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十五21~39及注

第四十六篇 達到榮耀的路(五)

陸 憑信心從基督得餵養
 一 在宗教範圍之外
 二 正確的認識基督
  1 錯誤的稱祂為大衛的子孫
  2 正確的稱祂為主並且拜祂
 三 從主得餵養
  1 站在對的地位上-是主人桌子下的外邦小狗
  2 憑著信心
柒 治病為榮耀神
捌 需要之物再得供應
 一 因著屬天的王動了慈心
 二 因為需要學習信心的功課
 三 門徒把所有的獻上,帶進滿溢的祝福



第四十六篇 達到榮耀的路(五)

 我們曾多次指出,馬太福音不是一卷歷史的書,乃是一卷道理的書。馬太把某些歷史事實擺在一起,目的是要啟示一個道理。你若比較四卷福音書,就會看見馬太福音陳明歷史事實的次序,不同於馬可福音或約翰福音。馬可福音和約翰福音是照著歷史的次序寫的。然而,在馬太的記載中,事實的安排不是照著歷史,乃是照著道理,因為馬太福音向我們陳明關於國度的道理。因此,馬太不注重歷史的次序,乃注重道理的次序。

 在馬太十五章,緊接著洗手的辯論以後,就記載從耶穌得餵養。(太十五21~28。)你讀十五章時,也許沒有發現如何將一至二十節與二十一至二十八節連接起來。但這兩段的確是並行的。在聖經的原文裡,沒有段落或章節。因此,第二段緊接著第一段。馬太把這兩段擺在一起,有明確的理由。他的目的是要顯示,主所要的不是洗手,乃是吃祂,接受祂作食物。祂不要我們只在外面洗手;祂要我們吃祂,把祂接受進來。無論我們洗多少次手,我們仍會飢餓。十五章二十一至二十八節沒有洗手的事;我們看見吃東西的髒狗。主不在意洗手。你外面髒不髒,對祂都算不得什麼。真正對主重要的,乃是你的飢餓得飽足。主耶穌沒有對迦南婦人說,『是的,你有權利吃我,但你太髒了。先把你自己洗淨,然後回來吃。』不,外面的洗淨是在前一段,不是在這一段。這裡我們看見吃的事。在這一章裡,我們看見主所重視的不是外面的作法,乃是裡面的光景。我們不該只在外面洗去污穢,我們乃需要從裡面被潔淨。

 問題是我們如何能在裡面被潔淨。要從裡面被潔淨,必須有些東西進到我們裡面,吃就是惟一的路。主耶穌是滋養的食物,祂是最好的潔淨元素。祂進到我們裡面作食物時,不僅滋養我們,也在裡面潔淨我們。祂不是洗淨我們的手,乃是洗淨我們的組織,我們的全人。藉著吃耶穌而有裡面的潔淨,這件事是聯結十五章前兩段的環結。

 在今天的宗教裡,所教導的多半就像洗手。一個主日又一個主日,所講的道主要的是關於外面的洗淨。然而,人所需要的不是外面的洗淨,乃是裡面的潔淨,就是在生命和性情上的潔淨。他們需要一種能進入他們組織,甚至進入他們血輪裡潔淨的元素。他們不需要外面的洗手,乃需要由正確的吃而來的裡面的洗淨。耶穌不僅是滋養的食物,也是潔淨的元素。我能見證,一天又一天,主耶穌進到我裡面,從裡面潔淨我。祂在洗淨我裡面的人。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是外面被潔淨;反之,我們是裡面被潔淨,被煉淨。

 許多聖徒都願意從裡面被煉淨。他們常常禱告說,『主耶穌,進入我裡面。我要更多被煉淨。主,我不僅恨惡罪和世界,我也恨惡自己、天然的生命、和天然的性情。主阿,我被我的性情所污染。我何等渴望從這玷污得潔淨!』我們這樣禱告時,自然而然就吃了主耶穌,祂就進入我們裡面,作我們滋養的食物和潔淨的元素。我們能從良心深處見證,當我們在召會生活中享受主,即使我們無意被煉淨,我們也被煉淨了。只要我們享受主,我們就從裡面被煉淨。所以,我們所有的不是洗手,乃是我們這人被潔淨。在這些日子裡,有人誣告我們洗腦。然而,我們沒有實行洗腦,但我們的確經歷我們的性情得洗淨。不僅我們的心思,連我們的全人,都需要被潔淨。主能為我作見證,我常常禱告說,『主,我仍是污穢的。主,我覺得自己仍是太天然,太在自己的性情裡。主,我愛你,我要憑你而活。但甚至到今天,主,我還在自己天然的性情裡。主阿,因著我的性情污穢,我需要你的潔淨。』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潔淨。這不是外面的洗手,要炫耀我們有多乾淨。這是來自吃耶穌而有裡面的潔淨。我們都需要這種從主而來裡面的潔淨。

