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十三53~十四13及注

第四十二篇 達到榮耀的路(一)

壹 棄絕的增加
 一 家鄉人的棄絕
  1 按著肉體認識祂,為自己天然的知識所蒙蔽
  2 使屬天的王不在他們中間多行異能
 二 外邦王的棄絕
  1 外邦政治與猶太宗教一致
  2 政治的黑暗被暴露
  3 使屬天的王返到野地



第四十二篇 達到榮耀的路(一)

 因為馬太福音是一卷論到諸天之國的書,所以這卷書啟示基督是屬天的君王。在其它的福音書裡,啟示祂是人(路加福音),是奴僕(馬可福音),是神的兒子(約翰福音)。

 馬太福音前十三章論到許多與基督有關的重要項目。一章有基督的家譜和基督的出生。二章有基督幼年的記載。在三章,基督藉著在水裡受浸且為那靈所膏,由施浸者約翰所引薦。在四章,祂受試驗,並開始盡職事。基督在被引薦、受膏、受試驗之後,就進入祂的職事。祂開始盡職事時,在五、六、七章頒布了諸天之國的憲法。祂頒布憲法之後,就下了山,繼續盡祂的職事。祂的職事給祂絕佳的機會,在許多方面向人啟示祂自己。在九章,基督啟示祂自己是醫生。我們墮落的人都病了,需要醫生。因為我們需要主的醫治,祂就首先揭示祂自己是我們的醫生,我們的醫治者。此後,祂揭示祂自己是新郎,是最令人喜樂的人;是我們的牧人,是照顧我們的一位;並且是神莊稼的主。在十二章,基督揭示祂自己是真大衛、更大的殿、安息日的主、更大的約拿、以及更大的所羅門。我們若把這一切名稱擺在一起-醫生、新郎、牧人、莊稼的主、真大衛、更大的殿、安息日的主、更大的約拿、以及更大的所羅門-我們就領悟,基督這屬天的王,對我們是何其豐富。

 除了這一切對基督的啟示之外,在九章,基督啟示祂是未處理的新布,要作新衣,這新衣也是祂自己。此外,祂還是新酒,甚至是新皮袋。你不渴望享受基督作新布和新衣嗎?你不願享受祂作新酒,並且將你的享受保存在祂這新皮袋裡嗎?我的確渴望這樣。

 我們已經指出,作救主和君王的基督是我們的醫生。你是否病了,甚至快要死了?我擔心有些讀本篇信息的人,可能快要死了。但基督是我們的醫生,我們的醫治者。任何生病或垂死的人都能說,『主耶穌,感謝你。你是我的醫生,我的醫治者。我相信你會給我完全的醫治。』我確信我們都在祂的醫治之下。所以我們是健康、健全的。何等美妙,基督是我們的醫生!

 基督對我們是如此豐富。祂是我們的新郎。最令人喜樂的人就是新郎。我們有特權與基督,我們的新郎,一同享受上好的婚姻生活。基督是我們的牧人,祂曉得我們的需要,也顧到我們的需要。因此,我們可以忘記我們的需要,因為祂是我們的牧人。基督是神莊稼的主。祂也是真大衛,我們是祂的跟從者。此外,祂是更大的殿,我們是在祂裡面事奉、敬拜並盡職的祭司。我們不是在宗教裡盡職,乃是在那為更大的殿的人位裡盡職。基督也是安息日的主,安息的主。因此,我們不僅有安息,也有安息的主。我們不需要尋找安息,因為我們有主。至終,基督是我們更大的約拿,和更大的所羅門。祂是申言者,告訴我們要作什麼,引導我們,並且帶領我們;祂也是我們裡面奇妙的王,親愛的所羅門。哦,這是我們的基督!

