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母耳記 撒下七11下至14上,弗三16至17,約十四23,太十三3,8,23,十六18,啟二一2,9至10,12至14,22

第三十篇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獨一工作-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

神的恢復和神的經綸
神獨一的工作
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
建造的材料
神性與人性
種子和土壤,及土壤的養分
我們需要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新耶路撒冷-神性與人性調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的組成
神建造的異象,對我們今日工作的影響
 約伯的例子
 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為要享受祂自己作美地
 我們需要神作到我們心裡
 供應建造的神,以及被建造的神
 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將祂自己建造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



第三十篇 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獨一工作-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

 讀經: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一節下至十四節上,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三節,以弗所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馬太福音十三章三節,八節,二十三節,十六章十八節,啟示錄二十一章二節,九至十節,十二節,十四節,二十二節。

 我們感謝主,已過這幾年來,祂將祂的話向我們打開,一直的在祂的恢復裡對我們說話。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幫助你們看見,在神的恢復,或在祂的經綸裡,祂主要的工作是什麼。

神的恢復和神的經綸

 『恢復』和『經綸』二辭是從兩個觀點來看同一件事。在神那一面是經綸,在我們這一面是恢復。神的經綸乃是由使徒們揭示出來,但因著信徒失去對神經綸的正確領會,就需要有恢復。因此,今天正被恢復的,就是神的經綸。

 主的恢復也是恢復身體的一。這意思是說,在恢復裡,我們必須看見宇宙的身體,並且在一個身體的限制和規律之下作一切事。我們都需要學習如何實行主的恢復,就是一個身體。

神獨一的工作

 神經綸的中心是在一件事上,就是神獨一的工作。神在宇宙中歷世歷代獨一的工作,乃是在基督裡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使祂自己與他們成為一。這與神性和人性的調和有關。

 為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神成了一個人,在地上過人性生活。然後祂經過死,進入復活並升天,成了終極完成、包羅萬有的靈,好進到我們裡面。當祂進到我們裡面,就重生我們的靈。現今祂正在我們裡面作工,在我們裡面擴展祂自己,並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

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

 聖經告訴我們,神在我們裡面作工,也告訴我們,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然而,聖經用了一個非常顯著的辭-『建造』,表明神在我們裡面的工作。在以弗所三章十六至十七節,保羅向父禱告,說,『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亳無疑問與建造有關。我們若要安家,必須先建造房子。安家含示在一個特定的地方定居。『使基督…安家』這個說法強烈的指明,祂正在我們裡面作建造的工作。基督正安家在我們裡面的人裡。

建造的材料

神性與人性

 要建造房子,就必須有正確的材料。神創造宇宙時,沒有用任何材料;祂只是藉著祂的說話來創造。例如,祂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然而,為要在我們裡面建立一個家,基督必須得著材料。一面,這材料是基督自己作元素;另一面,這材料包括一些出自我們人性的東西。

 另一處說到三一神在我們裡面作建造之工的經文,是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這裡主耶穌說,『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本節的『安排住處』,等於以弗所三章十七節的『安家』。三一神已經來到我們裡面,以祂自己作元素,並以一些出於我們的東西作材料,來作建造的工作。這幾節關於建造的話,含示神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與我們的所是有極大的關係。

種子和土壤,及土壤的養分

 這一點可由馬太十三章撒種的比喻得著例證。種子撒到土裡,是憑土壤裡的養分而長大。因此,這種子並非只憑著自己長大;它乃是憑著自己,並憑著土壤裡的養分而長大。結果,種子的出產乃是由種子和土壤的元素所組成。這裡我們看見一個重要的屬靈原則:種子要長大,就必須種到好土裡。如果種子種到沙地,或種到石頭中間,就不能生長,因為沙地和石頭不能供應必需的養分。

 馬太十三章的種子是神性,土壤與土壤的養分是人性。在我們裡面有一些養分是神所造的,預備讓祂進到我們裡面,在我們裡面長大。神造了人的靈,有人的養分。因這緣故,人就能夠相信主,並接受祂。

 撒到我們裡面的種子,乃是作三一神之具體化身的基督。種子在我們裡面長大的速度,在於我們供應多少的養分。我們供應的養分越多,種子就長得越快,並且越茂盛。

 照著聖經,長大等於建造。主耶穌宣告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太十六18。)這建造是藉著我們裡面神聖種子的長大而發生的。

 三一神這生命的源頭,已在基督裡將祂自己當作一粒種子種到我們裡面。這種子一旦進到我們裡面,就結合我們裡面的東西-屬靈的養分,然後開始生長。長大的速度不在於神聖的種子,乃在於我們供應這種子多少的養分。馬太十三章指明,只有好土(8,23)才能提供足夠的養分,讓神聖的種子長大。

我們需要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既然神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不只在於祂這元素,也在於我們供應多少養分,我們就需要加強到裡面的人裡。我們若留在魂裡,留在天然的人裡,就沒有任何養分為著神聖種子的長大。但我們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並且注意我們的靈,操練我們的靈,就能夠供應養分。這樣基督就能安家在我們的所是裡。

