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賽亞書 三十1~三十一9及注

第十七篇 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而對以色列所施的對付,並祂對列國所施的對付,結果使以色列轉向祂,並使祂歸回以色列,帶來復興

壹 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而對以色列所施的對付
 一 悖逆的兒女下埃及去
 二 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
貳 耶和華對列國所施的對付
 一 耶和華的名從遠方來
 二 耶和華必使人聽祂威嚴的聲音
 三 耶和華興起攻擊那作惡之人的家
 四 亞述人必倒在非人手所造的刀下
三 結果使以色列轉向耶和華
肆 結果使耶和華歸回以色列
 一 耶和華等候要施恩給以色列
 二 耶和華必降臨在錫安山上爭戰
 三 耶和華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
伍 帶來復興
 一 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
 二 百姓必歌唱,並且心中喜樂



第十七篇 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而對以色列所施的對付,並祂對列國所施的對付,結果使以色列轉向祂,並使祂歸回以色列,帶來復興

 讀經:以賽亞書三十至三十一章。

 以賽亞寫這卷書的時候,他裡面有一種神聖的思路,神聖的哲理。這神聖的哲理包括神對以色列的懲治、祂對列國的審判、以色列的復興、受造而墮落之物的復興、以及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引進。

 首先,神『僱用』以色列作祂的見證。但以色列叫神失望了。然後神僱用以色列周圍的列國來懲治祂的選民。然而,他們沒有照著神的心意行。他們對以色列的懲治作得太過分,就得罪了神。結果,神進來把以色列人和周圍的列國都『解雇』了。這事給以賽亞極深刻的印象。

 神對以色列的懲治,以及祂對那些向以色列作得太過分之列國的審判,帶進三件事:(一)以色列被帶回歸神;(二)受造之物得復興;(三)包羅萬有的基督被引進。隨著以色列歸向神,受造而墮落之物便得了復興。神想要復興受造而墮落之物,卻需要以色列來引進這復興。當以色列轉向神的時候,萬物都要得復興。然後包羅萬有的基督就要被引進。這就是以賽亞書裡神聖的哲理。

 這神聖的哲理今天可以應用在我們身上。不管我們是誰,種族、文化、國籍如何,對神來說我們都是徹底失敗的。這樣的看見會使我們轉向神。我們的成功絕不會叫我們轉向神;但當我們看見自己的失敗時,我們就會謙卑,看見自己有所需要,並且會悔改,承認自己是沒有希望的。我們可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我們知道自己有所需要。至終,包羅萬有的基督就進來滿足我們的需要。

 特別在以賽亞預言的頭三十九章裡,他的中心思想乃是神的懲治,結果使以色列歸向神,並帶來復興和包羅萬有的基督。這就是支配以賽亞書的邏輯,屬靈、屬天的哲理。這點雖然沒有清楚的寫出來,卻是以賽亞著作基本和管治的原則。當我們來看三十和三十一章的時候,我盼望我們都看見這極重要的事並把它存記在心;在這二章我們要看見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而對以色列所施的對付,並祂對列國所施的對付,結果使以色列轉向祂,也使祂歸回以色列,帶來復興。

壹 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而對以色列所施的對付

 以賽亞三十章一至十七節和三十一章一節,說到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而對以色列所施的對付。

 一 悖逆的兒女下埃及去

 在三十章一、二節,申言者對悖逆的兒女說,禍哉,他們同謀卻不由於耶和華,奠酒結盟卻不由於耶和華的靈,以至罪上加罪;他們起身下埃及去,並沒有求問耶和華,要避難於法老的避難所,那必作他們的羞辱,並投庇於埃及的蔭下,那要成為他們的慚愧。這些奠酒乃是外邦人向他們的偶像所澆灌的奠祭。當兩方或兩國結盟或聯盟的時候,會將酒澆在地上以指明他們已經結盟。以色列就是這樣與埃及結了盟。所以,法老的避難所必作他們的羞辱,埃及的蔭下要成為他們的慚愧。埃及人對以色列人並非幫助,也非利益,只是羞恥和凌辱。(賽三十3~5。)

 在預表中,埃及表徵世界。每當神的子民在墮落的光景中,或低沉的情形裡,他們就下到埃及去。(創四二2。)亞伯拉罕曾經這樣。(創十二10。)今天,當基督徒下沉的時候,他們總是下到世界去。下到埃及去,倚靠埃及,或與埃及聯合,就是罪。下到世界去,或倚靠世界,對我們絕非利益、榮耀或幫助,反而帶來慚愧、羞恥和凌辱。(賽三十3,5。)我看過許多聖徒因對召會生活不滿意而轉向世界,然後他們進到世界裡,至終留在其中,許多人就回不來了。

 我們在這裡需要學一個功課。無論我們多低沉,都不該下到世界去。反之,我們要向上看。當我們向上看,主就有路將我們帶起來。

 二 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

 以賽亞三十章九節說,『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教誨的兒女。』這裡的教誨是指按著律法的教訓,是神在律法中給祂子民的神聖教誨。沒有律法,舊約裡神的子民就沒有什麼教誨。然而在以賽亞三十章這裡,他們不肯聽從律法的教誨。

