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詩篇 三1~七17及注

第四篇 大衛關於敬虔生活的觀念與他受感讚美基督之佳美的比較(一)

壹 詩篇第三至七篇裡大衛關於敬虔生活的觀念
 一 這五篇詩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背叛時寫的
 二 大衛在詩篇第一篇中珍賞律法及遵守律法的人,自己卻謀殺烏利亞並搶奪他的妻子
 三 大衛悔改而蒙神赦免
 四 這五篇詩是根據大衛對敬虔生活的觀念寫的
  1 求神對付他的敵人,並作他四圍的盾牌,他的榮耀,和使他抬起頭來的一位
  2 呼求耶和華,相信耶和華必從祂的聖山應允他
  3 在夜晚禱告,求耶和華扶持
  4 求神表白他的公義
  5 勸別人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信靠耶和華
  6 求神仰起祂的臉光照他
  7 在早晨禱告並儆醒
  8 知道神不喜悅惡事,乃恨惡罪孽
  9 憑神豐盛的慈愛進入祂的家
  10 求神使凡避難在祂裡面的人喜樂,歡呼快樂直到永遠
  11 在神懲治時,求神恩待他
  12 信耶和華聽了他哭泣的聲音,他一切的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
  13 避難在神裡面,並求神救他脫離一切追趕他的人,因他沒有犯罪
  14 求耶和華在怒中起來,抵擋他仇敵的暴怒
  15 求神堅立義人
  16 信惡人必在罪孽中劬勞,且挖了坑
  17 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並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第四篇 大衛關於敬虔生活的觀念與他受感讚美基督之佳美的比較(一)

 讀經:詩篇三至七篇。

 到目前為止,我們說過詩篇第一篇關於人所珍賞的律法,以及第二篇關於神經綸中的基督。我們看見,詩篇這樣的排列完全是由於聖靈。假定我們是排列這一百五十篇詩的人,我們會將那一篇放在第一?主的作法是上好的。祂將第一篇放在第一,在其中我們看見人所珍賞的律法。然後第二篇給我們看見神經綸中的基督。接著的第三至七篇會是什麼?很有趣,就在第一、二篇之後,我們看見有五篇詩表明大衛關於敬虔生活的觀念。

 詩篇第三篇的篇題說,『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押沙龍是背叛的兒子。詩篇這樣的排列,給我們看見大衛需要受到改正並管教。在第一篇,大衛非常珍賞律法,但他遵守律法嗎?他像一棵樹堅立在溪旁嗎?在第三篇,他不是栽在溪旁,乃是在逃避他背叛的兒子。

 我從年輕時就喜愛詩篇五十一篇。這是大衛犯了撒下十一章所記載的大罪之後所作的悔改詩。大衛利用他作王的權力和權柄,陰謀殺害他的一個戰士烏利亞,犯了蓄意謀殺罪。謀殺之後,他又奪了烏利亞的妻子。大衛干犯了律法的後五條誡命︰不可殺人、姦淫、偷盜、說謊和貪婪。他殺了烏利亞、犯了姦淫、偷了烏利亞的妻子、向烏利亞說謊、並貪戀烏利亞的妻子。這得罪神到極點。(王上十五5。)神立刻差遣申言者拿單去責備大衛,如撒下十二章所記載的。大衛被折服而悔改了,於是寫了詩篇五十一篇。那是一篇美妙的詩。那篇詩的標準很高,滿了生命,也滿了靈,甚至顧到神的經綸。那篇詩的末了表明,大衛承認自己的罪以後,仍然記念錫安和耶路撒冷。在十八節大衛說,『求你隨你的喜悅,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那篇詩非常好,也非常高。但很難相信大約過了三年,他竟寫出滿了屬人觀念的三至七篇。大衛犯了殺人和姦淫罪以後,神管教他,讓他的兒女中間有難處。(撒下十二11。)大衛的一個兒子與他的一個女兒犯了淫亂。然後淫亂者為大衛的另一個兒子押沙龍所殺。押沙龍殺了他的兄弟以後,逃到基述,在那裡住了三年。(十三37~39。)三年後,他回到大衛那裡,不久以後他背叛了;大衛就逃走。他在逃避背叛的兒子時,寫了第三至七篇。我們必須知道這些詩篇的歷史,為要在神新約經綸的光中來看這些詩。

