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九18~十15及注

第二十九篇 王職事的繼續(五)以及王職事的擴大(一)

王職事的繼續(五)
陸 重複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跡
 一 管會堂者的女兒死了
 二 醫治患血漏的女人
 三 醫治管會堂者的女兒
 四 醫治瞎子和啞吧
  1 醫治兩個瞎子
  2 醫治被鬼附的啞吧
  3 千年國的影兒
  4 法利賽人棄絕王
王職事的擴大(一)
壹 牧養和收割的需要
 一 王走遍各城各鄉,施教、傳揚並施醫
 二 王對百姓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
 三 莊稼固多,工人卻少
 四 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祂的莊稼
貳 選差工人
 一 給他們權柄趕鬼並醫病
 二 把他們兩個兩個的配對
三 擴展國度福音到以色列家的路
 一 王差遣十二使徒只往以色列家去
 二 傳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
 三 運用國度的權柄
 四 作工的配得食物
 五 把平安帶到他們所住的家
 六 審判棄絕的人



第二十九篇 王職事的繼續(五)以及王職事的擴大(一)

王職事的繼續(五)

 馬太九章啟示基督是醫生、新郎,甚至是未漂過的布、新酒和新皮袋。接著,需要對基督有進一步的啟示。這啟示需要一種環境,使基督能在另一面啟示出來。把基督向我們啟示出來,並不是道理的事。為了啟示基督,總是需要一種環境。在九章裡,啟示了基督許多甜美、可愛、令人喜悅的方面。在九章裡,乃是基督的職事產生了啟示基督所需要的環境。為了向我們啟示基督,必須有某種環境,這種環境總是來自基督的職事。基督在四章開始盡職事。祂在呼召頭四個門徒並吸引大批群眾以後,就上了山,在那裡頒布了諸天之國的憲法。祂下山之後,繼續祂的職事。祂在山上頒布憲法之前的職事,固然對憲法有益處,卻不足以進一步啟示祂是誰和祂是什麼。為了啟示我們在九章所看見那些可愛的點,祂必須繼續祂的職事。這進一步的職事造出了環境,啟示祂不僅是王,也是醫生、新郎、新布、新酒和新皮袋。你若不是這樣看見這職事,你若看不見這職事為著啟示基督所造出的環境,看不見基督所是的一切項目,你就可能把馬太福音讀了一百遍,而沒有從其中得著什麼。它對你似乎是一卷故事或道理的書,但你絕不會從這卷書得著生命。你若要看見馬太福音的光,首先你必須看見屬天的王。祂受膏並受試驗之後,就開始盡祂的職事。祂的職事很重要,因為這職事對祂的啟示是絕對需要的。基督不願只告訴我們祂是醫生、新郎、新布、新酒和新皮袋,那就和神學院裡的教導一樣了。僅僅把一班人聚在一起,告訴他們基督是什麼,那是何等可憐!我再說,要得著基督的啟示,就需要祂的職事所造出的環境。

 在王職事的繼續裡,祂行了許多神跡。祂醫治了患麻風的人,醫治了羅馬百夫長的僕人,也醫治了彼得的岳母。接著,祂治好了許多的人。這就是祂的職事。王職事的繼續與王職事的開始不同,因為王職事的開始沒有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跡,祂乃是接觸人、吸引人、並得著人。因著有大批群眾跟從祂,祂就能頒布諸天之國的憲法。