 祂的職事最終這樣把祂揭示出來,但祂的職事受到完全的棄絕。在十二章末了,這棄絕達到頂點。基督被猶太宗教徒那無可救藥的世代完全棄絕了。十二章的棄絕暴露了一個事實,就是那世代棄絕的性質是無可救藥的,並且就一面說,在今世和來世都不得赦免。因著猶太人棄絕屬天的王到這樣的地步,祂就放棄了他們。祂放棄了和猶太人天然、肉身的關係,否認祂和祂親屬天然的關係。在十二章末了,我們看見猶太人先棄絕了主,然後他們的棄絕導致王放棄他們。

 在十三章,王上了海上的船,這表徵祂進到召會裡。在召會裡祂揭示神國的奧秘。換句話說,祂啟示了召會的奧秘;召會乃是國度的命脈,實際。因為國度的奧秘是用比喻講說的,只有那些愛祂、跟從祂、與祂是一的人才能領會這奧秘。我們已經看見,主在山上向門徒頒布國度的憲法。但在十三章,祂向跟從祂的人揭示國度的奧秘。

 看過主自己和神國奧秘的揭示之後,我們跟從祂的人需要知道跟從祂的路。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和所有其它的門徒,都知道主是醫生、新郎和牧人。他們領悟了祂所是的許多方面。此外,他們也聽見了國度的奧秘。現在他們需要知道跟從祂的路。所以,在十三章末了,開始啟示跟從這位被棄絕之王的路。

 祂被棄絕之後,祂的跟從者如何能跟從祂?請記住,馬太福音不是一卷歷史的書,乃是一卷道理的書。馬太福音的記載不是照著歷史的事實,乃是照著道理的次序。馬太在他的福音書裡陳明關於屬天的王、以及祂的家譜、出生、幼年、引薦、受膏、試驗、職事、對祂自己和國度奧秘的揭示等道理。看過這一切之後,我們也許會說,『多麼美妙!我們知道這麼多關於王和國度的事。我們還需要什麼?』我們所需要的是跟從祂的路。祂是美妙的,國度也是奇妙的;但我們需要知道,我們如何能進入這國並跟從祂。因此,在這卷道理的書中,從十三章末了到十七章中間,這一大段給我們一幅清楚的地圖,指明跟從被棄絕之王的路。

 我們若對祂誠實忠信,就必須在這條路上跟從被這世代棄絕的基督。今天你在那裡?你也許會說,你在主的恢復裡。但主的恢復就是跟從被棄絕之屬天君王的路。這位王已經被這世代棄絕,如今仍然被這世代棄絕。雖然如此,我們卻願意跟從祂,寧願有分於祂所受的棄絕。阿利路亞,我們有分於對祂的享受,也有分於祂所受的棄絕!祂是被棄絕的王,我們是被棄絕的跟從者。祂領先被棄絕,如今仍是這樣,我們在達到榮耀的路上跟從祂。這條路的起點沒有別的,只有棄絕;然而,這條路的終點卻有榮耀,就是國度的實現。

 在本篇和以下幾篇信息中,我有負擔要給你們看見,如何走這條達到榮耀的路。雖然你在跟從基督,但你也許不曉得如何走這條路。為了走這條路,你需要一幅地圖。在這幾篇信息中,我們要學習如何看這幅地圖。我們正在跟從被棄絕的王,我們的目的地是榮耀。我們真要感謝馬太,在這卷道理的書中,不僅包括了國度的圖表,也包括了路程圖,使我們能進入國度。從十三章末了到十七章中間,有清楚的地圖給我們看見,我們跟從親愛的王進入榮耀時,如何走這條路。

壹 棄絕的增加

 我們在這條路上首先面臨的事,就是棄絕。因著基督是被棄絕的一位,我們也必須被棄絕。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不要期待受歡迎,因為在榮耀未到之先,沒有人會歡迎你。反之,你必須甘願被棄絕。在十三章五十三節至十四章十三節,我們看見棄絕的增加。我們許多人多少都經歷過,被那些反對我們進入召會的人所棄絕。但我需要告訴你,這棄絕不會減少,只會增加,會有棄絕加上棄絕。你們要為此預備好。

