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詩篇 五十八1~六十二12及注

第二十五篇 在神殿中享受神時,詩人從他們混雜情緒發出的虔誠發表─詩篇五十二至六十七篇(二)

柒 詩人對世人的定罪,和他願他們毀滅的禱告
 一 詩人對世人的定罪
 二 詩人願惡人毀滅的禱告
捌 詩人求神救他脫離仇敵的禱告
 一 詩人藉著儆醒等候神,求神拯救的禱告
 二 求神懲罰萬邦
 三 詩人向神的讚美
玖 詩人求神使他復興的禱告
 一 詩人求神使他復興的禱告
 二 神因祂應許百姓據有那地而歡騰
 三 詩人求神拯救他脫離仇敵的禱告
拾 詩人在神殿中對神的享受
 一 藉著住在神的帳幕裡,享受神作他的避難所
 二 求神加添他的年日
拾壹 詩人對神作他高壘的享受
 一 詩人對神的享受
 二 詩人對眾民的勸告



第二十五篇 在神殿中享受神時,詩人從他們混雜情緒發出的虔誠發表─詩篇五十二至六十七篇(二)

 讀經:詩篇五十八至六十二篇。

 歷代以來,許多基督徒讀舊約時,對詩篇並沒有正確的領會。要有正確的領會,尤其是正確領會大衛所寫的詩篇,我們需要考慮關於大衛與仇敵爭戰以及他屬靈的光景。

 大衛被神興起擊敗列國,尤其是以色列周圍的迦南人。在創世記十五章十八節,神已應許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後來在申命記,摩西囑咐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據有那地,並擊殺那地所有的居民,清理偶像之地。然而,以色列人沒有順從神。只局部的據有那地,並讓大多數的仇敵留下。士師記指明,當以色列軟弱時,就被列國攻擊;於是不同的士師被興起,擊敗這些列國,但仇敵始終沒有完全被擊敗,直到大衛的時候,才擊敗周圍列國,並預備那地好建立神的國,以耶路撒冷為中心、京城、以及聖殿要被建造的地方。

 身為這樣被神興起的人,大衛預表爭戰的基督。基督在地上時,是大衛所預表爭戰的基督;但祂升天之後安息在諸天之上,乃是所羅門所預表和平的基督。

 大衛在他的詩篇裡,常因他的仇敵禱告神,甚至求神滅絕他們。(五四5。)就他被神興起,毀滅神國的仇敵而言,他這樣禱告是蒙稱義的。不僅如此,因為他預表爭戰的基督,他的確該擊敗仇敵,擊殺他們,並且在這事上求助於神。

 然而,我們不僅需要從作爭戰之基督的預表這面來看大衛,也需要從屬靈這面來看他。大衛的詩指明他的屬靈不完全。就屬靈而論,大衛為著他仇敵的禱告,事實上不僅違反新約所說要愛仇敵的教訓,(太五43~48,)也違反舊約的教訓。也許有些人為大衛辯解說,舊約不要求聖徒愛仇敵,他們恨仇敵是蒙稱義的。然而,這並不正確。羅馬十二章二十節證明這點,那裡保羅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這節實際上引自箴言二十五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兩處的『炭火』都表徵焚燒的愛。因此,甚至舊約時代的聖徒也受囑咐要愛仇敵。但大衛在他的詩裡禱告,要他的仇敵被滅絕,被擊殺。他的禱告似乎與他兒子所羅門在箴言二十五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所說的話牴觸。大衛詩裡的氣氛和靈,與愛仇敵無關,卻與恨仇敵有關。由此我們看見大衛雖然屬靈的,他的屬靈卻不完全。

 現在我們繼續看詩篇五十八至六十二篇。我們研讀這些詩時,要以詩人從他們混雜情緒發出的虔誠發表,作為認識新約裡屬靈之事的背景。

柒 詩人對世人的定罪,和他願他們毀滅的禱告

 在五十八篇,詩人首先定罪世人,(1~5,)然後禱告願他們毀滅。(6~11。)

 一 詩人對世人的定罪

 大衛在他對世人的定罪中說,他們心中不公正,他們的手『在地上秤出強暴』。(2。)然後,他又非常詩意的將他們比喻為虺蛇,最毒的蛇。(4~5。)

 二 詩人願惡人毀滅的禱告

 大衛在他願惡人毀滅的禱告中說,『神阿,求你敲碎他們口中的牙齒;耶和華阿,求你敲掉少壯獅子的尖牙。』(6。)他接著將惡人比喻為流去的水、銷化過去的蝸牛、和婦人墜落的胎。(7~8。)然後他宣告:『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10。)見仇敵遭報就歡喜當然不是美德。大衛總結這篇詩說,『人必說,義人誠然有果子;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11。)這裡『果子』表徵美好的結果,或某種公正的報償。

