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雅歌 七1~13及注

第八篇 分擔主的工作

壹 得裝備作主工作中的工人
 一 那靈追述佳偶的美德
  1 那靈追述她的美麗
   a 她的美麗在於傳揚福音,並她站立的能力
   b 她的美麗在於她裡面的各部分
   c 她的美麗在於她活動的能力,活潑的餵養別人
   d 她的美麗在於她服從的意志,在於她的心境,也在於她在屬靈的感覺上有高而敏銳的辨別能力
   e 她的美麗在於她的心懷意念,以及她那為著奉獻而有的服從和順從
  2 那靈的追述,向眾信徒陳明基督秀美佳偶的一幅美麗描繪
 二 良人加入的話
  1 良人認為女子是祂的佳偶(祂的愛),稱讚女子
  2 良人享受她所有基督成熟的身量,且與祂身體的肢體一同分享
貳 與她的良人同工
 一 盼望別人舒暢的享受她的所是
 二 她承認自己是屬於良人,為著滿足祂的願望
 三 要與她良人一同完成那為著全世界的工作
 四 她與她的良人勤奮的工作,不是為她自己,乃是在眾召會裡
 五 在她與良人同工時,有相互的愛在他們之間散放香味出去



第八篇 分擔主的工作

 讀經:雅歌七章一至十三節。

 到雅歌六章末了,佳偶經過變化的各階段,成為所羅門的復本。她現在稱為書拉密女(所羅門的女性寫法-13),因她在生命、性情和形像上,成了與所羅門一樣的,與他相配,好成為婚配。這對配偶成為一,指明新耶路撒冷。在新耶路撒冷裡,救贖的神(由所羅門所表徵)與所有蒙祂救贖的人(由書拉密女所表徵)成為一。新耶路撒冷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在人性的美德裡彰顯那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

 這時似乎這卷書該結束了,但它還繼續寫下去。所羅門是許多葡萄園的主人,這些葡萄園需要許多工作。現在那成了他的書拉密女的鄉村女子,必須成為他的同工。這指明至終愛基督的人需要分擔主的工作。我們要分擔主的工作,就需要夠資格,而我們的資格是在於屬靈的裝備,在於得著神聖生命一切屬性的裝備。

壹 得裝備作主工作中的工人

 在七章一至九節上半我們看見,佳偶書拉密女得裝備作主工作中的工人。

 一 那靈追述佳偶的美德

 一至五節的說話者不是所羅門,也不是書拉密女,乃是第三者-那靈。那靈與基督是一,(林後三17,)那靈也與信徒是一。(啟二二17。)因此,這第三者說話,好像兩者在說話。基督、信徒、與那靈是一。

 雅歌七章一至五節是那靈追述佳偶的美德。美德是在神聖生命裡成熟的表記。我們越成熟,就越有美德。因此,追述佳偶的美德,就是陳明這位同工所成為的,陳明她所是的。

  1 那靈追述她的美麗

 首先,那靈尊她為王室中的一人,追述她的美麗。羅馬五章十七節啟示,在我們裡面基督的生命能使我們成為掌權的君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在羅馬書裡我們看見,基督的生命是義的生命,使我們得稱義;是聖的生命,使我們蒙聖別;也是得勝的生命,使我們成為得勝者。羅馬書也告訴我們,我們能在基督這神聖的生命中作王。這生命能使我們成為王,使我們成為君尊的。雅歌指明愛基督的人應當在祂君尊的生命裡達到成熟,與基督一同作王掌權。這是頭一項美德,頭一項資格,使她能分擔主的工作。

   a 她的美麗在於傳揚福音,並她站立的能力

 雅歌七章一節說,『王女阿,你的腳在鞋中何等美麗!你的大腿圓潤好像美玉,是巧匠的手作成的。』這裡那靈追述她的美麗在於傳揚福音,以及她藉著靈神技巧的變化工作,得著站立的能力。(羅十15,林後三18。)

   b 她的美麗在於她裡面的各部分

 雅歌七章二節繼續說,『你的肚臍如圓杯,不缺調和的酒。你的肚腹如一堆麥子,周圍有百合花。』本節那靈追述她的美麗在於她裡面各部分充滿神的生命,這生命是她藉著憑信喝主的血,吃主的肉而得著的。(約六53~54。)

   c 她的美麗在於她活動的能力,活潑的餵養別人

 雅歌七章三節繼續說,『你的兩乳好像一對小鹿,就是母鹿雙生的。』這是指她的美麗在於她活動的能力,活潑的餵養別人。(約二一15,17,參歌四5。)

   d 她的美麗在於她服從的意志,在於她的心境,也在於她在屬靈的感覺上有高而敏銳的辨別能力

 『你的頸項如象牙塔;你的眼像希實本巴特拉並門旁的水池;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馬色的利巴嫩塔。』(歌七4。)這裡那靈追述她的美麗在於她因那靈變化的工作,藉著受苦有了服從的意志(由頸項所表徵),以完成神的意願;(參四4;)也在於她的心境向著光是敞開的,清潔的,滿了安息的,也是可接近的(眼-參一15,四1,五12);她在屬靈的感覺上有高而敏銳的辨別能力(鼻子)。

   e 她的美麗在於她的心懷意念,以及她那為著奉獻而有的服從和順從

 七章五節說,『你的頭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頭上的發是紫色。王的心被這下垂的發綹監禁了。』在本節裡,那靈追述她的美麗在於她的心懷意念剛強為著神,(參王上十八19~39,)以及她那為著奉獻而有的服從和順從,使神得著榮耀,也奪得了她那作王的良人。

