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五4~12

第十五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

國度子民內在的所是
九個關鍵辭
靈裡貧窮與哀慟
哀慟與溫柔
關於溫柔的話
飢渴慕義
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
清心與看見神
製造和平的人
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
為基督受辱罵
基督帶著國度



第十五篇 國度憲法的頒布

 要有好的國家或王國,就必須有好的人民。正當的國家需要正當的人民。因此,在屬天之國的憲法裡,主耶穌首先啟示出,那些活在諸天之國裡的是怎樣的人。

國度子民內在的所是

 馬太五章三至十二節的九福都與國度子民的性質有關。我們是怎樣的人,決定於我們的性質。這九福的每一方面,主要的都是論到我們裡面的所是,不是論到外面物質的東西。這些經節不僅論到我們內在的所是,也多少論到一點外面的彰顯。以義為例,你若仔細讀這些經節,就會看見這裡的義不僅是外面的行為,更是我們裡面所是的流出,我們內在所是的彰顯。因此,國度憲法的第一段,(太五1~12,)論到國度子民內在的所是。

九個關鍵辭

 我們來看這些經節所啟示國度子民的性質時,需要記住九福的每個關鍵辭:靈裡貧窮、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憫、清心、和平、受逼迫、和受辱罵。這些辭啟示出國度子民該是怎樣的人。他們應當一直靈裡貧窮,為當前的情況哀慟、以溫柔對反對、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對神清心、對眾人和平、為義受逼迫、以及為基督的緣故受辱罵。這九個辭的總和,就會是國度子民的性質。

靈裡貧窮與哀慟

 這些經節的次序非常有意義。首先我們必須靈裡貧窮,然後我們才能哀慟。我們若不是靈裡貧窮,我們就沒有容量讓王進來,在我們這人裡面建立祂的國。如果屬天的國沒有建立在我們裡面,我們就不能領悟整個世界是何等消極、可憐。然而,當主耶穌能在我們裡面建立祂的國,並且我們全人的整個容量,甚至我們這人的深處,我們的靈都讓給祂,我們就會領悟這地是黑暗、敗壞的,並且充滿了罪。自然而然我們會為這可悲的情況哀慟。為這緣故,主耶穌不是先說到哀慟,然後說到靈裡貧窮。祂把靈裡貧窮這件事放在前面。只有當我們靈裡貧窮時,我們才能哀慟。

哀慟與溫柔

 我們若靈裡貧窮,並且為別人可憐的情況哀慟,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是溫柔的。即使你岳母的光景很可憐,你也不要把這情形告訴她。在主眼中,連你親愛妻子的光景也可能不很積極。倘若她的心情和興趣不是為著主。並且她不關心主的國,她的情況就是可憐的。你有主耶穌帶著屬天的國度在你靈裡,但你的妻子如何?你也許在最高的天上,她卻可能在最深的地獄裡。不僅如此,想想你的兒女們。也許你愛主至極,他們卻絲毫不愛主。因此,你必須為你的岳母、妻子和兒女哀慟。你也必須為你的親戚、同事、鄰舍哀慟。真正為著主的人在那裡?看看今天世界可悲的光景,基督教的光景也是如此。商人只顧錢財,學生只顧教育,工作的人只顧陞遷和地位。我們若靈裡貧窮,必然會為整個情況哀慟。我們要為我們的環境和我們周圍的人哀慟。

 因著我們為他們哀慟,我們就絕不會和他們相爭。我們不會和他們相爭,反而會自然而然的以溫柔對他們。如果你對妻子還不是溫柔的,就顯示你還沒有被諸天的國得著。這指明別的事物仍然霸佔你。如果你裡面已經完全被屬天的國佔有,你就會為著你的妻子哀慟,並且以溫柔對她。你對每個可憐的人都會是溫柔的。如果你是學生,你就會以溫柔對你的老師和同學。你會對別人溫柔,因為你對他們可憐的情況有很深的感受。因著你一直哀慟的為他們禱告,每當你接觸他們時,你就會是溫柔的。

關於溫柔的話

 讓我再說一點關於溫柔的話。新約告訴我們,我們不是與血肉之人爭戰,乃是與魔鬼,神的仇敵爭戰。我們必須晝夜與魔鬼,神的仇敵爭戰。然而,我們不要與人爭戰,甚至不要與那些反對我們的人爭戰。我們對眾人,包括敵對者和反對者,都必須是溫柔的。雖然我們與撒但以及空中掌權者爭戰,我們卻不與人爭戰,反而愛所有的人。青年人,不要到校園去與學生爭戰。絕不要說,『我們要打敗這些學生,並得著這地!』不要到校園去爭戰,到那裡要溫柔。我們需要溫柔到一個地步,即使逼迫者打我們的右臉,我們連左臉也轉給他。溫柔的意思就是不抵抗,不反擊。然而,我們把左臉轉給逼迫者時,我們該禱告說,『主,捆綁黑暗的權勢。』我們對別人溫柔時,必須與黑暗的權勢爭戰。仇敵不是人,乃是撒但和他的使者,就是空中邪惡的權勢。