 一 家鄉人的棄絕

  1 按著肉體認識祂,為自己天然的知識所蒙蔽

 屬天的王首先被猶太宗教徒棄絕。宗教首領棄絕基督到了極點,因為他們完全為宗教霸佔、據有並蒙蔽。因為宗教是他們的一切,他們就無法認識這位屬天的王。他們為宗教的帕子蒙蔽,就棄絕了祂。主在宗教中心耶路撒冷被棄絕之後,轉到一個不太宗教的地區-加利利,那是祂出生並長大的地方。加利利相當靠近外邦境界。然而,祂甚至在加利利也不受歡迎。雖然加利利人沒有反對祂,但他們因著天然的知識棄絕了祂。他們看見祂,聽見祂說話,就說,『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祂兄弟們不是雅各、約西、西門和猶大嗎?祂妹妹們不也都在我們這裡嗎?祂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太十三55~56。)在這裡我們看見,加利利人認識祂,是按著肉體,不是按著靈。(林後五16。)他們自以為知道關於祂的每件事,為自己天然的知識所蒙蔽。他們看見祂所行的神跡奇事,卻為自己天然的觀念所霸佔。宗教徒為自己的宗教和宗教的觀念所霸佔,加利利人為自己天然的知識所霸佔。

 我們若要認識基督,並且跟從祂,就需要領悟宗教和天然的知識都是帕子。有些反對我們的人輕視我們,說我們沒有受過神學訓練。但主耶穌這位木匠的兒子,自己並沒有受過神學訓練。幫助我最多的倪弟兄,也沒有受過神學訓練。宗教和天然的知識是阻撓人認識基督的兩大障礙。你若跟從宗教,就會留在耶路撒冷;你若跟從天然的知識,就會在加利利。但基督既不留在耶路撒冷,也不留在加利利。我們將看見,祂前往野地。因為耶路撒冷充滿了宗教的觀念,加利利充滿了天然的知識,主就到野地去。你是在耶路撒冷,還是在加利利?或者是在野地?野地沒有宗教、文化或神學訓練。耶路撒冷有宗教,加利利有天然的知識,但野地有基督的同在。哦,在野地我們有基督!這是我們的誇耀和享受。我們沒有宗教或知識,我們有基督。

 因著我們不重視知識,我們就被定罪,被指控為彎曲心思者(mind benders)。但我們的心思並沒有彎曲,我們的心思乃是從天然和宗教的知識中得以更新。我們必須放膽宣告說,我們不再是宗教或天然的。我們沒有天然和宗教的知識,卻有基督作我們的智慧,就是超越知識的智慧。

 想要憑天然的知識認識基督,結果就是棄絕基督。按著天然的知識,基督是木匠的兒子,祂的母親是平凡的女人。祂的同鄉知道祂一切外面的特徵,但他們沒有看見神在祂裡面。在林後五章十六節保羅說,他曾隨別人按著肉體認過基督。當保羅是大數的掃羅時,他按著肉體認過基督;他以為耶穌僅僅是小小的拿撒勒人,他不曉得耶穌裡面有神。但有一天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耶穌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問主,祂是誰?主回答說,『我就是…耶穌。』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領悟了拿撒勒的耶穌如今乃是在諸天之上。耶穌似乎說,『我不僅是肉體-我是神,因為那位神就在我裡面。掃羅,你是按著肉體,不是按著裡面的靈認識我。』

 今天也是一樣。我們需要不按著外面的事物,不按著人的國籍、語言、家世、教育、外表或資格認識其它的基督徒。我們若按著這些事物認識基督徒,就是按著肉體認識他們。但我們該按著靈認識基督徒,因為基督在他們裡面。幾個月前,有個反對者應邀到我家吃飯。我們在一起三個多小時。到了某一點時,他說,『你們中間沒有學者,我們卻有一百多位學者。』雖然人看我們中間沒有學者,但至終我們刊在報紙上的文章,卻叫反對者無言以對。他們因這許多木匠的兒子感到困擾。

 當我們在主的恢復裡跟從祂時,我們不該按著肉體認識人,或按著肉體評估人。我們該按著一件事,按著基督的身量,認識他們。知識、才智、和外表算不得什麼。也許某位弟兄講得不好,文法也很差,但每當他開口的時候,基督就出來了。甚至你坐在他面前,也領悟基督與他同在。在主恢復裡的召會生活中,我們不在意外表,我們只在意裡面的靈,就是基督所在之處。這就是認識基督的路,認識其它基督徒的路,以及跟從主的路。

