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西結書 二十6,六9,十一12下,十三4~5,17~18,十四3,5,二十二25~30,三7,二3~4,6,二十二13~19及注

第十三篇 神子民的墮落

享受基督的三個階段
以色列人的權利、特權和立場
神的選民
神的葡萄樹
神的新婦
神的群羊
珍寶
以色列人的情形
悖逆之家
荊棘和蒺藜
淫婦
蠍子
渣滓
以色列墮落的原因
拜偶像
與世界聯結
傚法列國的規矩
在以色列人中間各種的人
祭司
君王
申言者
長老
百姓



第十三篇 神子民的墮落

讀經:

以西結書二十章六節,六章九節,十一章十二節下,十三章四至五節,十七至十八節,十四章三節,五節,二十二章二十五至三十節,三章七節,二章三至四節,六節,二十二章十三至十九節。

我們在第一篇信息裡曾指出,以西結書分為四段落。第一段,包括第一章,給我們看見主榮耀形像的異象。這一章啟示,神如何顯出來,如何行動,並如何藉著四活物的合作,管理祂的行政。第二段包括以後的三十一章,說到神烈火的審判。在這一段裡我們看見,神以祂自己為銷毀的火,審判祂的子民和異邦的人。第三段(三十三至三十九章)說到神用生命恢復祂的子民。神施行審判之後,就進來恢復。神用火審判,用生命恢復。最後一段(四十至四十八章),說到神聖別的建造。神用生命恢復的結果,乃是聖別的建造,這是整卷以西結書的終極完成。因此,以西結書的四個段落,主要說到四件事:主榮耀形像的異象,火的審判,生命的恢復,以及神聖別的建造。這是以西結書的概要;這本書開始於榮耀的異象,結束於聖別的建造。這指明神的目標乃是建造。

我們也看見以西結書和啟示錄很相似。像以西結書一樣,啟示錄也說到四件事,就是異象、審判、恢復和建造,其論到的次序也與以西結書中的次序相同。啟示錄一章裡有主的異象,之後就依次說到神的審判、神的恢復、以及神的建造。至終,像以西結書一樣,啟示錄終極完成於有十二個門的神的建造。由此我們看見,以西結書和啟示錄不僅相似,也彼此平行;前者說到舊約中神子民的歷史,後者啟示新約中的召會。神舊約的子民乃是新約召會的影兒、預像和預表。

我們若細讀以西結書,會看見它描繪一幅召會的圖畫。就一面意義說,舊約的圖畫比新約的啟示更清楚完整。因此,我們讀以西結書的時候,不該只注意以色列人的歷史,或有關以色列人的預言,卻該思想召會這幅清楚的圖畫,特別是這裡所揭示召會墮落光景的圖畫。因為以色列的墮落乃是基督教墮落的圖畫,所以我們在這幅圖畫中所看見的,可以應用到今天的光景。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開始來看以西結書的第二段,就是神烈火的審判。在二章到二十四章,我們看見神對祂的選民以色列人的審判;在二十五章到三十二章,我們看見祂對外邦人列國的審判。神的審判先是對祂的百姓以色列人,然後才臨到外邦人。這與新約的原則相符合,也與啟示錄和彼得前書所見的一樣,說到神的審判先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然後臨到不信的人。

享受基督的三個階段

在舊約裡,以色列人是神所揀選的選民。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並把他們帶進美地。神將以色列人放在美地,表徵神將我們放進基督,祂是我們今天的美地。以西結二十章六節說,美地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基督是地上的榮耀,神已把我們放進榮耀的基督,祂在祂追測不盡的豐富裡,乃是流奶與蜜之地。

以色列人經歷了對基督三個階段的享受。在第一個階段,他們在埃及享受基督作逾越節,吃無酵餅和苦菜。在第二個階段,他們在曠野飄流時享受基督作天上的嗎哪和活水。在第三個階段,他們享受基督作美地,滿了豐富的出產。

