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二十一23~46及注

第五十七篇 屬天的王受試驗(一)

壹 在祂地上生活的最後一周
貳 是逾越節的羊羔,在逾越節前受察驗
三 受祭司長和民間長老的試驗
 一 問祂關於祂權柄的來源
 二 基督問他們關於約翰的浸
 三 祭司長和長老向祂撒謊
 四 主回答他們,暴露他們的謊言,並避開他們的問題
 五 兩個兒子的比喻
 六 葡萄園的比喻
  1 一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
  2 家主一再打發奴僕去收果子,但園戶打了並殺了他們
  3 後來家主打發他的兒子去,但園戶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
  4 家主除滅那些惡園戶,將葡萄園另租給別的園戶
  5 基督是猶太匠人所棄的房角石
  6 神的國已從猶太人奪去賜給召會
  7 猶大人因基督而絆跌並且跌碎
  8 基督是神建造的石頭,要掉在外邦列國之上
  9 猶太首領想要捉拿屬天的王



第五十七篇 屬天的王受試驗(一)

壹 在祂地上生活的最後一周

 馬太二十一章的事件,發生於主在地上生活的最後一周。(約十二1。)在這段期間,祂甘願將自己交給以色列人作徹底的察驗。

貳 是逾越節的羊羔,在逾越節前受察驗

 我們已經看見,主耶穌末次上耶路撒冷不是去作工,乃是將祂自己交給那些要宰殺祂的人。在二十一章二十三節至二十二章四十六節,主受到試驗並察驗。照著出埃及十二章,逾越節的羊羔必須受察驗足足四天。在猶太曆裡,四天也可視為六天,因為一天的一部分就算為一天。因此馬太說,過了六天基督上了變化山,路加卻說八天之後。(太十七1,路九28。)在基督生平最後的一周,祂受察驗六天。然後祂在逾越節那天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指明祂是真逾越節的羊羔;出埃及十二章的羊羔乃是預表。

三 受祭司長和民間長老的試驗

 一 問祂關於祂權柄的來源

 首先主受祭司長和長老的察驗。馬太二十一章二十三節說,『耶穌進了殿,正施教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到祂跟前來,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祭司長代表宗教的勢力,長老代表民間的勢力。兩種勢力一起來試驗基督;祂是逾越節的羊羔,站在他們面前,受以色列人的察驗。這些猶太首領問主從那裡得著祂的權柄,給祂這權柄的是誰。主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們,卻用另一個問題回答他們。

 二 基督問他們關於約翰的浸

 在二十四節我們看見主的回答:『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約翰的浸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這是祭司長和長老難以回答的問題。他們若說約翰的浸是從天上來的,主就會問他們,為什麼他們不信他。但因為他們怕群眾,群眾都認為約翰是申言者,所以他們不敢說約翰的浸是從人來的。

 三 祭司長和長老向祂撒謊

 祭司長和長老告訴主耶穌,他們不知道約翰的浸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太二一27。)他們的回答是謊言。小孩子常常撒謊說不知道。這是逃避控告最好的方法。沒有人教小孩子這樣撒謊,他們自然這樣作。因此,祭司長和長老就像小孩子撒謊說不知道。

 四 主回答他們,暴露他們的謊言,並避開他們的問題

 二十七節說,『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這指明主知道猶太首領不願把所知道的告訴祂,所以主也不願答覆他們所問的。他們向主撒謊,說他們不知道。但主用智慧對他們說實話,暴露了他們的謊言,並避開了他們的問題。這樣,主耶穌通過了第一個試驗,在祂身上找不著缺點。

 五 兩個兒子的比喻

 主耶穌這樣智慧的對付了祭司長和長老之後,就告訴他們一個人有兩個孩子的比喻。(太二一28~32。)這人吩咐大兒子去葡萄園裡作工。他首先拒絕,後來懊悔,就去了。這人吩咐小兒子作同樣的事,他說要去,至終卻沒有去。主耶穌就問聽眾,兩個當中,那一個完成了父親的心意。他們說,大的,主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前進神的國。』(太二一31。)

 在路加十五章一至二節、十一至三十二節,主將猶太教的首領比喻為大兒子,將稅吏和罪人比喻為小兒子。但在這裡,主以相反的次序比喻他們。這指明猶太人是神的長子,(出四22,)有長子的名分;但因著他們不信,長子名分就轉移給成了神長子的召會。(來十二23。)因此,這裡主的話含示長子名分的轉移。在神的經綸裡,長子的名分從以色列人奪去,賜給另一班人,就是由得救的罪人和稅吏所組成的一班人。這就是說,神的長子名分已經從以色列人轉移給召會。

 三十二節說,『因為約翰在義路中來到你們這裡,你們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悔改去信他。』主似乎說,『你們祭司長和長老是小兒子。表面上你們順從神,實際上卻不順從祂。在神眼中,罪人、稅吏和娼妓比你們好多了,因為他們接受了施浸者約翰的傳講。因著他們接受了約翰的義路,他們就要進入諸天的國,你們卻要被關在門外。』這就是說,長子名分從以色列人奪去,賜給得救、悔改、蒙赦免、構成召會的罪人。