 對於這篇詩裡屬靈的標準,你覺得如何?我對這篇詩無法有很高的珍賞。這裡美好的東西很少。甚至禱告和讚美也是不可悅的。然而,有些基督徒仍喜愛這樣的詩篇,並且盲目跟隨,這是我作不到的事。

捌 詩人求神救他脫離仇敵的禱告

 五十九篇是詩人求神救他脫離仇敵的禱告。

 一 詩人藉著儆醒等候神,求神拯救的禱告

 詩人求神拯救他脫離仇敵。(1~3。)他禱告神把他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他的人。(1下。)九至十節指明,詩人藉著儆醒等候神而禱告:『我的力量阿,我儆醒等候你;因為神是我的高台。我的神要以慈愛迎接我;神要叫我看見那窺探我的遭報。』

 二 求神懲罰萬邦

 在四至八節和十一至十五節,詩人求神懲罰萬邦。他求神醒起,(4下,)不要憐憫詭詐行惡的人。(5下。)他繼續禱告,求耶和華要用祂的能力使他們四散,且降為卑。(11下。)然後他禱告:『求你發怒,使他們消滅,以至歸於無有;叫人知道神在雅各中間掌權,直到地極。』(13。)

 三 詩人向神的讚美

 十六至十七節有詩人向神的讚美。這裡大衛說,『我要歌唱你的力量;在早晨我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台。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阿,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台,是向我顯慈愛的神。』這讚美相當美好,但在此之前卻有許多控告和定罪的經文。

玖 詩人求神使他復興的禱告

 六十篇有詩人求神使他復興的禱告。這篇詩也包括神因祂應許百姓據有那地而歡騰,以及詩人求神拯救他脫離仇敵的禱告。

 一 詩人求神使他復興的禱告

 一至五節是詩人求神使他復興的禱告。在五節詩人禱告:『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

 二 神因祂應許百姓據有那地而歡騰

 六至八節說到神因祂應許百姓據有那地而歡騰。在六節上半詩人說,『神已經指著祂的聖別說。』這裡的『聖別』,原文也可譯為聖地。神指著祂的聖別(或聖地)說,祂要歡騰,祂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谷。祂宣告基列和瑪拿西是祂的,以法蓮是祂的頭盔,猶大是祂的令牌,摩押是祂的沐浴盆,祂要向以東拋鞋,非利士要因祂而歡呼。這裡詩人表達他期望神要征服鄰近列國,並使祂的子民歸回他們的產業。關於在地上建立神的國,詩人的期望是正確的。然而,按屬靈說,我們很難稱義詩人在這裡所說的話。

 三 詩人求神拯救他脫離仇敵的禱告

 九至十二節是詩人求神拯救他脫離仇敵的禱告。十一至十二節說,『求你幫助我們脫離敵人,因為人的救助是枉然的。靠著神,我們才能奮勇而行,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人祈求好事臨到以色列,惡事臨到仇敵。這正是這一類詩篇的原則。

拾 詩人在神殿中對神的享受

 六十一篇說到詩人在神殿中對神的享受。

 一 藉著住在神的帳幕裡,享受神作他的避難所

 在一至五節我們看見,詩人藉著住在神的帳幕裡,在神翅膀的遮蔽下,享受神作他的避難所。三至四節說,『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我敵人面前,你是我的堅固台。願我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裡;願我避難在你翅膀的遮蔽下。』這指明詩人在神殿中享受神到一個地步,他願永遠住在神的帳幕裡。這給我們看見詩人親近神。

 五節繼續說,『神阿,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你將敬畏你名之人的產業賜給了我。』這裡詩人的思想是:他既是敬畏耶和華的人,就有一分神的產業。他敬畏神的名,神也賜給他一分產業。

 二 求神加添他的年日

 在六至八節,詩人求神加添他的年日。『你要加添王的年日;他的年歲必存到世世代代。願他永遠住在神面前;求你預備慈愛和信實保佑他。』(6~7。)要翻譯七節的『預備』,並不容易。美國標準本說『預備』,達秘說『給與』。詩人求神不僅僅賜給,並且預備慈愛和信實保佑他。

 『這樣,我就歌頌你的名,直到永遠,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8。)這裡詩人的話似乎很好,但事實上這是一種他與神之間的商業交易。神預備慈愛和信實,然後詩人藉著歌頌神的名回報祂。這就是說,歌頌神的名,是詩人為著『購買』神的慈愛和信實而有的『付款』。這裡詩人的行動多少有點像商人。