 曾有些中國基督徒說,你若要學習如何禱告,就該研讀詩篇;但我要說,我們不該這樣作。第三至七篇都是禱告的詩,但這些詩是禱告的錯誤例子,因為是照著大衛的屬人觀念,為著他個人的利益而發出的。中國基督徒也說,你若要學習如何傳道,就該研讀箴言。但我要說,你若要成為優秀的傳道人,就該研讀保羅的十四封書信。不僅如此,你若要學習禱告,也該到保羅那裡去。保羅在以弗所這一卷書裡給了我們兩個禱告的示範。在以弗所一章他說,他要求父,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知道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祂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是何等超越的浩大。(17~19。)然後在三章他說,『我向父屈膝,…願祂…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安家在你們心裡,…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4~19。)我們若將使徒保羅的這兩個禱告與詩篇第三至七篇的禱告相比,就會領悟這些詩的禱告,不該是我們禱告的例子。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講解這五篇詩裡的要點。我們需要在神新約經綸的光中一點一點的評估這些詩。第三至七篇的禱告都與苦難、善惡有關,甚至與報仇、自義、和控告別人有關。這些詩沒有一點指明生命、悔改、定罪自己、或否認自己。不僅如此,也沒有一點指明與神有多少的交通,摸著神或被神摸著,以及靈裡謙卑痛悔。我們來看這些詩時,需要看見這些點。

壹 詩篇第三至七篇裡大衛關於敬虔生活的觀念

 我們已經指出,第三至七篇是給我們看見,大衛關於敬虔生活的觀念。我用敬虔一辭,因為這是引自四篇三節。三至七篇裡大衛關於這種敬虔生活的觀念,與八篇他受感讚美基督的佳美形成對比。

 一 這五篇詩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背叛時寫的

 這五篇詩是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背叛時寫的;(詩篇第三篇篇題;)押沙龍的背叛是大衛犯了殺人並搶奪別人妻子之罪的結果。

 二 大衛在詩篇第一篇中珍賞律法及遵守律法的人,自己卻謀殺烏利亞並搶奪他的妻子

 大衛在詩篇第一篇中珍賞律法及遵守律法的人,自己卻謀殺了烏利亞,又搶奪他的妻子。(撒下十一14~27。)在第一篇,他非常高舉、高抬律法及那些遵守律法的人。然而,因著他的大罪,他干犯了後五條誡命;這些誡命要求人有彰顯神神聖屬性的美德。寫第一篇的大衛遵守律法嗎?我不信有多少讀詩篇的人曾想到這點。他們贊同大衛在第一篇裡高舉律法,卻從未想到第一篇的寶貴並高舉律法是錯誤的。

 新約裡最大的教師保羅告訴我們,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加二16,三11。)墮落的人不可能遵守律法。要求人遵守律法,就像要求受傷的鳥從洛杉磯飛到紐約一樣。羅馬八章三節說,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律法在性質上是善的,(羅七12,)但律法不能賜我們生命;(加三21;)律法不能將大能的能力、生命的能力、生機的能力分賜到我們裡面。

 大衛在第一篇珍賞律法,但他卻違反律法,犯了殺人、姦淫、偷盜、說謊和貪婪的罪。至終,他要逃避他背叛的兒子。因為大衛犯了殺人和姦淫的罪,神就藉著他兒子的背叛懲治他。他的兒女變得一團糟,在他們中間,也有殺人和姦淫的事。我們若看見這幅圖畫,就會確信不該寶貴並高舉律法。我們不該珍賞律法;我們越珍賞律法,就越會幹犯律法。

 三 大衛悔改而蒙神赦免

 耶和華藉著申言者拿單責備大衛以後,(撒下十二1~12,)他就悔改而蒙神赦免。(撒下十二13,詩五一1~17。)

 四 這五篇詩是根據大衛對敬虔生活的觀念寫的

  1 求神對付他的敵人,並作他四圍的盾牌,他的榮耀,和使他抬起頭來的一位

 詩篇三至七篇是根據大衛對敬虔生活的觀念寫的。在這幾篇詩裡,大衛求神對付他的敵人,並作他四圍的盾牌,他的榮耀,和使他抬起頭來的一位。(三1~3,6~8。)求神對付他的敵人符合新約的教訓嗎?當然這違反新約的教訓。新約教導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太五44,路六27,35,羅十二20。)

 我在主的恢復裡六十年了。在這六十年裡,我遭遇過反對,甚至背叛。對這樣的反對,我們如何反應?身為亞當的子孫,我們會求主為我們對付這一切反對者。但我們若在新約的實際裡,就不敢這樣禱告。我們不能這樣向主禱告,因為祂告訴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

 大衛也求主作他四圍保護的盾牌。這好不好?求神保護我們有什麼錯?我要說這既不壞也不好。大衛是在逃避他兒子的時候這樣禱告。為什麼他不禱告說,『主,你知道我犯了那使我兒子背叛的罪。主,不要定罪他。主,定罪我。我悔改。我願意有機會對我兒子說,「兒阿,赦免我。今天的難處原因不是你,乃是我。」主,對付我的心。』這才是屬靈的禱告。但大衛卻求主作他四圍的盾牌。大衛這殺人者、姦淫者,配受保護嗎?他也求神作他的榮耀,和使他抬起頭來的一位。大衛因著殺人和姦淫受神懲治,逃避他兒子的時候,這樣求神,難道不覺得羞愧嗎?

