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二十四32~51及注

第六十三篇 國度的預言(三)

貳 關於召會
 一 儆醒預備
  1 復興的以色列國是這世代終結的兆頭,也是給信徒的兆頭
  2 關於以色列人所預言的一切事發生
  3 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惟獨父知道
  4 基督的來臨和挪亞的日子一樣
  5 在基督來臨之前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6 儆醒預備,因為基督要像賊一樣來到
 二 忠信精明
  1 忠信精明的奴僕按時分糧給主的家人
  2 那惡僕動手打那些和他同作奴僕的,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並且在主要來的榮耀中從主被割斷



第六十三篇 國度的預言(三)

 馬太二十四章三十二節至二十五章三十節論到召會。在這段話中,主所說的一切都與兩件事有關:儆醒預備以及忠信精明。在二十四章,三十二至四十四節論到儆醒預備,四十五至五十一節論到忠信精明。在二十五章,童女的比喻說明儆醒,才幹的比喻說明忠信。這一切都與我們有關。我們需要為著主的回來儆醒預備好,使我們能早些被提。我們也需要在服事主上忠信精明,使我們能得著賞賜。因此,儆醒是為著早早被提,忠信是為著賞賜。這是二十四章三十二節至二十五章三十節非常清楚的輪廓。

貳 關於召會

 一 儆醒預備

 三十二節開頭的『但是』一辭,指明從三十二節至二十五章三十節是另一段,就是關於召會的一段。『但是』一辭也指明主在祂的預言裡,從猶太人轉到信徒。

  1 復興的以色列國是這世代終結的兆頭,也是給信徒的兆頭

 三十二節說,『但是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國,在二十一章十九節被咒詛。這樹經過漫長的冬天,從第一世紀直到主後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國得著復國,那就是這樹的枝子發嫩長葉了。這無花果樹是這世代終結的兆頭,也是給信徒的兆頭。發嫩表徵生命的復甦,長葉表徵復興的時代。冬天表徵枯乾的時期,災難的期間;(太二四7~21;)夏天表徵國度復興的時代,(路二一30~31,)這時代要開始於主的再來。

 三十三節說,『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那夏天近了,正在門口了。』這一切的事,指七至三十二節所預言的事。那夏天,直譯,它。指三十二節的夏天所表徵以色列國的復興。(徒一6。)

 我們已經指出,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國。以色列是給我們的兆頭,正如國度福音的傳揚是給猶太人的兆頭。猶太人看見國度福音的傳揚,就該領悟那是要來災難的兆頭。同樣的,以色列這無花果樹,對我們是關於主來臨的兆頭。門徒問主關於祂來臨的兆頭,和這世代終結的兆頭。在前一段主說到這世代終結的兆頭。這兆頭就是國度福音的傳揚。現在主說到另一個兆頭,祂來臨的兆頭。這兆頭就是無花果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夏天-彌賽亞國完全的復興-近了。

 今天以色列的復興尚未完全。就人口和地理而言,以色列還沒有完全復興。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在爭約但河西之地和戈蘭高地。照著聖經,靠近黑門山的戈蘭高地,和約但河西之地屬於美地,並且將屬於以色列。主是主宰一切的,祂知道以色列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局勢。祂曉得以色列國的復興尚未完全。以色列國的復興越來越完全。在千年國時,要達到完全。

  2 關於以色列人所預言的一切事發生

 三十四節:『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這些事是指無花果樹發嫩長葉。在這一代過去之前,這些事要發生。

 這裡的『代,』不是按著世代或人物而定的,如一章十七節的『代;』乃是照著人道德的情形而定的,如十一章十六節,十二章三十九、四十一至四十二、四十五節(世代),及箴言三十章十一至十四節者。這就是說,從主耶穌說這預言的時候,直到以色列完全的復興,那一代的道德光景不會改變。這一代直到以色列國完全復興時才會過去。然後這一代要改變,道德光景要從邪惡轉向良善。

  3 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惟獨父知道

 三十六節:『至於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諸天之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子站在人子(太二四37)的地位上,不知道祂回來的日子和時辰。