 雖然馬太福音是一卷論到國度的書,但它也是對基督的啟示。有一天,基督帶著門徒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他們說,『人說人子是誰?』(太十六13。)門徒回答了之後,祂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太十六15。)這指明國度的書啟示基督是誰。看見本書中基督的啟示是何等有福!一章裡基督的家譜乃是基督的啟示。它啟示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以及聯結大衛後裔兩條線之婚姻的結果。根據馬太一章,耶穌並不是那麼簡單。祂是耶和華救主,也是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女人的後裔、耶和華救主、以及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在二章,人尋訪祂這位王。因此,二章啟示祂是王。在三章,這位王受引薦並受膏。在四章,祂受試驗,合格並蒙稱許。接著,這位王受試驗之後,就進入祂的職事。藉著祂的職事,祂吸引了群眾。祂頒布了諸天之國的憲法之後,就繼續祂的職事,行一些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跡。這些神跡表徵祂首先將救恩帶給猶太人,然後從猶太人轉向外邦人。這些神跡也表徵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之後,基督要把救恩帶回給猶太人。然後在千年國時期,全地要復興。那時,所有的疾病都要得醫治。藉著王職事的繼續,就預備了一種環境-筵席。這筵席來自基督的職事。藉著祂的職事,主得著一個罪人,就是名叫馬太的稅吏。他為主和祂的門徒預備了盛大的筵席。馬太也邀請了許多朋友來赴席,他們也是罪人和稅吏。有句諺語說,看你的朋友,就知道你是怎樣的人。馬太是稅吏,他的朋友就是罪人和稅吏。馬太所預備的筵席是適當的環境,讓主啟示祂自己是醫生、是新郎、是新衣服遮蓋我們,是新酒充滿我們,並且是新皮袋保全我們所領受的酒。藉著祂職事所產生的環境,基督在這一切方面都啟示出來了。

 今天的情形也是一樣。沒有職事,基督的事和關於召會的事就不能啟示出來。我不能僅僅把一些人聚在一起,對他們演講。在那種環境裡,我簡直沒有什麼可說。但在正確的環境裡,我就能告訴你關於基督的一項又一項。我們有何等一位基督!我們需要為著主的職事,以及藉著主職事所造出的環境感謝祂!甚至舊宗教的法利賽人和新宗教的約翰門徒,也為主所使用。舊宗教給主耶穌機會啟示祂自己是醫生,新宗教給祂機會啟示祂自己是新郎、新布、新酒和新皮袋,我們需要說,『法利賽人,謝謝你們;約翰的門徒,謝謝你們。沒有你們,我們不可能對基督有這樣的異象。我們絕不會知道屬天的王是醫生、新郎、新布、新酒和新皮袋。』

 我年輕時讀了馬太八、九章,什麼也沒有看見。我讀了新布、新酒和新皮袋,但是對這些東西毫無印象。後來,在正確的環境裡,我的眼睛得開啟,看見主耶穌是何等甜美,何等令人喜悅!哦,祂是我們的新郎!何等令人喜悅!祂是新衣,遮蓋我們;祂是新酒,充滿我們。祂也是新皮袋,是容器。看見這些項目所指明的四種基督徒:摩登派、基要派、內裡生命派和召會人。我很喜樂,我是在召會人中間。我在新皮袋裡滿了享受。我有新衣服的遮蓋,我飲於新酒,我也在新皮袋裡享受新郎的同在。這是何等美妙!這就是我們的基督!今天,我們的確認識召會是什麼。在主的恢復裡,基督是我們的新郎、我們的新衣服、我們的新酒和我們的新皮袋。

陸 重複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跡

 馬太九章十八至三十四節,重複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跡。這些經文描繪一幅今世和來世的簡圖。因此,本段記載也其有時代的意義,與八章一至十七節一樣。管會堂者的女兒代表猶太人,患血漏的女人代表外邦人。女兒死去時,女人得了醫治;女人得醫治後,女兒就活過來。接著,兩個瞎子和一個啞吧都得了醫治。這是預表,表示猶太人被砍下時,外邦人便得救;等到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後,猶太人便要得救。(羅十一15,17,19,23~26。)接著,千年國就開始,其中所有的瞎子和啞吧,都要得著醫治。(賽三五5~6。)

