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彌迦書 六1~七20及注

第四篇 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以及申言者的觀察和期待

肆 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
 一 用以色列的歷史作為根據
 二 渴望得著以色列真實的敬拜和純誠的事奉
 三 說明原因與結果
伍 申言者的觀察和期待
 一 申言者沮喪的觀察
 二 申言者鼓勵的期待
  1 領先仰望耶和華,並等候神
  2 保證以色列要得復興
  3 求耶和華餵養祂的民以色列
  4 感謝神赦免祂余剩的民



第四篇 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以及申言者的觀察和期待

 讀經:彌迦書六至七章。

 在彌迦書五章,彌迦達到了他關於基督預言的高峰。然後在六、七章,就是本篇信息所要說到的,他落到了較低的水平。他在五章的預言是大的,但他在六、七章的預言就不大,而且是非常照著人的觀念。

肆 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

 彌迦書六章記述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爭辯是一件用言語來爭戰的事,所以任何在其中的人都不會感到愉快。

 一 用以色列的歷史作為根據

 耶和華與以色列爭辯時,是用以色列從出埃及起的已過歷史作為根據。(六1~5。)二節下半宣告說,耶和華與祂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然後祂請他們追念,祂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時,作了什麼事:『我曾將你從埃及地領上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我的百姓阿,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從什亭直到吉甲,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4~5。)

 二 渴望得著以色列真實的敬拜和純誠的事奉

 六至八節啟示耶和華渴望得著以色列真實的敬拜和純誠的事奉。以色列幾個世紀以來,在敬拜神的事上很忙碌,但他們的敬拜不是真實的。他們所獻上的很多不是為著神,而是為自己,或是為偶像。因此,在六節申言者就問,他朝見耶和華時該獻上什麼:『我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在七節他問,耶和華是否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接著他說,『我豈可為自己的過犯,獻我的長子嗎?為我魂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神絕不會要求任何人獻上自己的兒女作為祭物,但事實上,以色列人是這樣作了,為要滿足他們偶像的要求。只有敬拜偶像的人才會把自己的兒女當作祭物。這裡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是關於他們的偶像敬拜和向偶像的獻祭。因這緣故,彌迦在八節預言說,『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良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豈不是只要你行公平,好慈憐,謙卑的與你的神同行嗎?』

 三 說明原因與結果

 九至十六節說明了原因與結果。原因是以色列的罪,結果是耶和華的懲罰。

伍 申言者的觀察和期待

 七章說到申言者彌迦的觀察和期待。他的觀察包括了對神子民情況和光景的仔細研究和檢視。他的期待與他嘗試尋找某件能安慰他的東西有關。他在這一章所說的,多是天然情感的發表。

 一 申言者沮喪的觀察

 首先,申言者觀察神選民的情況和光景,就變得沮喪。(1~6。)在沮喪之中他說,『哀哉,我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一掛可吃的,也沒有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地上敬虔人滅盡,人間沒有正直人;他們都埋伏要流人血;各人都用網羅獵取弟兄。』(1~2。)

 在彌迦沮喪的觀察中,有一個功課是我們今天該學的。從彌迦的經歷我們該學會不看自己。我們若稍微看自己,就會失望。

 二 申言者鼓勵的期待

 七至二十節我們看見申言者鼓勵的期待。事實上,這是一種自我安慰。彌迦用這幾節寫了這些事,目的是為著安慰自己。因此,這些話都是彌迦的自我安慰。

  1 領先仰望耶和華,並等候神

 申言者觀察過以色列可憐的情形之後,就領先仰望耶和華,並等候神。(7~10。)雖然神子民的情形和光景叫彌迦沮喪,但他仍然能說,『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我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聽我。』(7。)

  2 保證以色列要得復興

 在十一至十三節彌迦保證以色列要得復興。首先,他說必有一日重修以色列的牆垣。(11上。)之後他接著保證以色列說,『當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邑,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裡。』(12。)

  3 求耶和華餵養祂的民以色列

 在十四至十七節申言者求耶和華餵養祂的民以色列。

  4 感謝神赦免祂余剩的民

 申言者的結語,乃是感謝神赦免祂余剩的民。(18~20。)彌迦不能向神讚美,說祂子民的情形和光景是美好的,因為他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祂珍賞。但申言者說,『神阿,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過犯?祂不永遠懷怒,喜悅施慈愛。』(18。)彌迦在這裡似乎是說,『神阿,我們所有的,不過是罪和罪孽。我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你。但你是赦免我們罪孽的神;沒有一位神像你一樣。你又是非常特別的,因為你不永遠懷怒,喜悅施慈愛。』彌迦在這裡的讚美不是以神選民的美德為中心,而是以神的屬性為中心。這樣的讚美是非常安慰人的。

 在十九節申言者繼續說,『祂必再…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你必將他們一切的罪投於深海。』(19。)彌迦再一次承認以色列人有許多的罪孽,但神是赦免人的神,要將他們的罪孽踏在腳下,並將他們的罪投於深海。

 最後,彌迦說,『你必向雅各賜信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就是古時你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的。』(20。)在這裡我們看見彌迦的盼望和期待。

 就某一面意義說來,彌迦在六、七章裡的話是好的,但這些話與他在五章裡所說關於基督的啟示,是無法相比的。

彌迦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