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西結書 四十四9~30,四十五13~25,四十六1~7,13~15及注

第二十五篇 祭司和祭物

聖所朝東的外門是關閉的
祭司
受割禮
像撒督的子孫一樣
獻上脂油與血
不可穿羊毛衣服
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裡
頭髮剪短
不可喝酒
不可娶寡婦和被休的婦人為妻
教導神的子民聖俗的分別
在神前站立判斷
在神一切的節期,守神的律法和條例
以神的安息日為聖日
不可挨近死屍沾染自己
獻上贖罪祭
惟獨以神為產業
享受基督的豐富
祭物
需要在對基督的經歷上是豐富的
三類舉祭
何時獻祭
每年的祭物
每月的祭物
每週的祭物
每日的祭物
在節期當獻的祭物



第二十五篇 祭司和祭物

 讀經:以西結書四十四章九至三十節,四十五章十三至二十五節,四十六章一至七節,十三至十五節。

 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看見神關切祂的殿,祂的渴望是向著祂的殿。所以我們的工作、行為和為人,都必須與殿的規模、樣式、典章和法則符合。(結四三10~12。)這意思是說,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必須與召會,就是神的殿相符合。量度的標準既不是好行為,也不是個人的屬靈;量度的標準乃是召會。我們的一切所是所為,都必須被神的殿(召會)來量度、試驗。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兩個主要的點:第一,夠資格在主的殿中事奉的人,以及這樣的人如何能事奉主;第二,獻給主的祭物。然而,我們首先要說到一個特別要關閉的門。

聖所朝東的外門是關閉的

 四十四章一至三節說,『他又帶我回到聖地朝東的外門;那門關閉了。耶和華對我說,這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至於王,他必按王的位分,坐在其內,在耶和華面前吃餅;他必由這門的廊而入,也必由此而出。』東門是一個特別的門,因為神曾從這門進入聖殿。(四三1,4。)這門必須關閉,惟有王能由這門進入,並坐在其內,在耶和華面前吃餅。這裡的王是要來千年國的王;這王必定就是基督。關於東門的話,指明基督與神有同等的地位,因為神從這門進入之後,惟一能進這門的人乃是基督。惟有基督可從神經過之處出入。這啟示神和基督在祂的子民中,有特殊聖別的地位。

祭司

受割禮

 我們若要在殿中,就是在召會裡事奉主,就必須受割禮。(四四9。)未受割禮的人,沒有資格在神的殿中事奉。割禮預表藉著十字架對付肉體、天然的人和舊人。今天對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而言,割禮不是外面的事,乃是十字架在裡面對肉體、天然的人和舊人的對付。我們的肉體、天然的人和舊人若沒有受十字架的對付,我們就不夠資格在召會生活中事奉。反而,主要把我們看作外人。外人乃是未受割禮的人,他們的肉體、天然的人和舊人未曾受過十字架的對付。我們可以是真信徒,但我們若不憑十字架對付我們的肉體、天然的人和舊人,主就要把我們看為外人,是沒有資格在召會生活中事奉的人。我們必須把這事帶到主面前,求問祂關於我們肉體、天然的人和舊人的事。這些事必須藉著十字架的工作受對付。惟有到那時,我們才是受割禮的,才有資格在召會生活中事奉主。

像撒督的子孫一樣

 當大體的子民走迷時,有些受割禮的人也走迷了。(四四10。)這些人雖然受了割禮,但他們跟隨那些走迷的人,走迷離開神去隨從偶像。因為這些受割禮的人走迷了,可以說他們只有一半資格來事奉主。一面說,他們有資格,因為他們受了割禮;另一面說,他們沒有資格,因為他們走迷離開神去隨從偶像。他們受割禮使他們有資格,但他們走迷了,就使他們失去資格。

 主要如何對待他們?主對他們的態度如何?主說這樣的人可以在殿中事奉,但他們不可親近主,也不可挨近聖物。(11~14。)他們可以在殿中供職,幫助人獻祭物,但他們不可親近主並事奉祂。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有些聖徒也是只有一半的資格。就一面的意義說,他們受了割禮,但就另一面的意義說,他們與大體的人一同走迷了。跟從大體的人是可怕的。請看今天的光景:大多數基督徒都走迷離開了神,去隨從偶像,在召會中有些聖徒也隨同大體的人走迷離開主。因著大體的基督徒走迷了,他們失去了直接事奉主的資格和地位。他們仍然可以有一部分召會的事奉,但那只是對主間接的事奉。