這三個階段與今天我們在基督裡之信徒的經歷相符合。當我們得救時,我們享受基督作逾越節的羊羔。此後我們開始享受基督作我們每日的分,就是我們每日的嗎哪。然而,這不是對基督終極的享受。對基督終極的享受,乃是在召會中享受基督作美地,連同祂一切追測不盡的豐富。

關於基督是美地,以西結二十章六節說,「那日我向他們起誓,必領他們出埃及地,到我為他們察看的流奶與蜜之地;那地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奶與蜜,二者都是動物生命和植物生命調和的產品,代表迦南美地的豐富。在基督裡有屬靈的食物(蜜),也有屬靈的飲料(奶)。奶與蜜乃是基督作為兩種生命的流出;這兩種生命是救贖的生命,由有血的動物生命所表徵,以及生產、或繁增的生命,由植物或菜蔬的生命所表徵。一面,主耶穌的生命是救贖的生命,這生命有為救贖我們而流的血。另一面,主耶穌的生命是生產和衍生的生命,這生命藉著祂死在十字架上釋放出來,使祂得著繁殖與擴增。祂這兩方面的生命,已經調在一起,產生奶作我們屬靈的飲料,並產生蜜作我們屬靈的食物。基督現今是我們的奶與蜜,因此祂是我們的供應和享受。我們若住在祂這美地裡,我們就享受祂供應的豐富。

至終,神的選民以色列生活在美地,其上有殿也有城。殿表徵神的家,城表徵神的國。神的同在是在祂的家中,神的掌權是在祂的國裡。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美地,因此我們有神的同在和神的掌權。因為我們是神的選民活在基督裡,並享受祂一切的所是,所以在正確並正常的召會生活中,我們有神的殿同祂的同在,也有神的國同祂的權柄。

以色列人的權利、特權和立場

在這裡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的權利、特權和立場。

神的選民

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是神所揀選的。他們既是選民,就應當從列國中分別出來,與他們有所不同。這對舊約中的以色列人和新約中的召會,原則是一樣的。

神的葡萄樹

以色列人不僅是神的選民,也是神的葡萄樹。神的葡萄樹是為著完成神的經綸。約翰十五章啟示,基督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整體來說,基督和我們乃是一棵葡萄樹,為著神的經綸。對葡萄樹,神賜下祂豐富的眷顧,並供應日光、空氣、雨水、土壤,以及為著葡萄樹生長並結果所需要的其他許多東西。

這棵葡萄樹不僅由人所組成,更是由那與神聖者聯結的人所組成。這意思是說,葡萄樹是神聖者與許多人的結合。這樣的葡萄樹乃是為著神的經綸,應當產生出一些東西,使神歡喜也使人快樂。以色列人是神所選所立的子民,乃是為著祂經綸的葡萄樹。基督與召會乃是神在今天的葡萄樹。

在聖經中,葡萄樹表徵神的子民在祂的看顧下並與祂聯結。在約翰十五章的葡萄樹,是藉著榮耀的基督,神的兒子,與所有信入祂並屬於祂的人聯結而形成的。這聯結帶來神聖生命的流出,而這生命成為酒,將喜樂帶給神與人。因此,對葡萄樹我們有四個重點:神在祂恩典裡的看顧,神與人的聯結,神聖生命的流出,以及產生酒,使神與人同得喜樂。

神在祂的恩典裡看顧我們這些信徒,已將我們放在基督裡,(林前一30,)現今祂正在栽培我們,使我們能活在與基督的聯結裡。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約十五5上。)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當我們住在祂裡面,神聖的生命就流出,結出果子,產生葡萄。至終,這些葡萄成為酒,使神和人一同喜樂。(士九13。)

