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歷代志 代下十一5,13至14,羅八4,加五16,25

第七篇 完全基要,並照著包羅萬有的靈而行

站在正確的立場上,並持守基要的信仰
關於得救證實的真理,和關於基督作生命的真理
關於新耶路撒冷的真理
關於成為神的真理-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
照著靈行事為人



第七篇 完全基要,並照著包羅萬有的靈而行

 讀經:歷代志下十一章五節,十三至十四節,羅馬書八章四節,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二十五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說到我們需要完全、完備的基要,也要說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照著復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而行。

站在正確的立場上,並持守基要的信仰

 我感謝神,歷代志上、下的記載給我們看見,神如何在細節上對付祂的子民。神在祂子民生活的細節上對付他們,是要祂的子民非常正確的享受美地,基督。要享受美地,列王必須站在正確的立場上,也必須是基要的,持守神藉著摩西所賜的信仰。

 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召會的立場相當重要,而持守一切的真理,成為基要的,也很重要。今天的基督徒宣稱是基要的,但他們只是部分的基要,不是完全的基要。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歷年來我們盡所能要成為完全的基要,而不只是部分的基要。

關於得救證實的真理,和關於基督作生命的真理

 七十多年前被主興起的倪柝聲弟兄,一再透徹的讀聖經。從歐美前來中國的成百西教士,一面說是忠信的,但他們沒有向中國基督徒陳明得救證實的基本真理。西教士翻譯聖經,傳講聖經,並教導聖經,但他們沒有指出,在基督裡的信徒能有也該有得救的證實。倪柝聲弟兄被主興起以後,就傳講並教導關於得救證實的真理,我也跟隨他這樣作。我們無論到那裡,都問人是否知道他們得救了。我們問這問題,牧師和傳道人就嘲笑我們,說我們知道自己得救,是太驕傲了。在這種情形裡,倪弟兄就為著得救證實的真理打仗。今天各處成百萬的中國基督徒,都相信得救的證實。他們知道,只要相信主耶穌,他們就得救了,並且可以有他們得救的證實。現在的情形與倪弟兄開始為這基本真理打仗時的情形非常不同。

 倪弟兄繼續為真理打仗,至終他釋放了關於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的真理。這是在中國的西教士沒有向信徒陳明的另一個真理。一旦信徒有得救的證實,他們就需要看見,他們有基督在裡面作生命,他們也該接受基督作生命,並且憑基督而活。

關於新耶路撒冷的真理

 在已過七十二年間,主在祂的恢復裡一直往前,恢復了許多別的真理。主尤其恢復了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裡關於新耶路撒冷的真理。許多解經家對新耶路撒冷是什麼,沒有正確的領會。很少聖經教師寫過關於新耶路撒冷屬靈意義的事。在這些少數人中,有一位是很久以前的德國教師,名叫特士替京(Tersteegen);還有一位是我們親愛的朋友史百克(T. Austin Sparks),我認為他是內裡生命派最後一位教師。史百克和特士替京一樣,看見新耶路撒冷不是物質的城,乃是一個具有屬靈意義的表號。史百克弟兄指出,關於神、基督、召會的屬靈之事是奧秘的,所以神用表號啟示關於這樣屬靈之事的真理。我們接受他的話,並且仍然持守這話。

 啟示錄開始於關於表號的話:『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眾奴僕;祂就藉著祂的使者傳達,用表號指示祂的奴僕約翰。』這指明這卷書裡的啟示是由表號所組成,而表號是具有屬靈意義的象徵,如七個燈台象徵七個召會,羔羊象徵救贖主基督是獨一的祭物,完成神永遠的救贖。甚至新耶路撒冷也是個表號,是最後、完成的表號,表徵神經綸終極的完成。已過五十年,新耶路撒冷的真理對我們越過越清楚。現在在我們的詩歌裡,有好些關於新耶路撒冷的詩歌。

關於成為神的真理-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

 我們若要完全基要,就必須對一切的真理都基要。在許多真理中,有教父們在第二世紀所發現的三大奧秘:神聖三一的奧秘,基督身位的奧秘,以及人成為神的奧秘-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雖然基督徒持守關於三一神的真理,和關於基督身位的真理,但頭五世紀以後,關於成為神的真理卻逐漸失去了。今年二月,我有負擔釋放關於這真理的信息。

 當我說到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以後,我知道天主教也在留意成為神這件事。前不久,一位弟兄給我看最近羅馬天主教所出版『天主教教義問答』,裡面有以下的話:

 第三條『祂是憑聖靈的能力成孕,由童女馬利亞所生』

 第一段 神的兒子成為人

 壹 話為何成為肉體?

 460 話成為肉體,是要使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4):『這就是為何話成為肉體,為何神子成為人子:為要使人藉著與話相交,因而領受神聖的兒子名分,而得以成為神的兒子。』(聖艾任紐著『對抗異端』,第三冊第十九章第一段。)『因為神的兒子成為人,為要使我們成為神。』(聖亞他那修著『關於成為肉體』,第五十四章第三段。)『神的獨生子要使我們有分於祂的神性,就取了我們的性情,使祂成為人,好使人成為神。』(『聖阿奎那斯文選』第五十七章第一至四段。)(『天主教教義問答』,第一一五至一一六面。)

 這裡我們看見天主教教導說,在基督裡的信徒能成為神。不但如此,另一位弟兄也對我說到一本由天主教的神父用阿拉伯文所寫的書,這本書同樣說到人成為神。我們若要完全基要,就需要清楚這一大真理,就是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的真理。

照著靈行事為人

 然而,只有正確的立場並完全的基要並不夠。我們的所是,我們如何生活,如何行事為人,也關係重大。在舊約裡,神的百姓藉著摩西從神領受一套書,稱為律法。今天神對待我們不是照著律法,乃是照著復合、賜生命、內住、終極完成的靈。在舊約時代,神的百姓必須照著律法行事為人。今天新約要求我們照著復合、賜生命、包羅萬有的靈行事為人。(羅八4。)

 神是照著摩西律法的細節對付猶大所有的好王。他們任何一位,若在律法上稍有差錯,就要失去對美地大部分的享受。這預表並表徵我們今天必須照著屬靈的律法行事為人,而屬靈的律法就是那靈自己,復合的靈。

 我們需要在每一細節上謹慎。例如,我們和配偶談話,必須照著靈。我們需要在凡事上照著靈而行。(羅八4。)我們需要受警告並且儆醒,無論說什麼,作什麼,發表什麼,我們的態度、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存心,都必須被賜生命、復合、包羅萬有的靈煉淨。不然,我們在對基督,就是今天之美地的享受上,會失去許多。

 現在我們正研讀舊約的歷史書。我們需要從記載在這些書裡的一切細節學功課。想想亞撒的事例。他是好王,也作了許多好事。然而,他因著與敘利亞王便哈達結盟,得罪了神。(代下十六1~6。)不但如此,他惱怒那責備他信賴敘利亞王,不信靠耶和華的先見。也許因著這罪,亞撒腳上有病甚重。這病至終使他死去。(7~13。)

 從歷史書裡所記載的事例,我們看見神不但是慈愛的,也是可畏的。因此,如保羅在腓立比二章十二節所說,我們必須學習恐懼戰兢,好作成我們的救恩。

歷代志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