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八23~九8及注

第二十六篇 王職事的繼續(二)

三 王的權柄
 一 管理風海
 二 管理鬼
 三 赦免罪



第二十六篇 王職事的繼續(二)

三 王的權柄

 在馬太八章二十三節至九章八節,我們看見王的權柄。馬太福音的次序很奇妙。當王說話,指明祂一無所有,甚至沒有家,也沒有安息的地方,並且不許祂的跟從者盡死的義務之後,馬太福音的記載就啟示這位王的權柄。雖然祂一無所有,祂卻有權柄。在八章二十三節至九章八節,這權柄有三方面:管理風海的權柄;(太八23~27;)管理鬼的權柄;(太八28~34;)以及赦免罪的權柄。(太九1~8。)

 一 管理風海

 主的權柄表顯於管理風和海。這不是普通的權柄,這必定算是特別的權柄。主和祂的門徒在船上,『海裡起了大風暴,以致船被波浪掩蓋。』(太八24。)門徒害怕會喪命,就叫醒了主,(太八25,)主說,『小信的人哪,你們為什麼膽怯?』(太八26。)信來自主的話,並在於主的話。(羅十17。)主在十八節吩咐他們離開到對岸去。他們若信這話,就不需要像二十五節那樣禱告了。他們對主的話領會得不夠,因此,他們的信心小。

 二十六節說,『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當主和門徒在渡海趕鬼的途中,空中和海底有些活物就開始為難他們。空中有墮落的天使,水中有鬼。所以,主的命令實際上不是對風或海,乃是對空中墮落的天使和水中的鬼說的。斥責不是對無生命之物,乃是對有位格之物而發的。王斥責風和海,因為風裡有撒但的墮落天使,(弗六12,)海裡有鬼。(太八32。)空中墮落的天使和水中的鬼,合力阻止王渡到對岸,因為他們曉得祂要去趕出那邊的鬼。(太八28~32。)王一命令墮落的天使和邪惡的鬼止住時,他們立刻聽從,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大大的平靜與他們信心的度量小(太八26)相對。(太八26。)

 二十七節說,『眾人都希奇說,這是什麼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了祂?』實際上,聽從王權柄的不是風和海,乃是風上面的墮落天使,和海底下的鬼。因此,在二十三至二十七節,我們看見王超然權柄的表顯。祂沒有洞,沒有窩,沒有枕頭的地方;然而,祂有超然的權柄,管理自然的環境。祂完全合格作屬天國度的屬天君王。除祂以外,地上從來沒有一位王有這種特別的權柄。

 二 管理鬼

 主耶穌到了加大拉人的地方,有兩個鬼附的人迎著他。那兩個鬼附的人遇見主耶穌時,鬼就喊著說,『神的兒子,我們與你何干?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來這裡叫我們受苦嗎?』(太八29。)王自稱人子,(太八20,)但鬼稱祂神的兒子,試誘祂離開人子的地位。鬼問祂說,是否時候還沒有到,祂就來叫它們受苦。『時候還沒有到,』這話含示神已經定了時候,叫鬼受苦。鬼也知道那時候,就是千年國以後,直到永遠。(見啟二十13注。)

 鬼不願在時候還沒有到就受苦,它們央求主耶穌說,『你若趕我們,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群吧。』(太八31。)鬼央求祂,這指明它們是在王的能力和權柄之下。三十二節說,『祂對它們說,去吧!鬼就出來,進入豬群;全群驟闖下山崖,投入海裡,死在水中。』『去吧!』這話是王帶著權柄的命令,鬼就聽從了。王答應鬼的央求,讓它們進入豬群,因為在神眼中,豬是不潔淨的。(利十一7。)豬群受不了鬼附,就投入海裡。鬼同意,因為水是它們的住處。(太十二43~44。)

 主允許鬼進入豬群,用意並不是要損害養豬之人的事業。因為在神眼中,豬是不潔淨的,主耶穌毀壞他們不潔的事業,盼望那些受雇的人能得救,並轉向祂。這些神所定罪不潔淨的豬,不該在那裡。