  2 那靈的追述,向眾信徒陳明基督秀美佳偶的一幅美麗描繪

 那靈的追述,向眾信徒陳明基督秀美佳偶的一幅美麗描繪,從腳到頭,都是她所愛之基督的彰顯。(參歌六4~10。)這樣的描繪,使她夠資格有分於主的工作。

 二 良人加入的話

 當那靈說話時,忽然基督加入一些話。七章六至九節上半是良人加入的話。

  1 良人認為女子是祂的佳偶(祂的愛),稱讚女子

 『我的佳偶,你何等美麗,何等可悅,令人歡暢喜樂!你的身量好像棕樹,你的兩乳如同果子纍纍下垂。』(6~7。)在這裡,良人首先稱讚她那令人歡暢喜樂的美麗和可悅,然後稱讚她那像基督一樣成熟的身量,(弗四13,)以及她所給別人豐富的餵養。

 基督的同工必須是美麗、可悅的人,令人歡暢喜樂。年輕的同工必須學習對別人是可悅的,使他的工作能吸引人。別人該樂於看到你,願意與你有交通。佳偶成了這樣的人,所以她有資格分擔主的工作。

  2 良人享受她所有基督成熟的身量,且與祂身體的肢體一同分享

 『我說,我要上這棕樹,抓住枝子;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纍纍下垂,你的鼻子香如蘋果,你的口如上好的酒。』(歌七8 ~9上。)這指明良人享受她所有基督成熟的身量,且與祂身體的肢體一同分享。祂盼望她對別人的餵養是豐富的,她的直覺是有香氣的,會在生命上滋養別人,並且會預嘗來世的能力(酒-約二10,太二六29)。

貳 與她的良人同工

 我們已看見她資格的描繪。現在我們要來看她與她的良人同工。(歌七9下~13。)

 一 盼望別人舒暢的享受她的所是

 『為我的良人下嚥舒暢,流入睡覺人的嘴中。』(9下。)這裡她接著良人的話,盼望主舒暢的享受她的所是,並且那些愛神,失去他們自覺的人,也要享受主所享受的。這指明我們與別人同工,必須成為他們的享受。我們這些同工在一同作工時,應當記得要成為別人的享受,也成為彼此的享受。

 二 她承認自己是屬於良人,為著滿足祂的願望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10下。)這裡她承認自己是屬於良人,為著滿足祂的願望。

 三 要與她良人一同完成那為著全世界的工作

 『我的良人,來吧,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11。)這啟示她願意從一地到另一地寄居,為要與她良人一同完成那為著全世界的工作。這指明她不是分門結黨的。在主的工作中,要把我們的工作開放,不要把我們的工作放在『自己的口袋裡』,這並不容易。我們必須學習把工作開放,使別人能到這裡來寄居,我們也能往別處寄居。這是保守一個身體裡的一個工作。

 四 她與她的良人勤奮的工作,不是為她自己,乃是在眾召會裡

 『我們清早起來,往葡萄園去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給你。』(12。)她與她的良人勤奮的工作,不是為她自己,乃是在眾召會裡為著使別人發芽、開花、放蕊,在那裡她將她的愛獻給祂的良人。我們若這樣作工,別人就會得著許多幫助。

 五 在她與良人同工時,有相互的愛在他們之間散放香味出去

 『風茄散放香味,在我們的門口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13。)在她與良人同工時,有相互的愛(由風茄所表徵-創三十14)在他們這對相愛的夫婦之間散放香味出去,這表徵愛基督的人與基督之間新婚的愛,並且在他們工作的地方,有許多馨香和新陳佳美的果子,是她在愛裡為她良人存留的。

 我們為主作工,必須學習讓主有享受。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若只顧自己的喜樂,就已經失敗了。我們作工,必須是為叫主喜樂,必須結出許多愛的果子,有許多愛的香味散放出去。

 分擔主的工作,不是為主作工,乃是與主同工。這需要成熟的生命。靈恩運動強調能力和神跡,卻很少留意生命的事。神召會比較著重真理的教導,但也忽略了生命的事。然而,主得著了一些尋求內裡生命經歷的人。這開始於蓋恩夫人(Madame Guyon)、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等。他們在生命裡很深,但他們的教導是神秘、奧秘的。勞威廉(William Law) 將他們的教導改進得相當實際,幫助了許多信徒。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得著他的幫助,首先看見新約神的靈有人性的元素。他說那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就是復活的基督,乃是那靈,含有祂得榮的人性。賓路易師母(Jessie Penn-Lewis)從慕安得烈得著許多幫助,她強調主觀的內裡生命,尤其基督之死的主觀方面。有位年輕人史百克(T. Austin-Sparks),藉著賓路易師母的傳講得救,後來成為她的同工。賓路易師母看見基督之死主觀的方面,史百克看見復活的原則,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倪弟兄早期從這些教師的著作,並從第二世紀以來其它優良的著作,得著許多幫助。

 藉著我們的經歷,我們已知道,我們要與主同工,就必須在生命裡成熟,並且必須教導高的真理。雅歌沒有著重真理,只有一次題起真理(亞瑪拿意『真理』-四8)。然而,在雅歌裡我們看見,我們要與主同工,需要在生命裡成熟,需要與主是一,並且我們的工作必須為著祂的身體。我們的主是所羅門,我們必須是書拉密女;就是說,我們必須與主是一。事實上,要與基督同工,我們就必須是基督。保羅是真正的書拉密女,因為他活基督。(腓一21。)

 書拉密女是所羅門的配偶,作工顧到所有的葡萄園。(歌八11。)這指明我們的工作應當為著身體,不只為著一個城市。我們必須有一種為著全世界的工作。這就是保羅所作的,他建立眾地方召會,然後作工,使他們充分的領悟基督的身體。

雅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