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箴言 三十一1~31

第八篇 用箴言建立新人

箴言、傳道書、雅歌在聖經各卷書安排上的地位
智慧、虛空和滿足
我們需要知道接受箴言正確的路
神的救贖是祂經綸的一大部分
救贖的需要
神完成祂救贖的路
了結墮落的舊人
挽救神所創造的人性
拔高受造之人蒙救贖的部分
神的救贖是照著祂的經綸
受了那靈的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神對我們忍耐,並且緩緩行事
外面的人毀壞,裡面的人日日在更新
箴言在神經綸裡的地位



第八篇 用箴言建立新人

 讀經:羅馬書八章二十至二十一節,二十三節,彼得前書一章十八至十九節,以弗所書四章三十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進一步說到接受並使用箴言正確的路。

箴言、傳道書、雅歌在聖經各卷書安排上的地位

 聖經是神藉著四十多位不同的人所呼出的。聖經六十六卷書的順序是神所安排的。照著這順序,神將箴言、傳道書、雅歌放在一起,並將其緊接在申言者書之前。

 舊約裡有兩個職事:由摩西所代表律法的職事,以及由以利亞所代表申言者的職事。箴言、傳道書、雅歌放在律法這段的結束,正在申言者書之前。這幾卷書是屬於律法書或申言者書?我要說,它們是屬於律法這段。尤其箴言可視為律法的輔助或幫助。

智慧、虛空和滿足

 箴言、傳道書、雅歌的作者所羅門,是這段的最後一位作者。神興起他達到人類的最高峰。他所是的,他所有的,和他所作的,都是無以倫比的。我們很難相信,至終他竟墮落到極點。這三卷書是所羅門寫的,其中後兩卷書是在他墮落、悔改、並歸向神以後寫的。

 在這三卷書中,第一卷論智慧,第二卷論虛空,第三卷論滿足。箴言論真智慧,傳道書論日光之下人生真實的意義,就是虛空的虛空,就是捕風。雅歌是滿足中的滿足。離了基督,整個宇宙就沒有滿足。作神具體化身的獨一基督,不但是人獨一的滿足,也是那服在虛空之下(羅八20)整個宇宙獨一的滿足。受造之物現今服在虛空之下,這事實的意思是在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虛空。今天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基督實化為復合、七倍加強、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這內住的一位乃是我們主觀的滿足。

我們需要知道接受箴言正確的路

 我們也許知道箴言、傳道書、雅歌在聖經裡的地位,但我們也許不知道接受箴言這卷書的路。箴言給我們智慧,成為正確的人,並且作對的事。但這智慧是賜給誰的?這人該如何使用智慧?箴言裡的智慧是為著墮落的人嗎?舊約沒有啟示接受箴言正確的路,因為在所羅門的時候,神聖的啟示還沒有進展到這地步。所羅門沒有接受多少神聖的啟示。他乃是照著他對人類和宇宙的觀察,照著他墮落離開神、悔改並歸向神的經歷,寫了箴言、傳道書和雅歌。

神的救贖是祂經綸的一大部分

 我們要正確的使用箴言這卷書,就必須認識神的經綸。神的經綸是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以產生三一神的生機體,基督的身體,這身體要終極完成為新耶路撒冷。

救贖的需要

 神經綸的一大部分是祂的救贖。救贖指明某樣東西錯了,需要挽救和補救。救贖所以需要,因為神為著完成祂的經綸創造人以後,那狡猾者撒但進來,引誘人離開神經綸的線犯了罪。人墮落到罪裡,而罪是撒但罪惡的性情,由撒但注射到人的性情裡。結果,神所造的人成了被撒但毒害的罪。

神完成祂救贖的路

 神如何完成祂的救贖,拯救墮落的人?沒有一個傳統的神學系統對這問題提供清楚、充分的答案。惟有仔細、透徹、詳細的研讀聖經,才能找著答案。

 要領會聖經並不容易。我們花了七十多年研讀聖經。聖經好像一幅大拼圖,有數千塊分散在其中。我們需要將這許多塊都放在一起,好得著完整的圖畫。倪弟兄讀過三千多本論到不同主題的基督教經典書籍,從其中收集許多寶貴的項目,就是這拼圖的許多塊,他把這些傳給了我。在已往七十年間,我們將這大『拼圖』的許多塊放在一起。現今我們有了全本聖經的圖畫,並且詳細看見了神的救贖如何與祂的經綸有關,以及祂的救贖如何完成。

了結墮落的舊人

 聖經給我們看見,人墮落了,需要蒙救贖。在神的救贖裡,第一部分是了結、毀壞墮落的舊人。

挽救神所創造的人性

 第二部分是挽救神所創造的,就是神所創造的人性。神所創造之人性的某些東西還存留,神不願意將其放棄。祂創造了人性,雖然人性墮落了,但神要維持,並帶其歸向祂自己。因此,神在祂的救贖裡,一面毀壞墮落的,另一面挽救祂所創造的。

