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箴言 一1~6及注

第一篇 介言

壹 書名
貳 著者
三 時間
肆 地點
伍 主題
陸 箴言在聖經神聖啟示中的地位
 一 神聖的啟示是漸進的
 二 很難定位
 三 律法的輔助
 四 五卷詩歌書的順序
  1 約伯記
  2 詩篇
  3 箴言
  4 傳道書
  5 雅歌
柒 新約信徒對箴言該有的正確態度
 一 相信箴言是聖言的一部分
 二 認識箴言是神的呼出
 三 讀箴言
捌 分段



第一篇 介言

 讀經:箴言一章一至六節。

 箴言、傳道書、和雅歌是三本特別的書。我們從本篇信息開始有箴言生命讀經。

壹 書名

 『箴言』的希伯來文為mishle,米效,意思是『類似語,格言,比喻』,用以陳述一般的真理。

貳 著者

 箴言是智慧人之言語的彙集,主要的著者和彙編者是所羅門(他寫了箴言三千句-王上四32,參傳十二9 )和希西家(他在二十五至二十九章,加上一些祖先的箴言)。

三 時間

 本書寫作的時間,約在主前一千年。所羅門的部分約寫於主前一千年,而希西家的部分約寫於三百年後。

肆 地點

 箴言可能是在耶路撒冷寫的。

伍 主題

 箴言的主題是:本書由智慧的話組成,教導人在生活中如何行事為人,並如何建立他們的性格。按人說,這是很大的題目。所有的宗教和哲學,都是論到這事。自從人類存在以來,行事為人和建立性格這兩件事一直是教導的題目。

陸 箴言在聖經神聖啟示中的地位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箴言在聖經神聖啟示中的地位。

 一 神聖的啟示是漸進的

 聖經中的神聖啟示是漸進的,從創世記一章神照著祂的形像造人,經過舊約和新約中許多的過程,達到啟示錄末了兩章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聖經講了千萬件事;第一件事是神創造天地,末一件事是新耶路撒冷。在這兩端之間,神聖的啟示是隨著人類歷史的軌跡前進的。

 二 很難定位

 因為箴言這卷書是許多世紀以來(到主前第七世紀希西家為止),智慧之人言語的彙集,所以很難指出其在聖經神聖啟示裡的地位。

 三 律法的輔助

 因為箴言主要的是由律法時代裡兩位猶大王所收集,所以箴言可以視為律法的輔助。律法是神的描繪,要求神的百姓遵守,使他們能成為神的復本,好叫神得著彰顯和榮耀。箴言是律法的輔助,幫助神的百姓遵守律法。

 因為律法是照著神的所是寫的,所以律法告訴人該如何行事為人,並如何照著神的屬性建立自己。神是愛,是光,神也是聖的、義的。這些是神的一些屬性。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意思是神照著祂的所是,即照著祂的屬性造人。照著神的屬性所寫的律法,要求人照著神行事為人並建立自己。關於這點,箴言是律法的輔助,指導人如何照著神的所是行事為人並建立自己。這幫助我們看見,箴言在聖經神聖啟示中可能有的地位。

 四 五卷詩歌書的順序

 五卷詩歌書-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的順序,在其屬靈的意義上是超絕而甘甜的。

  1 約伯記

 約伯記強調神要人單單的尋求而得著神,沒有任何別的祝福與亨通;也強調神要人尋求祂作人的完全,而不是尋求人自己的純正。由此我們看見,神要人尋求那是神自己的完全,而不是基於人自己的正直和純正的完全。

  2 詩篇

 詩篇強調人藉著讚美、禱告、及歡騰的歌唱,尋求並接觸神。尋求並接觸神的路就是讚美祂、向祂禱告、並歡騰的歌唱。

  3 箴言

 箴言強調人藉著接觸神,從神得著智慧,並強調智慧教導人如何在生活裡行事為人。

  4 傳道書

 傳道書強調人藉著從神所得的智慧,看見在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虛空的虛空。日光之下的事是虛空,但天上的事是實際。你若接觸神,並從神得著智慧,就會看見在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5 雅歌

 雅歌強調基督是人生的歌中之歌,滿足中的滿足,這與日光之下凡事都是虛空的虛空相對。惟有基督是我們的滿足;祂既使我們得著滿足,祂就成了我們向祂唱的歌。一個愛基督的人,應當是受祂的愛並祂的甜美所吸引,追求祂以得完全滿足的人。

