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七13~29及注

第二十四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十二)

捌 關於國度子民生活工作的根基
 一 進窄門,走狹路
  1 寬門闊路引到毀壞,進去的人也多
  2 窄門狹路引到生命,找著的人也少
 二 從果子分辨假申言者
 三 進諸天之國的條件
  1 不僅呼求主,並且實行天父的旨意
  2 許多人在主的名裡預言、趕鬼並行許多異能,卻不是照著天父的旨意
  3 主不稱許他們,卻看他們為行不法的人
 四 兩種根基上的兩種建築
  1 照著主的話蓋在磐石上
  2 不照著主的話蓋在沙土上
玖 話中的權柄



第二十四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十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王所頒布國度憲法的最後一段,馬太七章十三至二十九節。

捌 關於國度子民生活工作的根基

 我們看馬太七章十三至二十九節以前,讓我們複習一下在這憲法中所已經交通過的。諸天之國的憲法是基於國度子民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我們對這事實必須有很深的印象。我們需要牢記,任何民族的憲法總是照著那民族的生命和性情。沒有人能成全這國度憲法的要求,除非他得著了重生,有天父的生命和性情。那些不信的哲學家和教師,引用馬太五至七章的經文,卻不領會所引用的話。這憲法不是頒布給不信的人。因為它是基於國度子民屬靈、屬天、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所以只有國度的子民能照著這律法而活。不僅如此,國度子民若不照著他們裡面的神聖性情和神聖生命而活,連他們也不能成全這憲法的要求。這憲法不是照著國度子民的天然生命或屬人性情頒布的。我再說,這憲法乃是照著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而形成的。

 這憲法首先啟示國度子民的性質,如五章三至十二節裡九福所揭示的。那些描述國度子民該作什麼,該如何行動的憲法各項,都符合國度子民的性質。凡國度子民所行的,都是他們性質的彰顯。他們的動作、舉止、言談、以及外面的行為,乃是他們神聖生命和性情的彰顯。他們裡面的所是表顯於外面的行為。因此,這憲法的第一段,論到國度子民的性質,是非常基本的。第二段論到國度子民對世界的影響。第三段論到諸天之國的律法。我們已經看見,所有補充和更改的律法都暴露我們的怒氣和情慾。從六章開始,屬天之國的憲法繼續論到國度子民義行的方式。這段憲法挖出己和肉體。接著,下一段告訴我們,國度子民該無憂無慮的活在地上。我們在這裡不是為著憂慮,乃是為著在天父的看顧之下盡我們的本分。祂要餵養我們,給我們衣服,並且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然而,為著成就神的定旨,我們必須盡我們的責任,卻沒有憂慮。在七章一至十二節,這憲法啟示出我們對別人該有的態度,我們該如何對待別人,以及我們該如何顧到別人。到了七章十二節這裡,我們生活和行為的每一面幾乎都論到了。如今這憲法似乎是完備、完全、且包羅一切的。

 然而,有一件事還需要論到,就是國度子民在地上乃要實行我們父神的旨意。因此,在最後一段沒有論到怒氣、情慾、天然的人、己、肉體、憂慮、或我們對別人的態度。在這一段,我們讀到進窄門,走狹路。(太七13~14。)我們也看見,我們必須蓋房子,並且實行天父的旨意。(太七24~27,21。)因此,屬天之國憲法的總結引我們進窄門、走狹路;這樣我們才能實行天父的旨意,才能蓋房子。

 我們若整體的看諸天之國的憲法,就看見它把國度子民的所是,他們該是什麼,該作什麼,完全啟示出來,也把他們在那裡,並往那裡去啟示出來。這憲法啟示出,我們在狹路上必須實行天父的旨意,並且照著屬天之王的話蓋房子。在這憲法的最後一段,沒有怒氣、情慾、己、肉體、憂慮、或我們對別人的態度,卻有四個重要的辭:門、路、旨意、房子。這裡有窄門、狹路、天父的旨意、以及蓋在盤石上的房子,這盤石就是屬天之王智慧的話。我們若不是九福裡所描述的子民,若不是成全那些補充和更改之律法的人,我們就不能進窄門,走狹路,實行天父的旨意,或把房子蓋在盤石上。因此,這最後的一段乃是憲法的完成。

