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西結書 一11~14

第八篇 四活物的配搭(二)

神的彰顯、行動和行政,為著完成祂的定旨
配搭的根據
都是出於基督的
有同一的生命
有同樣的心願要彰顯基督
配搭的需要
為著神的彰顯所需要的
為著神的行動所需要的
為著神的行政所需要的
配搭的先決條件
經歷風雲火金
讓主在我們身上繼續作工,並經歷十字架的對付
作正確的人
有牛蹄
配搭的實行條件
憑著神的恩典和能力生活行動
照著靈而行
直往前行並遷就別人
配搭的結果
基督團體的彰顯
使人焚燒並滿了亮光
大輪的行動
神的行政
完成神的旨意



第八篇 四活物的配搭(二)

 讀經:以西結書一章十一至十四節,羅馬書十二章四至五節。

 關於以西結一章的異象,我們曾仔細看過風雲火金,活物的四臉-人獅牛鷹的臉-以及鷹翅、人手和牛蹄。在前篇信息中我們開始看到四活物的配搭,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進一步來看這事。

神的彰顯、行動和行政,為著完成祂的定旨

 以西結一章給我們看見神的心願,並向我們揭示神要成就的定旨,我們領悟這點是很要緊的。我們讀本章的時候,也許以為它僅僅說到四活物。然而,我們若仔細讀本章,就會看見它說到神渴望在祂兒子裡面得著彰顯。四活物的四個臉表徵基督完整、充分的彰顯。不僅如此,四活物連同他們的四臉表徵配搭、團體的實體,也就是團體的基督。(林前十二12。)這團體的基督就是神在人中間團體的彰顯。

 四活物至少為著三個原因而存在。第一,這些活物是為著神的彰顯。在子裡的神要在人中間彰顯祂自己。第二,活物是為著神的行動。他們配搭在一起的時候,就滿了焚燒、照耀和照亮,並且那為著神行動的高大的輪,隨著他們。這由四活物組成的實體,是為著神的彰顯和神的行動。他們彰顯神是為著神的行動。第三,活物是為著神的行政。他們的頭以上,有穹蒼的形像,(結一22,)『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26。)寶座是為著神的管理,神的行政。神有祂的彰顯、行動和行政,就能在祂的榮耀裡彰顯祂自己,並能完成祂永遠的定旨和計劃。

 今天許多基督徒以為,他們之所以相信主耶穌,是為著現今可以得著福利平安,將來可以上天堂享永福。這種思想遠構不上神聖的啟示。在以西結一章,神啟示祂需要一班活物,能配搭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為著祂的彰顯、行動和行政。當神得著這樣團體的彰顯,祂的定旨就必得著成就。

 在召會生活中,神的計劃得以小規模的完成。我們這些得著恩典並且經歷風雲火金的人,是一班有四個臉彰顯基督的活物。我們有神的恩典和能力作翅膀,為著行動和遮蓋。我們也有牛蹄,行事為人滿了分辨、光照和新鮮。現今我們能為著神的彰顯、行動、和行政配搭在一起。倘若這是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情形,別人接觸我們的時候,就會說,『神在你們中間。』今天在召會生活中,需要有基督這樣的彰顯。

 關於活物的配搭,我們需要來看五點:配搭的根據,配搭的需要,配搭的先決條件,配搭的實行條件,和配搭的結果。

配搭的根據

 活物配搭的根據有好些方面。

都是出於基督的

 我們這些活物配搭的根據是,第一,我們都是出於基督的。你是出於基督的,我也是出於基督的,所以我們能配搭在一起。

 主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為神買了我們。(啟五9。)無論我們的種族或國籍為何,我們都是出於基督的,因此我們能配搭在一起,成為在基督裡的一個實體。我們若不是出於基督的,若不是在基督裡的,就無法配搭在一起。雖然在亞當裡我們有許多的不同,但在基督裡我們能調和在一起,配搭在一起。

有同一的生命

 我們不但出於基督,我們也有同一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從外面看,我們相當不同,但從裡面看,我們都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所以,我們有同一個生命。

 一九三三年,我訪問一些在主裡的日本弟兄姊妹。我不懂日本話,他們也不懂中國話。然而,我們一同跪下禱告的時候,靈裡覺得新鮮、甜美。這指明我們這些活物都是出於基督的,我們都有同一個生命,基督的生命。我們若棄絕不是基督的一切,我們就成為在基督裡的一個實體,我們也能配搭在一起。

