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但以理書 十1~十一1及注

第十五篇 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四)關於以色列定命的異象(一) 

壹 見異象之年
貳 異象的主題
三 在解開異象之前宇宙中的景象
 一 但以理定意要明白以色列的將來
 二 超越的基督向但以理顯現
  1 在祂的祭司職任裡
  2 在祂作王的身份裡
  3 在祂的寶貴和尊榮裡
  4 在祂的光明裡
  5 在祂光照的眼光裡
  6 在祂工作行動的閃耀裡
  7 在祂剛強的說話裡
 三 波斯國的魔君阻擋受差遣的天使
 四 天使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
 五 天使曾起來扶助大利烏,使他堅強



第十五篇 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四)關於以色列定命的異象(一) 

 讀經:但以理書十章一節至十一章一節。

 但以理在七至九章看見了一些異象之後,又在十一章看見關於以色列定命的異象。然而,在這個關於以色列之定命的異象之前,十章先給我們看見物質世界背後的屬靈世界。我們要認識神的經綸,並認識在神的經綸裡,基督是神行動的中心與普及,就需要看見物質事物後面的屬靈事物。

 我們在外面所看見的是物質的世界,但在物質世界的背後乃是屬靈的世界。在屬靈的世界裡,基督是居首位的。所以十章首先題到祂。(4~9。)那裡描述祂身穿細麻衣,腰束精金帶,身體如水蒼玉。(5~6。)

 在這個基督的異象之後,一位天使來告訴但以理,關於物質世界背後的事情。他告訴但以理說,他自己正與波斯國的魔君-一個背叛的靈-爭戰。他又告訴但以理,有另一個邪靈,就是希臘(雅完)的魔君;還有天使長米迦勒,他是為以色列爭戰的大君。這裡至少說到四個靈。

 我們在五章看見伯沙撒如何荒淫放蕩,瑪代人大利烏如何在當天晚上來擊敗他,將他殺死。我們沒有看見有一個靈為大利烏爭戰。但以理十一章一節說,『並且我在瑪代王大利烏元年,曾起來扶助他,使他堅強。』大利烏在年老時仍然強壯,因為這位天使起來扶助他,使他堅強。天使加強大利烏,使他能以擊敗巴比倫人,因為巴比倫帝國從神所受的托付已經完成了。伯沙撒死後,巴比倫帝國就成為瑪代波斯帝國,好完成神另一個托付。

 瑪代人大利烏是頭一個征服巴比倫帝國的人。然而,按照但以理八章,公綿羊(表徵波斯)有兩角;後起的角要高過前面的角,這是指波斯王古列,他於兩年之後,主前五三六年,興起掌權。古列掌權的第一年,就出令釋放所有以色列被擄的人,回到他們祖宗之地,重建聖殿。因為古列扶助他們、供應他們、並保謢他們,因此以賽亞說,古列是神的牧人,照顧神的百姓。(賽四四28。)

 表面看來,這些爭戰僅僅是但以理二章大人像所代表之人類政權的活動;實際上,乃是神在物質世界的背後管理著整個情形。我們來看但以理十章,以及十一章關於以色列定命的異象時,需要看見這點。

壹 見異象之年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話啟示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十1上。)看見這異象之年,是波斯王古列第三年,約在主前五三四年,但以理八十七歲的時候。

貳 異象的主題

 關於以色列定命之異象的主題乃是大困苦。十章一節下半『困苦』一辭,原文指試煉、困苦、衝突、爭戰或軍兵。這裡是指神子民所受的大困苦。臨到以色列的大困苦,是由於南方王和北方王之間的爭戰;南方指埃及,北方指敘利亞。敘利亞和埃及彼此爭戰時,總是在以色列境內作戰,因為二王把以色列用作侵略對方的通道。這些戰爭對以色列人乃是困苦、試煉,尤以安提阿克以比凡尼所發動的戰爭為甚。這人是亞歷山大大帝四個繼承者之一的後裔,當時作敘利亞王;他是敵基督一個完全的預表,是神差來給祂的選民一個真實的試煉,因為他們從被擄歸回以後又敗壞了。

三 在解開異象之前宇宙中的景象

 但以理十章二節至十一章一節給我們看見,在解開這個異象之前宇宙中的景象-在物質世界背後的屬靈世界。

 一 但以理定意要明白以色列的將來

 但以理是地上的人,定意要明白以色列的將來,以色列的定命。(2~3,12。)他這樣作有二十一日之久。

 二 超越的基督向但以理顯現

 那二十一日之後,但以理在十章四至九節,看見一個特別的異象。超越的基督,就是神在地上行動的中心與普及,向但以理顯現,使他珍賞,叫他得安慰、鼓勵、期望和堅定。

 神給但以理看見大困苦之前,先向他啟示這幾節所描述的超越的人。但以理可能不知道這人就是彌賽亞,但我相信但以理明白這一位就是主成為一個人。這人不僅是耶和華,更是耶和華成為人。

 在我們眼中,成為肉體發生在時間裡一個特定的時候;但在神看來,只有事實,沒有時間的元素。在宇宙中有一個事實,就是三一神成為人。這是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所啟示的。但在創世記十八章,有三個人來到亞伯拉罕那裡,三個當中有一個就是耶穌。祂成為人來訪問亞伯拉罕。在但以理十章,這人向但以理顯現。當祂成為人向亞伯拉罕顯現時,祂是一個普通的人,沒有什麼特徵。然而,祂向但以理顯現時,卻帶著許多奇妙的特徵。這位超越的基督向但以理顯現,使他珍賞,叫他得安慰、鼓勵、期望和堅定。