 一 進窄門,走狹路

 十三、十四節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毀壞的,那門寬,那路闊,進去的人也多;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路狹,找著的人也少。』誰能進十三節所說的窄門?只有具備五章九福裡所描述之性質的國度子民才能進去。進窄門的人必須靈裡貧窮、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憫、清心、與眾人和平、願意為義受逼迫、並且願意為基督受辱罵。只有具備這種性質的人才能進窄門。此外,進窄門的人必須遵行國度更高的律法,就是那些補充和更改的律法,並且他們不該憂慮自己的生活。他們必須相信天父在看顧他們。再者,他們不該懶惰、鬆散,而該慇勤、奮發。這些就是進窄門,走狹路的人。

 這條路在每一面都是狹小、受限制的。那門窄,那路狹。因為國度的新律法比舊約的律法更嚴格,而且國度的要求比舊約的要求更高。那窄門不僅對付外面的行為,也對付裡面的動機。舊人、己、肉體、人的觀念、世界同其榮耀,都被摒除在外;只有合乎神旨意的,才能進去。國度子民要先進這樣一道窄門,然後再走這樣一條狹路。不是先走路,再進門。進門不過是開始走路,這路乃是一生之久。

 我們都很喜樂自己是在主的恢復裡,並且非常珍賞這恢復。但我要問你一個問題:你既是在主恢復裡的人,你是否走在狹路上?我們都必須能說,我們不是走基督教的路,乃是走狹路。我們在每一面都受限制。基督教裡的人在禮拜時,可以使用搖滾樂,或其它屬世的方法,但我們不能,因為我們的路是狹的。所有的青年人都渴望自由,就是擺脫所有的約束。青年人從高中畢業,就像籠中小鳥要得自由一樣。然而,許多人太自由了,以致沒有限制,沒有約束。反之,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在走狹路。甚至我們在實行禱讀時,也必須有一些約束。在禱讀時,我們不該像世人看球賽一樣沒有約束。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必須在靈裡行事為人。在靈裡生活,在靈裡行事為人,約束了我們。甚至我們愛人、歡樂、高興的時候,也必須在約束之下。我們不可像那些一興奮就拋棄所有約束的人一樣。反之,我們的興奮必須受靈的限制。聚會時更須如此。儘管我們可以充分釋放靈,但就著身體的活動而言,我們該受約束。在每件事上,我們都需要走狹路,不可走闊路。

 在我們與弟兄們的交通中,我們必須受限制。你想要稱讚一位弟兄嗎?你稱讚的時候,必須受限制。你要責備一位弟兄嗎?你責備的時候,必須受限制。你正與一些弟兄交通嗎?這很好,但你與他們交通必須受限制。有時候你一交通,就忘了所有的限制。你談了一小時又一小時,不顧吃飯或休息的需要。不僅如此,在你的交通中,你無所不談,從天使長米迦勒談到路德馬丁,談到召會中所有的弟兄姊妹。你毫不受約束的談到每個人。讚美主,我們真是自由,然而我們仍須受限制、約束並抑制。

 想想約翰七章裡主耶穌的例子。祂的兄弟題議祂上猶太去,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主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卻常是方便的。』(約七6。)主的話指明祂是受限制的,祂在走狹路。我們國度子民也必須走狹路。我們的路滿了限制、約束和抑制。但不要把任何限制看作阻撓。反之,限制會使我們走得更快。我們若拒絕受限制,我們的長進就會慢下來。然而,我們若願意受限制,受抑制,我們的速度就會增加。經過這憲法的前六段之後,我們在最後一段被引進窄門,走上狹路。

  1 寬門闊路引到毀壞,進去的人也多

 在十三節主說,『因為引到毀壞的,那門寬,那路闊,進去的人也多。』這裡的毀壞,不是指人的沉淪,乃是指人行為和工作的毀壞。(林前三15。)毫無疑問,今天的基督教把人引到毀壞。時間會證實這是真實的。靠著主的憐憫,我絕不走基督教的路,因為我裡面深處確信,那是引到毀壞的闊路。但窄門和狹路引到生命。你若走基督教的路,走闊路,你的靈立刻會發死。最終,你所作的一切都要毀壞,因為那闊路引到毀壞。這不是我的意見,乃是使徒保羅在林前三章的話。