有同樣的心願要彰顯基督

 配搭根據的另一方面是有同樣的心願要彰顯基督。在許多信徒裡面深處,包括退後離開主的人,都渴望彰顯基督並榮耀祂。榮耀主,彰顯祂,就是活出祂來。作為真實的活物,每個經歷過風雲火金的基督徒,都有這樣的願望要彰顯基督。

 配搭的根據乃是我們是出於基督的,我們有基督的生命,並且我們願意榮耀基督,彰顯基督。因此,現今我們能配搭在一起。

 有句成語說,『物以類聚。』因著我們都是出於基督的,並且有同一的生命和同樣的願望要彰顯基督,所以我們就物以類聚,在基督裡成為一個實體。這是我們配搭的根據。

配搭的需要

 我盼望每個信徒都領會,我們不能作單獨的基督徒。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根本就是團體的實體,不能單獨作什麼。以西結一章的異象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成為團體的,我們需要在配搭裡。

為著神的彰顯所需要的

 配搭是為著神的彰顯所需要的。我們已經指出,四活物是為著神在基督裡的彰顯。神要在基督裡得著祂自己團體的彰顯,我們就需要與眾聖徒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我們若單獨,就不能充分彰顯基督。

 每個活物都有四個臉。然而,當我們逐一的看活物時,我們不能同時看到全部四個臉。只有活物配搭在一起,我們才能同時看見全部四個臉。這指明我們個別的信徒不能完整、充分的彰顯基督。為著基督團體的彰顯,我們需要聯絡在一起,結合在一起,並且配搭在一起。

為著神的行動所需要的

 配搭也是為著神的行動所需要的。神福音的廣傳,神在地上行動的往前,神旨意的執行,神召會的進展-這一切都需要配搭。我們作為個別的基督徒不可能成就這些事。我們由事奉主的經歷,學知神每一面的行動,都需要我們的配搭。神的大輪乃是照著活物的配搭而往前的。

為著神的行政所需要的

 不僅如此,配搭也是為著神的行政所需要的。在以西結一章,神行政的寶座不是托在任何一個活物上,乃是托在四活物一同的配搭上。因此,為著神的彰顯、神的行動、和神的行政,都需要配搭。

配搭的先決條件

 現在我們來看配搭的先決條件。

經歷風雲火金

 配搭的先決條件與風雲火金有關。我們要與其它的基督徒配搭,就需要經過風雲火金,成為活物,有人的形像,並且在主的恩典中,彰顯人獅牛鷹四面的基督。我們必須有鷹翅,否認己,倚靠神的恩力。我們還需要有人手、牛蹄。這些都是配搭的先決條件。

 假如一個人沒有經歷風雲火金,只是個掛名的基督徒。這樣的人不能有分於四活物的配搭。

讓主在我們身上繼續作工,並經歷十字架的對付

 假定另一個人是在基督裡的真信徒,經歷了風雲火金,因而成為活物;但他不願讓主在他身上繼續作工,使他顯出人獅牛鷹的光景,因此,他就不能為著神的彰顯、行動和行政,來與別人配搭。因為他留在自己裡面,每一言談、活動都是彰顯自己,所以他不可能與別人配搭。

 我們不該以為我們很容易就活出人獅牛鷹的臉。這需要經過許多十字架的對付。今天,許多弟兄姊妹經過了風雲火金的經歷,但他們不願意讓十字架在他們裡面作工,所以他們沒有四活物的彰顯。

 有些信徒在日常生活中沒有鷹的彰顯,反倒有爬蟲的彰顯。以弗所四章二十六節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生氣不是罪,但有犯罪的可能。我們不該繼續留在怒氣中,而該在日落以前消氣。有些弟兄姊妹生氣,不讓氣消下來。因為他們沒有勝過怒氣,不讓氣消下來,他們所顯出的乃是爬蟲,不是大鷹。

 有些信徒不願意赦免得罪他們的人,情形也是一樣。有些弟兄姊妹因著人對他們說的話,或者因著人說到他們的話,得罪了他們,就不肯赦免那得罪的事。他們會一生一世都不赦免得罪他們的人。不願意赦免得罪之事的信徒,確實沒有鷹的翅膀,他們也無法與其它聖徒配搭。那些不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來享受恩典的人,不能有分於四活物的配搭。