飢渴慕義

 我們對別人溫柔時,必須飢渴慕義。我們自己必須和每個人都是對的。我們和父母、丈夫、妻子、兒女、姻親、親戚、鄰舍都必須是對的。屬天之國的子民有這樣的義。不要以為我們若哀慟並溫柔,就可以鬆懈了。不,我們必須飢渴羨慕最高的義。

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

 雖然我們必須對自己公義、嚴格,但我們必須學習對別人憐憫,不要求別人。基督徒要求別人是不對的。你若真對自己嚴格,那麼你就會曉得如何對別人憐憫。但你不先對自己公義,就不要想對別人憐憫。每個鬆散的人都憐憫別人,因為他已經憐憫自己了。如果他每天早晨睡得很晚,他就會非常憐憫那些睡得很晚的人。這種憐憫根本就不是憐憫;這完全是錯的。沒有一個鬆散的人知道如何憐憫別人。只有嚴格的人,公義的人,才知道如何憐憫。你若要照著第五福憐憫別人,你就必須先照著第四福對自己公義。

 我們對自己必須是公義、嚴格的,絕不要為自己找借口。但別人得罪我們,因而暴露出他們的缺點時,我們必須憐憫他們。所有自義的人都定罪別人,不讓別人過去。主在山上所說的話和這個完全不同。我們對自己必須公義且嚴格,認真且清明。但我們對別人必須憐憫。神自己是公義的。然而,祂對待我們若公義至極,我們都會被擊殺。雖然神對自已是公義的,但祂對待我們卻滿了憐憫。我們是墮洛的罪人,實在需要神的憐憫。我們也必須學習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首要的不是外面的行為,乃是裡面的態度,裡面的所是。

 身為帶頭的弟兄,無論是召會的長老,或是弟兄之家的弟兄,你會發覺很難對自己嚴格,卻對別人憐憫。假設每個人必須在某個時間回家;晚於那個時間回家,就是不義。同樣的,叫人不方便也不對。然而,有些青年人回家,喜歡把鞋隨處亂丟。我認識一位弟兄,是傳道人兼聖經教師,常把襪子亂丟,不管襪子掉在房間何處。有一次,這位弟兄和我在一個家裡作客,女主人相當在意,向我說到這位弟兄的鬆散。這對我真是羞恥!有些住在弟兄之家的弟兄,也許有同樣的舉動。

 有些弟兄也許不喜歡別人叫他們洗碗盤,所以,他們可能清洗得不徹底;這是不義。佔別人的便宜,侵害別人的權利,絕不是義的。碗盤不洗乾淨就是佔別人的便宜。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你就不是義人。你若是在弟兄之家帶頭的,對時間、閒談、喧嘩、洗碗盤、以及許多別的事,都必須嚴格對待自己。不要說這太過了。對你似乎太過了,但對活在你裡面的基督卻不為過。在你所行的每件事上,你都必須對自己嚴格。

 然而,身為弟兄之家或召會生活某方面的帶頭人,你也必須富有憐憫。有時候,帶頭的人可能為洗碗盤的事警告一個鬆散的人說,『我第一次警告你,你不可以這樣洗碗盤。再警告兩次後,你就必須搬出去。』要記得主耶穌說到你必須赦免你的弟兄多少次。(太十八21~22。)即使某位弟兄在你對他說過多次以後,仍不徹底清洗碗盤,你還得憐憫他。不要把這樣一位鬆散可憐的弟兄趕走,反倒要憐憫他。這不是說,你走上另一個極端說,『我已經知道我必須憐憫這位弟兄,所以從現在起,我絕不會向他說到他怎樣洗碗盤了。他要怎麼洗就怎麼洗吧。為著把他留在這裡,我們只得容忍這事。』這種態度也不對。你需要天天照顧這樣一位鬆散的弟兄,讓他在洗碗盤的事上有所轉變。但每次他作不好的時候,你必須忍耐,並憐憫他。

 我們很容易不是嚴格,就是鬆散。但我們必須學習一面嚴格,一面憐憫。如果我們嚴格待人,就必須立刻憐憫他們。這是長老要學習的重要功課。國度的子民既公義又憐憫。你公義時,必須絕對公義;你憐憫時,必須富有憐憫。儘管公義和憐憫是兩個不同的極端,但在你的經歷中,這二者必須兼備。你的公義必須和你的憐憫匯合在一起。

清心與看見神

 照馬太五章裡九福的次序,清心是在向人顯示憐憫之後,這也與我們的經歷相符。你若對自己不公義,對別人不憐憫,你就會發覺很難對神清心。要對神清心,你必須嚴格待己,並且憐憫別人。就邏輯而論,這似乎沒有理由。但我們實際的經歷證實這事是如此。你若對自己不義,對別人不憐憫,你絕不會對神清心。我信在召會中,我們中間至少有一些人有我在這裡所說的經歷。歷年來,我們學了對自己嚴格,以及不為自己找借口的功課。但我們也學習憐憫別人,尤其是憐憫那些較為軟弱的人。結果,我們就清心尋求神。我們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我們就看見神。但我們放鬆自己,定罪別人,我們的眼睛就完全瞎了,我們就不能看見神。你若原諒自己,卻要求別人,你的心就不清。對神清心惟有來自對自己嚴格,對別人憐憫。

