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西結書 三十四5,14,10,15,三十六8~12,15,22~30,33~38及注

第十七篇 生命外在與內在的恢復

再次審判舊人
復興美地
外在的恢復和內在的恢復
顧到祂的聖名
引導他們歸回本地
主用清水洗淨我們
得潔淨脫離污穢
得潔淨脫離偶像
新心和新靈
用我們的心愛主
用我們的靈接受主
柔軟的心
運用我們的靈
將祂的靈放在他們靈裡
那地成如伊甸園
加增他們的人數多如羊群



第十七篇 生命外在與內在的恢復

 讀經:以西結書三十四章五節,十四節,十節,十五節,三十六章八至十二節,十五節,二十二至三十節,三十三至三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生命外在與內在的恢復這件事。

再次審判舊人

 生命的恢復開始於以西結三十三章,在那裡神設立了守望者。這恢復持續到三十四章,在那裡神作牧人,親自來尋找祂的百姓,把他們找出來,把他們帶回來,使他們享受由美地豐富出產所表徵基督的豐富。接著在三十五章,主題醒我們要定罪由以東所表徵之我們的舊人。所以在三十章以後有另一段話說到對以東的審判。就大體來說,神是等審判施行過了,然後才開始祂恢復的工作。然而,在恢復的過程中,仍需要神的審判。特別對以東來說,更是如此。在前面一段,以東已受了審判,但因著舊人非常難對付,所以必須重複對以東的審判。昨天你定罪了你的舊人,並經歷了對舊人的審判。但今天你的舊人可能以很文雅的方式,也可能以很狡猾的方式,回來訪問你。你已經得了恢復,也已經被帶回基督這美地,進入了對基督豐富的享受。你以為你的舊人已經完全被定罪並審判了,但你沒有察覺他又悄悄回來,沒有徵求許可就來探訪你。如今你在享受基督,他卻與你同在,恨惡你對基督的享受並對召會生活的享受。

 三十五章說,以東和他的同伴看見以色列荒涼就歡喜。(12,15。)以東也等著要來得以色列和猶大這二國,聲稱這兩國屬於以東。對主而言,以東是在胡言亂語;主必定要再次施行對以東的審判。

 我們需要學習審判以東的功課。當我們得著恢復時,必須一再審判我們的舊人。對亞捫、摩押、推羅、西頓和埃及的審判,可能是一次就完成的,但對以東的審判不能一次完成。相反的,以東,我們的舊人,必須一再的受審判,直到我們身體得贖的日子。這是為什麼在以西結三十四與三十六這美妙的兩章之間,有一章很消極的論到對以東的審判。因為以東又回來了,所以必須重複對他的審判。雖然我們已經定罪並審判了他,把他趕走,但他還是回來。所以,我們需要與主合作,再次施行祂對舊人的審判。

 真正被主恢復並不單單是悔改、轉向主、享受主的祝福;也需要在我們的生命和性情上有所改變。在神的恢復裡,祂要來摸我們的心和我們的靈,因而直接摸著我們的生命,並改變我們的生命和性情。所以,我們需要三十四章所描述外面的恢復,也需要三十六章所描述裡面的恢復。因著三十六章裡的恢復是恢復我們的生命和性情,與我們的心和我們的靈有關,所以三十五章插進來,是要表明審判我們的舊人是何等重要。神要恢復我們,使我們成為新人,就必須審判我們的舊人,我們的舊造。

復興美地

 三十六章裡的一個主要重點是說到復興美地,就是恢復對基督豐富完滿的享受。(8~15,33~36。)什麼時候我們退後墮落了,我們就失去對基督之豐富的享受。基督自己是豐富的,但我們卻會失去對祂豐富的享受。我們讚美主,在祂的恢復裡,恢復了對基督之豐富的享受。

外在的恢復和內在的恢復

 主的恢復有兩方面:外在的和內在的,就是外面的恢復和裡面的恢復。假設你墮落離開了基督,離開了召會生活,也離開了與聖徒的交通,而落到罪惡、屬世的事物裡。但有一天主把你尋找出來,把你帶回歸祂自己,帶回到召會生活,並與聖徒的交通。這就是恢復,但只是外面的恢復,是主恢復外在的一面。然而,同時主還在裡面作工。祂不僅把你帶回到美地,更在裡面恢復你。被恢復過召會生活並與基督交通,只不過是外在的一面;你仍然需要主恢復內在的一面,就是三十六章二十二至三十節所說到的。