神的新婦

以色列也是神的新婦,就是祂的配偶,讓祂得滿足。葡萄樹乃在於生命的湧流與恩典的顯出,而妻子乃在於愛和滿足。神不願獨居,祂要得著新婦。創世記二章十八節說,那人獨居不好。按預表說,這表徵基督獨居不好,神獨居不好。基督渴望得著新婦。按照以西結十六章和二十三章,在舊約時,以色列是神的新婦。今天召會是基督的新婦,作祂的滿足。(約三29,啟十九7。)最使神滿足,並帶給祂最大喜樂的,乃是召會作祂的新婦,祂的配偶。

神的群羊

以色列家也是神的群羊。在舊約裡,神在地上有一群羊在祂的照顧之下,這群羊就是以色列。今天召會也是神的群羊,在祂的照顧之下。(彼前五2。)

珍寶

此外,以色列人也是神所揀選的寶物和奇珍。(出十九5─和合本譯作子民,原文意奇特的所有物,奇珍。)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的立場,是多麼的美妙!他們是祂的選民、葡萄樹、新婦、群羊和祂的珍寶;這就是以色列人的權利、特權和立場。

以色列人的情形

不幸的是,以色列真實的情形非常可憐。我們若讀以西結二至二十四章這一段長的記載,會覺得要為以色列可憐的情形哀泣。

悖逆之家

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但他們悖逆了神。在這二十三章經文裡,神多次說,以色列是悖逆的國民,是悖逆之家。主在二章三節對以西結說,「人子阿,我差你往悖逆的國民以色列人那裡去;他們是悖逆我的。」在五、六節,神說到他們是「悖逆之家」,在七節說,「他們是極其悖逆的。」他們雖是神的選民,卻悖逆了神。

荊棘和蒺藜

以色列人是神的葡萄樹,卻成了荊棘和蒺藜。(二6。)葡萄樹應當結葡萄給人吃,或作酒給人喝。以色列不但沒有結葡萄,反而成了荊棘和蒺藜。他們成了多刺、傷人、並破壞的植物,結不出果子,也產不出酒來。神的選民成了悖逆者,神的葡萄樹成了荊棘和蒺藜。

淫婦

再者,以色列人雖是神的新婦,卻成了淫婦。他們「起淫心」,「對偶像行邪淫」。(六9。)多麼可悲的光景!神在十六章和二十三章說,因著他們的淫心,祂極其傷心。神這親愛的丈夫,因祂的子民成了淫婦,就極為傷痛。

蠍子

按照以西結書的記載,神的群羊以色列成了什麼?在二章六節我們看見,神的群羊成了蠍子。他們原是神的群羊,理當生產肉可以滋養人,生產羊毛可以溫暖人。但他們成了蠍子,沒有出產,只會螫人。

渣滓

二十二章十八節說,「人子阿,以色列家在我看為渣滓;他們都是爐中的銅、錫、鐵、鉛;都是銀渣滓。」這啟示出,以色列原是神的珍寶,卻成了渣滓,就是鍛煉金銀之後殘留的廢料。他們是神的選民,卻成了悖逆者;是神的葡萄樹,卻成了荊棘和蒺藜;是神的新婦,卻成了淫婦;是神的群羊,卻成了蠍子;是神的金銀珍寶,卻成了渣滓。

以色列人這幅圖畫,可以應用於今天基督教的光景。就著立場說,基督徒是神的選民,但許多人悖逆了神。他們不再是葡萄樹,反成了荊棘和蒺藜。他們不再是妻子,反成了淫婦。按照啟示錄十七、十八章,今天的基督教不是新婦,乃是大妓女,有許多作妓女的女兒。因此,今天的基督教完全是犯淫亂的。再者,我們今天在基督徒中所看見的,不是有肉和羊毛供應人的群羊,而是螫人的蠍子。最終,今天雖然有些人是神的珍寶,但大多數的人都成了渣滓。

以色列墮落的原因

這樣奇妙的一班人,原是神的選民、葡萄樹、新婦、群羊、珍寶,怎麼竟成了悖逆者、荊棘和蒺藜、淫婦、蠍子和渣滓?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來看以色列墮落的原因。