 我們都必須像撒督的子孫一樣,他們是受割禮並完全向主忠信的人。他們從未走迷,跟隨大體的子民。他們受了割禮,向著主一直是誠實忠信的。(15~16。)所以他們能直接的事奉主。主說他們能親近祂,並事奉祂。他們不受限於僅僅侍候神的子民;他們能事奉主自己。

 我盼望我們沒有一人只有一半的資格。我盼望我們眾人都是完全夠資格的,就是受了割禮、誠實、不走迷、絕不跟隨大體的人。

獻上脂油與血

 現在我們要來看,受割禮、忠信、有資格的人,如何事奉主。第一,他們藉著獻上祭物的脂油與血而事奉。(15。)祭物最寶貴的部分是脂油,表徵主耶穌寶貴的身位。脂油預表基督身位的寶貴,而血表徵基督救贖的工作。簡單的說,脂油表徵基督的身位,血表徵基督的工作。當我們事奉神時,我們必須將基督寶貴的身位和基督救贖的工作獻給祂。

不可穿羊毛衣服

 祭司進前來向主供職的時候,不可穿羊毛衣服。(17。)當他們在主面前事奉祂時,他們必須穿細麻衣。在聖經裡,細麻表徵純淨、潔淨並美好的行為和生活。細麻衣表徵在賜生命的靈裡憑基督的生命而有的日常生活和為人。

 祭司不可穿羊毛衣服,因為羊毛衣服會使祭司發熱出汗。根據創世記三章十九節,汗是人受了神咒詛的記號。因為墮落的人是在神的咒詛之下,所以人必須勞苦流汗。人在咒詛之下缺少神的祝福,必須運用自己的能力和力量,以致流汗。我們在事奉主的時候,不必用我們自己的力量。當我們用自己的力量掙扎努力時,就證明我們不是在主的祝福之下,乃是在主的咒詛之下。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在召會事奉中必須避免,甚至逃避,任何一種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掙扎、和自己的努力。我們不該推動任何事。若是一件事是出於主的,主必定會厚厚祝福這件事,使這件事作成。我們不必推動、竭力、掙扎、盡力想要作成任何事。我們不該作什麼,而使自己『流汗』。在召會的事奉裡,我們都必須在賜生命的靈裡,憑著基督的生命,而不運用我們天然的能力推動任何事。相反的,我們往往需要退一點,容讓別人。這樣作就是讓主來作,把我們所關心的事擺在主身上,由祂來負責任。這樣,我們就能對主說,『主,這個負擔若是出於你的,我就要退出讓你進來。主阿,求你拿起這負擔。這會印證我的負擔,使我知道這確實是出於你的。』但願我們看見,在我們事奉主的事上,我們不必與人掙扎或爭競。

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裡

 以西結四十四章十九節說,『他們出到外院的民那裡,當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內,穿上別的衣服。』在這裡我們看見,祭司出到外院的民那裡時,必須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內,然後穿上別的衣服。這指明祭司不可把聖俗混在一起,而要維持聖俗的分別。今天我們若站在祭司的地位上,就必須維持這種分別。神不許可混雜;祂要我們分別出來歸祂。

頭髮剪短

 關於進前來事奉主的祭司,還有另一件事,就是他們的頭髮。他們『不可剃頭,也不可容發綹長長,只可剪髮』。(20。)這一節說,祭司不可剃頭,把頭髮剃光,也不可留長髮。他們只可剪髮,就是把頭髮剪短。

 林前十一章五節指明,把頭髮剪光、剃掉,乃是表徵不服主作頭的權柄。我們事奉主時,不可反叛祂的權柄。我們必須服從主作頭的權柄。為此,我們頭上需要有頭髮,表徵我們對主作頭權柄的服從。另一面,林前十一章告訴我們,留長髮指明榮耀自己,顯耀自己。(15。)我們甚至可以用另一個辭:享受自己。在聖經裡,長發表征美麗和榮耀。男人若留長髮,就指明他要保留自己的榮耀和自己的尊榮,他要滿足自己的喜悅和自己的享受。他乃是享受他的長髮。