 原則上,我們今天也作同樣的事。例如,我們會禱告:『主,我們讚美你,因你這樣愛我們。』這讚美乃是一種商業交易。如果在我們的印象中神沒有這樣愛我們,我們會作什麼?真正的愛不是接受,乃是單單給與。我們若期望接受什麼回報而愛,那就不是真實的愛-那是交易、買賣、商業。在馬太十九章,彼得有這樣商業的觀念。他在主耶穌說過財主進國度的路以後,就對主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了你,這樣,我們將來要得什麼?』(27。)彼得和詩人一樣,以商業條件為考慮。他若說,『主,無論發生什麼事,我仍然愛你,』那就是真正的愛。

拾壹 詩人對神作他高壘的享受

 詩篇六十二篇的主題是詩人對神作他高壘的享受。

 一 詩人對神的享受

 一至七節說到詩人對神的享受。他在二節說,『惟獨祂是我的盤石,我的拯救,我的高壘;我必不很動搖。』他在六節重複這話。這話雖好,但無法與新約裡的教訓相比。

 二 詩人對眾民的勸告

 八至十二節有詩人對眾民的勸告。他在八節說,『你們眾民當時時信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他繼續說,下流人不過是虛幻,上流人也是虛假。然後他勸告說:『不要仗勢欺壓,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10。)這關於財寶的勸告很好,但沒有提前六章裡保羅的話那麼好。詩人下結論說,『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主阿,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按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詩六二11~12。)這話似乎很好,但與新約相比,屬靈水平卻很低。

 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說的詩篇,其功用可作為一種背景,幫助我們領會新約所啟示真正屬靈的事。這些詩篇與倫常範圍裡的人性有關,因而缺少屬靈的份量。

 詩篇裡沒有一處說到照著靈生活、行事為人。但在羅馬八章四節,保羅說到照著靈而行;在加拉太五章二十五節他說,『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不僅如此,在腓立比三章十節他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詩篇裡沒有什麼比得上這個。反之,詩篇所論及的都是公平、正直、持守自己的純正這樣的事。然而我們需要領悟,公平、正直、和純正不是屬靈;屬靈乃是那靈。既然只有那靈才是屬靈,就凡我們在那靈以外所有的,都不是屬靈。

 身為新約的信徒,我們若不經充分的分辨,就接受詩人從他們混雜情緒發出的一切虔誠發表,這是不正確的作法。我們該使用他們虔誠的發表為背景,叫我們認識新約裡屬靈的事。我們需要看見詩篇與新約裡所啟示的屬靈之間的對比。我們不該追求在詩篇裡所看見的公平、正直、和純正。反之,我們該追求我們在新約裡所看見真實的屬靈;這屬靈實際上是藉著那靈全備的供應,從我們活出的神聖生命。這是真正的屬靈。我們若實行這樣的屬靈,就不會禱告求主毀滅我們的仇敵。反而會禱告說:『主,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主,憐憫他們,使他們悔改,並藉著信入你而接受你。』

 我們不該盲目跟隨詩篇,因詩篇構不上新約標準的水平,不是給我們跟隨的絕對榜樣。我們不該跟隨詩篇,只該珍賞詩篇所給我們的幫助,這幫助就是作為背景。讓我們看見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和普及,祂才是我們所該追求那完全的一位。

 由我們對聖經的研讀,我們能看見,在舊約時代和新約時代有許多人,包括一些敬虔的人,都曾因著對神話語的錯誤應用而受到誤導。有些人受誤導到一個地步,如主耶穌所說的,以為殺信徒就是事奉神。(約十六2。)歷代以來,許多基督徒因著對聖經的錯誤應用而受誤引。由此可見,我們不該對聖經的源頭、經過、路線、和原則沒有充分的領悟,就跟隨聖經,我們若要正確的領會聖經,就必須認識聖經的源頭、經過、路線、和原則。 

 在提後二章十五節,保羅屬咐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將自己呈獻神前,得蒙稱許,作無愧的工人,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意即將神話語的各部分,正確、正直、毫不曲解的揭示出來。這就是我盡力在作的事,要幫助你們照著主話的路線和原則來認識主的話。

 我若不愛詩篇,就不會研讀這麼多。然而,我要強調一個事實,就是詩篇的功用構不上新約教訓的標準。論到關於基督的預言,詩篇是特出的;但在別的事上,詩篇落在新約教訓的標準之下。詩篇勸我們要信靠神,相信神,並等候神;這也許很好,但仍遠在新約屬靈的水平之下。新約的屬靈包含十字架、復活、神永遠的生命、賜生命的靈、以及那靈將三一神應用到我們這人身上,為著神性與人性的調和,以成就神關於召會的永遠經論。這是新約屬靈的水平,詩篇屬靈的水平比這個差多了。

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