顧到祂的聖名

 三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我卻顧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阿,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就是在你們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這裡我們看見,神恢復祂的百姓,乃是為著祂的聖名行事。生命內在的恢復是神為著祂的名而完成的。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我們得恢復、得復興,不是因著自己有什麼長處,乃是因著神為自己的名,在我們身上作事。

引導他們歸回本地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24。)神在的恢復裡,把我們從世界帶出來,引導我們歸回本地。祂使我們回到作我們之地的基督那裡。

主用清水洗淨我們

 主不僅帶我們回來享受基督,也用清水洗淨我們。撒迦利亞十三章一節說到主的血是洗罪的泉源。照樣,以西結三十六章二十五節裡的清水乃是指主救贖、潔淨的血。主耶穌用祂潔淨人的血洗淨我們,不僅是在我們得救的時候,更是在我們每一次得復興,被帶回歸祂的時候。

得潔淨脫離污穢

 主洗淨我們脫離兩類不潔的事物:一類是污穢,一類是偶像。污穢包括各種有罪的事、不公的事、不義的事、和黑暗的事。污穢也包括恨人、害人、縱情於屬世的娛樂上。我們得救時,對這些污穢的事就感覺羞恥。我們得復興時,也有這種羞恥的感覺,不想記起這些曾經沉溺其中的罪惡和屬世之事。主的血乃是潔淨的水,能洗淨我們脫離這一切污穢。也許今天我們就需要從閒談、造謠、嫉妒、批評和壞脾氣得著洗淨。讚美主,無論我們多麼污穢,主的血乃是能洗淨並潔淨我們的清水。

得潔淨脫離偶像

 我們得救以前,不僅有許多污穢,也有許多偶像。這也可能是我們退後、尚未得復興之前的光景。想想看,你在得救或得復興以前有多少偶像。對一些人來說,一件衣服是偶像。他們愛這件衣服過於愛主耶穌。當倪弟兄在上海盡職時,有一次他突然指著一位姊妹,問她說,『馬太福音有幾章?』她回答說,『二十六章。』然後倪弟兄問她所穿的旗袍有幾個鈕扣,她毫不猶預就說出正確的數字。倪弟兄接著說,『你非常知道你的旗袍,甚至記得上面有幾個鈕扣;但是你不記得馬太福音有幾章。』這個簡單的例證給我們看見,我們可能愛一件衣服,過於愛主耶穌。我們若愛任何事過於愛主,那就是偶像。

 有些基督徒從未為主耶穌流過一滴眼淚,卻為他們的衣服流了許多眼淚。這證明他們愛衣服過於愛主耶穌。另有的人可能在意博士學位或高地位這些事。還有的人可能渴望得著名譽,要為自己留名。這一切事都是偶像。我們需要主救贖的血,不僅潔淨我們脫離一切的污穢,也脫離一切的偶像。

新心和新靈

 以上所說的潔淨是在消極一面。在積極一面,主潔淨我們以後就給我們新心和新靈。你們許多人多年作基督徒,卻從未聽過你有一個新靈。沒有人曾告訴你,主在你悔改得救時,不只給你一個新心,更給你一個新靈。

用我們的心愛主

 我們需要看見心與靈的區別。我們的心是愛的器官。我曾在一篇信息裡指出,我們單單對主有一顆愛的心是不夠的。有一位姊妹對這話感到困擾,她要知道我這話是什麼意思。我為了說明這事,就問她喜不喜歡她丈夫的一本聖經,想不想得著這本聖經。然後我說,『聖經是你的,請你拿吧。』當她伸手來拿聖經時,我說,『不要用你的手,只要用你愛的心來拿聖經。』藉著這個例證,她明白單單有一顆愛的心是不夠的。她也需要伸出她的手來拿聖經。照樣,我們需要心來愛主,也需要靈來接受祂。

用我們的靈接受主

 我們乃是用我們的心來愛主;心是愛的器官,卻不是接受的器官。我們要接受任何東西,就必須用正確的器官。我們若要接觸主、接受主、享受主、吃主、喝主,就需要靈。我們愛主是用我們的心,而接觸、接受主,卻要用我們的靈。