  1 在祂的祭司職任裡

 首先,超越的基督是在祂的祭司職任裡顯現,照顧祂所揀選的人。(5上。)祂的祭司職任是由細麻衣所表徵。祂向但以理顯現時,不是穿著爭戰的軍裝,乃是穿著細麻衣,就是舊約祭司的衣服。在預表裡,細麻表徵人性。基督身穿細麻衣,這事實表徵祂的人性就是祂的祭司袍。在但以理十章裡,基督自己,神的中心與普及,乃是祭司,照顧被擄中的以色列人。祂在人性裡作祭司,照顧神被擄的子民。 

  2 在祂作王的身份裡

 第二,基督向但以理顯現,給他看見祂作王的身份(由精金帶所表徵),為要掌管萬民。五節下半說,祂『腰束烏法精金帶。』腰帶是為著加強。基督的作王身份不是由麻所表徵,乃是由精金所表徵。祂的祭司職任是屬人的,祂的作王身份是神聖的。

  3 在祂的寶貴和尊榮裡

 不僅如此,基督乃是在祂的寶貴和尊榮裡顯現,使人珍賞;這是由祂身體如水蒼玉所表徵。(6上。)這裡『水蒼玉』一辭,原文不易翻譯;達秘譯本用了『貴橄欖石』(Chrysolite)一辭。原文這辭可指一種藍綠色或黃色的寶石。這表徵基督在祂的具體化身裡是神聖的(黃色),滿了生命(綠色),並屬天的(藍色)。

  4 在祂的光明裡

 不僅如此,基督乃是在祂的光明裡顯現,來光照人。祂的光明乃是由祂的面貌如閃電的樣子所表徵。(6中。)

  5 在祂光照的眼光裡

 基督光照的眼光,為要搜尋並審判,是由祂眼目如火把所表徵。(6中。)

  6 在祂工作行動的閃耀裡

 基督也是在祂工作行動的閃耀裡顯現,受人試驗並試驗人。祂工作行動的閃耀,是由祂的手腳閃耀如同擦亮的銅所表徵。(6下。)在預表裡,銅表徵神的審判,使人明亮。神的審判是一種試煉。基督受神審判、試煉,而神的試煉和審判就使祂明亮如同擦亮的銅。這樣一位基督一直受人的試驗,並試驗人。

  7 在祂剛強的說話裡

 最後,基督在祂剛強的說話裡向但以理顯現,為要審判人。祂剛強的說話是由祂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所表徵。(6末。)

 但以理所看見的基督是這樣的一位。祂是寶貴、有價值、完整並完全的。作為人,祂是神行動的中心與普及,以實施神的經綸。祂是非常寶貴、光明的一位,常在光照、照亮並試驗人。作為祭司,祂在照顧我們;作為君王,祂在管理我們。祂是何等奇妙!

 但以理不是用他物質的眼睛看見基督這異象。七節說,『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因為基督的異象是屬靈的,不是物質的,所以只有但以理看見,那些依靠自己物質眼光的人就看不見。對於看見基督的異象,物質的眼光是無效的。因此,在屬世之人的眼中,耶穌僅僅是個人。但我們在神的憐憫下,有屬靈的眼光,就能看見基督是何等親愛並寶貴。我們都需要看見但以理所看見的基督。願我們都看見但以理十章超越之基督的異象。

 三 波斯國的魔君阻擋受差遣的天使

 接著關於基督是神行動中之寶貴者的異象,我們看見關於空中屬靈爭戰的事。按照十至十七節,波斯國的魔君阻擋受差遣的天使(他可能是大君之一)二十一日。大君之一的米迦勒,來幫助受差的天使,他就留在波斯諸王那裡。波斯國的魔君必定是一個邪惡的靈,一個跟隨撒但背叛神的背叛天使,受撒但委派來幫助波斯。這邪惡的靈與受差的天使爭戰二十一日之久。這就是說,當但以理在這些日子禱告的時候,空中正進行著一個屬靈的爭戰,就是兩個靈之間的爭戰,一個靈屬於撒但,另一個靈屬於神。二者在爭戰,因為受差的天使(可能是加百列),受神差遣去回答但以理的禱告。米迦勒來幫助受差的天使。就如天使長米迦勒在猶大書九節那裡爭戰;照樣,他在但以理書這裡也來爭戰。我們需要看見一個重點,就是在景物的背後正進行著屬靈的爭戰,這爭戰不是物質的眼睛所看得見的。

 四 天使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

 十八至二十一節給我們看見更多關於景象背後屬靈爭戰的事。天使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而希臘的魔君那時必要來。除了以色列的君米迦勒以外,沒有幫助天使抵擋這兩魔君的。『米迦勒』這名的意思是:『誰像神?』

 五 天使曾起來扶助大利烏,使他堅強

 在瑪代人大利烏元年,天使曾起來扶助大利烏,使他堅強。(十一1。)大利烏得著這樣的加強,就能以得國。

 但以理得著揭示,看見關於以色列之定命的異象以前,他先看見物質景象背後之屬靈景象的異象。在這屬靈的景象中,基督是居首位的。這景象也包括善與惡的靈,這些靈正在進行看不見的屬靈爭戰。

但以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