  2 使屬天的王不在他們中間多行異能

 五十八節說,『因為他們不信,祂就不在那裡多行異能了。』法利賽人的棄絕,叫屬天的王放棄他們。加利利人的不信,叫主不在他們中間多行異能。因著加利利人天然的知識,主基督不能在他們中間作什麼。加利利人沒有說,『耶穌,我們不要你,離開這裡吧!』他們只問說,『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祂這智慧和異能是從那裡來的?』這些問題就夠了!屬天的王就不能再留在那裡,他們就不能再享受神恩典的異能。因此,祂就離開他們,到野地去;野地沒有文化,沒有宗教,也沒有我們現在所要看的政治。

 二 外邦王的棄絕

 在十四章一至十三節,我們看見外邦王的棄絕。政治總是隨著宗教和文化。照著馬太福音的敘述,在宗教和天然知識的棄絕之後,有政治的棄絕。分封的王希律代表政治的棄絕。這是十四章一至十三節的基本原則。

 希律使施浸者約翰在監裡被斬首。在十二章二十四節,猶太教首領,代表全猶太國,棄絕屬天的王到了極點,這迫使祂放棄與他們之間天然的關係。(太十二46~50。)接著在十三章五十三至五十八節,祂也被加利利人棄絕。現在到了十四章,馬太照著他在道理上的安排,向我們揭示外邦政治如何對待王的先鋒。外邦政治是邪惡的,滿了腐敗和黑暗。到此為止,馬太繪出了一幅完整的圖畫,給我們看見猶太人、加利利人和外邦人,如何棄絕諸天之國的職事。

  1 外邦政治與猶太宗教一致

 首先,宗教的棄絕達到頂點;接著,由於天然知識的棄絕隨之而來。政治的棄絕與宗教和天然知識的棄絕一致。那些宗教徒、有天然知識的人和政客,並沒有開會商議要棄絕主耶穌,然而,他們一致棄絕祂。宗教、天然知識和政治,都一起棄絕基督。

  2 政治的黑暗被暴露

 在十四章,我們看見政治上的黑暗、腐敗和不公。我們的眼睛需要得開啟,看見宗教並不歡迎我們屬天的王。在天然的知識或今天腐敗、黑暗的政治裡,也沒有祂的地位。在這世代裡,沒有屬天之王的地位。宗教、文化和政治都一致棄絕屬天的王。為著馬太福音的記載,我何等感謝主!你若讀前十三章,你會看見猶太宗教裡的欺騙,你也會看見天然的知識對人造成很大的破壞。此外,你還會看見羅馬政治的腐敗和黑暗。羅馬政治是當時地上主要的政治制度。但甚至在最好的政治制度裡,也沒有別的,只有腐敗和黑暗。

  3 使屬天的王返到野地

 到此為止,我們已經看見達到榮耀之路的頭兩站。第一站是天然知識的棄絕,第二站是政治的棄絕。文化和政治的棄絕迫使屬天的王退去。祂聽見施浸者約翰被處死,『就上船,從那裡獨自返到野地去。』(太十四13。)由於一切宗教、文化和政治人物的棄絕,屬天的王就離開他們,獨自退到野地去。這指明祂從此要獨自在野地,在沒有文化的地方,避開宗教、政治和文化的人。祂在船上這樣作,含示祂要藉著召會這樣作。由於文明世界的棄絕,主藉著召會,總是獨自隱藏在沒有多少文化的範圍裡,避開宗教和政治的圈子。

 十四章十三節下半說,『群眾聽見,就從各城步行跟隨祂。』雖然各種人都棄絕屬天的王,但仍有好些人跟隨祂。他們離開各城來跟隨祂。不是王到各城去訪問他們,乃是他們離開文化的城市,往野地去跟從祂。歷代以來,真正跟從基督的人,都是離開文化的範圍,在文化世界之外跟從他們屬天的王。我們就在那些跟隨祂的人中間。祂在那裡,我們就去那裡。我們經過各樣的棄絕,跟隨祂到野地。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