 三十二節題到義路。馬太福音這卷論國度的書,強調義的問題,因為國度生活是一種嚴格義的生活,這種義是我們必須尋求的。(太五20,6,六33。)施浸者約翰在這樣的義路中來,主耶穌就甘願受約翰的浸,盡這樣的義。(太三15。)

 六 葡萄園的比喻

  1 一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

 在三十三至四十六節,主繼續說到另一個關於神國轉移的比喻。三十三節說,『有一個作家主的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裡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作家主的人乃是神,葡萄園是耶路撒冷城,(賽五1,)園戶是以色列人的首領。(太二一45。)

  2 家主一再打發奴僕去收果子,但園戶打了並殺了他們

 家主打發奴僕到園戶那裡去收果子時,園戶打了他們,並且殺了他們。(太二一34~36。)這些奴僕是神所差遣的申言者。(代下二四19,三六15。)三十五節所題到的打、殺、用石頭打死,是舊約申言者所受的逼迫。(耶三七15,尼九26,代下二四21。)

  3 後來家主打發他的兒子去,但園戶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

 後來,家主打發他的兒子去。這兒子當然就是基督。園戶看見那兒子,就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了他,得他的產業。』(太二一38。)這話指明,猶太教的首領妒忌基督的主權,想要保留自己虛偽的地位。因此,他們『拿住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太二一39。)這是指基督在耶路撒冷城外被殺。(來十三12。)

  4 家主除滅那些惡園戶,將葡萄園另租給別的園戶

 四十、四十一節說,『這樣,葡萄園的主人來到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那些園戶?他們說,他必兇惡的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時候交果子的園戶。』四十一節應驗於主後七十年,羅馬太子提多和他的軍隊毀滅耶路撒冷時。這一節所說別的園戶是眾使徒。

  5 基督是猶太匠人所棄的房角石

 在四十二節主耶穌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你們在經上從來沒有念過嗎?』這裡的石頭是為著神的建造的基督;(賽二八16,亞三9,彼前二4;)匠人是猶太首領,他們原該為著神的建造而工作。在這節主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原文,房角之首)。基督不僅是基石(賽二八16)和頂石,(亞四7,)也是房角石。

  6 神的國已從猶太人奪去賜給召會

 四十三節說,『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神的國早已在以色列人中間,但諸天的國只是已經臨近了。(太三2,四17。)這證明諸天的國和神的國不同。在這節主說,神的國必賜給別的百姓,就是召會。

  7 猶大人因基督而絆跌並且跌碎

 四十四節上半說,『那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這是指因基督而絆跌,並且跌碎的猶太人。(賽八15,九32。)

  8 基督是神建造的石頭,要掉在外邦列國之上

 四十四節下半說,『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紕。』這是指基督回來的時候所要砸碎地上的列國,就是外邦人。(但二34~35。)對信徒而言,基督是他們所信靠的基石;(賽二八16;)對不信的猶太人而言,祂是絆跌人的石頭;(賽八14,羅九33,)對列國而言,他將是砸人的石頭。

 在這個比喻的末了,主耶穌不僅指明國度要從以色列人奪去,賜給召會;祂也說到神的建造。今天少有基督徒清楚神的建造。也許你多年在基督教裡,聽過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救主,是救贖主,甚至是你的生命,但你可能從未聽過基督也是神建造的石頭。我們已經指出,祂是匠人所棄的石頭。猶太首領聽到基督是石頭,必定很驚訝。基督和他們談到葡萄園,因而指明祂是葡萄園主的兒子,最終說到祂自已是匠人所棄的石頭。今天,幾乎沒有基督徒有這種觀念;我們的救主是為著神的建造的石頭。

 在行傳四章十、十一節,彼得說到拿撒勒的耶穌基督是匠人所輕棄的石頭。然後在十二節祂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基督徒傳福音時常常使用行傳四章十二節,但他們很少(若是有的話)告訴人基督不僅是救主,也是石頭。我們的救主是石頭,這啟示出一個事實:神的救恩是為著神的建造。救主與救恩有關,石頭與建造有關。但今天的基督徒沒有充分看見這件事。神在地上的心意不是僅僅要得著一個葡萄園,乃是要得著一個建造。古時,以色列國是一個葡萄園;然而,今天召會不僅僅是一個葡萄園,也是一個建造。召會是產生神建造材料的耕地。(林前三9。)這耕地所生長的,乃是為著建造。雖然這件事一直被猶太人和基督徒所忽略,但在末後的日子,光臨到了我們,使這真理得以恢復。我們已經認識基督不僅是救主,也是石頭。

 在啟示錄生命讀經裡,我們看見基督是獅子-羔羊-石頭。祂是得勝的獅子,救贖的羔羊,和建造的石頭。就一面說,猶太人和基督徒都看見救贖的事。然而,他們沒有往前看見建造。今天基督徒簡直不領悟基督是石頭。在四十二節主說,匠人所要棄絕的是石頭,不是救主。最終,在復活裡,這被棄絕的石頭成了房角石。我們在行傳四章,論基督復活的一章,清楚看見這事。