拜偶像

他們墮落的第一個原因是拜偶像。以西結一再的說到以色列人中間有拜偶像。我們不該總是把偶像看作一種外面的像。偶像是代替神的東西。以西結十四章三節說,「人子阿,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假神接到心裡。」將假神接到心裡的人,都藉著假神與主生疏。(5。)四節說,「所以你要告訴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神回答他。」在這幾節裡,我們看見一個原則:凡在心裡有偶像(假神)的人,要在外面尋求神,是找不到神的。神不會被這些將假神接到心裡的人尋見的。惟有專心尋求主的人,必定尋見。(耶二九13。)至於那些只在外面尋求神的人,神不會被他們尋見。我們在心中若有偶像,就是在心中有什麼霸佔我們,而代替了神,即使我們尋求神也是枉然,因為在這種光景裡,神無法給我們尋見。

任何在我們裡面代替神的東西,都是偶像。凡我們所愛慕的若超過對主的愛慕,都是一種偶像。學位、教育、金錢、衣著、妻子、丈夫、兒女,都可能成為偶像,成為我們所愛超過對神的愛,而在我們生活中頂替了神的人事物。凡是我們覺得比主更重要的東西,都是一個偶像。以色列人墮落的頭一個原因,乃是拜偶像。

召會的墮落,原則也是一樣。在啟示錄二章我們看見,召會的墮落開始於離棄對主起初的愛。(4。)主耶穌說,在以弗所的召會有許多好行為,但祂有一件事要責備他們,就是他們離棄了對主起初的愛。這指明他們有許多偶像。我們若不以起初的愛來愛主,這就是一個兆頭,表明我們有某種的偶像。凡是我們所愛的,超過了我們對主的愛,這個東西就是我們的偶像。我們若看見這個,就明白以色列人的墮落和召會的墮落,原因完全是一樣的。

以色列人拜偶像,以偶像代替了神。今天在大多數基督徒的身上,光景也是一樣。大多數基督徒離棄了他們起初的愛。有些人愛他們布道的工作過於愛主自己。有些人愛他們的讀經或福音布道過於愛主。許多人顧到他們的工作,卻不顧到主。宣道會的陶恕(Dr.A.W.Tozer)曾說,即使主耶穌進到基督教領袖的聚會中,他們也不會認得祂。他們雖然討論為主工作,但主若進到他們的會中,他們會不認識祂。陶恕的觀察指明,基督徒普遍都愛主以外的許多事物。

與世界聯結

偶像把人帶到與世界聯結。以色列人有了偶像,藉著這些偶像他們就與世界,就是異教的列國,有了接觸而與其聯結。這指明,我們裡面只要有代替主的東西,我們就會與世界聯結。我們可能愛許多主之外的東西,就如金錢、學位、好的職業、汽車、房子、優渥的生活,甚至我們的丈夫、妻子或兒女。我們所愛過於主的任何東西,都會把我們帶進與世界的聯結,而把我們引入世俗。

傚法列國的規矩

以色列人與列國聯結之後,就開始傚法列國的規矩和風俗。這意思是說,他們隨從了列國。

我們需要看見,以色列人墮落的這三個原因,也是今天基督教墮落的主要原因。這些原因乃是:愛一些東西過於愛主或代替了主;與世界聯結;以及傚法異邦的規矩。

我們雖然在主的恢復裡,但我擔心我們有些人裡面已經有了偶像,已經與世界有了聯結,已經在日常生活中傚法了異邦的規矩。我們絕不該以不信者為榜樣。比如,我們不該在穿著的時尚這事上,傚法不信者。我們不該在意任何特別的時尚,只要注意有合式的儀表。我們生活、花錢、穿著的方式,都不該傚法列國的規矩。我們乃是聖別的子民,我們必須有別於屬世的人。