  2 呼求耶和華,相信耶和華必從祂的聖山應允他

 大衛也呼求耶和華,相信耶和華必從祂的聖山應允他。(詩三4。)

  3 在夜晚禱告,求耶和華扶持

 大衛也在夜晚禱告,求耶和華扶持。(三5。)幾乎所有研讀聖經的人和教師都稱詩篇第三篇為晚禱的詩篇。晚禱好不好?這全在於我們如何禱告。大衛若真在靈裡,就會想到他當時的處境。他正在逃避他背叛的兒子。他該想到是什麼原因造成他兒子的背叛。那會使他在夜晚禱告:『神,赦免我。是我使我的兒子背叛。是我殺了烏利亞,利用我作王的權力和地位施行陰謀和謀殺。何等羞恥,我甚至奪了烏利亞的妻子。』大衛在逃避他兒子時,該覺得羞愧,而在神面前悔改。

  4 求神表白他的公義

 大衛基於已往禱告的經歷,求神表白他的公義。他使別人確信他是神所分別歸祂自己的敬虔人;他呼籲耶和華,耶和華就聽他。他也勸戒別人不要在怒中犯罪,乃要在床上心裡思想,並要肅靜。(四1~4。)他逃避他兒子的時候,仍求神表白他的公義,但他的公義在那裡?大衛不該這樣禱告。他反而該求神光照他,使他看見自己是何等邪惡、有罪。他是王,卻用陰謀殺害他的一個戰士,接著還搶奪他戰士的妻子。他的公義在那裡?

 他也使別人確信他是神所分別歸祂自己的敬虔人。他在逃難,但他認為他是神所分別的;這表明他在黑暗裡。我們思想第四篇時,需要記得這是大衛在逃難時寫的詩。那時,他指明他是神所分別歸祂自己的敬虔人。那時他能這樣禱告嗎?

 這表明我們人總是不容易被折服或征服,承認自己有罪。即使我們因著搶奪殺了人或犯了姦淫,我們也不被折服;我們仍會以為自己是良善的。我們可能為自己表白說,『是的,也許我在某些事上錯了,但我是神所分別歸祂自己的敬虔人。』我在主的恢復裡接觸人六十年了,我幾乎沒有接觸到一個完全被神折服,而承認自己失敗的人。在法院裡,原告和被告都以為自己沒有錯。他們無法被折服,承認自己是錯的。我們都需要神的憐憫,看見我們的失敗、罪惡和污穢,甚至在地上打滾,承認我們的罪。那說出我們在神面前蒙了憐憫,得了恩典。一旦我們不願被折服或承認自己有罪,我們就是錯的,並且在黑暗裡。

 在第四篇裡,大衛甚至勸戒別人不要在怒中犯罪,乃要在床上心裡思想,並要肅靜。這是很好的教訓,但為什麼大衛不教導自己?他是合式這樣禱告的人嗎?你若知道他的背景,就看見他不是合式的人。

  5 勸別人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信靠耶和華

 大衛也勸別人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信靠耶和華。(四5。)這話非常好,但他在當時那種特別的情況中寫這樣的話並不適當。

  6 求神仰起祂的臉光照他

 大衛求神仰起祂的臉光照他,感謝神使他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並信靠神使他安然躺下睡覺,且安然居住。(四6~8。)藉此我們能看見,大衛對於他的處境和重大失敗的光景沒有感覺。他變得麻木了。這樣一個有罪的人,在逃避由他的罪惡所引起背叛的處境時,怎能這樣向神禱告?在這樣的時候,他說他必安然躺下睡覺,且安然居住。

  7 在早晨禱告並儆醒

 大衛是在早晨禱告並儆醒的人。(五1~3。)許多聖經教師稱詩篇第五篇為晨禱。詩篇第三篇是晚禱,第五篇是晨禱。

  8 知道神不喜悅惡事,乃恨惡罪孽

 大衛知道神不喜悅惡事,乃恨惡罪孽。(五4~6。)他既然知道這點,為什麼還犯這樣的大罪?僅僅知道律法,不能成就什麼。律法和大衛對律法的知識,沒有為他效力。

  9 憑神豐盛的慈愛進入祂的家

 大衛說他憑神豐盛的慈愛進入祂的家,並存敬畏神的心,向祂的聖殿下拜。那時,大衛不是在神的殿中敬拜,乃是向聖殿下拜。(五7。)