 首先,我們需要愛主;這就是說,我們對主要有胃口。我們若對主沒有愛,沒有胃口,就不會到祂面前,也不會接受祂。我們得救以前是不愛主的,對主也沒有胃口。我們的口味是要世界和屬世的事物,特別是屬世的娛樂。當人對我們說到主耶穌,我們並不在意要聽。我們沒有興趣,因為我們沒有胃口。我們愛其它事物,我們的心放在那些事物上面。然而,有一天主恩慈的眷臨我們,我們的胃口立即就改變了。我們開始愛主愛聖經,我們也失去對屬世事物的胃口。這是主恩典的作為,使我們的心從世界轉向主。

 我們必須愛主耶穌,對祂有胃口,使我們從對其他事物的胃口轉出來。我們應當告訴主耶穌,我們愛祂,我們飢渴要祂。我們一旦對主有了這樣愛的胃口,就需要用我們的靈這個器官來接觸祂、接受祂、吃祂、喝祂並呼吸祂。現在我們能看見,我們需要兩個器官:愛的心,和接受的靈。

 許多基督徒都極其忽略了接受的靈。在有些地方,人釋放信息挑旺人愛的心,卻沒有幫助人運用靈。我們感謝主,祂不僅給了我們一個新心來愛祂,更給我們一個新靈來接觸祂、接受祂並盛裝祂。

柔軟的心

 主給我們的新心是非常柔軟的。現在,我們的心不再是剛硬的石心,乃是向著主柔軟的肉心。我們得救以前,可以作許多犯罪的事而一點不感覺難過。因為我們的心變硬、變得剛硬了,我們裡面對罪就沒有感覺。但是當我們得救後,我們的心就被主改變了。現在我們有一顆柔軟的心。比如,我們可能一句話只說了一半,就感覺自己錯了,不該再說下去。立刻我們就停止不說,或者甚至為剛才所說的道歉。有時因著我們的心是柔軟的,甚至一個小小的錯誤或一點點動機不純潔,就使我們受攪擾。這證明我們已經得救了,已經得復興了,並且轉向了主,我們的心已經變得柔軟並且感覺敏銳。

運用我們的靈

 我們也需要運用我們的靈。單有愛的心是不夠的。在愛的心之外,我們還需要得著一個更新、接受的靈。

 我們得救以前就有人的靈,但這靈是死的。在以弗所二章一節,保羅說我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這當然不是指我們在身體或魂裡死了,乃是指我們在靈裡死了。我們在身體裡活著,卻在靈裡死了。當我們得救時,主耶穌點活了我們的靈。因此,我們現在有一個被點活、得更新的靈。

 你可能覺得很難分辨心與靈。我們不必分析其間的不同,但能照著我們的經歷認出其間的區別。當我們想到主耶穌是何等甜美、寶貴,想到祂為我們作了這麼多,我們可能在情感裡被挑旺,說,『主耶穌,我愛你!』這是我們愛的心的表顯。但是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我們深處感覺在我們的心之外,另有一個東西用上了,這就是我們的靈。正如我們用腳走路,就知道我們有兩隻腳;照樣,我們用靈接觸主,就知道我們有靈。運用我們的靈接觸主,最好的方法就是呼喊:『哦,主耶穌!』我們這樣運用我們的靈,就感覺到全人深處有個東西在運行。那就是我們的靈。

 撒但非常狡猾,把關於人的靈這件事向大多數基督徒隱藏起來。許多信徒讀聖經時,都沒有運用靈,只運用心思。我們讀聖經時,需要運用靈,也需要運用心思。我們絕不該忽略我們的靈。我們若不運用靈,就無法作正常的基督徒。可悲的是,基督徒受教導要顧到心思,卻沒有顧到靈。許多基督徒若不是注意基要的教訓,就是注意靈恩的恩賜;但照歷史看,教訓和恩賜對於建造召會並無效用。當然,教訓和恩賜的確有一些價值,但今天我們主要所需要的,乃是運用靈。這是最要緊、最重要、最首要的事。