  4 基督的來臨和挪亞的日子一樣

 三十七節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來臨也要怎樣。』許多基督徒誤解了這節。主的來臨(巴路西亞)要和挪亞的日子一樣。這指明主的巴路西亞將臨到時,要像挪亞的日子一樣,意即主來臨前的光景,要像挪亞日子的光景。

 三十八、三十九節說,『因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那些日子,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並不知道審判要來,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衝去;人子來臨也要這樣。』『因為』指明這節是解釋主的巴路西亞,為何並如何像挪亞的日子。挪亞的日子有以下幾種光景:人沉迷於吃喝、嫁娶;不知道審判要來,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衝去。在主的巴路西亞要臨到時,人也照樣沉迷於今生的需求,不知道主來臨時,神的審判(洪水所象徵的)要臨到他們。然而,信徒應該脫離迷醉,清醒的知道,基督要來對這敗壞的世界施行神的審判。

 吃喝、嫁娶是神原初為著人的生存所命定的,但由於人的情慾,撒但就利用這些人生的需求佔有人,使人不顧神的權益。到這世代的末了,將近主的巴路西亞時,這種光景要變本加厲。

 在洪水以前的日子,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吃喝、嫁娶。這指明那些日子的人被他們屬肉體、屬世的享受麻醉了。同樣的事也發生在今天的社會裡。神的仇敵,撒但,利用生活的需求毒化神所創造的人。整個人類都已被毒化了。然而,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吃喝或嫁娶。這一切都是我們生存所必需的。但我們不可讓這些事麻醉我們,使我們的感覺遲鈍。今天在人類社會中,每一個人,無論尊卑、長幼,感覺都麻木了,這指明人已被這世代吃喝、嫁娶的方式毒化了。這是挪亞日子的光景,也將是主巴路西亞要臨到時的光景。

 今天的人都在努力研究,目的是為著享受美好的飲食、幸福的婚姻。他們沒有想到神的事。對神缺少感覺,在今天是何等普遍!在教育界和商業界更是如此。許多在大學裡的人已經被學問的追求麻醉了。他們的教育不過是為了吃喝、嫁娶。那些在商業界的人也已經被賺錢的願望麻醉了,目的也是為著有更好的吃喝、嫁娶。這已造成了許多的離婚。當一個青年人窮困時,他可能和某一女子結婚。但他賺了更多的錢之後,他也許和妻子離婚,再和別人結婚,渴望有更好的妻子。這種光景要持續下去,在主的巴路西亞將臨到時達到極峰。當挪亞的日子,在洪水同著神的審判進來之前,稍微達到了這極峰。就某種意義說,基督的巴路西亞要像與神的審判同來的洪水一樣。洪水使審判臨到挪亞時代被麻醉的人。巴路西亞要使神的審判臨到這被麻醉的世界。基督要降臨到地上,將神公義的審判執行在這被麻醉且背叛的世界上。

  5 在基督來臨之前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四十、四十一節說,『那時,兩個人在田里,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按上下文看,這裡的『那時』意即到那時候。這指明當世人沉迷於物質的事物,對要來的審判毫無感覺的時候,有些清明、儆醒的信徒要被取去。對沉迷、麻木的人,這該是基督來臨的一個兆頭。

 四十節的兩個人必是在基督裡的弟兄,四十一節的兩個女人也必是在主裡的姊妹。這由四十二節所指明;這節告訴我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我們的主那一天要來。『所以你們要儆醒』和『你們的主,』證明四十至四十一節的兩個男人和兩個女人,都是信徒。主不會吩咐沒有得救的人儆醒,祂也不是沒有得救之人的主。

 取去的意思是在大災難之前被提,這是主來臨的兆頭,也是給猶太人的兆頭。看見兩個人在田里工作,以及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是十分有趣的。在田里工作和推磨,都是為著吃。我們的吃和世人的吃有區別。世人讀書、工作,我們也讀書、工作。然而,世人已被麻醉了,我們卻沒有被麻醉。我們不過是盡我們的本分以謀生。我們不是為著吃喝、嫁娶;反之,我們維持我們的生存,為要走十字架的道路,成就神的定旨。我們所關心的不是我們的教育、職業或事業。

