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雅歌 四7~15

第五篇 藉著分辨靈與魂活在升天裡

蒙呼召活在升天裡
主表達祂對佳偶的珍賞
呼召她從利巴嫩與祂同去
我們需要分辨靈與魂
神在拯救我們之事上的經綸
得救的人有兩個人
憑著新人活 
需要實行



第五篇 藉著分辨靈與魂活在升天裡

 讀經:雅歌四章七至十五節,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十三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說到藉著分辨靈與魂活在升天裡。

蒙呼召活在升天裡

 在雅歌四章七至八節,主呼召祂的佳偶活在升天裡,作復活裡的新造。惟有在升天裡,在復活裡的,才是新造。沒有復活,就沒有新造。

主表達祂對佳偶的珍賞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7。)這裡主表達祂對佳偶的珍賞,預備她接受祂的呼召,在升天裡生活。

呼召她從利巴嫩與祂同去

 『我的新婦,來,與我同去,從利巴嫩,與我一同從利巴嫩…。』(8上。)利巴嫩是一座高山,表徵復活。在二章九節,佳偶在往自己裡面看的『我們牆壁』裡。牆壁在低處,在己裡。她往自己裡面看,就築了一面使她與主隔開的牆。現今主呼召她與祂同往高山,就是復活的高峰-升天。基督受死、復活,然後升天。我們首先經歷復活,然後經歷升天。

 從亞瑪拿山頂,從示尼珥與黑門山頂,來觀看

 『從亞瑪拿山頂,從示尼珥與黑門山頂,從獅子的洞穴,從豹子的山嶺,來觀看。』(8下。)我們曾指出,亞瑪拿意『真理』。因此,這是啟示的高峰。示尼珥意『軟的甲冑』。軟的甲冑指明爭戰已經過去,勝利已經得著。黑門意『毀滅』。仇敵已經毀滅。在基督的升天裡,有祂的得勝。不再有爭戰,因為仇敵已經毀滅,甲冑已經成為軟的。不但如此,真理也在這裡。真理是指三一神的實際-神一切的所是,基督一切的所是,和那靈一切的所是。這是升天。

 從獅子的洞穴,從豹子的山嶺,來觀看

 八節說到從獅子的洞穴,從豹子的山嶺,來觀看。勝利已經得著,但表徵撒但和他邪惡勢力的獅子和豹子仍在那裡。這些邪惡的權勢也在諸天界裡。(弗六12。)基督呼召祂的佳偶由此觀看,指明我們必須在升天裡過生活。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不該活在我們的『牆壁』裡,在地上低處;也不該活在我們的『洞穴』裡,不該隱居與人隔離。我們已經復活,現今在升天裡;爭戰已經過去,勝利已經得著。然而,所有的仇敵仍在那裡,因此我們需要儆醒。

我們需要分辨靈與魂

 要在升天裡生活,我們需要分辨我們的靈與魂。這是照著我們的經歷。

神在拯救我們之事上的經綸

 我們有三部分。我們有靈、魂(己)、身體。(帖前五23。)神在拯救我們之事上的經綸乃是,首先重生我們死了的靈,將祂自己分賜到其中作神聖的元素,使我們的靈成為新的。然而,我們的魂仍是老舊的。因此,我們重生以後,我們的魂還需要變化。魂的變化是逐漸的過程,是逐步進行的。我們的身體也還是老舊的。所以,身體,外面的人,需要天天銷毀,而裡面的人卻在更新。(林後四16。)這更新要一直繼續,直至達到高峰,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腓三21。)

得救的人有兩個人

 我們得救的人都有兩個人。新人在我們的靈裡,舊人在我們的魂裡。不管好壞、對錯,無論我們作什麼,若在我們的魂裡作,就是憑著舊人而活。例如,你愛某位弟兄,要幫助他。但你若不在你的靈裡,而在你的魂裡愛他、幫助他,你就是活在你的己、舊人裡。這是在舊人裡為善。在作任何事以前-在這例子裡是幫助弟兄-我們必須先在我們的靈裡禱告接觸主,問祂對我們所要作的事覺得如何。然後在我們的靈裡也許有主喜樂的感覺。這指明主要我們作這件事。我們就應當在我們的靈裡前去作這事。這就是活在靈裡。

憑著新人活 

 我們若在魂裡或在己裡憑著舊人行事,就是在地上生活。我們所作的事也許是好的,然而我們是在地上,因為我們活在魂裡。今天有許多作好事的好人,但這些人都活在魂裡。我們這些愛基督的人需要領悟,我們的舊人,包括我們的魂,已經釘了十字架。(羅六6,加二20上。)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另一個人-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下。)我們憑著這另一個人活,就是新人,因為我們是活在靈裡,不是活在魂裡。

 藉著活在我們的靈裡而活在升天裡 

 我們的靈是藉著那是靈的神而聯於諸天。所以我們在靈裡,就在諸天之上,在升天裡。我們要活在升天裡,就需要在我們的靈裡生活、行事、行動、作一切。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分辨我們的靈。我們若不認識我們的靈,若不知道如何分辨我們的靈與魂,就無法成為屬靈的人。我們活在我們的靈裡,就在升天裡作復活裡的新造。我們是活在新宇宙裡的新人。

需要實行

 我們不該以為分辨靈與魂,對我們是太難而不能學習的事。我們若實行一件事,就都能學習如何這樣作。我們該一直求問主:『主,這只是舊人、魂、舊「我」,或是你同著我?』我們若覺得我們只是在舊『我』裡,那我們就是在魂裡,在舊人裡。我們若覺得我們與主是一,祂與我們同在,那麼我們就是在靈裡。我們若與主有正確的交通,在行事以前求問祂,這樣,我們在靈裡就會深深感受到主的感覺。我們會知道祂是否喜樂。這就是分辨魂與靈,為要活在升天裡。願我們都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有這最重要的實行。

雅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