 在十五節,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他們若歸向神,安息在祂裡面,他們就必得救。今天,我們首先要歸向神並安息在祂裡面,然後我們就必平靜安穩,也必得著能力。

 然而,以色列不願歸向神並安息於祂,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逃。』(賽三十16上。)所以他們必然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竿,岡上的旗幟。(賽三十17。)

貳 耶和華對列國所施的對付

 耶和華對付了以色列之後,接著就對付列國。

 一 耶和華的名從遠方來

 三十章二十七節告訴我們,耶和華的名從遠方而來,怒氣燒起,密煙上騰;祂的嘴唇滿有忿恨,祂的舌頭像吞滅的火。祂的氣如漲溢的河水,直漲到頸項,要用毀滅的篩籮,篩淨列國。(賽三十28。)這裡的『篩淨』表徵毀滅的結果。神用毀滅的篩籮來篩淨列國,並且在眾民的口中,必有使人錯行的嚼環。

 二 耶和華必使人聽祂威嚴的聲音

 耶和華必使人聽祂威嚴的聲音,又顯祂掄下的手臂,和祂怒中的忿恨,併吞滅的火焰,與霹雷、暴風、冰雹。(賽三十30。)亞述人必因耶和華的聲音驚惶;耶和華必用杖擊打他。(賽三十31。)耶和華將命定的杖,加在他身上,每打一下,人必擊鼓彈琴;打仗的時候,耶和華必掄動兵器,與他交戰。(賽三十32。)他們的王必在陀斐特的火中焚燒。(賽三十33。)陀斐特是耶路撒冷附近的一個深谷,各種污穢之物都扔在那裡焚燒;那地的火終年不熄,是火湖的象徵。(啟二十15。)

 三 耶和華興起攻擊那作惡之人的家

 按以賽亞三十一章二、三節,耶和華興起攻擊作惡之人的家,就是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又攻擊幫助作孽之人的。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因此耶和華必伸出祂的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

 四 亞述人必倒在非人手所造的刀下

 亞述人必倒在非人手所造的刀下;必有非人手所造的刀要將他吞滅。因此,他必逃避這刀;他的少年人,必被迫作苦工。(賽三一8。)關於亞述人,那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宣告說,『他的盤石,必因驚嚇挪去;他的首領,必因旗幟驚惶。』(賽三一9。)神對祂的百姓將是火和爐。

三 結果使以色列轉向耶和華

 三十章十五節和三十一章六、七節,記載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而對以色列所施的對付,並祂對列國所施的對付,結果使以色列轉向耶和華。我們已經看見,在三十章十五節耶和華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在三十一章六、七節以賽亞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的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祂。到那日各人必將他的銀偶像,金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

肆 結果使耶和華歸回以色列

 一 耶和華等候要施恩給以色列

 耶和華等候要施恩給以色列。因此耶和華必然興起,好憐憫他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賽三十18。)

 二 耶和華必降臨在錫安山上爭戰

 獅子和少壯獅子,獲食咆哮,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它,它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也不因他們的喧嘩縮伏;萬軍之耶和華也必如此降臨在錫安山上和山岡上爭戰。飛鳥怎樣,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祂必保護且要拯救,祂必越過,且要搭救。(賽三一4~5。)正如有一段時期耶和華曾放棄以色列,照樣,時期將到,祂要像鳥覆雛,必轉回保護以色列。

 三 耶和華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

 耶和華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為要保護以色列。(賽三一9下。)

伍 帶來復興

 當耶和華歸回以色列的時候,必帶來復興。

 一 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

 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他們必不再哭泣。耶和華必因他們哀求的聲音格外施恩給他們;祂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他們。(賽三十19。)

 主雖然以艱難給他們當餅,以困迫給他們當水,他們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他們的眼必看見他們的教師。他們或向左,或向右,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0~21。)這裡的教師就是基督。基督是我們的教師,祂不再隱藏。不再隱藏,原文為不再隱藏於角落,就是十字路口,即轉彎的地方。當我們迷路或走錯路,祂會讓我們去。但當我們走到轉角處的時候,祂就在那裡。我們在十字路口時,要選擇或向左或向右。(賽三十21。)那時,基督就在十字路口告訴我們要走的路。

 按二十二節,百姓雕刻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他們要將其玷污、拋棄,好像污穢之物;他們要對偶像說,『去吧。』他們將種子撒在地裡,主必降雨在其上,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他們的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吃草。耕地的牛和驢駒,必吃加鹽的料;這料是用木杴和杈子揚淨的。不僅如此,各高山岡陵,必有川流河湧。(賽三十23~25。)今天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經歷那靈如雨、如川流、如河湧。

 以賽亞在二十六節繼續說到天象中的眾光。當耶和華纏裹祂百姓的傷口,醫治祂鞭打之傷的日子,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

 二 百姓必歌唱,並且心中喜樂

 在二十九節,我們看見百姓必唱歌,像節期聖別時的夜間一樣;並且心中喜樂,像人吹笛,上耶和華的山,到以色列的盤石那裡。這指明當耶和華歸回祂的百姓,帶來復興的時候,他們的喜樂和享受是超凡的。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