 有些青年人聽見這事,可能會說,『我們真高興聽見這話!我們不要再關心學業或工作了。讓我們用所有的時間禱告,並且彼此交通。』這樣的態度是錯誤的。請記得,按四十節看,弟兄們在種田;按四十一節看,姊妹們在推磨。磨谷粒是很辛苦的工作。這指明我們基督徒不該選擇輕省的工作,我們需要努力工作以謀生。三十八節的吃喝是屬世的,但四十、四十一節的種田和推磨是聖別的。倘若取去的人不是在作聖別的事,他們就不能被提。你知道種田可能是聖別的,作牧師卻可能很世俗嗎?聖經教師可能是世俗的;磨谷粒的姊妹卻可能是聖別的。許多服事膳食的姊妹,都是聖別的姊妹。那些談論聖別的人未必聖別。有時候,某些姊妹越談論聖別,就越不聖別。這樣的姊妹最好多花些工夫作飯,用佳餚美點服事她們的丈夫、兒女、以及她們所接待的人。這樣作的姊妹就會是聖別的。有些姊妹知道如何交通到聖別,卻不知道如何把飯食作好。她們總是為家人作淡而無味的食物,給自己找借口說,不必為作飯的事浪費時間。但一段時間之後,她們的丈夫、兒女就不滿意這樣的膳食。這些姊妹越談論聖別,她們的丈夫、兒女就越不聖別。她們談論聖別,卻沒有妥善的顧到她們的家人。我們需要更多聖別的姊妹在磨坊推磨,產生細面。我們沒有被麻醉,但我們的確需要得著正確的滋養。

 弟兄們在工作上原則也是一樣。弟兄不該談論聖別而忽略自己的工作。他若這麼作,就要被解雇。請注意,被提不是發生在兩位弟兄、兩位姊妹禱告的時候,乃是在他們工作的時候。我年輕時,人告訴我說,我們在禱告或讀經時被提是何等美妙。但主耶穌不是這樣說。祂乃是說兩個人在種田,兩個女人在推磨。他們並不是在禁食、禱告、或讀聖經;他們是在作平常的工作。

 主耶穌說這話的確有明確的目的。祂要給我們看見,當我們等候祂來,並期望被提時,我們必須在每天的職責上非常忠信。我們需要盡力種田,盡力推磨。我們需要正確平衡的為人生活,不是奉獻自己作屬靈的事,而期望別人照顧的修士生活。那要被提的,乃是在田里工作的弟兄,以及在磨坊推磨的姊妹。

 從前有句格言說,任何人成了傳道人,就沒有用了。原因是傳道人不需要工作謀生。反之,他們生活的擔子放在別人身上。我們這樣乃是羞恥。我們需要慇勤工作,正確的盡我們的本分。當我們在田里或在磨坊裡,我們就可能被提。作妻子和母親的姊妹,必須盡力推磨,學習如何為家人預備最健康的膳食。姊妹們,你們的丈夫、兒女若不健康,你們要在主面前負此責任。你們若在主面前顧念這件事,你們就會真正聖別。不要花時間談論聖別,卻要花時間作健康、易消化、可口的膳食。你們需要預備好的膳食,保守丈夫的生命,建立兒女的健康。這件事包含在主所說的推磨裡。

 作父親和丈夫的弟兄們,也需要在職業上慇勤工作,賺取所需要的錢照顧家人。那些僅僅為了在銀行裡有巨款而工作的人,都被麻醉了。但我們需要勞苦,好為我們的兒女預備最好的東西。否則,我們對神或對兒女就不忠信。我們作父母的,必須盡力教育我們的兒女。我們不該有一種態度說,他們高中畢業,從事低賤的工作就夠好了。在田里的意思是,我們關心我們的兒女得著好的餵養,並受最好的教育。我們不該是愛世界並且為自己工作賺錢的人。但我們該是慇勤工作,為我們家人賺錢的人。我們有墮落之人的性情,很容易為自己找借口說,不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田里或在磨坊。你若這麼作,就不會被提。我再說,當你在田里工作,或在磨谷粒的時候,你要被提。

