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箴言 二十1~二十九27及注

第五篇 過正確人生的詳細教訓(二)

貳 警戒與教訓
 一 關於貪食、好酒、宴樂
 二 關於怒氣與爭競
 三 關於罪
 四 關於虛假與乖僻
 五 關於驕傲、自是、自誇並自尊
 六 關於尋求自己的榮耀
 七 關於懶惰與貪睡
 八 關於作保
 九 關於口舌
 十 關於愚昧人
 十一 關於爭吵的婦人
 十二 關於陌生婦人與妓女
 十三 關於財富
 十四 關於真理、智慧和知識
 十五 關於忍耐與柔和
 十六 關於作事
 十七 關於管教孩童
 十八 關於鞭打責備
 十九 關於禱告
 二十 關於獻祭
 二一 關於人的稱讚
 二二 關於與人交往



第五篇 過正確人生的詳細教訓(二)

 讀經:箴言十至三十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更多來看過正確人生的詳細教訓。在箴言裡,這些教訓的每一個都是珠寶。

貳 警戒與教訓

 二十至二十九章包含許多警戒與教訓。

 一 關於貪食、好酒、宴樂

 酒能使人笑鬧,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都無智慧。(二十1。)愛宴樂的,必成為窮乏人;貪酒愛脂油的,必不富足。(二一17。)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二三20~21。)你若與官長坐席進食,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是騙人的食物。不要吃嫉妒之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食。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你所吃的那點食物,必吐出來;你所說的美言,都是白費。(1~3,6~8。)二十九至三十五節說,『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執?誰有怨言?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你不可只看酒發紅,在杯中閃爍,喝下舒暢;終久要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你眼必看見異怪的事,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臥在桅桿頂上。你必說,人打我,我卻未受傷;人鞭打我,我不覺得;我幾時清醒?我仍要再去尋酒。』

 二 關於怒氣與爭競

 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二十3。)不要冒失出去與鄰舍爭競,免得至終被他羞辱,你要怎麼辦呢?(二五8。)缺了柴,火就熄滅;無人傳耳語,紛爭便止息。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餘燼加炭,火上加柴一樣。(二六20~21。)愚昧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好生氣的人,挑啟紛爭;暴怒的人,多有過犯。(二九11,22。)

 三 關於罪

 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是純淨無罪的?(二十9。)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並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憫。(二八13。)二十八章十三節是很好的一節。我們該求主幫助我們不遮掩自己的罪過,而要承認並離棄罪過。二十二章八節告訴我們:撒播不義的,必收罪孽,他逞怒的杖,也必廢掉。

 四 關於虛假與乖僻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虛假的天平,也為不善。(二十10,23。)乖僻人的路上,有荊棘和網羅;護衛自己性命的,必遠離這些。(二二5。)以虛謊得來的食物,人覺甘甜,但後來必滿口沙石。(二十17。)

 五 關於驕傲、自是、自誇並自尊

 二十一章二十四節說,心驕氣傲的,名叫褻慢人;他行事狂妄驕傲。人的驕傲,必使他卑下;靈裡謙卑的,必得尊榮。(二九23。)心中自恃的,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二八26。)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讚。(二七1~2。)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擅自站在尊大之人的位上。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顯貴面前,叫你退下。(二五6~7。)

 六 關於尋求自己的榮耀

 你得了蜜嗎?只要吃夠就好,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吃蜜過多,是不好的,探究自己的榮耀,也是不榮耀的。(16,27。)

 七 關於懶惰與貪睡

 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一無所有。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就可吃飽。(二十4,13。)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必被殺害!(二二13。)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二三21。)二十四章三十至三十四節說,『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只見長滿荊棘,地面蓋滿刺草,石牆也坍塌了。我看了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得了訓誨: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必如拿兵器的人來到。』懶惰人說,道上有吼叫的獅子,街上也有獅子!懶惰人在床上翻動,就如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覺得疲累。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二六13~16。)懶惰人的心願,將他害死,因為他手不肯作工。(二一25。)

