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迦利亞書 五1~11及注

第六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五)

陸 飛行之書卷的異象
 一 飛行之書卷的意義
 二 書卷長二十肘,寬十肘
 三 咒詛
 四 偷竊的意義
 五 指耶和華的名起假誓的意義
 六 神對罪的公正審判,必臨到罪人的家,並留在那裡
柒 伊法器皿的異象
 一 它在遍地的形狀
 二 坐在伊法器皿中的婦人
 三 有一片鉛扔在伊法器皿口上
 四 兩個婦人出來
 五 兩個婦人將伊法器皿抬在天地中間
 六 在示拿地為那婦人蓋造房屋



第六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五)

 讀經:撒迦利亞書五章。

 在撒迦利亞所看見的頭五個異象中,(一7~四14,)神對約書亞、所羅巴伯、和以色列人說了安慰並鼓勵的話。神說祂要與他們同在,並藉著他們作事。為此,祂鼓勵他們不要停止建造殿的工作,乃要在大祭司約書亞的祭司職分下,以及省長所羅巴伯的君王職分下,繼續完成殿的建造。撒迦利亞所看見的頭五個異象是積極的,後三個異象(五1~六8)卻是消極的,因為這幾個異象論到神對地上邪惡的人與邪惡的列國普遍的審判。這三個異象乃是飛行之書卷的異象,(五1~4,)伊法器皿的異象,(5~11,)和四輛車的異象。(六1~8。)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五章所記載的兩個異象。

陸 飛行之書卷的異象

 一 飛行之書卷的意義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一飛行的書卷。他問我說,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一飛行的書卷。』(五1~2上。)飛行的書卷表徵神公義的律法,以及律法的公正(公正的審判)。若沒有審判,即使有公義,卻不會有公正。當特定的案件受到公義的審判,那時就有公正了。

 二 書卷長二十肘,寬十肘

 飛行的書卷長二十肘,寬十肘;這裡有二乘十肘乘十肘,表徵律法的見證。二這數字是見證的數字,十這數字表徵完全的豐滿。所以,神的律法乃是對全世界的見證;而二乘十肘乘十肘,乃是律法完全的豐滿。

 三 咒詛

 三節上半說,『他對我說,這是發出行在遍地上的咒詛。』咒詛表徵神照著祂公義的律法審判罪時的懲罰。神的律法是公義的,這公義的律法不能容忍不義。神的審判乃是咒詛,這事實指明這是非常嚴肅的事。這書卷乃是神對地上一切罪惡徹底審判的根基。

 四 偷竊的意義

 三節下半和四節下半說到那些偷竊的。偷竊表徵向著人的罪,這些罪乃是貪婪的結果。偷竊由貪婪和貪心所產生。今天乃是偷竊的時代。商業和貿易都牽涉到偷竊。每個人都是貪婪、滿了貪心的。使徒保羅能守住十誡的許多條,卻無法履行關於貪心的誡命。(羅七7~8。)

 五 指耶和華的名起假誓的意義

 撒迦利亞五章也說到那些指耶和華的名起假誓的人。(3下,4下。)指耶和華的名起假誓,表徵向著神的罪,這些罪乃是與神關係錯誤的結果。那些這樣起假誓的人,對神不誠實、不忠信、不真誠。他們可能宣稱在神的名裡說話、行動,但他們的宣稱是虛假的。這樣的虛假的確得罪神。

 神給摩西的律法分為兩段:一段論到人與神的關係,另一段論到人彼此的關係。神要求我們與祂是對的,也與其它人是對的。這樣的對,就是公義。那些與神與人都不對的人,就要受神審判。

 六 神對罪的公正審判,必臨到罪人的家,並留在那裡

 論到神的審判,四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使這書卷出去,進入偷竊者的家,和指我名起假誓者的家,必留在他家裡過夜,把房屋帶木石都毀滅了。』從這話我們看見神對罪的審判,是非常嚴厲,也是非常徹底的。

柒 伊法器皿的異象

 五至十一節描述伊法器皿的異象。伊法器皿乃是作生意買賣用的量器,能盛裝一伊法的東西。

 一 它在遍地的形狀

 『與我說話的天使出來,對我說,你要舉目,觀看所出來的是什麼。我說,這是什麼?他說,這出來的是伊法器皿。他又說,這是惡人在遍地的形狀。』(5~6。)世界人口有很大的百分比從事商業或貿易。作生意表面看並不是那麼壞;反之,全世界的商業表面都很正派。但實際上,今天的商業完全滿了罪惡。

 二 坐在伊法器皿中的婦人

 『這坐在伊法器皿中的是個婦人。天使說,這是罪惡。』(7下~8上。)這啟示那坐在伊法器皿中的婦人,表徵商業裡的邪惡,如貪婪、欺詐、愛瑪門。賣者愛錢,設法要取得買者口袋裡的錢;買者也愛錢,設法要省錢用低價買得貨物。

 撒迦利亞五章的異象符合啟示錄十八章的大巴比倫。這兩個異象給我們看見在神眼中,商業裡的邪惡是一種拜偶像和淫亂。商業是一個犯姦淫、想要賺錢的婦人。

 三 有一片鉛扔在伊法器皿口上

 在撒迦利亞五章七、八節,我們看見有一片重的鉛扔在伊法器皿口上。這表徵因著神的主宰,商業中的罪惡受了限制。在國際貿易裡面隱藏著罪惡;如果貿易受到限制,特別是國際貿易受到限制,全地就會得著聖別。

 四 兩個婦人出來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兩個婦人出來。』(9上。)一個婦人變成兩個婦人,這表徵商業一旦不受限制時的雙倍影響。

 五 兩個婦人將伊法器皿抬在天地中間

 兩個婦人翅膀中有風,她們的翅膀如同鸛鳥的翅膀。她們將伊法器皿抬在天地中間。(9下。)這一切都表徵邪惡商業的快速擴展。

 六 在示拿地為那婦人蓋造房屋

 『我對與我說話的天使說,她們要將伊法器皿抬到那裡去?他對我說,要在示拿地為她蓋造房屋;等房屋齊備,就把她安置在自己的地方。』(10~11。)這表徵神的主宰必使以色列人在被擄時從巴比倫人所學商業中的罪惡,歸回巴比倫(示拿地)。讓這罪惡歸回巴比倫吧。所有神的選民,都該誠實簡單的過生活。

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