 保羅在林前三章十節說,他立好了根基,這根基就是基督,然後有別人在上面建造。保羅接著說,『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我們可能用金、銀、寶石,也可能用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在十三至十五節保羅說,『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種的。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燬,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只是這樣得救,要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在這些經文中,保羅似乎說,『你要謹慎怎樣建造。你若用金、銀、寶石建造,就要得賞賜。』這就是狹路上的工程,要引到生命裡活的賞賜。然而,保羅似乎也說,『你的工程若屬於木、草、禾秸,就要被火焚燒,你就得不著賞賜。』換句話說,這種工程的結局乃是毀壞。你可以自稱是基督教工人,但你用什麼材料建造?從林前三章這些經文我們看見,不僅人蓋電影院和賭場要引到毀壞,蓋教堂和禮拜堂也是一樣。火要試驗你工程的性質。你的工程若屬於木、草、禾秸,那必是在引到毀壞的闊路上。

 因為我們不在闊路上,乃在狹路上,有許多事我們就不能作。我寧願有一盎司黃金,也不願有許多磅木頭。我不要有一大堆木、草、禾秸,因為那結局不過是更大的火。我寧願有少量的金、銀、寶石。雖然我們要看見眾召會的擴增,但我們不要闊路上的擴增,我們乃要狹路上的擴增,金、銀、寶石的擴增。我們若有這樣的擴增,主就會有狹路上的見證。

  2 窄門狹路引到生命,找著的人也少

 十四節說,『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路狹,找著的人也少。』這裡的生命是指國度永遠蒙福的光景,這國度充滿了神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今天是在國度的實際裡,來世要在國度的實現裡。(太十九29,路十八30。)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乃是走引到生命的狹路。

 二 從果子分辨假申言者

 十五節說,『你們要提防假申言者,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綿羊的皮,裡面卻是貪食的狼。』當我們走狹路時,我們必須分辨誰是假申言者。這就是說,在狹路上,我們必須留心各樣的虛假。關於假申言者,主說,『從他們的果子,你們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6。)我們不是從言行、傳講或工作,乃是從果子認出申言者。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習於受人言談的影響。一個口若懸河的人,用動人的言辭,就能誘惑許多人。不要聽動人的口才或誘惑的言辭。要等一等,看所結的是怎樣的果子。這就是分辨真、假申言者的路。

 召會在往前,主的見證也在全世界擴展。因著門是敞開的,有些自命的申言者也許想要進來,宣稱知道某些事,能作某些事。任憑他們怎麼說,我們要仰望主,從他們的果子證明他們。我們需要把這原則應用到每一個這樣的事例。不要聽動人的口才,只要看果子。凡是好樹都結善果,惟獨壞樹才結惡果。凡不結善果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太七17~19。)

 三 進諸天之國的條件

  1 不僅呼求主,並且實行天父的旨意

 二十一節說,『不是每一個對我說,主阿,主阿的人,都能進諸天的國,惟獨實行我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這不是指今天諸天之國的實際,乃是指將來國度的實現。我們要進諸天的國,需要作兩件事:呼求主,並實行天父的旨意。呼求主夠叫我們得救,(羅十13,)但要進諸天的國,還需要實行天父的旨意。因此,不是每一個說主阿,主阿的人,都能進諸天的國,惟獨那些呼求主,且實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進諸天的國,既然還要實行天父的旨意,就顯然與藉著重生進神的國不同。(約三3,5。)進神的國是藉著神聖生命的出生,進諸天的國是藉著神聖生命的生活。