 這些關於頭髮的點,都可應用於召會生活。假如一位弟兄有一種態度,不肯居於任何人之下;他是獨立的,宣告他與基督身體裡任何一個肢體都是同等的。他甚至引用主在馬太二十三章八節的話,來為自己的態度辯護。他有這樣的態度,在屬靈上來說,就是剃光了頭髮,不服主作頭的權柄。不錯,馬太二十三章八節的確說,我們都是弟兄,但彼前五章五節說,年幼的要服從年長的,並且我們眾人也當彼此服從。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合式的服從。因此,我們不可剃頭。

 現在我們要看見,就屬靈一面說,在召會生活中留長髮,表徵自己的榮耀,就是渴想、尋求要作帶頭的。在召會生活中有一個難處是缺少服從,另一個難處是想要得地位、作帶頭的。在召會中尋求地位,就是尋求自己的榮耀和自己的尊榮。有些人想要作長老,或作帶頭的。這種的尋求不是榮耀,乃是羞恥。尋求作頭或任何一種自己的榮耀,乃是羞恥的。這會在屬靈上殺死我們,使我們失去資格,不能正確的事奉主。我們若要有資格事奉主,就不可剃頭,意思是說,應當有合式的服從;我們也不可留長髮,意思是說,不可尋求自己的榮耀、自己的尊榮、地位,也不可想要作頭。

 缺少服從和尋求地位,都對召會造成破壞。凡在召會生活中尋求作頭的,都失去資格,在召會生活上了了。我感謝主,許多弟兄從主接受了恩典,無意尋求作頭。然而,有些弟兄不僅想作長老,還想在長老中間帶頭。這就是留長頭髮,也就是尋求自己的榮耀。

 就屬靈一面說,我們的頭髮必須留得長短合式。我們需要剪髮,剪得長短合式。一面,我們服從主的權柄。另一面,我們不尋求作頭。我們不該尋求作頭,而要簡單的將生命供應給人,並且憑主的恩典扶持召會生活。我們該為著召會盡一切所能,而不尋求地位或要作領頭的。這樣的態度是多麼的好!

不可喝酒

 『祭司進內院的時候,都不可喝酒。』(結四四21。)這裡告訴我們,在內院直接服事主的祭司,都不可喝酒。酒表徵屬世、物質的享樂和快樂。凡直接事奉主的人,應當與屬世享樂的『酒』無分無關。

不可娶寡婦和被休的婦人為妻

 二十二節說,『不可娶寡婦和被休的婦人為妻;只可娶以色列後裔中的處女,或是祭司遺留的寡婦。』這表徵我們在與別人的接觸和關係上,必須單純,不能複雜。我們若不單純的與人接觸,就必沾染不單純的成分。

教導神的子民聖俗的分別

 二十三節繼續說,『他們要使我的民知道聖俗的分別,又使他們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祭司必須能教導神的子民,什麼是聖的,什麼是俗的,什麼是潔淨的,什麼是不潔淨的。一個親近神作祭司的人,必須能分別這些事,也能教導別人分辨。

在神前站立判斷

 二十四節上半說,『有爭訟的事,他們應當站立判斷;要按我的典章判斷。』一旦有了爭訟的事,有關的人要到祭司跟前來。祭司就要下判斷,但不是照著自己的意見,乃是按著神的典章。我們若是一個敬畏神、親近神的人,當人叫我們解決一件爭執的事,我們必需求問主,看祂在這事上怎麼說,然後我們就按著神的旨意判斷。這意思是說,在幫助人解決難處時,我們必須存敬畏的心侍立主前,摸主的感覺,然後照著這感覺來判斷。

在神一切的節期,守神的律法和條例

 『在我一切的節期必守我的律法、條例。』(24中。)一切的節期,或『聚集』,都是與神救恩中恩典的故事有關。因此,我們若要作祭司事奉神,就必須記住神救恩中恩典的故事,包括基督的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以及聖靈的澆灌。