 他求神因那埋伏守候他的人,憑神的公義引領他,使神的道路在他面前正直。(五8。)他說這些人的口中沒有公正,他們的裡面敗壞了,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9。)這句子甚至為保羅在傳福音時所引用。(羅三13。)

 大衛求神定他們有罪,使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因他們眾多的過犯和對神的背叛,把他們趕逐出去。(詩五10。)大衛的這個禱告滿了對別人的定罪,卻沒有定罪自己。似乎除了他,人人都是錯誤、有罪的。這裡我們找不出任何暗示,他在神面前承認他的罪。

  10 求神使凡避難在祂裡面的人喜樂,歡呼快樂直到永遠

 大衛求神使凡避難在祂裡面的人喜樂,歡呼快樂直到永遠;願神覆庇、遮蓋他們,使那愛神之名的人,因祂歡騰。他也求神賜福與義人,用恩惠如同盾牌環繞他。(五11~12。)我不知道為什麼大衛在這裡禱告這些事。他該禱告:『主,赦免我。我罪惡的行為使我的兒子背叛。主,憐憫他。感動我們都向你悔改。』在這些詩篇裡,沒有暗示大衛知罪自責。

  11 在神懲治時,求神恩待他

 大衛受神懲治時,求神恩待他,醫治他,轉向他,因祂慈愛的緣故拯救他。(六1~5。)大衛領悟他受神懲治,但仍然沒有為他的失敗有多少認罪。他說他因唉哼而疲倦,整夜流淚,把床漂起,把褥子濕透。他因憂傷,眼睛損壞,又因仇敵,眼睛昏花。(6~7。)我認為這是大衛的誇大之辭。有人能因流淚,把床漂起嗎?我們贊同這樣的禱告嗎?倘若一位弟兄在禱告聚會中這樣禱告,我們會勸他停止這樣的禱告。

  12 信耶和華聽了他哭泣的聲音,他一切的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

 大衛信耶和華聽了他哭泣的聲音,他一切的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六8~10。)大衛無法忘記他的仇敵。這與主在新約裡的教訓不同。

  13 避難在神裡面,並求神救他脫離一切追趕他的人,因他沒有犯罪

 大衛避難在神裡面,並求神救他脫離一切追趕他的人。仇敵,包括他的兒子在內,正在追趕他。大衛覺得他沒有犯罪。(七1~5。)人怎能告訴神,自己沒有犯罪?

  14 求耶和華在怒中起來,抵擋他仇敵的暴怒

 大衛求耶和華在怒中起來,抵擋他仇敵的暴怒,並求耶和華按他的公義和純正判斷他。(七6~8。)我們很難想像,像大衛這樣一個敬虔的人會如此禱告。他求神按他的公義和純正判斷他。他的純正在那裡?他犯了姦淫和殺人的罪,帶進他兒子的背叛。我們在這光中來看第三至七篇,就會發覺我們已過是何等盲目的珍賞詩篇。

  15 求神堅立義人

 大衛求神堅立義人,並且信神是他的盾牌;神是公義的審判者,拯救心中正直的人。(七9~13。)

  16 信惡人必在罪孽中劬勞,且挖了坑

 大衛信惡人必在罪孽中劬勞,且挖了坑,又挖深了,竟掉進他所挖的洞裡,他的禍害必回到自己的頭上。(七14~16。)我再說,假定一位弟兄在禱告聚會中這樣禱告,聖徒們可能請他停止。

  17 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並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大衛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並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七17。)這是第三至七篇少數美好的點之一。感謝主,這些詩篇有個美好的結束。 

 然而,第三至七篇沒有關於神的經綸、神的國、和神權益的事;沒有關於基督的事;沒有真正代求的靈,沒有在靈裡為別人代求;對讀者也沒有多少生命的供應。這些詩篇反而鼓勵、加強、並堅定讀者,求神顧到他們和他們的權益。許多讀詩篇的人,沒有正確的鑒別屬人的觀念和神聖的觀念,就受到鼓勵,顧到他們的好處和利益。

 我們在神新約經綸的光中看過第三至七篇以後,就能看見我們不該拿這些詩篇作禱告的模板。在其中我們看見大衛的苦難,他渴望向他的敵人報仇,以及他的自義。我們沒有看見悔改、承認過錯、或定罪自己。然而,第八篇啟示基督的成為肉體、祂的死與復活、祂的升天、和祂的國。第三至七篇啟示大衛關於敬虔生活的觀念,而第八篇是他受感讚美基督的佳美。

詩篇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