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馬太福音 二1~23及注

第七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七)

三 幼年
 一 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對基督幼年的記載
  1 路加的記載證明基督的人性
  2 馬太的記載證明基督的王權
   a 為外邦人在伯利恆尋見
    (一)受星-屬天的異象-引導
    (二)受他們屬人的觀念打岔
    (三)受聖經改正
    (四)再度受那星引導,尋得並敬拜基督
    (五)受神警告從別的路回去
   b 逃往埃及
   c 長在拿撒勒



第七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七)

 現在我們來到馬太二章。在前面幾信息中,我們已講過基督的譜系和基督的出生,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基督的幼年。

三 幼年

 一 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對基督幼年的記載

 我們若注意四卷福音書,就會看見約翰福音與馬可福音沒有記載基督的幼年。約翰福音告訴我們基督是神。神既沒有幼年,也沒有老年。神是亙古而不變的。因此,神沒有幼年的問題。馬可福音啟示基督是奴僕。沒有人會關切奴僕的幼年。反之,路加福音與馬太福音都記載了基督的幼年。然而,以家譜來說,這兩個對基督的幼年的記載並不相同。

  1 路加的記載證明基督的人性

 路加福音證明基督是完美的人。因此,路加福音的記載證實並表明耶穌的人性。(路二21~52。)路加所記載基督幼年的事項,表明耶穌是正確、正常的人。耶穌按照猶太人的律法,在第八天受割禮。(路二21。)祂也按照猶太人的習俗,在第八天,而不在第一天,起名叫耶穌。祂同著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的祭物被獻給神。(路二22~24。)馬利亞和約瑟只能獻上微小的祭物,這表明他們很貧窮。然而,他們履行了律法的要求。不僅如此,每年逾越節的時候,耶穌就被帶到耶路撒冷。(路二41。)這也是按照律法的要求,以色列所有的男丁必須每年三次過節。路加特別題及耶穌十二歲的時候被帶去過節。(路二42。)路加也記載,耶穌漸漸長大,靈裡剛強,神和人都喜愛祂。(路二40,52。)路加所記載的這些項目,都表明耶穌是典型的人。

  2 馬太的記載證明基督的王權

 馬太的記載表明幼年的耶穌是神百姓的王。(太二1~23。)路加沒有包括這點,但馬太略過路加所記的各點,詳細論到這一點。藉此我們看見,聖經有一個意思:路加福音證明耶穌是人;馬太福音表明耶穌是君尊的孩童。現在我們要看馬太的記載,耶穌如何是這樣一個君尊的孩童。

 我們不該只想憑著白紙黑字明白聖經。我們必須進到聖經裡,找出其中生命的東西。馬太一章告訴我們舊約有關於基督的預言,並且神的百姓在等候祂的來臨。在馬太一章,耶穌來了。基督已經被帶到人性裡,祂已經出現在地上。二章接著指明尋得基督的路。祂的來臨曾被預言,祂已經來了,祂就在這裡。然而,問題是如何尋見祂。

   a 為外邦人在伯利恆尋見

 馬太一章啟示耶穌,彌賽亞,已經來了。你若是當時的以色列人,你會說,『你告訴我耶穌已經來了,但我怎樣才能尋見祂?』感謝主,尋找耶穌的事不是由我們發起,乃是由神發起的。

 想想那個背景。耶穌出生的時候,有一個宗教稱為猶太教。它是基要、健全、合乎聖經的宗教,是按照舊約三十九卷書所形成、組織、構成的。藉著馬太二章的記載,我們看見猶太教非常為著聖經。然而,在那個宗教裡幾乎沒有人知道基督已經來了。我們沒有看見新約記載一些宗教徒去尋找基督。反之,聖經記載有些外邦人,星象家,來尋找祂。(太二1~12。)當然,這是由神發起,不是由他們發起的。

    (一)受星-屬天的異象-引導

 神給星象家一顆發亮的星引導他們。(太二2。)這星沒有出現在聖地。這星遠離聖地、聖城、聖殿、聖宗教、聖經、聖民、聖祭司的人顯現出來。這發亮的星遠離這一切神聖的事物,向外邦地的一些外邦人顯現。那星的照耀激起這些外邦星象家,想到猶太人的王。我不知道這些星象家怎樣受到激動,想起猶太人的王,我不想猜測。關於這些星象家已有太多的想像。無論如何,他們是從東方來的,並且領悟這星指明猶太人的王。