在以色列人中間各種的人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在以西結書這幾章裡,以色列人中間各種不同的人。

祭 司

以西結二十二章二十六節說,「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在這裡我們看見,祭司強解神的話,褻瀆聖物,甚至褻瀆主自己。他們不分別聖的和俗的,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因著他們不供應神的話,卻強解神的話,所以他們欺騙並搶奪了神的子民。他們強解神的話,也褻瀆神的名。這也是今天基督教有些教師的光景。他們供應神的話,卻強解神的話;他們錯用神的話,並褻瀆神的名,因而欺騙了人,誤引了人。

君 王

二十七節接著說,在那地上的首領彷彿豺狼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今天基督教中也有許多人,急急的為自己抓奪財物。

申言者

二十五節告訴我們,申言者如同咆哮的獅子,吞滅人民。他們搶奪財寶,使這地多有寡婦。

十三章四至五節說,「以色列阿,你的申言者(另譯)好像荒場中的狐狸;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申言者好像荒場中的狐狸,喜歡藏在荒廢的地方生活。狐狸很難生活在好的屋子裡,但是當屋子荒廢時,狐狸就進來。不僅如此,申言者在爭戰時也不堵擋破口,重修牆垣。今天的光景也類似,因為很少基督徒願意為著主的恢復和主的權益站在破口裡。

在以西結的時候,有許多假申言者,他們照著自己的心意申言。二十二章二十八節用了一個比喻,描寫他們怎樣申言:「其中的申言者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以西結在這裡說,他們的申言就像用未泡透的灰抹牆。泥灰是用石灰作的,用以抹牆前必須先用水泡透。這會使灰調得好。如果在砌牆之前不先把灰用水泡透,雨水就會把灰沖走,使牆崩裂。這個比喻的意思是說,許多申言者傳神的話,沒有合式的調和。這樣沒有調和的傳神的話,就是沒有被聖靈充滿,也沒有被生命的經歷泡透。今天許多傳道人和教師都是用沒有泡透的灰抹牆。他們講的道可能很好聽,但是暴風雨一來,就將其沖走,像沖走沒有泡透的灰一樣。

完全充滿聖靈並充滿神聖生命經歷的話,是絕對不同的。當這種話被傳講時,神的子民就得加強,能抵擋任何風暴。藉此我們看見,我們的教導必須是充滿靈並泡透對神聖生命正確的經歷。這不是善於講說悅人耳朵的話;乃是充滿著聖靈,而真實、紮實並徹底的講說神的話。這樣的話會保護我們,加強我們,把我們建造在一起,並使我們能抵擋任何的風暴。

在神子民中間還有比假申言者更糟的光景,就是一些女子從己心發預言。(十三17。)她們說假預言,也在主未說話時發預言。今天這種預言經常出現。許多人說,「耶和華如此說」,其實主並沒有說話。比如,近年有些人預言洛杉磯要陸沉大洋,甚至有人預測發生的日期。但洛杉磯依然屹立。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但主從未說過這樣的話。這些預言沒有實現,證明他們是假的。

在以西結書中的這些婦女,除了發假預言之外,也搞迷信和巫術。比如,她們縫一種巫術的帶子,就是一種靠枕,迷信的以為能防鬼。她們甚至給人作頭巾,為要獵取人。(十三18~21。)照樣,今天一些牧師、傳道人也講迷信的話,虛假而不照真理的安慰別人。

長 老

主告訴以西結,到他那裡求問主的長老,已將假神接到心裡。(十四1~3。)由於他們心裡的假神,主就不肯被他們求問。他們對主並不誠實。他們也侵吞、搶奪,把別人的財物奪為己有。在許多方面,今天的光景也是類似的。

百 姓

從二十二章二十九節,我們看見眾民一味的欺壓,慣行搶奪。他們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主在他們中間尋不見一人,能站在破口防堵。三十節論到這事說,「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可悲的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幾乎完全一樣。

以西結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