 關於豬群的報告傳到飼主那裡,他們就被激怒。三十四節說,『全城的人都出來,要迎見耶穌;既看見了,就懇求祂離開他們的境界。』他們求主耶穌離開,祂就離開了。(太九1。)城裡的人失去豬,就棄絕王。他們要不潔淨的豬,卻不要屬天國度的王。他們也許是外邦人。(加大拉在加利利海邊,在外邦人的加利利-太四15-對岸。)他們因著自己不潔的謀生方法,棄絕了屬天的王。

 王來到這個區域,使一切井然有序。不僅鬼從兩個人身上趕出去,豬群也淹死了。所以整個區域得了清理,鬼也回到它們的住處。這是主權柄的展示。

 三 赦免罪

 在馬太九章一至八節,我們看見王赦免罪的權柄。主來到自己的城,迦百農,就是祂當時所住的地方。(太四13。)其後有人把一個癱子抬到祂跟前。二節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把癱子抬到主耶穌跟前的人,拆通了主所在房子的屋頂。(可二4。)主由此看出他們的信心。二節題到罪,這指明癱子患病,是因自己的罪。

 三節說,『竟有幾個經學家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經學家自以為認識聖經,認為只有神有權柄赦免罪;在他們眼中,耶穌不過是個人,所以聽見祂說,你的罪赦了,就認為祂褻瀆神。這指明他們不認識主就是神。他們說這樣的話,就棄絕了屬天國度的王。這是猶太宗教首領第一次的棄絕。按經學家看,主耶穌在妄稱自己為神,在褻瀆神。當然主耶穌根本沒有褻瀆神,因為祂就是神。祂既是神,就不僅有權柄管理自然的環境,管理鬼;祂也有充分的權柄赦免人的罪。

 主在祂的靈裡(可二8)感悟經學家的心意。四、五節說,『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什麼心裡思念惡事?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更容易?』這裡的心意或作思考,思想,帶強烈感覺或邪情,惡意的臆測。經學家不必發表他們的心意,因為主耶穌藉祂靈裡的感悟,就能看出他們的心意,祂就為此問他們。主感悟經學家的心意,這指明祂真是神。祂若不是神,怎能知道這些事?請注意,主沒有說那一樣更難,因為在祂沒有一事是難的。在祂說你的罪赦了,比說你起來行走更容易,因為沒有人知道他的罪是否得了赦免;所以這樣說容易。但如果叫人起來行走,每個人都會知道。

 主的救恩不僅赦免我們的罪,也使我們起來行走。不是先起來行走,然後罪得赦免,那是靠行為;乃是罪先得赦免,然後起來行走,這是靠恩典。

 六節說,『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臥榻回家去吧!』赦罪乃是一件在地上有關權柄的事。惟有這位為神授權,並要受死救贖罪人的君尊救主,才有這樣的權柄。(徒五31,十43,十三38。)這權柄乃是為著建立諸天的國。(太十六19。)

 主不僅叫癱子能行走,且叫他能拿臥榻行走。原先臥榻托著他,現在他拿著臥榻。這是主救恩的大能。這癱子被人抬到主跟前,卻自己走回家。這指明不是罪人能走到主跟前,乃是罪人因著主的救恩,能從主那裡走回去。

 七節說,『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癱子起來行走,證明他得了醫治;他得了醫治,證明他的罪得了赦免。這有力的證明主耶穌有權柄赦免人的罪。

 這些事例所啟示給我們的,不是基督的能力,乃是屬天之王的權柄。當然,權柄由能力作後盾。然而,權柄高過能力。有些人也許有能力,卻沒有權柄。為著證明耶穌這位主是屬天的王,祂需要向祂的跟從者顯示祂的權柄。這權柄是要對付消極的事物,就是由邪靈、鬼和敗壞的罪所煽動的反對環境。基督是屬天的王,祂有充分的權柄對付這一切,並使這一切都服在祂的權柄之下。這就帶進祂屬天的國在地上的建立。

 我們若把馬太八章一節至九章八節所記載的一切事例擺在一起,就清楚看見這位屬天的王是誰。祂是猶太人的救主,也是外邦人的救主。祂將是悔改之猶太人的救主,也將是千年國時要恢復全地的那一位。祂有權柄管理風、海和鬼,祂也有權柄赦免人的罪,並使這些人起來行走。我們若要跟從這位屬天的王,就不可期待任何物質的享受,也需要不顧死的規條和義務。對這段話的鳥瞰,給我們一幅生動的圖畫,好看見這位屬天的王究竟是誰。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