陸 憑信心從基督得餵養

 一 在宗教範圍之外

 二十一節說,『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加利利人的不信,使主耶穌不在他們中間多行異能;(太十三58;)希律的棄絕,使祂退到野地去。(太十四13。)在十五章一節,宗教徒從耶路撒冷下來,要偵察主耶穌,並找祂的毛病。棄絕王的宗教徒,進一步反對屬天的王,使王更遠離他們,甚至退到推羅、西頓境內,外邦人之地。加利利人的棄絕使主不在他們中間多行異能。希律的棄絕使祂離開文明的城市,退到野地去。如今,宗教徒的反對使主離得更遠,甚至到了外邦世界。

 二 正確的認識基督

  1 錯誤的稱祂為大衛的子孫

 二十二節說,『看哪,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區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很苦。』由於猶太教徒的棄絕,接觸屬天君王的機會就臨到外邦人,甚至臨到一個軟弱的外邦婦人。迦南婦人稱主耶穌為主,為大衛的子孫。『主』這稱呼含示基督的神性;『大衛的子孫』這稱呼含示祂的人性。一個外邦婦人稱基督為主是正確的。然而,她沒有權利稱祂為大衛的子孫;只有以色列人有特權這樣稱呼祂。

 迦南婦人的喊叫困擾門徒,他們就求主打發她走。這指明他們又在教導主,告訴祂要作什麼。這也是律法的原則。門徒似乎說,『主,她在喊叫,困擾我們。主,你什麼也不作嗎?請打發她走吧!』這時主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太十五24。)你若仔細讀福音書,就會看見主耶穌從不接受門徒的話。當他們有所題議時,主總是拒絕考慮。但每當門徒不願意作某件事時,主就會告訴他們去作。同樣的,我們要作某事時,主就說不。但我們不願作某事時,主卻說去。這目的是要訓練我們不照著己或天然的觀念生活行動。彼得可能對主說,『主,你若是要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那你在推羅、西頓這裡作什麼?你為什麼到這裡來?但彼得若這樣對主說,主仍會有辦法征服他。沒有人能打敗主耶穌。門徒輸了,就閉口不言。

 雖然主奉差遣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但在十五章二十一至二十八節時,祂是在外邦境內。這給外邦人機會,有分於祂的恩典。這具有時代的意義,表明基督首先臨到猶太人,但由於他們不信,救恩便轉向外邦人。(徒十三46,羅十一11。)

  2 正確的稱祂為主並且拜祂

 在二十五節,外邦婦人正確的稱耶穌為主,並且拜祂,說,『主阿,幫助我!』第二次她只稱基督為主,而不稱祂為大衛的子孫,因她曉得自己不是以色列人,乃是外邦人。

 三 從主得餵養

 在二十六節,主回答迦南婦人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屬天的王在盡職探訪時,總是製造機會,將祂自己進一步啟示出來。在九和十二章所造出的局面裡,祂得著機會啟示自己是醫生、新郎、新布、新酒、牧人、真大衛、更大的殿、莊稼的主、更大的約拿、和更大的所羅門。這裡祂又造出另一個機會,啟示自己是兒女的餅。迦南婦人認為祂是主,是神聖的人物,並且是大衛的子孫,是王室的後裔,偉大尊高來作王的。主卻向她啟示自己是小塊的餅,好作食物。這含示屬天的王管治祂的子民,是藉著以祂自己作餅餵養他們。惟有以祂作食物滋養我們,我們才能成為祂國度裡正確的子民。吃基督作我們的供應,乃是在國度的實際裡作國度子民的路。

 主說兒女的餅不該丟給小狗,這指明外邦人在主眼中都是狗,狗在神眼中是不潔淨的。(利十一27。)

 你不相信主耶穌對門徒說到這迦南婦人時,祂已經有意要餵養她嗎?當然主預知祂必須餵養這婦人。那麼祂為什麼不立刻這樣作呢?雖然這婦人來呼喊祂,但祂起先保持靜默,一言不答,似乎在裝聾作啞。祂的沉默使門徒懇求祂為她作些事,並打發她走。主耶穌沒有立刻這樣作,原因是要抓住機會教導祂的門徒。門徒來到祂面前時,祂說祂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那婦人來到祂面前時,祂向她指明,祂是來作兒女的餅。把兒女的餅丟給小狗是不合法的。