 一 管會堂者的女兒死了

 十八節說,『耶穌正對他們講這些事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祂,說,我的女兒剛死了,但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要活了。』這裡管會堂的名叫睚魯,(可五22,路八41,)意即他要光照,或蒙光照,表徵主要光照外邦人,(徒十三46~48,)他們猶太人也要蒙光照。照著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的記載,這管會堂者的女兒十二歲了。這管會堂的人對屬天的王很有興趣,但他不像百夫長那樣有信心。百夫長告訴主耶穌,祂不需要到他家裡去,祂說一句話就夠了。如果這管會堂的人也有這樣的信心,她的女兒就會得著醫治。然而,他求主到他家裡,按手在他女兒身上。他的信心只達到這個地步,他沒有再大的信心。主耶穌憐憫他,便起來跟著他去。

 二 醫治患血漏的女人

 當主去管會堂者家的途中,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服穗子。』這女人患了不正常的出血、流血或漏血。(利十五25。)肉身的生命是在血中;(利十七11;)因此,這種疾病表徵無法保存的生命。女人病了十二年,十二正是管會堂者死去之女兒的年齡。(路八42。)這女人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服穗子;因為她心裡說,『我只要摸著祂的衣服,就必得拯救。』這裡的女人和八章五至十節的百夫長,都代表外邦人,他們同樣以信來接觸主。她在主去管會堂者家的途中得了醫治,表徵外邦人是在基督前往以色列家的途中得救的。

 主的衣服,象徵基督的義行;穗子象徵屬天的管治。照著民數記十五章三十八至四十節,以色列的男丁必須在衣服邊上作穗子,釘一根藍細帶子。這意思是他們的生活、行動受到屬天限制的約束。當主耶穌在地上時,也許就是這樣穿著。衣服表徵人行為的美德。在主耶穌人性的美德裡,有醫治的能力。因此,當這有病的女人摸祂的衣服穗子,祂美德的能力就臨到了她,她便得了醫治。基督受諸天管治的行為所生出的美德,成了醫治的能力。(太十四36。)

 醫治患血漏的女人,指明主往猶太人那裡去的時候,被外邦人遇見並且抓住了。照著歷史,外邦人生病了,猶太人在長大卻要死亡。換句話說,外邦人生病了,猶太人瀕臨死亡。猶太女孩十二歲,女人也病了十二年。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女孩長了十二年卻要死亡。這表徵外邦人因罪惡的事生病時,猶太人也在長大卻要死亡。女人得了醫治之後,主耶穌到了猶太管會堂者的家裡,這表徵當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後,基督就要臨到以色列家。

 三 醫治管會堂者的女兒

 二十三至二十六節說到管會堂者的女兒得醫治。這裡的閨女和八章十四至十五節彼得的岳母,都代表這世代末了的猶太人,他們因著主的來臨和祂直接的摸,在家裡得了醫治。這指明在這世代的末了,所有的猶太遺民都要因著主的來臨和祂直接的摸,在以色列家中得救。(羅十一25~26,亞十二10。)

 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裡,看見吹笛的人,和亂嚷的群眾,『就說,走開吧,這閨女不是死了,乃是睡了。他們就嗤笑祂。』(太九23~24。)主盡職事時,從來不在意群眾。二十五節說,『群眾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握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藉此我們看見,主耶穌要使猶太人復活,但他們沒有信心,這給外邦人絕佳的機會來接觸主,得著救恩。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後,主耶穌就要臨到以色列家,所有死了的猶太人就要得醫治。

 四 醫治瞎子和啞吧

 管會堂者的女兒復活之後,立刻有兩個瞎子和一個啞吧被帶到主面前。(太九27~33。)

  1 醫治兩個瞎子

 二十七至三十一節說到兩個瞎子得醫治。當主耶穌經過時,『有兩個瞎子跟著祂,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瞎眼表明沒有視力,看不見神和有關神的事。(林後四4,啟三18。)這兩個瞎子稱主為大衛的子孫。在千年國,就是大衛重新修造的帳幕,(徒十五16,)彌賽亞國裡,猶太人要承認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他們的瞎眼就要得著醫治。兩個瞎子這樣承認基督,乃是預表這事。兩個瞎子也是在屋子裡,因主直接的摸,得了醫治,(太九29,)如同管會堂者的女兒,(太九25,)和彼得的岳母一樣。(太八14~15。)瞎子的眼睛得開,表明裡面的視力得著恢復,看見神和屬靈的事物。(徒九17~18,二六18,弗一18,啟三18。)

