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哀歌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耶利米哀歌 一1~二22及注

第一篇 介言,第一首哀歌-為聖城荒涼哀悼的詩歌,與第二首哀歌-為聖城被毀哀悼的詩歌

壹 介言
 一 作者-耶利米
 二 主題
 三 內容
 四 分段
貳 第一首哀歌-為聖城荒涼哀悼的詩歌
 一 她的困境
 二 她向過路人哀求同情
 三 她向耶和華的禱告
三 第二首哀歌-為聖城被毀哀悼的詩歌
 一 主耶和華對聖城的毀滅
 二 申言者的哀哭
 三 她向耶和華的禱告



第一篇 介言,第一首哀歌-為聖城荒涼哀悼的詩歌,與第二首哀歌-為聖城被毀哀悼的詩歌

 讀經:耶利米哀歌一至二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首先要說到耶利米哀歌生命讀經的介言,然後要看第一與第二首哀歌。

壹 介言

 一 作者-耶利米

 耶利米哀歌的作者是哭泣哀悼的申言者耶利米。(參代下三五25。)

 二 主題

 耶利米哀歌的主題是耶利米對神的聖城和聖民之憂傷與愛的發表。

 三 內容

 耶利米哀歌的內容是五首憂傷與愛的哀歌。

 四 分段

 耶利米哀歌有五段:為聖城荒涼哀悼的詩歌;(一章;)為聖城被毀哀悼的詩歌;(二章;)為那與受懲罰的百姓聯合為一,受困苦之申言者哀悼的詩歌;(三章;)為受懲罰之百姓哀悼的詩歌;(四章;)為聖民禱告的哀歌,作第四首哀歌的結語。(五章。)

 在耶利米哀歌裡很難找著任何關於神經綸的事。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的確與神的經綸有關,但不是直接的,乃是間接的藉著神的憐恤。照著神對以色列的對付,以色列應當已被了結。但耶利米說,『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22。)以色列失敗了,但神的憐恤不至斷絕。因為神的憐恤在地上保守了以色列余民,以完成神的經綸,所以我們不敢說,耶利米哀歌與神的經綸無關。然而,這卷書很少說到神的經綸。

 神信靠耶利米到極點。耶利米對神非常忠信,但神與耶利米有一些差別,有一些不同。我們可以說,他們之間甚至有一些摩擦。在耶利米對神懲罰以色列的反應上,我們看見這差別。

 神對以色列發怒、生氣,並進來告訴耶利米:祂要審判這百姓到極點。耶利米聽見耶和華對以色列所施這行政對付的細節,就開始有點不贊同神。他認為神的懲罰太過了。為這緣故,在耶利米十五章十節,耶利米被迫說,『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這指明他對神要他說的預言感到不高興。因此,耶利米發覺自己進退兩難。一面,耶和華催促耶利米預言以色列的毀滅,但他覺得以色列的苦難太大了。另一面,百姓仍是邪惡的,他們甚至逼迫耶利米。這使耶利米進退兩難。

 至終,神施行了祂的審判。祂毀滅耶路撒冷,燒燬聖殿,將君王放逐,並蹂躪整個國家。耶利米看見這一切事發生在他眼前。這一切事-毀滅、蹂躪、玷污、擄掠、和頹敗-清楚留在這憂傷且滿了同情之申言者的記憶裡。因著神的主宰,耶利米免於被擄。歷史告訴我們,耶利米坐在俯瞰耶路撒冷的小山上,看著下面的廢墟。他開始哭泣,禁不住記下他的感覺。他的五首哀歌寫得非常細緻,(前四首哀歌是照著希伯來文字母的順序,)表達了他對神的聖民、聖地、聖城、聖殿、和聖器皿的憂傷、痛苦和同情。

 我們由耶利米書知道,耶利米這個善良、忠信的申言者受到逼迫。他被逼迫到一個地步,禱告說,『讓我看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耶十一20,二十12。)這與新約的教訓相反,新約的教訓告訴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太五44。)因此,無論耶利米多麼善良、忠信,他還是人。當他在耶路撒冷的小山上行走時,越看見毀滅的情形,就越流淚、越哀哭。然後他寫了他的哀歌。

 現在讓我們非常簡單扼要的來看前兩首哀歌。

貳 第一首哀歌-為聖城荒涼哀悼的詩歌

 一 她的困境

 聖城在她的荒涼中,處於困境。(一1~11。)因她的過犯、罪惡、不潔與污穢,(5,8~9,)她沒有安慰、安息或草場。(2~3,6,9。)

 二 她向過路人哀求同情

 十二至十九節說到她向過路人哀求同情。她的景況是可憐的,(13~17,) 因她違背了公義之耶和華的命令。(18。)

 三 她向耶和華的禱告

 二十至二十二節是她向耶和華的禱告。在二十節、二十一節上半,她求耶和華觀看她在急難中。然後在二十一節下半、二十二節,她求耶和華對付那些不安慰她的人。

三 第二首哀歌-為聖城被毀哀悼的詩歌

 一 主耶和華對聖城的毀滅

 二章一至十節說到主耶和華對聖城的毀滅。這毀滅是在祂傾瀉的怒氣中,在祂怒氣的憤恨中。(1~2,6。)這毀滅包括聖殿、祭壇、君王、祭司、首領、申言者和長老。(6~7,9~10。)

 二 申言者的哀哭

 十一至十九節是申言者的哀哭。十一、十二節說到申言者因他百姓所受的苦而哭泣,及他內裡痛苦的感覺;十三、十四節說到耶路撒冷百姓嚴重的『病』;十五、十六節說到過路者的嗤笑和侮辱;十七節說到耶和華所命之懲罰的應驗。然後十八、十九節說到需要眼中流淚不止,向主舉手哀求。

 三 她向耶和華的禱告

 這首哀歌末了三節是聖城向耶和華的禱告。她求耶和華觀看她被殺戮,(20上,)以及她所遭受的殺害。(20下~22。)

耶利米哀歌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