 在二十一節,主不是說,『你們…父,』乃是說,『我…父。』這裡主似乎說,『我是人子,是神子,我一直實行我父的旨意。你們也是神的兒子,是我的弟兄。因此,你們必須是我的同伴,並走我所走的路。現在你們不是實行你們父的旨意,乃是實行我父的旨意。你們是我的弟兄、我的同伴、我的同夥。你們和我走同樣的路,實行同樣的旨意。你們照著我父的旨意與我同活。』在這憲法的最後一段,不再是論到消極的方面,諸如我們的脾氣、情慾、己、肉體和憂慮;而完全是論到積極的方面,就是實行天父的旨意。國度子民不是為著別的,乃是為著實行父的旨意。我們在這裡不僅僅是為著勝過我們的脾氣、情慾、己、肉體,也不僅僅是為著善待並同情別人。我們在這裡乃是為著成就天父的旨意。要實行父的旨意,我們需要走狹路。在屬世哲學家的教訓裡,既沒有神聖的生命、神聖的性情,也沒有神聖的路。但在這裡,諸天之國憲法的終極結果,乃是天父的旨意。這就是說,我們有一位天父,我們是父的兒子。在憲法的最後一段,不僅是生命的事,也是父旨意的事。我們的父有一個旨意要成就,但這旨意只能藉著祂的生命才能成就。我們需要活在天父的生命裡,並且憑著這生命而活。這種生活乃是為著實行父的旨意。

 在諸天之國的憲法裡,我們看不見到底什麼是父的旨意。然而,這旨意清楚的啟示在十六章。父的旨意就是要把召會建造在子這塊盤石上。這在使徒行傳、書信和啟示錄裡得著充分的發展。新約啟示出神那神聖、永遠的旨意,就是要建造召會。

  2 許多人在主的名裡預言、趕鬼並行許多異能,卻不是照著天父的旨意

 二十二節說,『當那日,許多人要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在你的名裡預言過,在你的名裡趕鬼過,並在你的名裡行過許多異能嗎?』那日一辭是指基督審判台的日子。(林前三13,四5,林後五10。)在審判的日子,所有的信徒都要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許多人要對主說,他們在主的名裡預言過、趕鬼過、並且行過異能,但他們要被主拒絕。

  3 主不稱許他們,卻看他們為行不法的人

 二十三節說,『那時,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行不法的人,離開我去吧!』這裡的認識,意思是稱許。羅馬七章十五節將同一字譯為認可。在這一節保羅說,『因為我所行出來的,我不認可。』主從來不稱許那些在祂的名裡,卻不照著天父的旨意(太七21)預言、趕鬼、並行許多異能的人。(太七22。)主不否認他們作了那些事,但祂認為那些事是不法的,因為不是照著天父的旨意作的,與神聖的旨意不一致。主似乎說,『你們在我的名裡預言過,在我的名裡趕鬼過,並在我的名裡行過許多異能,但我從來不認可你們作那些事。我從來不稱許你們,因為你們不法的作那一切的事。你們在己裡,在自己的慾望裡,照著自己的心意,不照著我父的旨意作那些事。』因此,他們即使在主的名裡作了那些事,也不能進諸天的國,卻要『離開』主,就是在來世被拒於國度的實現之外,不能得國度的賞賜。

 從主這裡的話,我們看見有些工作也許是在主的名裡作的,卻不是照著神的旨意作的。你在作這樣的工作,還是在實行神的旨意?我們談了許多去校園的事,但我們去那裡是作一種工作,還是實行我們天父的旨意?青年弟兄姊妹們,你們要怎麼回答這問題?你們去校園是實行天父的旨意嗎?我們無論作什麼,都必須確信我們在實行天父的旨意。否則,主耶穌會對我們說,『不法的工人。』甚至在主的名裡,卻不照著父的旨意預言,也是一種不法。不僅如此,在主的名裡,卻不照著神的旨意趕鬼、行異能,在屬天的王眼中也視為不法。