  2 醫治被鬼附的啞吧

 在三十二至三十三節,我們看見被鬼附的啞吧得醫治。被鬼附而啞,表明人因拜啞吧偶像,(林前十二2,)沒有能力為神說話(賽五六10)並讚美神。(賽三五6。)啞吧說出話來,表明人在靈裡被主充滿,恢復了說話和讚美的能力。(弗五18~19。)

  3 千年國的影兒

 瞎子和啞吧得醫治,表徵千年國時期地上萬民的復興。因此,這些醫治乃是千年國的影兒。在千年國裡,所有的瞎子都要看見,所有的啞吧都要開口。以賽亞三十五章五、六節說,『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瞎子要看見神的榮耀,啞吧要述說神的榮耀。他們要不斷的讚美祂。因此,千年國將是恢復的時候,復興的時候。今天每當基督徒中間有了復興,瞎子的眼就睜開,啞吧的口就張開。在這樣的復興之前,許多基督徒是瞎眼的,無法看見神或神的事;他們也是啞吧,無法為神說話。今天若請公會裡的人禱告,許多人作不來,他們會回答說,『這不是我的工作,我的職業。請牧師禱告吧!』這指明他們被啞吧鬼所附。林前十二章啟示,我們不是服事不能出聲的偶像。因此,我們必須說話,不斷的說話。我們的眼得開啟,看見神的事;我們的口得張開,讚美祂並見證祂。我們都必須是這樣的人。這醫治乃是要來千年國的影兒,小影。

  4 法利賽人棄絕王

 三十四節說,『法利賽人卻說,祂是靠著鬼王趕鬼。』鬼王就是魔鬼,稱為別西卜。(太十二24。)法利賽人說這褻瀆的話,表明猶太教首領更強的繼續棄絕屬天的王。

王職事的擴大(一)

 我們現在來到王職事的擴大。(太九35~十15。)

壹 牧養和收割的需要

 九章中王職事的繼續產生另一種光景,使祂能啟示祂自己。患血漏的女人得醫治,女孩復活,兩個瞎子和一個啞吧得醫治之後,主就啟示自己是牧人和莊稼的主。

 一 王走遍各城各鄉,施教、傳揚並施醫

 三十五節說,『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裡施教,傳揚國度的福音,並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這節裡各樣的疾病,各種的症候,表徵屬靈的毛病。

 二 王對百姓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

 三十六節說,『祂看見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這指明屬天的王認為以色列人是羊,祂自己是他們的牧人。基督第一次臨到以色列人時,他們如同患麻風的、癱瘓的、鬼附的、和各樣可憐的人,因為他們沒有牧人照顧。現今基督為著建立祂屬天的國度,在祂君尊的職事裡不僅作醫生,也作牧人服事他們,正如以賽亞五十三章六節和四十章十一節所預言的。

 在三十六節所描繪的光景中,主啟示祂自己是牧人。這是進一步的啟示。祂不僅是醫生、新郎,也是牧人。祂的職事若沒有進一步的繼續,這種環境就不會產生。因此,我們再次看見,基督要啟示給我們,我們必須有職事產生某種環境。稅吏和罪人所赴的盛大筵席是絕佳的機會,讓主啟示祂自己是醫生。不僅如此,許多人歡樂並一同坐席的環境,也給主機會啟示祂自己是新郎、新布、新酒和新皮袋。然後在三十六節,主因為看見百姓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就動了慈心,此時主就能啟示祂自己是牧人。

 三 莊稼固多,工人卻少

 在三十七節主對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屬天的王認為百姓不僅是羊,也是莊稼。羊需要牧養,莊稼需要收割。雖然以色列民的首領棄絕了屬天的王,百姓中仍有相當數目需要收割。