 八 關於作保

 箴言二十章十六節說,『誰為陌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人保證,就向誰取抵押。』不要與人擊掌擔保,也不要為欠債的作保。你若沒有什麼償還,何必使人奪去你睡臥的床呢?(二二26~27。)誰為陌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女作保,誰就承擔。(二七13。)

 九 關於口舌

 謹守口與舌的,保守自己免受災難。(二一23。)往來傳閒話的,洩漏秘密,所以大張其嘴的,不可與他結交。(二十19。)二十九章二十節說,『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重新考慮,就是自陷網羅。』(二十25。)

 十 關於愚昧人

 愚昧人得尊榮,就像夏天落雪,收割時下雨,都不相宜。麻雀鼓翅,燕子飛翔,照樣,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鞭子是為打馬,嚼環是為勒驢,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你像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藉愚昧人的手傳信的,是砍斷己腳,吞飲強暴。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就像瘸子的腳,空懸無用。將尊榮給愚昧人的,就像人把石子綁在甩石器上。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就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雇愚昧人的,與雇過路人的,就像射傷每個人的弓箭手。愚昧人重複愚妄事,就像狗轉過來吃自己所吐的。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二六1~12。)

 十一 關於爭吵的婦人

 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吵鬧的婦人一樣。想要阻止她的,便是阻止風,也是右手抓油。(二七15~16。)寧可住在房頂角落,不與爭吵的婦人同住寬闊之屋。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二一9,19,二五24。)

 十二 關於陌生婦人與妓女

 陌生婦人的口是深坑,耶和華所惱怒的,必陷在其中。(二二14。)妓女是深坑,淫婦是窄阱。她埋伏好像強盜,她使人中多有奸詐的。(二三27~28。)與妓女結交的,浪費貲財。(二九3下。)

 十三 關於財富

 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是福。(二十21。)忠信的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嫉妒的人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就要臨到。(二八20,22。)二十三章四至五節說,『不要勞碌求富;不要有這樣的思慮。你定睛在錢財上,錢財就不見了;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用說謊之舌得財富,是飛逝的浮雲,死亡的網羅。有人終日貪得無厭,但義人施捨而不吝惜。(二一6,26。)昏君必多行暴虐;恨惡不義之財的,必延長年日。(二八16。)選擇美名,勝過選擇大財;恩寵強如金銀。(二二1。)行為純正的窮乏人,勝過行事乖僻的富足人。(二八6。)

 十四 關於真理、智慧和知識

 雖有金子和許多珊瑚,惟有知識的嘴,才是貴重的珍寶。(二十15。)在二十四章十三至十四節,作者說,『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要知道,智慧之於你心,也是如此;你若找著,必有好結局,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房屋是憑智慧得建造,因聰明得堅立;又因知識,房間充滿各樣寶貴美好的財物。(3~4。)愛慕智慧的,使父親快樂。(二九3上。)二十三章二十三節囑咐我們,說,『你當買真理,不可出賣;要買智慧、訓誨和聰明。』十九節說,『我兒,你要聽,要有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

 十五 關於忍耐與柔和

 恆久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二五15。)

 十六 關於作事

 二十二章二十九節說,『你看見辦事練達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慇勤人的籌劃,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二一5。)

 十七 關於管教孩童

 愚妄困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二二15。)杖打和責備,能賦與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二九15。)二十三章十三至十四節說,『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魂免下陰間。』二十二章六節囑咐我們:『教養孩童,循他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最終,二十九章十七節勸戒我們,說,『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悅。』

 十八 關於鞭打責備

 鞭傷除淨人的邪惡;責打能入人的心腹。(二十30。)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破敗,無法可救。(二九1。)

 十九 關於禱告

 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呼籲,也不蒙應允。(二一13。)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禱告也為可憎。(二八9。)

 二十 關於獻祭

 行事公義公正,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惡人的祭物是可憎的,何況他存著惡意來獻!(二一3,27。)

 二一 關於人的稱讚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他。(二七21。)

 二二 關於與人交往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為友;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二二24。)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二四21下。)往來傳閒話的,洩漏秘密,所以大張其嘴的,不可與他結交。(二十19。)謹守律法的,是聰明之子;與貪食的人作伴的,卻羞辱父親。(二八7。)

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