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列王紀 王上四1至五18及注

第四篇 所羅門作王(二)

拾 他管理之行政的組織
 一 臣僕
 二 在以色列全地的十二個官吏
拾壹 他在神豐厚祝福下的興盛
 一 他的民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繁增,享受平安、富足、宴樂的生活
 二 他統管的範圍從幼發拉底大河延伸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
 三 十二支派供給他和他龐大家庭的日常用物
 四 他的軍兵
 五 他蒙神所賜的智慧,使他在他的時代,在世上非常偉大
 六 從外邦王得著幫助
  1 希蘭供給香柏木和松木,用以建造神的殿
  2 希蘭幫助他預備又大又寶貴的石頭,用以建殿



第四篇 所羅門作王(二)

 讀經:列王紀上四至五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所羅門作王。

拾 他管理之行政的組織

 王上四章一至十九節描述所羅門管理之行政的組織。

 一 臣僕

 所羅門的臣僕包括祭司、書記、史官、元帥、大祭司、眾吏長、領袖、家宰和掌管服苦的人。(2~6。)

 二 在以色列全地的十二個官吏

 所羅門在以色列全地立了十二個官吏。(7~19。)每年各人供給王和王家的食物一個月。(7。)其中有兩個是所羅門的女婿。(11,15。)

拾壹 他在神豐厚祝福下的興盛

 四章二十節至五章十八節記載所羅門在神豐厚祝福下的興盛。所羅門光彩的國預表在千年國裡基督的國。在千年國期間,列國都要歸向基督。

 一 他的民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繁增,享受平安、富足、宴樂的生活

 他的民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繁增,享受平安、富足、宴樂的生活。二十節告訴我們,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都吃喝快樂。二十五節繼續說,所羅門在世的日子,『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

 二 他統管的範圍從幼發拉底大河延伸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

 所羅門統管的範圍從幼發拉底大河延伸到非利士地(在地中海的海岸),直到埃及的邊界,(這應驗了神向祂選民以色列所應許的話-創十五18,出二三31,申十一24,)列國都向他進貢。(王上四21,24。)這是百姓尊敬所羅門並接納他的積極因素。 

 三 十二支派供給他和他龐大家庭的日常用物

 以色列十二支派供給所羅門和他龐大家庭的日常用物。(22~23,27~28。)這家庭包括所羅門的一千妃嬪,和受她們扶養的人。至終,供給這些日常用物的要求,成了百姓棄絕所羅門這『君王強盜』的因素。所羅門失去國度,部分是由於他放縱情慾,敬拜偶像,部分是因為百姓供給所羅門龐大家庭之需要的負擔。

 四 他的軍兵

 所羅門的軍兵包括套車的馬四萬,馬兵一萬二千。(26。)

 五 他蒙神所賜的智慧,使他在他的時代,在世上非常偉大

 在二十九至三十四節我們看見,所羅門蒙神所賜的智慧,使他在他的時代,在世上非常偉大。神賜給他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29。)因此,所羅門有廣大的心。照著三十至三十一節,他的智慧超過一切東方人和埃及人的智慧,包括以斯拉人以探(詩八九篇題)和希幔(詩八八篇題)。所羅門在他的智慧裡,說箴言三千句,寫詩歌一千零五首。(王上四32。)不但如此,他講論樹木,自最大的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最小的在牆上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爬蟲水族。(33。)地上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差人從各民中來聽他的智慧話。(34。)

 所羅門的智慧完全是在物質的範圍裡,沒有任何屬靈的元素。他的智慧與保羅的智慧全然不同。保羅的智慧是屬靈的智慧,論到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弗三17,)我們照著靈行事為人,(羅八4,)以及兩個靈-神的靈和人的靈。(16。)今天,那是靈的神乃是包羅萬有的靈、復合的靈、賜生命的靈、內住的靈、施膏的靈、啟示的靈、以及終極完成的靈,作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

 六 從外邦王得著幫助

 王上五章一至十八節告訴我們,所羅門藉著立約結盟,從外邦的推羅王希蘭得著幫助。

  1 希蘭供給香柏木和松木,用以建造神的殿

 希蘭供給所羅門香柏木和松木,用以建造神的殿。(1~12。)希蘭是因著所羅門有神所賜的智慧,所以提供這幫助。(7,12。)所羅門給希蘭的僕人工價,並打發自己的工人去幫助希蘭。(6,11。)

  2 希蘭幫助他預備又大又寶貴的石頭,用以建殿

 希蘭也幫助他預備又大又寶貴的石頭,用以建殿。(13~18。)所羅門徵召三萬服苦的、七萬扛抬的、八萬鑿石頭的、和三千三百督工的,打發他們與希蘭的匠人合作。迦巴勒人(在利巴嫩境內的人)也參與預備木料和石頭。(18。)

 我們不該過於欣賞所羅門的榮耀。主耶穌說到野地的百合花時,說,『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裡,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太六29。)彼得也說,『凡屬肉體的人盡都如草,他一切的榮美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彼前一24。)所羅門自己至終承認,他所有並所作的,乃是虛空的虛空。(傳一2。)

 為了使我們對所羅門有正確的欣賞,我要指出聖經是由兩部分組成的。第一部分是舊約,包含預表、影兒和表號。這些預表、影兒、和表號的實際,乃是在第二部分-新約裡。所羅門的智慧是那要來之真智慧的影兒。

 在這兩部分之間的過渡時期,主耶穌說,『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浸者約翰的;然而在諸天的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太十一11。)施浸者約翰,新約時代的先鋒,比所羅門還大,但我們新約的信徒更大。這就是說,在神的經綸裡,我們比所羅門還大。無論神為所羅門作了多少,賜給他多少,所羅門沒有神自己作到他裡面。但我們有神在基督裡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我們外面也許沒有所羅門所有的(那不過是預表),但我們裡面有實際-神在基督裡已將祂自己作到我們這人裡面。我們也許認為自己微不足道,卻有神在基督裡作到我們裡面。我們是從神生的,成為神的兒女,與神同類,是神家的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我們生為人類,但我們已重生、變化、並拔高成為神類。我們不只是在新造裡的人;我們乃是神人。

 在馬太十一章的時候,門徒無法充分領會主關於施浸者約翰的話。後來祂告訴他們,實際的靈要來,將一切的事宣示與他們。(約十六12~15。)神經綸的奧秘主要是宣示與保羅。(弗三3~5。)這就是保羅的著作佔有新約這麼大篇幅的原因。今天我們若要認識宇宙中最高的智慧,就必須讀保羅的書信。我們必須進入聖經啟示的內在意義,尤其是保羅書信中真理的結晶。真智慧乃是神,而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基督又成為我們的智慧,在我們裡面,(林前一24,30,)使我們與神成為一,並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這是何等的智慧!

列王紀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