 四 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祂的莊稼

 屬天國度的王認為自己不僅是羊的牧人,也是莊稼的主。祂的國是用能長大並繁衍的生命之物建立的。祂是擁有這莊稼的主。我們是羊群,也是莊稼。羊群是由活的動物組成,莊稼是由活的植物組成。在主耶穌手下,沒有一樣是無生命的。祂不在意無生命之物,只在意活的東西。在這屬天之王照顧之下的一切,都是活的。

 我們都需要看見主耶穌是莊稼之主的異象。在三十八節主告訴我們,要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祂的莊稼。首先,神在祂的經綸裡,有一個計劃要完成;然後,需要祂的子民為此祈求、禱告。祂要答應他們的禱告,成就他們為祂的計劃所求的。許多時候我們覺得需要工人,就發出求助的呼聲。但從現在起,每當你覺得需要工人,你必須先向莊稼的主禱告說,『主阿,這裡有你的莊稼。你是莊稼的主,我們呼求你催趕一些收割的人。主阿,差遣更多的人收割你的莊稼。』這樣禱告會不一樣。這樣禱告的意思是我們看見了異象,我們的基督,君王,牧人,乃是莊稼的主。每當你禱告主差遣人收割祂的莊稼,你就極其尊榮祂。反之,那是你的工作,不是祂莊稼。你成了那工作的主人,你不認為祂是莊稼的主。因此,我們需要呼求祂說,『主阿,你是莊稼的主,這工作是你的,這莊稼也是你的。我們為著你的莊稼呼求你。主阿,請差遣收割的人。』

 最近有位弟兄告訴我,他所在之地的召會生活很美妙,我該去那裡訪問。雖然這位弟兄的談吐很好,但相當天然,沒有什麼異象。這位弟兄不該邀請我,卻該禱告說,『主阿,我所在之地的召會乃是屬天之王的莊稼,莊稼的主,我呼求你差遣收割的人。』你所在之地的召會是你的莊稼,還是主的莊稼?既是主的莊稼,你就沒有權利邀請人去那裡作工。這樣作是侵犯主的尊榮。這樣作,就是認為你是主。祂是莊稼的主。你惟一能作的,就是求祂催趕收割的人。關於主這一面,我們需要進一步的啟示。

 相信十二個門徒照著主的話禱告了。雖然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這事,但我相信他們的確禱告了。聖經的原則是,每當你為某事向主禱告,主就要差遣你去成就你所禱告的。十二個門徒禱告莊稼的主催趕收割的人,主就差遣他們出去,來答應他們的禱告。凡禱告的人都將是受差遣的人。例如,你也許為著缺少長老向主禱告。(然而,不要照著你的野心禱告,免得主不答應你的禱告。)你也許單單禱告說,『主阿,需要有長老。』一段時間之後,主也許就說,『你如何呢?』這就是原則。十二個人禱告,至終十二個人受差遣出去。

貳 選差工人

 十章一至四節說到選差十二使徒。在十章以前,主單獨盡祂君王的職事。但從本章開始,十二位使徒加進來,以擴大、擴展職事。

 一 給他們權柄趕鬼並醫病

 一節說,『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制伏污靈的權柄,可以趕逐它們,並醫治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這裡趕逐污靈和醫治疾病的權柄,乃是預嘗來世,就是千年國的能力。(來六5。)在那裡所有的鬼都要被趕出,各樣的疾病也都要得醫治。(賽三五5~6。)

 二 把他們兩個兩個的配對

 二至四節題到十二使徒的名字。使徒就是受差遣的人。現在十二門徒(太十1)就要受差遣,因而成為十二使徒。主差遣十二使徒時,把他們安排成對:西門彼得和安得烈,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熱烈派的西門和加略人猶大。我們需要牢牢記住這原則。我們都必須是成對的。尤其是青年人,沒有一人該憑自己到任何地方去。我們需要另一人與我們配合。看看你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唇、肩膀、胳膊、手、腿和腳;你的身體都是安排成對的。每當主給你負擔去某地,不要自己去,乃要成對的去。你若沒有另一人與你配合,就會失去祝福。要得著祝福,就必須是成對的。這不是我的意見,乃是主的經綸。因此,我們都必須學習成對,與別人配合。

 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將馬太列在多馬之前。(可三18,路六15。)但本書的作者馬太,將自己列在多馬之後,顯出他的謙卑。在三節,馬太特別標明自已是稅吏,也許是懷著感激,記念他的得救。連一個受人藐視、有罪的稅吏,也能成為屬天國度君王的使徒。這是何等的救恩!