拔高受造之人蒙救贖的部分

 神在祂救贖的第三部分,拔高祂所創造、蒙救贖的人性。有時候我們所造的某樣東西失去並毀壞了,我們找著那樣東西,加以修理,使它比原來更好。這就是神在祂的救贖裡所作的。祂使祂所造的人比起初更好。這就是說,神藉著將祂自己分賜到蒙救贖的人性裡,將其拔高。

 神所創造的人性非常好,但卻沒有任何神性情的東西。這人性只是屬人的,沒有神性。這人性墮落以後,神在祂的救贖裡就毀壞墮落的部分,挽救神所創造的部分,然後將祂自己分賜到這蒙救贖的人性裡。

 現在我們需要指出,照著聖經,神的救贖不但包括死,也包括復活。若沒有復活,神就無法帶失喪的受造之人歸向祂自己。帶失喪的受造之人歸向祂自己,實際上就是使神所創造的人復活。在復活裡,神用祂自己的生命、性情、和元素作本質,拔高蒙救贖的受造之人。不但如此,當神使死了的人性復活時,還將祂自己放在人裡面。現今這人重生並拔高,有神一切的所是在他裡面。整個神進入了這復活、重生、拔高的人裡面。這人就是聖經所稱的新人。(弗四24 。)

 神的心意不再在舊人身上。在神看來,舊人已經完結、了結了,因此不再存在。在神的救贖裡,祂的眼目總是在新人身上。我們都需要看見這點。

神的救贖是照著祂的經綸

 神的救贖是照著祂的經綸。就一面說,神的救贖已經完成了,但神救贖的應用或實行需要很長的過程。從神的經綸看,我們六千年前就在亞當裡墮落了;(羅五12;)作神羔羊的基督,從創世以來就被殺了;(啟十三8;)而我們約在二千年前藉著基督的復活得重生。這乃是照著神經綸的觀點。

受了那靈的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然而,在神的經綸裡,我們需要時間來經歷在基督的死裡、在基督的復活裡、並在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裡的救贖。我們初得救時,就受了那靈的印記,這印塗要一直繼續,直到得贖的日子。(弗四30。)這裡的得贖,意思不是要救贖我們的靈或我們的魂,乃是要救贖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仍未得贖。完整的救贖是神在瞬間完成的,但在實行和應用上,救贖仍未完成。

 我一相信主耶穌,就經歷在祂死裡的救贖,但那時我還不認識藉著復活的救贖。然後我開始愛主,尋求祂,並且愛聖經。我多年研讀聖經,至終才知道救贖不但是藉著祂的死,也是藉著祂的復活。若沒有基督的復活,神作生命就無法使我們從死裡有新生的起頭。(彼前一3。)

 我得救以後,經過七十多年,我學了一個功課:隨從靈,在靈裡、照著靈、並同著靈而行,在那靈裡並同著那靈,被那靈調和並與那靈調和。我仍在學習這點。近幾個月,我常常認罪說,『主,很抱歉,我沒有照著你的靈作這事。主阿,赦免我。我對我妻子說話,沒有照著你的靈說。』我還沒有學完這功課。

 神在祂救贖的最後一步,要在時期滿足的時候,救贖我們的身體。基督再來時,要將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腓三21。)那將是神救贖的完成。

 我們還未完全得贖,但我們是在過程中。一面,聖經說我們已得贖。(彼前一18~19。)另一面,聖經說我們受了那靈的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羅馬八章二十三節說,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裡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別人問我們是否得贖,我們該說,『是的,我已得贖,但我仍需要得贖。』即使我們已在靈和魂裡得贖,我們也仍然等候在身體上得贖。

神對我們忍耐,並且緩緩行事

 保羅得著豐盛的啟示,被提到第三層天裡,且被提到樂園裡,但神擔心他會驕傲。(林後十二1~7。)所以有一根刺,藉著撒但的使者,加在他的肉體上。這是神所許可的。這對還未被煉淨,可能驕傲的保羅,乃是真實的成全。因此,神藉著他身體上的患難煉淨他,成全他。這是神的經綸。我們的神是無所不能的,但為著我們,祂必須非常忍耐,並且緩緩行事。

外面的人毀壞,裡面的人日日在更新

 林後四章告訴我們:『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16。)日復一日,我們外面的人在毀壞,被銷毀,但我們裡面的人在更新。這指明神要更新我們並不容易。這無法只藉著我們的禱告來完成。神需要用祂的『治療』來更新我們。

箴言在神經綸裡的地位

 現在我們能看見箴言在神經綸裡的地位。照著祂的經綸,箴言不該用來建立舊人。箴言的原則如金塊,細則如珠寶,都不是為著建立我們的舊人,培養我們的己和我們天然的人。反之,這些乃是叫我們建立我們的新人。為這目的,箴言是有用的。當我們仍活在肉身裡,我們需要箴言給我們教導,如何在許多方面過正確的生活,以建立我們的新人。

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