以神的安息日為聖日

 『也必以我的安息日為聖日。』(24下。)安息日指明神把一切都作完了,所以神安息了。守安息日,或以安息日為聖日,意思就是接受神一切所作的,而在神所成功的一切事上安息。我們不是想要在神已作成的之外再作什麼,乃是簡單的享受神所成功的,以神所成功的為滿足,為安息。這意思就是說,我們不靠自己所作的,只靠神所成功的。

不可挨近死屍沾染自己

 在主面前直接事奉主的祭司,不可被死屍沾染。(25。)這意思是說,我們不可接觸那些在屬靈上死了的人。我們不可接觸任何的『屍首』。就屬靈一面說,許多基督徒是死的,甚至到了腐臭的地步。你若接觸他們,聽他們說話,他們會使你發死,若不是完全死了,也是部分的發死。他們沒有積極的話可說,只會對你說消極的話,批評長老、同工、或不同的聖徒。接觸這樣死了的人,會使我們也發死,並且變得消極。因此,當我們知道自己是在這種人面前時,我們該避免接觸他。不然,我們會被他的死所沾染。

 被死沾染,比被犯罪的事沾染更嚴重。我們若被犯罪的事沾染,我們還可以認罪,接受基督寶血的應用,而立即得著潔淨。(約壹一9,7。)然而,我們若被死沾染,就需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在這沾染的事上得著潔淨、洗淨。(參民十九11。)

 我們有些人曾有這樣的經歷。我們與一個在屬靈上死了的信徒相處短時間之後,就發現自己有一段時間,或許數日之久,不能禱告,也不能在聚會中盡功用。這應當警告我們,不可花時間與死屍在一起。要遠離他們!不要以為你能幫助他們。反而他們的死要散佈給你。凡在屬靈上死了的人,在屬世或消極的事上可能非常活潑;但他們對召會的事卻是死的。就著召會生活而論,他們乃是死的。我們若要直接的事奉主,就必須遠離死人,保守自己不被死所沾染。

獻上贖罪祭

 『當他進內院,進聖所,在聖所中事奉的日子,要為自己獻贖罪祭。』(結四四27。)每當我們來親近神,即使不覺得有任何不潔,我們仍需獻上贖罪祭。我們每一次來親近神,都得應用主的救贖,接受祂寶血的潔淨。

惟獨以神為產業

 『我是他們的產業;不可在以色列中給他們基業;我是他們的基業。』(28下。)這啟示祭司在神以外沒有產業。他們的產業乃是神自己,他們享受神作他們的供應。所有事奉神的人,都是以神作他們的基業,作他們的產業。這指明我們這些今日的祭司,不要盼望在物質上、財物上富足。我們反而要看見,我們所事奉的神是我們的產業,我們的基業。

享受基督的豐富

 最後,眾祭司都得享受基督的豐富。一切的舉祭、初熟的果子、百姓所獻上好的出產,都屬於事奉者。(29~30。)這指明,基督的豐富要作他們的享受。他們有神作他們的產業,他們有基督一切豐富的各方面作他們的享受。但願我們都這樣的事奉主。

祭物

需要在對基督的經歷上是豐富的

 祭司的責任是向神獻祭。關於這一點,以西結書的記載似乎很特別。摩西告訴神的百姓,要在十隻羊羔中取一獻上,但以西結告訴他們,每二百隻羊中,要獻一隻羊羔。(四五15。)這指明我們對基督若沒有大量的享受,就沒有資格獻上什麼。少於二百隻羊是不夠的。我們要夠資格獻上一隻羊羔,就必須先養二百隻羊。這意思是說,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必須豐富,使我們夠資格有東西獻上。

 關於麥子和大麥,原則也是一樣。四十五章十三節說,『你們當獻的供物,乃是這樣;一賀梅珥麥子,要獻伊法六分之一;一賀梅珥大麥,要獻伊法六分之一。』一賀梅珥是十伊法,而供物必須是伊法六分之一。因此,所獻上的乃是六十分之一。這與摩西所要求的十分之一不同。凡有麥子少於一賀梅珥的,就不夠資格獻上。一個人有一賀梅珥麥子,就夠資格獻給神六十分之一。一個人要獻上麥子為供物,就必須有豐富的麥子。以西結的要求與摩西的要求不同,以西結的要求使我們非得豐富不可。