 星象家有活的異象-天上的星,猶太宗教徒有聖經。你喜歡那一樣?聖經還是星?最好兩者都有。我喜歡手中有聖經,也喜歡看見天上的星。最好我是猶太人,又是外邦人。就聖經說,我是猶太人;就那星說,我是外邦的星象家。

    (二)受他們屬人的觀念打岔

 星象家經歷了屬天之星的異象之後,陷入了難處。這難處來自他們天然的觀念。雖然我們有聖經和星,但我們必須承認,難處可能來自我們天然的觀念。星象家看見了異象,領悟那指明猶太人的王,他們就推測該到猶太國的京城耶路撒冷去,以為猶太人的王應當在那裡。(太二1~2。)他們去耶路撒冷的決定不是來自那星的光。他們去耶路撒冷,是因他們被自己天然的觀念岔離了正路。耶路撒冷是錯誤的地方。它是京城,也是聖殿所在的城,但不是耶穌出生的地方。因為星象家受到誤引,他們引起嚴重的麻煩,幾乎使幼童耶穌被殺。若非神主宰的權柄,幼年的耶穌會因他們的錯誤被殺。他們的錯誤犧牲了許多孩童的性命。(太二16~18。)要謹慎,你也許有聖經和星,但不要跟從你天然的觀念。

    (三)受聖經改正

 許多時候你有異象,但你在心思裡考慮事情時,受到你天然的觀念打岔並誤引。你屬人的觀念使你岔離正路。每當你這樣受打岔時,你需要聖經。你到了錯誤的地方後,需要正確的書。星象家到了錯誤的地方,耶路撒冷後,藉著聖經得了改正。他們從聖經得知正確的地方是伯利恆,不是耶路撒冷。(太二4~6。)他們若沒有受自己天然的觀念誤引,那星必定會把他們直接引到伯利恆耶穌所在的地方。但他們受到打岔,並且迷了路。因此,他們需要受聖經的知識改正。星象家得了聖經的改正,離開耶路撒冷,回到正路上,那星就再度顯現。(太二9。)活的異象總是隨著聖經。

 然而,耶路撒冷沒有一個宗教徒和星象同去伯利恆。這十分希奇。你若是那些祭司當中的一個,你不會和星象家去看看耶穌是否真的生在伯利恆嗎?我若在那裡,我必定會親自去找出基督是否真的出生了。可是他們沒有一個人去。他們有知識,也能告訴人,彌賽亞要生在伯利恆;但他們沒有一個人親自去。他們為著聖經知識,卻不為著彌賽亞活的人位。

 今天的情形如何呢?許多人非常合乎聖經,但他們只關切聖經,不關切活的基督。如果猶太的宗教徒關切基督,他們就會去伯利恆,伯利恆離耶路撒冷不遠,就是以古時的交通方式來說也不遠。雖然如此,卻沒有一個經學家、長老或祭司肯去。這證明你有聖經知識,卻沒有心為著活的基督。有異象是一件事,有聖經知識是另一件事,有心為著活的基督又是另一件事。我們都需要禱告說,『主,給我一顆為著你的心。我要看見異象,我也要認識聖經,但我更要有尋求你的心。』

    (四)再度受那星引導,尋得並敬拜基督

 星象家再度看見那星之後,那星就引導他們到基督所在的地方。(太二9~10。)那星不只引導他們到伯利恆城,更引導他們到耶穌所在的地方。

 基督徒常說,要認識主,只要有聖經就夠了。就一面說,我贊同這點。然而,就另一面說(我很謹慎的說這話),我不完全贊同。雖然我們有聖經,但我們還需要活的異象。聖經的確說基督要生在伯利恆,但聖經沒有說在那裡,在那條街,或在那一家。活星引導星象家到伯利恆城,也到孩子所在的那條街和那一家。到了那裡,星就停住了。(太二9。)星象家不需要叩門,他們知道耶穌在那裡。這證明我們都需要清楚、實時的異象,把我們直接引到耶穌所在的地方。