 有些弟兄姊妹不願擺下並忘掉他們的教育、金錢、和事業這類的事。所以,他們也沒有鷹的彰顯,乃有爬蟲的彰顯。然而,享受恩典的人會將他的事業或教育看作虧損。(腓三7。)即使他有博士學位,他也會將其看作糞土。(8。)因著他願意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並且享受恩典,他就有鷹的翅膀,也就能與別人配搭。

 不領會神的恩典和能力,只憑自己、用自己的聰明和天然能力作每件事的弟兄姊妹,也不能與別人配搭。能配搭的人,乃是否認自己,棄絕自己,看自己為無有,並且在每件事上,並為著每件事信靠神的恩典、能力和工作的人。這些人很容易與別人配搭。實際上,他們不需要努力去配搭,他們的配搭是自然而然,毫不費力的,因為他們在神裡面,不在自己裡面。在自己裡面的人不能配搭,在神裡面的人很容易就能配搭。

作正確的人

 我們要有分於活物的配搭,必須有人手。這就是說,我們需要作正確的人。我們若缺少正確的人性,我們的配搭就會有難處。

 一位弟兄執意在不方便的時間去探望人,情形就是這樣。那家的聖徒覺得午餐時間不方便接受探訪,但這位弟兄仍執意在那個時間去探望那家。這位弟兄也許有鷹翅,卻沒有人手。他探望後幾天,我們由那家的人得到消息。這位弟兄在午餐時間去探望,期望被招待一餐。然而,那家的妻子生病,不能預備什麼給他吃。雖然如此,這位弟兄仍一直坐在那家,等候午餐招待,儘管那丈夫忙著照顧自己的妻子,不能預備什麼給他吃。這位弟兄沒有人手,沒有正確的人性。這樣的人不能與其它聖徒配搭。

 在以西結一章的異象裡,我們不僅看見鷹翅,也看見人手。神聖的啟示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受平衡。無論我們多屬靈,我們仍需要作正確的人。比如,一位年輕弟兄也許相當屬靈,但他與年長的人在一起,必須有適當的尊敬。我們若沒有人手,沒有屬靈和正確人性的平衡,就不能與別人配搭。

有牛蹄

 另一個配搭的先決條件是有牛蹄。一個弟兄若沒有牛蹄,他的行事為人就會彎曲,這也使他不能與別人配搭。

 我們都需要清楚配搭的先決條件。風雲火金,人獅牛鷹,鷹翅人手牛蹄-這一切都是進入四活物配搭的先決條件。

配搭的實行條件

 現在我們接著來看配搭的實行條件。

憑著神的恩典和能力生活行動

 以西結一章十一節說,『各展開上邊的兩個翅膀相接,各以下邊的兩個翅膀遮體。』這指明四活物不是排列成行,乃是排成四方形。我們已經指出,在聖經裡鷹翅表徵神的恩典和能力。四活物若不是藉著翅膀相接在一起,形成四方形,他們就不能配搭。這指明活物的配搭是在主裡,並憑著神的恩典。

 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若是不在主裡,不在神的恩典裡,就不能與別人接聯。但我們若住在神裡面,投靠神並彰顯神,我們就能在神裡面一同配搭。所以,我們的配搭不是由於我們的本能和幹才,乃是由於我們住在神裡面,並倚靠神。倘若我們都住在神裡面,並彰顯神,神就成為我們配搭的能力和憑借。然後我們就會在一里配搭並行動,因為我們在神裡面。

 正如舊約裡帳幕的豎板藉著金子維繫在一起,照樣,活物藉著翅膀相接,成為一個單位。包裹的金子若從帳幕的豎板除去,帳幕就會倒塌。活物若沒有翅膀,就不能聯結在一起。這兩個事例的意義是同樣的:我們維繫在一起,因為我們在神裡面。這裡要緊的點是,四活物的一和配搭乃在於鷹翅,也就是在於神的恩典和能力。神的恩典和能力使活物成為一個實體,神的恩典和能力也是他們配搭的憑借。

 這幅配搭的圖畫與新約的教訓符合。羅馬十二章五節說,『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裡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這些經文啟示,我們因著基督與那靈,聯結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並且配搭成為一個身體。倘若將基督與那靈從我們除去,我們就不能是一,也不能有配搭。召會裡的配搭需要我們否認己,並且活在主裡面。沒有鷹翅,我們就是分開的;有鷹翅,我們就是配搭的。