 熱烈派的西門與出賣主的加略人猶大成對。熱烈派,出自希伯來文,kanna,克南,意熱烈的;不是指迦南地,乃是指加利利人的一派,人稱他們為熱烈派。(見路六15,徒一13。)加略,可能源於希伯來文,意加略人。加略在猶大境內。(書十五25。)因此,猶大是惟一來自猶太地的使徒,其餘的使徒都是加利利人。

三 擴展國度福音到以色列家的路

 一 王差遣十二使徒只往以色列家去

 十章五至十五節有擴展國度福音到以色列家的路。在五、六節,我們看見主耶穌囑咐十二使徒,外邦人的路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不要進,只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撒瑪利亞人是外邦人和猶太人的混血種。(王下十七24,拉四10,約四9。)

 十二使徒受差遣往以色列家去,(太十6,)又受囑咐不要往外邦人或撒瑪利亞人那裡去。那些受主差遣的人,有主的權柄。當主差遣這十二人時,祂就賜給他們權柄。每當我們受差遣,我們就必須相信主的權柄與我們同在。

 二 傳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

 七節說,『且要隨走隨傳,說,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甚至在這時候,諸天的國還沒有來到,只是已經臨近了。

 三 運用國度的權柄

 使徒受差遣出去傳諸天的國時,得著權柄,醫治病弱的,復活死亡的,潔淨患麻風的,並且把鬼趕出去。(太十8。)他們該在他們的使命上運用這樣的權柄。

 四 作工的配得食物

 在九、十節主說,『你們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裡衣,也不要帶鞋和手杖,因為作工的配得食物。』十二使徒(受差遣往以色列家去,不是往外邦人那裡去)是工人,配得他們的食物,不需要隨身攜帶生活必需品。(然而,主的工人受差遣往外邦人那裡去,應當對外邦人一無所取-約參7。)等到主被以色列家完全棄絕時,這原則就更改了。(路二二35~38。)

 五 把平安帶到他們所住的家

 十二、十三節說,『你們進了那家,要向那家問安。那家若配得,就讓你們的平安臨到那家;若不配得,就讓你們的平安仍歸你們。』當主差遣我們的時候,我們有主的同在,有平安。每當我們受差遣,主的權柄、同在和平安就隨著我們。這就是主告訴使徒要尋找配得平安之人的原因。祂似乎說,『找找看,誰配得你們的平安。他們若不接待你們,你們離去的時候,你們的平安就與你們同去。』這很有意義。接待主所差遣的人,使徒,意思就是接待主的同在和平安。棄絕他們,意思就是棄絕主的同在和平安。受主差遣不是微不足道的事,因為我們受差遣的人,成了主的代表。我們有祂的權柄、祂的同在、和祂的平安。我們無論往那裡去,這些都隨著我們。凡接待我們的,就有主的同在和主的祝福。這樣,王的職事就得著擴展。

 六 審判棄絕的人

 在十四、十五節主說,『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你們離開那家或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地所受的,比那城所受的還容易。』這指明神審判的刑罰,有不同的程度。棄絕主的使徒和他們的話,要比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招來更重的刑罰。

 這就是王職事得以擴大的路。從一位周遊各處擴展成十二位。這職事的擴展將產生另一種環境,進一步啟示屬天的王。我們在十章和十二章要看見這環境和這啟示。為著主的職事,主職事的繼續,尤其是主職事的擴展,我們感謝祂。乃是藉著職事產生一種環境,把君尊的基督啟示出來。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