 星象家不只尋得基督,他們也拜祂。(太二11。)在以色列人中間,沒有人可以接受別人的敬拜。那被認為是對神的侮辱,對神的褻瀆。按他們看,只有神配得人的敬拜。但星象家敬拜一個孩子,那孩子就是神。以賽亞九章六節說,『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祂名稱為…全能的神。』星象家所尋見的孩子稱為全能的神。星象家拜祂,向祂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太二11。)

 我們需要知道黃金、乳香和沒藥的意義。在聖經的預表上,黃金表征神聖的性情。這指明孩童耶穌有神聖的性情,祂是神聖的。乳香表徵復活的馨香。按照我們天然宗教的頭腦,耶穌的復活是在祂死後。然而,在耶穌受死以前,祂就告訴馬利亞和馬大,祂是復活,祂是生命。(約十一25。)因此,甚至在祂受死之前,祂就是復活。基督活在地上的生命乃是復活的生命。路加二章五十二節告訴我們,甚至在祂的童年時代,祂就是神與人的喜愛。那不是天然的東西,乃是復活的生命。路加二章的記載啟示那孩童是特別的孩童。祂是獨特的孩童,因為祂是在復活裡的孩童。祂整個人的生命與生活都有復活的馨香、甜美。死不能拘禁祂,甚至不能摸著祂。祂不只是生命,祂也是復活。

 沒藥表徵死,也表徵死的馨香。在人類中間,死並無馨香。然而,在耶穌身上,卻有死的馨香。

 星象家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的時候,我不信他們知道所獻禮物的意義。他們必定是受了聖靈的感動而獻上禮物。他們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表徵孩童耶穌有神聖的性情;祂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滿了乳香的馨香;祂的生命也滿了死的馨香。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和父母同去耶路撒冷。(路二42。)因為祂有負擔看看百姓在祂父的家-聖殿-裡作什麼,所以在節期之後,祂留在耶路撒冷。(路二43。)馬利亞和約瑟不瞭解祂。他們尋找祂,最終在殿裡找到了。(路二44~48。)就一面說,馬利亞責備了祂。我若是耶穌,我會責備她。我會回擊說,『你不知道我在這裡作什麼事嗎?你為什麼來攪擾我?』我們若讀路加的敘述,就會看見耶穌的確向他們說了一些話。祂說,『豈不知我必須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祂說了這話以後,就同他們下去,同他們回到拿撒勒。那對祂是真正的殺死。祂的意願被殺死,而在那個殺死裡,我們能聞到沒藥的香氣。這不是乳香的馨香,乃是沒藥的馨香之氣。

 我們若讀四福音書(耶穌的傳記),就會看出在耶穌的一生裡,黃金、乳香和沒藥是隨處可見的。祂總是活復活的生命,並且一直在十字架的殺死之下。祂不是等到三十三年半過去後,才上十字架被釘死。終其一生,祂一直被釘在十字架上。因此,祂不只有復活的馨香,也有十字架甜美的沒藥。

 星象家在伯利恆尋見了君尊的孩童耶穌。彌迦書五章二節告訴我們,伯利恆『在猶大諸城中為小。』祂出生在這樣卑微的城,在這樣低微的環境中。然而,由於來自那星的異象,星象家對這君尊的孩童備致崇敬,並不在意那地方。因此,他們向祂獻上三項寶貴的東西。每項都表徵主耶穌的性情與生命寶貴的元素。在四福音書的每一頁,我們幾乎都看見主人性的寶貴,祂復活生命的馨香,以及祂犧牲之死的馨香之氣。甚至在早期,主出生不久之後,星象就作了這樣一件適當的事。這正符合主的性情與生命。他們的奉獻必定是受了聖靈的感動。

 星象家獻上的這些珍寶,可能提供了主從猶太往埃及,又從埃及往拿撒勒所需要的路費。星象家的敬拜與奉獻的確成就了一些事。

    (五)受神警告從別的路回去

 星象家尋見了基督,敬拜了祂,向祂獻上了這些珍寶之後,就受到神的警告,從別的路回去。(太二12。)別的路(不是原路)才是正路。每當我們尋得基督,遇見基督的時候,我們總會受到指示不要回到原路。尋得基督並遇見基督,總是把我們轉到別的路上。