  1 站在對的地位上-是主人桌子下的外邦小狗

 主耶穌說迦南婦人是小狗時,她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太十五27。)迦南婦人沒有被主的話激怒,反倒承認自己是外邦的狗。她認為基督既被兒女猶太人棄絕,就成了桌子下的碎渣,作了外邦人的分。以色列人的聖地是桌子,其上有基督這屬天的餅,作以色列子民的分;但他們把祂扔到桌子下,落在地上,就是外邦人之地,因此主成了碎渣,作了外邦人的分。當時這外邦婦人有這樣的領悟,真是了不起!難怪屬天的王稱讚她的信心。(太十五28。)

 外邦婦人似乎說,『主阿,是的,我是外邦的髒狗。但是主,不要忘記,甚至狗也有它們的分。狗的分不像兒女的分在桌子上。兒女的分在桌子上,狗的分卻在桌子下。主,你現在不在桌子上,不在以色列地。你在桌子下,在外邦世界。你在我所在的地方。你不在兒女所在的桌子上,你如今在狗所在的桌子下。主,狗可以吃桌子下的碎渣。』迦南婦人很機伶,主耶穌被她捉住了。

  2 憑著信心

 二十八節說,『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願的給你成全吧。從那時候,她的女兒就得了醫治。』這話指明迦南婦人與主的應對乃是憑著信心,並且她的信心真大,勝過外面的情形。

 因為我在道理的事上很謹慎,我曾希奇為什麼主耶穌不告訴迦南婦人洗淨自己,然後回來吃。如果我是主,我會說,『是的,你是狗,你有你的分。但你不領悟自己有多髒嗎?你若要吃我這碎渣,就需要洗淨自己。』按著道理,這婦人的確需要被洗淨,但主耶穌為什麼不要求她在吃祂之前,先洗淨自己?主若這樣作,就否定了祂在前面經文輕看外面洗淨的事時所說的話。在這裡主強調吃的事。但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被洗淨。血是預備好的。我們可以灑血,吃羊羔。但為了不把事情混淆,主在關於吃的這一段,沒有說到洗淨的事。我相信主耶穌這樣作,是特意要給門徒看見,他們只需要一件事,就是吃。即使我們像外邦的狗那樣髒,我們仍有權利和地位吃耶穌。哦,我們需要成為沒有節制的吃者!不要等到你洗淨了,就照著你的本相到主這裡來吃祂。如詩歌所說,『照我本相,我來。』我們需要說,『主,我照著我的本相來。我不需要改變或被潔淨。主,我需要你,我到你這裡來吃。即使我是髒狗,我也照我本相來就你。』吃是主要的,吃也是一切。

 迦南婦人來到主面前不是因為她餓了,乃是因為她女兒病了。但主把這局面轉到吃的事上。主沒有說,『我是醫生,來到以色列人這裡,我不能醫治外邦人,我不能醫治狗。』主似乎說,『我來是作兒女的餅。把兒女的餅丟給狗是不對的。』雖然那婦人的懇求與吃無關,主卻特意把她的情形聯於吃的事,好給我們看見,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外面的洗淨,乃是為著裡面的滋養而吃。在道理的安排上,馬太把這些事擺在一起,使我們領會,為著諸天的國,我們不需要外面的潔淨,我們所需要的乃是讓基督進入我們裡面。你軟弱有病嗎?你有某些難處嗎?不要想在外面對付這些事,乃要在裡面藉著吃耶穌對付這些事。事實上,你該把那些事都忘掉。你所需要的不是外面的洗淨,乃是基督進入你裡面。主似乎對迦南婦人說,『你不需要醫治,你需要我!你外面不需要我;你裡面需要我。你需要吃我。我是餅來給人吃、消化、吸收。我要進入你這人裡面,進入你全人、血輪和組織裡。我要進入你的構成成分裡面,並且成為你。因此,你需要吃我。不要在外面對付事情,乃要藉著把我接受到你裡面,在裡面對付每件事。只要我能進入你裡面滋養你,每個問題都要得著解決。』