 哥林多前書不僅說到恩賜,也說到許多別的事。比如,保羅在三章說到食物與生長。二節說,『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他在六節接著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這些話不是論到恩賜。在十二章十三節保羅說,『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在這一節,保羅說我們得了一個地位來喝一位靈,但他沒有說一句關於恩賜的話。哥林多前書中另一極重要的經節是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許多人讀哥林多前書,都很珍賞十二、十四章裡說到方言和申言的話,卻忽略了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你喜歡那一個-說方言,或基督是賜生命的靈?若把賜生命的靈與說方言比較,我們可以說賜生命的靈就像金子,說方言就像銅。保羅在十三章一節說,『我若能說人和天使的方言,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這指明沒有生命的聲音。我們若說人和天使的方言,卻沒有靈裡的生命,這說話就是鳴的鑼。保羅在這裡的話指明,說方言不是生命的事。說方言不是生命的表顯。

 在這個點上,我們要來看保羅在林前七章說話的方式。保羅與今天許多靈恩派裡的人是相對的,他並沒有說,『耶和華如此說。』反之,他在二十五節說,『關於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憫成為忠信的,就題出我的意見。』『耶和華如此說』是沿用舊約的發表,卻沒有為新約的著者所使用。彼得、保羅和約翰都沒有使用這樣的發表。我們不該跟隨靈恩派採取舊約的說法,乃要學習操練我們的靈,『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這就是說,我們需要看見,主用生命在我們裡面恢復時,給了我們一個新靈。

將祂的靈放在他們靈裡

 以西結三十六章二十七節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這裡我們看見,主不但說要給我們一個新心和一個新靈,更說要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裡面,將祂的靈放在我們靈裡。我們不該忽略我們的靈,因為我們的靈乃是盛裝神聖之靈的器皿。信徒一聽到『靈』這字,通常都想到聖靈,很少想到他們有人的靈。不錯,我們需要聖靈,但我們需要看見聖靈是在我們重生之人的靈裡。『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羅八16。)讚美主,我們有一個新心和一個新靈,使我們有聖靈在我們靈裡一直加強我們。

 這使我們能遵守神的誡命。神的誡命是照著祂的性情的,而我們有神的性情在我們裡面,因為我們有祂的靈在我們裡面。現在我們裡面有一個東西是與神的律法相符的。在我們裡面神的靈有神的性情,而神的性情與神的律法相符。因著有神的性情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很容易遵守祂的律法。從前我們很難愛人,但如今我們很容易愛人,卻很難恨人,因為我們裡面有了新的性情,就是神的性情。

那地成如伊甸園

 在以西結三十六章三十四至三十六節,主應許那荒涼、荒廢之地要變成如同伊甸園一樣。那有名的植物,(三四29,)就是基督這生命樹,要在那裡成為他們豐富的供應。地方召會需要達到這麼高的情形,就是如同伊甸園一樣。甚至今天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常覺得是在伊甸園裡。

加增他們的人數多如羊群

 三十七至三十八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群;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耶路撒冷在守節作祭物所獻的羊群怎樣多,照樣,荒涼的城邑必被人群充滿;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裡主應許說,祂要帶進人來,如羊群一般。雖然祂應許要作這事,但我們仍需求問祂。這就是說,我們需要為著擴增禱告,說,『哦,主阿,把人如同羊群帶進來。這是你向我們應許過的。』

 在已過,每當我們為人數擴增禱告,主都答應了。我覺得我們需要更多禱告。主應許了,但祂需要我們的求問。祂應許要加增我們的人數,多如羊群,但我們需要為這事禱告,求祂作事。我盼望聖徒們在眾地方召會中,要確定、特定的為人數擴增禱告。我們絕不該對目前的人數滿意;我們都當渴望在一段時期之內人數加倍。因此,我們需要禱告:『主,把人如同羊群帶進來。』

 一九六三年在洛杉磯,我們只有二十至三十人,但我們禱告了六個月,人數就大大增加。在艾爾登會所,我們也禱告求主把人如同羊群帶進來。我們禱告說,『主,把人如同羊群帶給我們!』主聽了這個禱告。我覺得今天我們需要更多禱告,站在以西結三十六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上面,就著人數的增加向主要。

 我們不該說數字沒有意義,我們不在意人數等等。我們在擴增的事上,絕不該因為失敗而安慰自己。我們的確需要人數的擴增。我們需要為擴增禱告,取用以西結三十六章裡主的應許。有人聽到這事,可能說他們重質不重量。然而,質出自量。所以,我們需要禱告,求主給我們擴增,求祂把人如同羊群帶來。

以西結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