 今天的情形正是這樣。我們有聖經,基督也來了,但我們怎能找著祂?基本的原則不是藉著聖經。雖然聖經有幫助,但基本的原則是藉著活星,就是屬天的異象。

 現在我們必須看見,我們如何能有這星,如何能有這屬天的異象?聖經告訴我們,這活星就是基督。聖經曾預言基督是星。(民二四17。)祂來是星,(太二,)祂一直是星。(啟二二16。)祂正在照耀。我們如何能有基督作星?按照彼後一章十九節,星是與聖經相聯的。彼得告訴我們,要留意『申言者更確定的話。』我們若留意這確定的話,我們裡面的天就會發亮,並且晨星要在我們心裡升起。留意確定的話,就是注意活的話。不是僅僅讀這話,乃是進入這話,直到有東西在我們裡面升起。我們可以稱之為天亮或晨星。彼後一章十九節的晨星,希臘文是phosphoros,是指一種帶光體-磷。一塊磷能在暗中發光。基督是真正的磷,照耀在今日的黑暗中。然而,除非你留意主的話,這話就不能照耀你。你必須留意,直到你裡面有東西開始照耀你。這個照耀會成為你心中的磷。然後你會有晨星。你會像星象家一樣,從天上有東西要照耀你。

 基督是星。聖經說,跟從基督的人也是星。啟示錄一章二十節告訴我們,所有在正當召會生活中帶頭的人都是星。他們是星,因為他們是發光的人。但以理十二章三節說,義人必發光如星;那使多人歸義的,就是使人從錯路轉到正路上的,必發光如星。

 今天要得著照耀你的星,只有兩條路。按第一條路,你必須來到確定的話跟前,將你的全人-你的口、你的眼、你的心思、你的靈、和你的心-向這話敞開,直到你裡面有東西升起,並且照耀你。那就是基督。第二條路是要來到發光的聖徒跟前,就是到跟從基督的人跟前。你若來到他們跟前,你就要得著光。你也要得著一些引導,因為他們要引導你到基督所在的地方。

 這兩條得著那星的路都與那靈和召會相聯。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說主耶穌是晨星,緊接著下一節就說,『那靈和新婦說…。』這證明主耶穌這晨星與那靈和召會(就是新婦)相聯。啟示錄三章一節說主耶穌有七靈和七星,啟示錄一章二十節說七星就是眾召會的使者。這些經節表明眾星不只聯於那靈,也聯於眾召會。我們若要有這活星或眾活星,就需要那靈和召會。憑著那靈,藉著召會,很容易會得著屬天的異象,叫我們尋見基督,並將我們的珍賞獻給祂。

   b 逃往埃及

 基督在伯利恆被尋見。尋見基督造成了麻煩。神用這麻煩將幼童耶穌從伯利恆帶到埃及。(太二13~18。)何西阿十一章一節預言,耶穌要從埃及被召出來。沒有耶穌在伯利恆被尋見後所發生的麻煩,祂就沒有機會逃往埃及。

 這非常有意義。星象家犯了很大的錯誤,但他們的錯誤給神機會應驗祂的預言。但不要故意犯錯,那是不靈的。要盡所能的把事情作對。然而,不論你多麼努力要對,至終你會像星象家一樣犯了大錯。絕不要說,『讓我們作惡以成善吧。』你若作惡,不會成善。然而,你若盡力要對,卻仍犯錯,那個錯會給神機會完成祂的目的。

 因著約瑟帶著馬利亞和耶穌逃往埃及,幼童耶穌就逃避了頭一次的殉道,就是由星象家的錯誤所造成的殉道。撒但總是很忙,等候機會造成殉道。然而,神是主宰一切的,甚至主宰了撒但,以保守祂所親愛的人脫離仇敵的詭計。因著神主宰的權柄,年幼的耶穌蒙了保守。

   c 長在拿撒勒

 在這裡我需要陳明一點歷史。雖然你們知道這個故事,但你們還需要更多的光。馬利亞是在拿撒勒懷孕的。(路一26~27,31。)然而,按照彌迦書五章二節的預言,基督必須生在伯利恆。在神主宰的安排下,該撒亞古士都勒令羅馬帝國舉行首次戶口普查。(路二1~3。)這迫使眾人各歸本地。馬利亞與約瑟被迫回到他們的家鄉伯利恆。他們到達伯利恆後,嬰孩耶穌立刻出生了。星象家的錯誤引起了希律王的憎恨和妒忌,他惱怒一個君尊的嬰孩已出生了。然後約瑟在夢中得了引導,要帶孩子到埃及。(太二13~15。)這使神能以應驗何西阿十一章一節的預言。希律死後,約瑟又在夢中得著主的話,要回到聖地。(太二19~20。)約瑟回來,知道希律之子亞基老當政,就怕留在伯利恆附近的地區。因此,他往拿撒勒去,就是耶穌生長的地方。(太二21~23。)為這緣故,耶穌稱為拿撒勒的耶穌。