 我們不需要外面的儀式或作法。在今天的宗教裡,人遵守外面的作法。但神的經綸不是外面的事;乃是基督進入我們裡面的事。為此,我們需要藉著吃基督,把祂接受進來。

 我帶著使命和負擔,帶著從諸天所領受的東西來到美國。在你們進入召會之前,你們從未聽過吃耶穌,因為宗教裡所有的教訓都是關於外面的洗手,不是把可吃的耶穌給人。但這職事卻帶著使命來到這裡,把可吃的耶穌服事給信祂的人。我不在意反對和攻擊。我知道我在作什麼。有些人認為我太大膽,也許會說,『這人為什麼這樣大膽?美國不是有許多學者,有來自一流神學院的博士嗎?』我不在意那些學位,我只在意我的負擔。我深信我從諸天得著出於主的東西,是在今天的宗教裡找不到的。我不是在這裡施教或傳道,我乃是在供應可吃的基督。這是今天主的子民所需要的。你們不需要宗教的洗淨。忘掉這樣的事!我們是髒狗,我們需要吃耶穌。我們需要把耶穌接受進來。阿利路亞,今天耶穌不是在桌子上!祂乃是在桌子下。祂已被以色列人從桌子上拋棄,如今祂在外邦世界。我們眾人,包括我在內,都是外邦的髒狗。然而,我們能讚美主,我們是狗,因為來自諸天的生命之餅,如今在狗所在的地方。如果餅在桌子上,我們就吃不到了。但今天餅在狗所在的桌子下。我們需要可吃的基督,祂現在與我們十分相近。

 我何等珍賞馬太福音這一段!這一段啟示出我們必須忘掉外面的洗淨,並且要吃主耶穌。不要想改變自己,糾正自已,或改良自己。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吃耶穌。

柒 治病為榮耀神

 十五章二十九至三十一節有治病為榮耀神的記載。由於猶太宗教的棄絕,主就留在外邦的加利利作醫治的光,不去猶太人的宗教中心耶路撒冷,叫他們得著醫治。(太十三15。)按照十五章所記載道理的安排,醫治是在吃之後。換句話說,正確的醫治來自裡面的吃。營養學家說,人若吃得正確,就不會有疾病。疾病來自不正確的吃,醫治卻來自充分、正確的吃。這是這段話中關於醫治這個道理的點。

捌 需要之物再得供應

 一 因著屬天的王動了慈心

 在十五章三十二至三十九節,有給四千人吃飽的神跡。因為主對曠野裡的群眾動了慈心,祂不願意叫他們餓著散去。(太十五32。)基督不讓跟從祂的人,在跟從祂的路上飢餓困乏。

 二 因為需要學習信心的功課

 門徒曉得主要供應食物給人時,他們對祂說,『我們在這曠野,那裡有這麼多的餅,叫這麼多的群眾吃飽?』(太十五33。)即使在荒涼的曠野,無論有多少人跟從祂,主都能供應他們,叫他們得著飽足。先前在十四章十五至二十一節,門徒經歷過這事,但他們好像沒有學會信心的功課。他們注視環境,卻不看主。然而,主的同在勝過豐富的貯存。

 三 門徒把所有的獻上,帶進滿溢的祝福

 主問門徒說,『你們有多少餅?』這指明主總是要用我們所有的,祝福別人。三十六節說,祂『拿著這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群眾。』我們若把一切所有的獻給主,祂就要拿去擘開,再遞給我們,去分給別人,成為他們飽足並滿溢的祝福。(太十五37。)我們所獻給主的,無論多麼微小,都要因祂祝福的手得以繁增,滿足廣大群眾的需要,(太十五38,)而成全祂的心意。(太十五32。)

 在十五章三十二至三十九節,我們看見集體的吃。馬太給我們兩段幾乎相同的記載,(太十四14~21,十五32~39,)我年輕時因這事實感到困擾。然而,你若仔細讀這兩段,就會看見其目的各不相同。給五千人吃飽這一段的目的是要我們看見,當我們在達到榮耀的路上跟隨被棄絕的王時,祂能照顧我們。但給四干人吃飽這段記載的目的是要我們看見,我們不該僅僅作髒狗,個別的吃耶穌這碎渣。我們也需要與許多人一同集體的吃祂。讓我們眾人一同吃祂。在這集體的吃上,我們不是吃碎渣,乃是吃整塊餅,並且有剩餘。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再是吃碎渣的髒狗,乃是集體吃祂的正確之人。每次召會的聚會都是集體吃的時間。我們剛進入召會生活時是髒狗,並且我們在桌子下吃。但如今我們不再在桌子下,乃在桌子上。雖然我們在曠野,然而我們卻在坐席。這就是集體的吃、完整的吃。這完全的餅是在得救之人的桌子上。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