 獻上油也需要有豐厚的供應。四十五章十四節說,『你們獻所分定的油,按油的罷特,一柯珥油,要獻罷特十分之一。』一柯珥油有十罷特;百姓要獻一罷特十分之一。獻一罷特十分之一,就是一柯珥的百分之一。一個人必須有基督豐富的出產,才能獻油給主。

 凡不豐足的,就不夠資格獻上什麼。獻麥子和大麥,乃是六十分之一;獻油乃是百分之一;獻羊羔,乃是二百分之一。

三類舉祭

 在摩西的著作中,有許多種舉祭,但以西結只題到三類舉祭:麥子和大麥、油和羊羔。舉祭是要舉起來的,這表徵升天的基督,最高的基督。我們要事奉神,就需要把基督『舉起』,也就是說,把升天的基督,最高的基督獻給神。

 我們曾在『包羅萬有的基督』一書中指出,麥子表徵基督成為肉體為我們而死。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耶穌將祂自己比作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從祂成為肉體到釘十字架,祂乃是麥子。大麥表徵在復活裡的基督,因為在巴勒斯坦,大麥是最早收割的。因此,大麥表徵復活的初熟果子。主耶穌用大麥作的餅餵飽五千人,這是很有意義的。(約六9~10。)麥子和大麥餅表徵基督從祂成為肉體,一直到祂復活的這段時間。我們都知道,羔羊表徵救贖的基督,油表徵聖靈。這些乃是舉祭的主要方面,是我們在事奉中需要獻上的。這一切都與基督有關,因為基督就是麥子、大麥、羔羊和油。

何時獻祭

每年的祭物

 根據以西結書的記載,有每年的祭物、每月的祭物、每週的祭物、和每日的祭物。每年的祭物是在當年的正月初一日獻的,按原則是表徵我們每年都當有新的開始。(四五18~19。)每一年我們需要新的潔淨,好得著清理。每年的祭物不僅是在一年的第一日獻上,也是在一年的第七日獻上。(20。)這指明百姓有一段恩惠的時期。有些人在一年的第一日還沒有預備好,他們的光景還沒有完全清理、潔淨;所以主在第七日再給他們另一次機會。如果他們錯過第一日,他們在第七日還有另一次機會。

 按原則,在每年開始時,我們需要在對主的事奉上有更新。在每年的開頭,我們需要在事奉上有新的開始。

每月的祭物

 在月朔的時候,又有每月的祭物。每當月朔,都要獻祭。(四六6。)月朔也指明新的開始。我們不僅需要年年有新的開始,也需要月月有新的開始。

每週的祭物

 此外,還有每週的祭物。每週要獻的一個祭,是在安息日。(4。)安息日的意思不僅是說,我們有一個新的轉,也是說我們享受主的工作。守安息日,意思就是我們停止自己的工作,而享受主所成功的。守安息日指明,我們不信靠自己的工作,而完全信靠並享受主的工作。我們應當能向宇宙宣告:『我們的工作已經止息,我們正在享受主的工作。』這就是安息日的原則。

每日的祭物

 還有每日的祭物。(13。)以西結書所說到每日的祭物,與摩西所要求每日的祭物不同。摩西說,日常所獻的燔祭,要在早晨和晚上獻;但在以西結書中沒有晚上獻的祭。我相信這乃是指明,在祭司的事奉裡,是沒有晚上的;他們一直在早晨的新鮮裡。在以西結書中的光景,已經進步到一個程度,沒有晚上,只有早晨;沒有日落,只有日出。

在節期當獻的祭物

 除了每年、每月、每週和每日的祭物之外,還有在節期時當獻的祭物,就是在逾越節、除酵節、和住棚節當獻的祭物。(四五21,25。)為著這些祭物和節期,讚美主!

 現在我們知道,我們該是那一種的祭司,好來事奉主,並知道我們該獻什麼給主。

以西結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