 這一切有什麼意義?這就是說,當耶穌生在人類中,祂是以有點隱藏、不公開或不顯明的方式出現。有時我甚至用『詭秘』這辭描寫這事。人人都稱祂為拿撒勒的耶穌,因祂是拿撒勒人。但聖經說基督要生在伯利恆。基督出生的隱秘方式,把所有的宗教徒都搞糊塗了。當腓力遇見耶穌的時候,他領悟耶穌就是彌賽亞。於是腓力去找拿但業,說他已經遇見彌賽亞了,又說祂是約瑟的兒子,是拿撒勒人。拿但業立刻就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一45~46。)腓力向拿但業報錯了消息嗎?很難說。腓力只曉得耶穌是約瑟的兒子,是拿撒勒人。雖然耶穌是從拿撒勒來的,是拿撒勒人,但祂不是生在拿撒勒,乃是生在伯利恆。這把拿但業搞迷糊了。然而,腓力沒有和他爭辯,他只說,『你來看。』(約一46。)

 在另一個場合,已經認識耶穌的尼哥底母,想要為耶穌與法利賽人爭辯。法利賽人問他說,『難道你也是出於加利利嗎?』(約七52。)加利利是外邦人的地區,聖經說:『外邦人的加利利。』(太四15。)法利賽人似乎對尼哥底母說,『你是出於加利利嗎?我們知道耶穌是出於加利利,但加利利沒有出過申言者。』表面看來,耶穌是出於加利利,出於拿撒勒;實際上祂是生在伯利恆。那就是祂以有點隱藏且秘密的方式向百姓顯現。

 今天的原則也是一樣。我請你們看看帳幕的預表。帳幕蓋著粗陋堅韌的海狗皮,外表看起來不很吸引人。然而,裡面卻是細麻、金子和寶石。召會屬靈的原則也是一樣。不要從外表看召會,你需要進到召會裡面。使徒保羅若來訪問你,我確信你會很驚訝。你會問說,『你是保羅弟兄嗎?我以為使徒保羅像發光的天使,但你是誰?你不過是個其貌不揚的小人物。』

 我們絕不該顯揚自己,也絕不該按著外貌認人。我們必須按著裡頭的靈認人。耶穌外表是拿撒勒人,但祂裡面有黃金、乳香和沒藥。祂裡面有神的榮耀。林後五章十六節說,我們不該按外貌認基督或認人。我們必須辨識基督內在的實際。

 今天我們必須守住這原則。要尋得基督,我們必須有發光的星。我們不可按著外貌,而必須按著裡面的所是。你若要認識召會或聖徒,不要被外貌弄糊塗。不要高估任何外面的東西,如高大的教堂、寬大的禮拜堂或管風琴。把這一切都忘了吧!耶穌沒有什麼顯著的外表。祂是小小的拿撒勒人,生長在稱為『外邦人的加利利』省,成長於受人藐視的城-『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但你若『來看,』並且進到祂裡面,你就必珍賞祂,並且被祂抓住。照樣,你需要進到召會裡,並與召會同處一段時間。你若這樣作,就會尋得寶貴的東西。對於尋求的聖徒,原則也是一樣。他們越尋求主,就越隱藏自己對屬靈之事的經歷。你需要到他們那裡去,與他們同處。然後你才會進入他們裡面,尋得他們裡面的豐富。你會看見乳香、沒藥、以及許多其它的珍寶。然後你要被吸引、被抓住。這就是尋得基督,珍賞祂一切所是並一切寶貝(黃金、乳香和沒藥)的路。

 馬太二章二十三節說,『祂必稱為拿撒勒人。』有人猜測『拿撒勒人』這辭是指民數記六章二節的『拿細耳人。』另有人猜測這是指以賽亞十一章一節的枝子(希伯來文是netzer,奈則爾)。但我認為我們不需要猜測那麼多。我們知道耶穌按外表是拿撒勒人。這是申言者所說的。

馬太福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