 箴言是聖經各卷書中特別的一卷。此書獨有的特點,是向我們陳明古時智慧人許多智慧的話,這些話所有讀此書的人一致認為是好的;但這是否真的好,乃在於你是那一種讀者。

 你若是一個講求倫理道德的人,有剛強的心思,並且渴慕像一個真正有道德的人那樣完全,箴言必然會幫助你在追求完全的事上成功。但這本書是幫助你修養自己,就是培養屬人的『明德』,這明德是神照著祂的屬性,就是照著祂的所是,為人所創造的。然而,此書並不能幫助你成為一個照著神那住在你裡面的靈而活在靈中的人,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就是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那作神心頭願望和最終目標的新耶路撒冷。在舊約裡,約伯正是這樣一個人。他滿足於自己的純正,滿足於自己屬人完全的追求。但這不是神在他身上所要的,反而頂替了神在他身上所要的;這就成了神的仇敵,使他這個神所創造的人受攔阻,不能完成神的定旨。神創造人的定旨,是要人被祂充滿,好彰顯祂,而不是彰顯屬人的完全。所以神來拆毀約伯在屬人完全上的成功。神這樣的拆毀,也把約伯這人拆毀了。約伯感到困惑,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神進來向約伯啟示祂自己,指明祂自己才是約伯所該追求、得著並彰顯的。於是約伯有了極大的轉變,從追求屬人的完全轉到追求神自己。

 你若是一個守律法的人,必定會珍賞此書中一切的箴言,就是智慧人的話,認為這些話能幫助你作一個好的、或者更好的守律法者。若是這樣,你就不過是把這一切箴言當成許許多多的律法,像許多猶太人一樣,落在守律法的網羅裡;他們不認識神在律法時代的目的,乃是要暴露墮落之人的軟弱。

 你若愛主並追求基督,而不追求自己的完全,並且愛主在整本聖經中的話,用禱告的靈讀這些話,不為追求字句的道理,乃為追求生命的靈和生命的話,不為得著自我修養上的幫助,乃為滋養你的靈,好使你過一種基督徒生活,不是在屬人美德上完全,乃是在神聖美德上完全,這神聖美德乃是神聖屬性的彰顯;你若是這樣一個人,此書對你就會成為金塊和珠寶,加強你追求基督的生活,以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完成神的經綸。

 再者,神不是要我們只在字句上尋求知識、道理、真理、神學和所謂的啟示;神乃是要我們尋求祂,使我們得著祂,並被祂自己所充滿,作祂的彰顯。祂是那靈,我們是在我們的靈裡敬拜並接觸祂。字句殺死人,惟有那靈賜人生命。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對我們該成為靈和生命。(約六63。)我們若憑字句而不憑那靈和生命研讀聖經,不管是讀那一部分,都會使聖經成為一本字句的書。今天多數的基督徒,將那屬於靈和生命的新約,當作屬於字句的舊約。對使徒保羅而言,甚至舊約也像新約一樣,是屬於靈和生命。太多的基督徒將新約當作字句的箴言、教訓、勸勉和教導。我們的生命讀經已使全部舊約神的話,成為靈與生命的書。藉此我們必須領悟,箴言對我們是怎樣的一卷書,乃在於我們是那一種人,並用什麼方式取用這書。

柒 新約信徒對箴言該有的正確態度

 我們需要看見的下一件事,是新約信徒對箴言該有的正確態度。

 一 相信箴言是聖言的一部分

 我們新約信徒該相信,箴言是神的聖經中聖言的一部分。

 二 認識箴言是神的呼出

 我們該認識箴言是神的呼出,給我們吸入,好叫我們能從神得著生命的供應。(提後三16。)

 三 讀箴言

 其次,我們讀箴言,應當在我們靈裡被神的豐滿所充滿,(弗五18~19,)在新約的生命之靈裡,(羅八2,)用我們重生的靈,並藉著禱讀,將箴言與靈和生命調在一起。(參約六63。)

捌 分段

 箴言有四段:所羅門的彙集,(一~二四章,)希西家的彙集,(二五~二九章,)亞古珥的言語,(三十章,)和利慕伊勒王的言語。(三一章。)

箴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