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十一1~9

第三十八篇 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帶進生命的復興,以及向萬民所立的旗幟,向列國所豎的旗號,帶進神子民的歸回,並外邦人的歸順(一)

壹 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
 一 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
 二 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
 三 充滿耶和華的靈
 四 為著施行耶和華的行政
 五 帶進生命的復興



第三十八篇 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帶進生命的復興,以及向萬民所立的旗幟,向列國所豎的旗號,帶進神子民的歸回,並外邦人的歸順(一)

 讀經:以賽亞書十一章一至九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在以賽亞十一章裡包羅萬有的基督。這一章說到主在末後日子的來臨,要帶進萬物的復興,以色列的復興,以及尋求之外邦人的歸順。為了這個目的,基督必須是四個項目。這四個在以賽亞十一章裡的項目,按照以賽亞詩意的寫法,可分為兩組。第一組是基督為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帶進生命的復興。(1~9。)第二組是基督為向萬民所立的旗幟,向列國所豎的旗號,帶進神子民的歸回,並外邦人的歸順。(10~16。)旗幟和旗號,是嫩條和枝子的擴大。基督必須是這兩組的四個項目,好完成神的經綸。

壹 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

 基督是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賽十一1~9。)這裡把基督預表為一棵被齊根砍倒的大樹樁上所發的嫩條。(參十32~34。)每一件有關以色列和大衛家的事,那時幾乎都已經被砍倒。以賽亞十一章只題到大衛的父親耶西。所有存留的只是耶西,就是大衛的源頭而已。耶西所生的,就是大衛家,已經被砍倒,但是大衛的源頭仍然存留。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征服猶大,制伏以色列時,大衛的王室,就是大衛的家,就被砍倒了。尼布甲尼撒毀壞了聖城耶路撒冷和聖殿。他俘擄了大衛的王家,包括王和他的家人,把他們擄到巴比倫去了。這就意謂大衛王家的結束。大衛家這棵大樹被砍倒了,但樹的本和根還在。基督就是從這源頭的本所發的嫩條,從根所生的枝子。

 王家被砍倒了,留下本和根在那裡,約有六個世紀之久,從主前六○六年左右到基督出生的時候。當基督照著以賽亞七章十四節的預言出生時,祂乃是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到一根嫩條。耶穌乃是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雖然祂變得如此『微小』,但沒有任何逼迫或苦難能將祂砍倒。作為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祂是存留到永遠的。

 基督在成為肉體裡如同嫩條的來臨,乃是大衛受剝奪之王家的復興。大衛的王家已被剝奪到一個地步,幾乎沒有剩下什麼。但是有一天,在神成為肉體時,有一嬰孩生在大衛家。約瑟和馬利亞都是大衛的後裔。從馬利亞生出一嫩條。大衛那『被砍倒』的王家,在那嫩條出生時得了復興。

 我們必須看見,大衛家的復興仍然在進行著。按照我們的想法,基督有兩次的來臨;但按照神的看法,祂只差遣祂的兒子一次而已。這個差遣是從伯利恆開始。當耶穌出生時,那乃是神差祂兒子到地上的開始。這個差遣還沒有完全的完成,仍然在進行之中。這個差遣開始於耶穌出生時,完成於人子公開的來臨到地上。馬太二十四章二十七節說,『閃電怎樣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來臨也要這樣。』那才是神差遣祂兒子的完成。神的兒子受差遣,要持續二千多年之久。

 基督這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是在二千年前出現的,但祂的受差遣還沒有完全完成。祂受神差遣的完成,乃是在三方面達成的:藉著召會的建造,藉著祂對以色列的預備,以及藉著祂對列國的調整、審判。當前整個中東的局勢,完全是為著以色列的好處。以色列享受到最近美國和伊拉克之戰的好處;這可以看作是基督來臨前,對以色列之預備的一部分。最近這場伊拉克戰爭,也是神對列國的調整。自從一九八七年以來,我們看見地上列國中有了極大的調整-首先是蘇俄及其衛星國家,其次是在中東國家之間。這是何等的調整!基督在近年來的世界局勢上,已經走了一大步。離祂公開的顯在地上,現在是更近了,但祂仍然在路上。

 主在祂出生時來臨,然後祂去十字架上受死。門徒以為祂要離開他們;但主啟示他們,這不是祂的去,乃是祂的來。(約十四3,17~20,二十19~22。)主藉著死與復活的去,事實上乃是祂成為靈來到門徒那裡,好進到他們裡面,並住在他們裡面。祂也在五旬節那日作為靈來臨,將祂的身體浸入一位靈裡。(徒二4上,17。)今天祂仍然在路上。祂正在來。整個世界的局勢,乃是基督來臨步伐的指標。在伯利恆的馬槽裡,祂是微小的嫩條,但在馬太二十四章二十七節祂作為閃電,必成為向列國所豎的旗號。

 我們需要來看以賽亞十一章所啟示的。以賽亞書啟示基督是嫩條和枝子。祂滿了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2。)何等的靈!這靈乃是七倍加強的靈。(啟一4。)同著這靈有神的行政、神的政權。(賽十一3~5。)然後有生命的復興。(6~9。)至終嫩條成了向萬民所立的旗幟,(10,)而枝子成了向列國所豎的旗號。(12。)甚至外邦人也要來歸向基督。地的中心在那裡?人類的中心在那裡?世界歷史的中心在那裡?請看這旗幟。基督這旗幟乃是中心,萬民必往祂而去。這是以賽亞十一章裡的啟示。