 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若不需要我們身上的東西,保羅就不會為我們禱告,像他在以弗所三章所作的。那裡保羅禱告,求父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這大能,就是以弗所一章十九至二十二節所題到的,就是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神的右邊,將萬有服在基督的腳下,以及使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的能力。這樣的能力運行在我們裡面,(三20,)神也用這能力加強我們,為著祂的建造。神加強我們所用的憑借-那靈,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一面,神用祂自己作元素加強我們;另一面,我們提供養分。藉著這二者,神在基督裡就在我們的全人裡完成祂內在的建造,就是建造祂的家。

新耶路撒冷-神性與人性調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的組成

 聖經神聖啟示的總結乃是一個建造,就是新耶路撒冷。這建造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由啟示錄二十一章所描述的新耶路撒冷所證明。三節說,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二十二節說,『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新耶路撒冷作神的帳幕,是給神來居住;神和羔羊作殿,是給蒙救贖的聖徒來居住。這指明新耶路撒冷是神與人相互的居所。不僅如此,這建造也是人的組成。城門是珍珠,上面寫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12;)十二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14。)這清楚指明,新耶路撒冷是三一神(祂是素質、中心和普及)與祂所救贖之人的組成。

 新耶路撒冷是神性與人性調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的組成。一切的組成成分都有相同的生命、性情和構成,因此是一個團體人。這就是神成為人,並且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這兩者-神與人,人與神,藉著調在一起而建造在一起;這就是神建造的完成和總結。我們都需要看見這個異象。

神建造的異象,對我們今日工作的影響

 約伯的例子

 神建造的異象,會影響我們今日的工作。我們若看見神的建造,就不會試著幫助人更謙卑或更溫柔;這不過是人的美德,並不是神所要的。關於這一點,我要請你們回想約伯的例子:在建立自己的純正、正直和完全上,約伯達到了最高的成就。但是至終,神剝奪約伯一切的成就,為要給他看見,他惟一的需要乃是神自己。

 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為要享受祂自己作美地

 神從約伯往前到亞伯拉罕,給他關於後裔和美地的應許。享受美地的是誰?這問題在撒下七章,神用預表對大衛所說的預言裡得著解答。享受美地的,事實上乃是基督自己。這意思是說,神在基督裡成為我們,好作美地的享受者。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但神知道這還不夠。因此,神啟示祂要用祂的兒子(後來成為大衛的後裔),為大衛建立家室。一面,這後裔就是美地;另一面,這後裔乃是那享受美地者。那麼,是誰在享受基督?答案是:享受基督的,乃是活在我們裡面的基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加二20。)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為要享受祂自己作美地。

 我們需要神作到我們心裡

 我們在下面的信息會看見,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曾有一次大的失敗。這指明,僅僅作合乎神心的人算不得什麼,因為一個人可以合乎神的心的,卻仍是空虛的,沒有神作到他的心裡。在撒下七章,神似乎是說,『大衛,你是合乎我心的人,但你需要我作到你的心裡。你需要我建造到你的裡面,使你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我。你光是作合乎我心的人是不夠的。你必須能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大衛若是這樣的人,就不會墮落。

 一個人可以合乎神的心,卻沒有神,沒有神作到他裡面。大衛的墮落說明一個事實,就是我們即使是合乎神心的人,若沒有神作到我們裡面,我們就不會比別人好到那裡去。我們若沒有神作到我們的心裡,那麼作合乎神心的人有什麼價值?我們若看見,神渴望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並看見這就是我們的需要,那麼,我們工作的目標就會是供應人基督,好叫三一神能夠將祂自己建造到他們裡面。

 供應建造的神,以及被建造的神

 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的工作乃是將神供應給人。的確,我們必須拯救罪人,餵養並成全聖徒。然而,最重要的事是要將神供應給人。我們所供應的神,不僅是建造的神,也是被建造的神。我們若不這樣供應神,我們的工作就是木、草、禾楷。(林前三12。)

 我要請你們重新考慮你們為主所作的工。你可能打開了一個區域,或是帶許多人歸神,但我要問你們一個問題:在你帶來歸神的人中,有多少基督作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到他們裡面?我們若誠懇真實,就會謙卑下來,承認沒有太多的三一神,作到那些我們帶來歸神的人裡面。因此,我們必須實行一件事,就是供應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到人裡面,使祂將祂自己建造到他們裡面的人裡。在我們工作的每一面-傳揚福音、餵養信徒、成全聖徒,其內在的元素必須是將建造和被建造的神供應給人。我催促你們向主禱告,求祂教導你們這樣作工。

 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將祂自己建造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

 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已經具體化身在基督裡,並且實化為終極完成的靈。這是我們所敬拜、傳揚、並供應給人的神。今天祂正將祂自己建造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為要以祂自己為元素,並用人蒙救贖並拔高的人性,來產生一個家。這家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這家是那作為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並實化成為那靈之基督的擴大、擴展。我們實行神命定之路的四個步驟-生、養、成全和建造時,我們的工作必須建立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根基上;這位三一神正將祂自己建造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

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