照著靈而行

 配搭實行條件的第二方面是照著靈而行。(結一20。)活物隨從靈;靈往那靈去,活物也往那裡去。這指明我們在基督裡的活物若要配搭,就必須憑著靈而行。(加五16,25。)我們不可隨從自己。我們若否認自己,並照著靈而行,(羅八4,)就有真實的配搭。然而,我們若照著己意,任意而行,且活在肉體裡,就不能配搭在一起。

直往前行並遷就別人

 配搭實行條件的另一方面,是直往前行並遷就別人。活物行動的時候,直往前行;他們並不轉身。一個活物領頭直往東走,其它的活物也往這方向行動。這指明在配搭裡,每個人都合式的盡功用。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每個肢體都有自己的功用,(林前十二14~30,)並且直往前行各盡功用,並不轉身作別的事。

 四活物中的一個往某個方向前行時,別人就往同樣的方向行,退行、旁行向右、或旁行向左,藉此遷就他。一次只有一個活物能前行。然而,別人與他同行時,並不轉身;他們乃是退行或旁行。無論活物往那個方向行,總是一個前行,一個退行,其餘的旁行。因此,退行、旁行的人,遷就前行的人。

 這該是今天召會生活中的情形。我們常常需要退行或旁行,以遷就正在前行的人。在聚會中或在實際的事奉中,有人在前行盡功用時,我們就需要藉著退行或旁行遷就他。這就是配搭。

 然而,每個人若走自己的路,不遷就別人,我們就不能成為團體的實體,而不能配搭在一起。活物的行動不是個別的,乃是團體的。活物藉著配搭在一起而行動。我們若要有分於這樣的配搭,就需要否認自己,經歷神的恩典,並且團體的隨從靈。

 我信聖經裡關於配搭最清楚的圖畫,是在以西結一章。四活物的異象,中心的特色是他們的配搭。這裡我們看不見個別活物的行動,只看見四活物團體的行動。這不是描寫信徒個別的行動,乃是描寫召會團體的行動。我們這些在神恩典和能力裡的活人,成了一個實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事,並且盡自己適當的功用。這就是說,每個人都往自己的方向前行,並不轉身。雖然功用會不同,但行動是同樣的。有人向北走,其它的人都跟隨他往這個方向行。有人往南行,別人都同著他向南行。每當一人前行的時候,其它的人都藉著退行或旁行遷就他。我們若查考以西結一章裡活物配搭的清楚圖畫,就會懂得配搭是什麼。

配搭的結果

 末了,我們來看配搭各方面的結果。

基督團體的彰顯

 第一,配搭的結果帶進基督團體的彰顯。

使人焚燒並滿了亮光

 第二,配搭的結果,叫配搭在一起的人焚燒並滿了亮光。因為他們在焚燒、照耀,他們就能照亮別人。

大輪的行動

 配搭的另一個結果,是大輪所表徵的神的行動。(結一16~19。)活物配搭在一起的時候,大輪就顯現。這指明神的行動隨著四活物的配搭。若沒有配搭,就不能有大輪的行動。

神的行政

 活物配搭的結果也帶進神的行政。神聖行政的寶座在於活物的配搭。沒有這樣的配搭,神就沒有管理的憑借,也就沒有彰顯祂權柄和祂榮耀的憑借。

完成神的旨意

 配搭進一步的結果,是完成神的旨意和祂的計劃。因著四活物的配搭,神的旨意和神的計劃就有路得以完成。

 我們需要對配搭的重要性,有深刻的印象。在我們能一同配搭以先,我們需要經歷風雲火金,因而成為活物。然後我們需要有人的形像,和人獅牛鷹的臉。不僅如此,我們必須有鷹翅、人手和牛蹄。我們若有這一切東西,就能配搭在一起。這樣配搭的結果,會帶進基督團體的彰顯,使我們焚燒、照耀、且滿了亮光,好帶進神的行動、神的管理,並且成就神永遠的計劃。

 我們必須看見,配搭是領會以西結一章裡之異象的關鍵。一面,許多事情是為著配搭;另一面,許多事情是根據配搭。配搭是關鍵。但願我們都看見這個,但願主為著基督團體的彰顯、神的行動、和神的行政的緣故,把我們都帶進與其它許多活物的配搭裡。

以西結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