信主耶穌的人裡面,好叫這種子能生長、發展,而產生國度。表面看來,福音是傳揚、教訓、趕鬼、醫病、潔淨痳瘋的事。實際上,福音的內在元素乃是神聖的種子,神人,成為肉體的神,撒到我們裡面。今天,許多基督徒都忽略了福音這內在的元素。

 福音裡面有一粒內在的種子,而這種子乃是福音的內在元素,也就是這位神人。每當我們傳福音,我們都需要把基督服事給接受我們話的聽眾,因為福音裡面有內在的元素。每當人接受福音,他就接受成為肉體的神作福音的內在元素,也就是那粒種子。這意思是說,人一旦接受了福音,他就接受了福音的種子。成為肉體的神,就藉著福音撒到他裡面。

三一神住在我們裡面

 基督徒對於基督住在信徒裡面這件事,在神學上一直有所爭論。爭論的點在於基督是否真的在我們裡面。有人說,基督太大,我們太小,因此不能容納祂。有這種觀念的人說,基督只能在天上,不能在我們裡面。所以,照這種看法,只有聖靈作基督的代表,在我們裡面。

 有人也許承認子基督在我們裡面,但他們否認父在我們裡面。他們或者會接著說,子與父是兩個分開的身位。他們聲稱,神格有三個分開的身位,就是父、子、靈。那些說子在我們裡面而父不在我們裡面的人說,子活在我們裡面,父卻在天上的寶座。關於父住在我們裡面這件事,我們需要看保羅在以弗所四章六節的話:『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這節是說,父超越我們之上,貫徹我們中間,也在我們裡面。我們怎能說,父不在我們裡面?

 我們從新約聖經和我們的經歷知道,父、子、靈都在我們裡面。我們已經看見,以弗所四章六節指明父在我們裡面。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和林後十三章五節強有力的證明,子基督在我們裡面。約翰十四章十七節與羅馬八章九節啟示,那靈住在我們裡面。再者,主耶穌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我們在這裡看見,子來的時候,父與祂同來。並不是父留在天上,子來與我們同在。不,父與子同來,與愛主耶穌的人同住。

 三一神在我們裡面。住在我們裡面的三一神就是福音的種子。我們已經看見,這種子就是那神人。因此,福音的種子乃是在人性裡的三一神。

 我們在馬可二章所記載赦免癱子之罪的事例中,看見在人性裡的三一神,看見奴僕救主的神性與人性。奴僕救主知道尋求者的信、病人的罪、以及經學家心裡的議論,這指明祂是無所不知的。這樣的無所不知,顯出祂神聖的屬性,揭示祂的神性。然而,奴僕救主在二章十節接著說到祂是人子。奴僕救主就是神成為肉體,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而緊持不放。祂雖然外面成為人的樣式,取了人的樣子,甚至成為奴僕的形狀,但祂裡面仍是神。(腓二6~7。)祂是奴僕救主,也是神救主。因此,祂不僅有能力拯救罪人,也有權柄赦免他們的罪。在馬可二章一至十二節所記載的事例中,祂是神赦免人的罪,卻聲言自己是人子。這指明祂是真神,又是真人。在祂身上,我們同時看見神人二性。照第四章來看,這位奇妙的神人就是國度的種子。這正是本章所教導我們的。

 馬可四章給我們看見,施浸者約翰所宣告的福音,和主耶穌自己所傳講的福音,乃是三一神在人性裡作生命的種子,撒到我們心裡。我們若要知道神的國是什麼,就必須看見這個極其重要的事。

國度的基因

 為要把這件事講得清楚,我要借用『基因』這個生物學名詞。那撒到我們裡面,在人性裡的三一神,乃是國度的基因。我們知道,若沒有人的基因,就不可能有人的生命。我們的出生、生命、存留,都來自基因。現在我們必須看見,在人性裡的三一神已經撒到我們裡面,成了國度的基因。讚美主,這基因在我們裡面!至終,這基因會產生國度。

 首先,國度是福音的結果,然後是福音的目標;在結果與目標之間有召會。你知道召會是什麼?召會乃是國度的基因所產生之結果的延續。

 這種對國度的領會,的確與今天許多基督徒膚淺的領會不同。我們已經看見,有一天三一神成了人,名叫耶穌基督,就是神人。主耶穌在馬可二章赦免癱子時,祂的神性與人性都彰顯了出來。如今,藉著福音的傳揚,這一位已經撒到我們裡面。今天我們要接觸祂,不必再像馬可二章中那些熱心的人,去拆開屋頂。主已經撒到我們心裡!這位撒到我們裡面的乃是國度的基因,就是在人性裡的三一神。這奇妙的一位就是我們的神、主、救主、救贖主、主人與生命。

 因著這位神人作國度的基因,已經撒到我們裡面,我們就自然而然彼此相愛,並且享受美好的交通。我們可以說,在主恢復裡的召會是不同種族、國籍與文化的真正融爐。事實上,我們不僅融在一起,更是相調、調和在一起。你知道我們為什麼彼此相愛?我們彼此相愛,是因為我們裡面有基因,這基因所包含的元素,使我們彼此相愛。

 一天過一天,國度的種子在我們裡面成長、發展。我有負擔要使我們對以下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就是這個種子、這個基因已經撒到我們裡面,並且這個種子、這個基因就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也就是在人性裡的神自己。那赦免癱子的一位,如今就在我們裡面,作國度的種子。

 哦!願我們都有負擔告訴人這個好信息!也許我們許多事都忘記了,但我們應該牢記,這基因正在我們裡面。在人性裡的三一神作為生命的種子,已經撒到我們裡面,要生長、發展、並產生國度。這樣,國度就是福音的結果,也是福音的目標。在結果與目標之間有召會生活,作我們裡面奇妙基因之結果的延續。

馬可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