 兩個男人在田里,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原因是他們在生命的事上有區別。我信取去的是成熟的,撇下的是不成熟的。生命造成這區別。得勝者,在生命上成熟之人的被提,將是給撇下之人的兆頭。假定你同一位弟兄在田里工作,突然他被提到諸天之上,那對你的確是個兆頭。假定有兩位姊妹在磨坊推磨,一位被提到主那裡,這對被撇下的姊妹當然是個兆頭!

  6 儆醒預備,因為基督要像賊一樣來到

 在四十二節,主告訴我們要儆醒,因為我們不知道主那一天要來。然後四十三節說,『但你們要知道,家主若曉得賊在幾更天要來,他就必儆醒,不容他的房屋被人挖透。』家主,指信徒;房屋,指信徒在他基督徒的生活裡,所建立的行為和工作。賊是在人不曉得的時候,來偷取貴重的物品。主要像賊一樣,隱密的臨到那些愛祂的人,把他們當作寶貝取走。因此,我們應當儆醒。正如主在四十四節所說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這是指主隱密的臨到儆醒的得勝者。

 二 忠信精明

  1 忠信精明的奴僕按時分糧給主的家人

 四十五至五十一節論到忠信精明。四十五節說,『這樣,誰是那忠信又精明的奴僕,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家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忠信是向著主;精明是向著信徒。儆醒是為著被提到主的同在裡;忠信是為著在國度裡掌權。(太二四47。)

 四十五節所說的家人,指信徒,(弗二19,)即召會。(提前三15。)分糧給他們,意指在召會裡,將神的話和基督當作生命的供應,供應信徒。我們都必須學習,如何按時將生命的供應,供應主的家人。

 四十六、四十七節說,『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奴僕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的家業。』這裡的有福,是在國度的實現裡,得著管理的權柄為賞賜。對於忠信的奴僕,主在諸天之國的實現裡,要派他管理一切的家業,作為賞賜。

  2 那惡僕動手打那些和他同作奴僕的,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並且在主要來的榮耀中從主被割斷

 四十八節說,『若是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惡僕是信徒,因他是主所派的;(太二四45;)他稱主為『我的主人;』他相信主要來。四十九節說,那惡僕動手打那些和他同作奴僕的,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動手打同作奴僕的,就是虐待作同伴的信徒;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就是與沉醉在屬世事物裡的世人為伴。

 五十、五十一節說,『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奴僕的主人要來,把他割斷,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受處分;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惡僕的問題不是他不曉得主要來,乃是他不盼望祂來。他不喜歡過一種為著主的來臨預備好的生活。因此,當主回來時,祂要把他割斷,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受處分。把他割斷,指從榮耀的基督,和祂國度的榮耀,並祂國度中榮耀的同在被割斷,不得在國度的實現裡有分於基督和祂國度的榮耀,如忠信的奴僕所要享受的。(太二四45,二五21,23。)這相當於銀子比喻(太二五14~30)中『扔在外面黑暗裡』的結語;銀子的比喻乃是這一段的完成。主不會把那惡僕切碎;主乃要把他從祂自己將在的榮耀中割斷。這等於扔在外面黑暗裡。

 凡被扔在外面黑暗裡的,將要從主,從祂的同在,從祂的交通,並從祂將在的榮耀範圍中被割斷。這不是永遠沉淪,乃是受時代的懲治。誰能說那惡僕不是真信徒?他若不是弟兄,主怎麼會指派他工作?主不會把責任指派給假信徒。那惡僕的確是得救的人。在馬太福音這卷國度的書中,結局不是得救;結局乃是國度:我們將得著賞賜進入國度,或是將失去賞賜,失去國度的享受,並且遭受懲罰和管教,在那裡哀哭切齒。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