 甚至在召會中,也有一些聖徒總是原諒自己,要求別人。例如,他們可能為著自己早晨睡得晚找借口說,他們前一晚接了一通長途電話。但他們若聽說一位弟兄沒有來晨更,就會說『他為什麼沒有來?他是弟兄之家的帶頭人,他應該早起。』這種人的眼睛是瞎的,這指明他的心不清。我們必須對自己嚴格,對別人憐憫。別人若鬆懈、閒散或邋遢,我們可以適當的警告他們。然而,我們仍然必須憐憫他們。有時候,不論我們怎樣需要嚴格待人,我們仍然必須向人顯示憐憫。我們若對自己嚴格,對別人憐憫,我們就會清心,就是對神有專一的心。清心的賞賜就是看見神。我能向你保證,你若操練對自己嚴格,對別人憐憫,你就會看見神。

製造和平的人

 你也會是和平的人。那些對自己嚴格,對別人憐憫,並且對神清心的人,乃是製造和平的人。他們不喜歡得罪、傷害或破壞人,卻喜歡與人和睦。作製造和平的人,意思不是耍政治。耍政治是虛假和假冒為善。我們必須公義、方正,不可耍政治、圓滑。請記住,新耶路撒冷是方的,不是圓的。我們基督徒必須是這樣。雖然我們公義、方正,但我們仍對人憐憫。這樣就能使我們對神清心,並且看見神。我們若是這樣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是製造和平的人。我們不與人相爭,不傷害他們,並且一直與有關的人維持和睦。這就是作製造和平之人的意思。

神的兒子

 那些製造和平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這意思是我們周圍的人會說,『這些人不單是人的兒子,也是神的兒子。人的兒子都是彼此相爭,但神的兒子就像他們的天父一樣,是和平的,總是對人和平。』羅馬十二章十八節說,『若是可能,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然而,這樣保持和睦不該僅僅是外面的行為,那是耍政治。我們的和平必須發自我們的性質。我們有一種性質,使我們能對自己嚴格,對別人憐憫,對神清心。因著我們有這種性質,我們自然而然與別人保持和睦。這不是政治上的製造和平,乃是我們性情自然的流露。這會使別人說,『這些人真是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

 我們若有符合這些經節所啟示的性質,社會上有些人就會逼迫我們。這逼迫有兩個原因:為義並為基督。第八幅說到為義受逼迫,(太五10,)第九福說到為基督受逼迫。(太五11~12。)為什麼別人會為義並且為基督逼迫我們?就因我們靈裡貧窮,關切並哀慟今天消極的世局,溫柔對待攻擊者和反對者,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對神清心,並對眾人和平,邪惡的社會就不贊同我們。因我們飢渴慕義,他們就為義的緣故逼迫我們。因我們要真實、正直,他們就逼迫我們。

 我們若為義受逼迫,諸天的國就是我們的。為義受逼迫是有分於諸天之國的條件。我們若不留在義中,就在國度之外。但我們若留在義中,就在國度裡;因為國度完全是義的事。在國度裡沒有錯誤、不公或黑暗的事,每件事都是公義和光明的。這就是國度的性質。我們靈裡貧窮,諸天的國就進入我們裡面。但我們留在義裡,諸天的國就留在我們裡面。在這兩種情形中,諸天的國都是我們的。我們若要得著諸天的國,就必須靈裡貧窮;我們若要諸天的國留在我們裡面,就必須留在義裡。但你若要留在義裡,就要預備好面對逼迫。你要為義受逼迫。

為基督受辱罵

 整個世界,不論是政治界、宗教界、教育界、商業界或工業界,都是和基督敵對的。因此,你若憑基督而活,為基督而活,與基督同活,你必定遭受辱罵和譭謗。人要散佈關於你的許多謠言。你也許在教育界工作,但有時你可能拒絕向那裡所發生的某些事妥協,寧願跟隨基督的路。有些人也許在經濟界或商業界,但他們工作的時候,憑基督而活,為基督而活,並與基督同行動。你那一界的人會起來逼迫你,說關於你的謊言和虛假的事。然而,你必須為基督受這苦。

基督帶著國度

 九福裡的每一福都有賞賜。第一個賞賜是諸天的國;第二個是安慰;第三個是地土;第四個是飽足;第五個是憐憫;第六個是看見神;第七個是稱為神的兒子;第八個是諸天的國;第九個是基督。我們若有基督,就有諸天的國,我們若沒有基督,就沒有諸天的國。因此,真正的福就是基督帶著祂的國度。要有分於這福,我們需要靈裡貧窮,為消極的情況哀慟,以溫柔對反對,對自己公義,對別人憐憫,對神清心,對眾人和平,為義受逼迫,並且為基督受辱罵。這就是國度子民的性質。至終,國度子民就是國度的實際。這就是國度,就是今天的召會生活。今天的召會就是國度的實際。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