 房角石就是聯結牆的石頭。基督是房角石,連接猶太人和外邦人。藉著基督作房角石,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被帶在一起,成為神的一個建造。因此,基督不僅是基石支持這建造,也是房角石聯結兩堵主要的牆。

 在四十四節我們看見,基督不僅是建造的石頭,也是絆跌人的石頭。凡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要跌碎。在羅馬九章三十二節保羅說,猶太人『碰跌在那絆腳石上。』棄絕主耶穌的猶太人已經跌在這石頭上,並且跌碎了。

 在四十四節主也說,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紕。因此,主對外邦人也是砸人和簸散人的石頭。但以理二章三十四、三十五節說,『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牛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這些經文指明,基督第二次來時,祂將是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從諸天之上掉在這大像上。但以理二章三十五節也說,『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大像表徵從巴比倫至復興之羅馬帝國的十國屬世的權能,這十國將存到基督回來的時候。基督將是砸人的石頭,要把所有砸碎的列國簸散如糠紕。然後祂要變成一座大山,就是神在地上的國。

 因此,基督對三種人是石頭:對信徒,祂是建造的石頭;對棄絕祂的猶太人,祂是絆跌人的石頭;對外邦人,祂是砸人的石頭。你若相信祂,祂對你將是建造的石頭。你若是猶太人,棄絕祂,並且被祂絆跌,你就要經歷祂是絆跌人的石頭,並且要跌碎。你若是不信的外邦人抵擋神,有一天,你要認識祂是砸人的石頭,因為祂要把你砸碎,把你簸散,如同被風吹散的糠紕。

 作為信徒,基督對你是建造的石頭。但你實際上經歷了多少建造?雖然我們是信徒,基督是建造的石頭,但我們可能沒有多少建造。有些真信徒甚至也因基督絆跌。一面,他們相信基督;但另一面,他們說他們不能接受基督的路,並且向祂搖頭。換句話說,他們因祂絆跌。因此,他們沒有被基督建造起來,卻被祂絆跌了。此外,有些真信徒已被基督砸碎,像糠紕被吹散。真正被建造在一起的真信徒不多。這樣的建造無法在今天的基督教裡找著。你若在天主教裡尋找,你會找著可憎之物和淫亂,卻找不著建造。在公會裡也無法找著建造。反之,今天的基督教滿了絆跌和跌碎的事。不錯,在天主教和公會裡,許多人被帶到主面前,但他們被帶到主面前之後,就被破壞了。他們沒有被建造,卻被絆跌或砸碎。

 我們需要察驗自己,並問在我們中間有多少建造。馬太是福音書四位作者當中,惟一清楚記載基督是石頭的。他的記載很完整。我們無法找著聖經別處以三方面陳明基督是石頭:建造的石頭、絆跌人的石頭、和砸人的石頭。這三方面都在論國度的馬太福音中找著。

 召會是國度的命脈。這就是說,正如脈搏停了,身體就死了;照樣,國度完全在於召會。而召會又完全在於建造。若沒有建造,就沒有實行的召會生活。召會生活不僅僅是聚在一起,或是有點交通。我們無論在什麼地方,都需要被建造。為此,我們必須享受並經歷我們的基督作石頭。祂不僅是托住我們的基石,也是把我們聯結在一起的房角石。我們在祂裡面並藉著祂被建造在一起。

 沒有這樣的建造,召會就是空的;沒有召會,國度就沒有生命。召會是國度的生命,召會的實際是建造。我們何等需要經歷基督作建造的石頭!祂是建造的元素,建造的生命。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不僅是為著得勝,更是為著建造。內裡生命派的人已經談了很多關於基督是得勝的生命。但我從未聽過他們有人釋放信息說基督是建造的生命。祂不僅是得勝的生命,也是建造的生命。你若僅僅藉著基督作生命經歷得勝,你的經歷還不夠。你必須經歷基督建造的生命。最終,基督在我們裡面作生命,乃是為著神的建造。你也許是得勝的,卻仍未被建造。我們需要被建造。我們被建造,就會有召會生活的實際,召會將是國度的命脈。然後國度就要實際的在這裡。

 我再說,國度的現實就是召會,召會的實際就是國度。換句話說,國度在於召會,召會在於建造。我們需要看看我們經歷基督作建造的石頭到什麼程度。我相信在要來的日子裡,主會給我們看見更多關於建造的事。這建造與新人息息相關。一面,新人已經被創造了,但另一面,新人正在被建造。要得著這新人,我們需要經歷基督作建造的石頭。

  9 猶太首領想要捉拿屬天的王

 在這樣奇妙的啟示之後,猶太首領想要捉拿屬天的王,好將祂殺了。(太二一45~46。)這指明這些匠人完全棄絕基督作神建造的石頭。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