 無論那一種賽跑,跑者必須跑在正確的跑道上。你也許跑得比別人快,但你若跑出你跑道的線外,你就不被承認了。這種賽跑會被視為不法。你必須在跑道上賽跑,這就是說,你必須跑在狹路上。今天許多基督教工人的工作,不受屬天跑道的約束。在他們自己眼中,他們在主的名裡,並為著主作了許多的事。然而,在主眼中,他們的工作是一種過犯,違犯了屬天的跑道。因此他們的工作是不法。在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主的話對我們眾人是有力的警告,叫我們不該只看重預言、趕鬼、或行異能。我們必須顧到屬天的跑道。在屬天的賽跑中,你這跑者若違犯了跑道,就會失去資格。在主的恢復裡,有限制的跑道,我們奔跑時必須受限制。我們若跑在跑道上,沒有跑出去,我們就要蒙主稱許。

 我再說,諸天之國憲法的總結是要引我們進窄門,走狹路。現在我們在這狹路上奔跑。我們不該看重預言、趕鬼或行異能。我們只該顧到實行我們天父的旨意。你也許不知道,我們如何能認識父的旨意?我們憑著我們裡面父的生命和性情,就能知道父的旨意。父的性情總是會告訴我們『是』或『不是。』你若照著神聖的性情,並且在跑道內奔跑,神聖的性情就會指明:『是,不錯,繼續往前。』但你若不照著神聖的性情奔跑,或跑出線外,神聖的性情就會說,『別跑這邊。』不需要任何人告訴你要作什麼,因為規律、限制、神聖的性情就在你裡面。這性情告訴你,你在那裡。在賽跑時,因為跑者能看見跑道,就不需要別人告訴他是否跑在線內。同樣的,我們裡面也有限制的跑道,就是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的跑道,我們能說出我們在那裡。照著我們裡面神聖的性情,我們不能在聚會中使用搖滾樂。你也許嘗試各種屬世的方法,但神聖的性情不同意這一切方法,並且指明你犯規了。所有國度的子民,所有父所重生的人,他們裡面都有祂的生命和性情。父的生命和性情指明我們是否在狹路上。讓我們都照著父的性情來賽跑。

 四 兩種根基上的兩種建築

  1 照著主的話蓋在盤石上

 在二十四節王說,『所以,凡聽見我這些話就實行的,好比一個精明人,把他的房子蓋在盤石上。』這裡的盤石不是指基督,乃是指基督智慧的話-那啟示祂諸天之上父旨意的話。國度子民的生活和工作,必須建立在新王的話上,以成就天父的旨意。這就是進窄門,走那引到生命的狹路。

 二十五節說,『雨淋、河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是立基在盤石上。』雨,來自神,從諸天降下;河,來自人,從地上衝來;風,來自撒但,從空中吹來。這一切都要試驗國度子民的生活和工作。可能有雨淋、河沖、風吹,但蓋在盤石上的房子總不會倒塌,因為房子是照著狹路,照著實行父旨意的路而蓋的。蓋在盤石上不倒塌的房子,就像用金、銀、寶石建造的工程,能經得起試驗的火。(林前三12~13。)

  2 不照著主的話蓋在沙土上

 二十六節說,『凡聽見我這些話不實行的,好比一個愚拙人,把他的房子蓋在沙土上。』這裡的沙土,是指人的觀念和天然的作法。我們若照著人的觀念和天然的作法生活工作,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就是蓋在沉陷的沙土上。這就是進寬門,走那引到毀壞的闊路。二十七節說,『雨淋、河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蓋在沙土上而倒塌的房子,就像用木、草、禾秸建造的工程,要被試驗的火燒燬。然而,蓋造的人自己要得救。(林前三12~15。)把我們的房子蓋在自己的意見和觀念上,就是把房子蓋在沉陷的沙土上。當雨、河、風試驗這蓋在沙土上的房子時,房子因沒有穩固的根基,就必倒塌。這就是主對諸天之國憲法的結論。

 諸天之國憲法的基本觀念是,國度子民該對自己公義嚴格,對別人憐憫恩慈,並且對神隱密清心。

 我無法告訴你,歷年來這憲法怎樣控制了我。我能見證,我的生活、行動和工作,乃是在這憲法之下。我盼望我們都會被引進這狹路,並且照著我們天父的旨意,把房子蓋在穩固的盤石上。

玖 話中的權柄

 二十八、二十九節說,『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訝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學家。』基督這諸天之國的新王,頒布國度的新律法時,話語帶著權柄。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