 基督作為嫩條和枝子早已經來了。一面,基督作嫩條和枝子是在諸天之上,另一面,祂是在信徒和召會裡面。祂正在作什麼?祂仍然在往前。祂仍然在路上。祂正在『逐步』的走向我們。祂在我們裡面,但祂仍然逐步走向我們;這是祂來臨的奇妙真理。

 祂成為肉體時是嫩條;祂復活時是長成的枝子,這枝子起初是以賽亞四章二節所啟示耶和華的苗。祂是耶和華的苗,指明祂的神性。祂是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這指明祂的人性。事實上,祂是一根枝子,就是兼有神性和人性的枝子。

 一 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

 我們已經看過,基督是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賽十一1上。)耶西的本,指明那受過剝奪之屬人的王族源頭。(得四17下。)從本所發的嫩條,指明在新鮮裡生命的復興能力。嫩條是非常青翠、柔嫩、新鮮的。

 二 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

 基督也是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賽十一1下。)耶西的根,指明生命隱藏加深的能力。從根所生的枝子,指明為著結果子的生長能力。嫩條是枝子的開始,枝子是為著結果子。

 三 充滿耶和華的靈

 當基督這嫩條和枝子在這裡時,靈也在這裡。四福音給我們看見,無論耶穌在那裡,靈就在那裡。在四福音裡有嫩條,有枝子,也有靈。這靈乃是耶和華的靈,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十一2。)智慧和聰明的靈是為著心思,主要與人性有關。謀略和能力的靈指耶穌自己是奇妙的策士,藉著那靈一直給我們策略。(九6。)那靈有謀略,也有能力。

 那靈也是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敬畏耶和華是和正確的知識相聯的。在我們得救以前,因著我們無知,我們一無所懼。從我們蒙主拯救時起,我們就一直接受屬靈的教育,而得著屬靈的知識。今天我們許多人能見證,我們不敢去電影院或其它屬世或罪惡的地方。許多地方我們不敢去,因為我們敬畏耶和華。有人或許要我們作一件事,但我們不敢作,因為我們敬畏耶和華。我們不敢買有今世摩登樣子的衣服,因為我們敬畏耶和華。我們敬畏耶和華,是由於屬靈的認識。因為這靈有七個項目-耶和華、智慧、聰明、謀略、能力、知識、以及對耶和華的敬畏-我們可以說,祂是七倍加強的靈。這七個項目說出召會的光景。所以,這指明基督這嫩條和枝子是在這裡與我們同在。那靈就是祂的同在。

 四 為著施行耶和華的行政

 作為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從耶西的根所生的枝子,基督施行了耶和華的行政。(賽十一3~5。)耶和華的行政有兩個項目-公義和公正。基督以敬畏耶和華為樂。(3上。)祂一直以敬畏耶和華為樂,甚至當祂還是十二歲的男孩時就如此。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公正判斷困苦人。(3下~4上。)公平就是公正。基督以公平、公正、正直判斷困苦人。在人群社會裡不義的事,主要是加於窮人身上;不公正主要的是施於困苦的、受苦的人身上。世上黑暗落後的國家,對困苦的人滿了不義和不公。但每一個好的政府,都必須是公義、公正的。不然,那個政府就是黑暗的。神的行政是公義、公正的。

 當基督回來時,祂要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4下。)祂嘴裡的氣就是祂口裡所出的話。公義必當祂的腰帶,使祂剛強,信實必當祂脅下的帶子,使祂穩固。(5。)一個政府若要強盛而有力,就必須是公義的;若要穩固,就必須是信實的。不公義的政府不能持久,不信實的政府不會穩固。神的行政是強有力並且穩固的。

 五 帶進生命的復興

 耶和華的行政帶進生命的復興。(賽十一6~9。)在生命的復興時,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必與山羊羔同臥。(6上。)豺狼撲殺羊羔,但在生命的復興時,它們必與羊羔同居。在生命的復興時,少壯獅子必與牛犢和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它們。(6下。)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7。)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8。)以賽亞十一章九節說,『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毀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這個敬畏神的知識乃是在生命的復興時,藉著耶和華的行政,從那靈而來的。

 這生命的復興是在來世,但我們不該忘記希伯來六章五節,那裡告訴我們,我們要在今世預嘗到來世的能力。以賽亞十一章所記載來世將要發生的事,該在我們中間成為預嘗。在我們中間不應當有『豺狼』、『豹子』、『熊』、『獅子』、或『毒蛇』。保羅在行傳二十章告訴弟兄們,要留意凶暴的豺狼進入他們中間。(29。)因為召會生活是來世的預嘗,所有的『豺狼』、『豹子』、『熊』、『獅子』、和『毒蛇』,都應當改變性情。這就是生命的復興。在消極一面說,我們已過可能是這樣的人。有時候我們會認為某位弟兄是只『豹子』,直到我們發現他的性情改變了。召會生活可以看作生命復興的『動物園』,其中每一個人的性情,都藉著那靈,並因基督這嫩條和枝子而有改變。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