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母耳記 撒下七12至14上,羅一3至4,弗三17,約十四23

第二十五篇 大衛的後裔和神的兒子

大衛的後裔成為神的兒子
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但在生命和性情上不是神
成為神-在生命和性情上(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
大衛的後裔有神性也有人性
我們需要神在基督裡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性情和構成
神渴望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好得著一個相互的住處
三一神成為我們內裡的構成



第二十五篇 大衛的後裔和神的兒子

 讀經: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羅馬書一章三至四節,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三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有負擔進一步說到撒下七章。

大衛的後裔成為神的兒子

 在撒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半,耶和華對大衛說,『你的年日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這裡說到『你…的後裔』和『我的(兒)子』,指明大衛的後裔要成為神的兒子,亦即人的後裔要成為神的兒子。

 這個思想在新約中有非常強的延續,特別是在羅馬一章三至四節,那裡保羅說,『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這裡和撒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半有相同的思想,就是大衛的後裔成為神的兒子。這兩節經文啟示:一面,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另一面,祂這位大衛的後裔,已被標出為神的兒子。我們比較這兩處聖經,就看見舊約和新約中都說到大衛的後裔成為神的兒子這件事。

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但在生命和性情上不是神

 在撒下七章我們看見,大衛向著神有一顆好的心,要為神建殿。然而,神進來阻止,不容許大衛這樣作,因為大衛對神的經綸沒有完全、透徹的看見。神阻止大衛為祂建殿後,接著就啟示關於祂經綸進一步的事。因此神聖的啟示在本章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聖經告訴我們,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撒上十三14。)許多聖經學者受這句話的影響,給大衛過高的評價。的確,大衛是個合乎神心的人,但是就如撒母耳記下其餘的部分和詩篇所給我們看見的,他在生命、性情和構成上仍然是人。他是合乎神心的人,但在生命和性情上還不是神。大衛無法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或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腓一21上,加二20。)大衛最多不過是神心的一張『照片』,他在生命和性情上還不是神。

成為神-在生命和性情上(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

 這把我們帶到『成為神』的主題:神的心意,是要使信徒在生命和性情上(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在主後三二五年的奈西亞大會裡,亞他那修 (Athanasius) 說到成為神:『祂(基督)成為人,使我們得以成為神。』雖然許多神學家和聖經教師熟悉『成為神』(deification) 一辭,但在已過的十六個世紀裡,只有少數人敢教導在基督裡的信徒成為神這件事。

 我從未受到任何關於成為神之教訓的影響;我乃是從研讀聖經中看見,神的確要使信徒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成為神。例如,約壹三章二節說,『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這節清楚的啟示:我們要像神。

 神乃是藉著將祂的生命和性情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像祂。彼後一章四節說,我們『得有分於神的性情』。約翰一章十二至十三節說,我們乃是神用祂的生命所生、所重生的。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是『小神』(baby gods),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沒有祂的神格。神格是獨一的,惟有祂該受人敬拜。

 我們從神而生,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今天我們只是部分像祂;有一天,當祂來臨時,我們要完完全全的像祂。

 大衛是一個合乎神心的人,這非常好,但是不夠。神要得著一班人能說,『我不僅僅是一個合乎神心的人;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是神。』一面,新約啟示神格是獨一的,並且只有神-那惟一有神格者,當受敬拜。另一面,新約也啟示,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並且我們要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絕不會有祂的神格。

大衛的後裔有神性也有人性

 大衛有心為神建殿,但神向大衛指明,這不是他所需要的,也不是神所需要的。神告訴大衛,祂要建造一位成為大衛的後裔,這後裔要稱為神的兒子。這後裔有神性,也有人性。希伯來一章五節指明,這是指基督作神的長子。不僅如此,我們也已經看見,羅馬一章三至四節與撒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半相符,告訴我們在復活裡,大衛的後裔要標出為神的兒子。羅馬書和撒母耳記下這二處經節的內在意義,是向我們啟示一個既屬人又神聖的人位。

我們需要神在基督裡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性情和構成

 一個人的照片如何沒有那個人的生命和性情,照樣,大衛是神心的一張照片,也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雖然他是合乎神心的人,他卻沒有一樣與神有生機的關係。大衛所需要的,就是今天我們所需要的。我們需要神在基督裡將祂自己作到我們的人性裡。這意思是說,我們需要神在基督裡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性情和構成。結果,我們不僅成為合乎神心的人-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是神。今天我們的外面可能不像大衛那樣高,但我們可以宣告,我們有神的生命、性情和構成。

 為要成就這事,神就在基督裡成為人,並且經過一些過程,使這人能被標出為神聖的。在復活裡,祂被標出為神的長子。在復活裡,並藉著復活,神的長子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現今進入我們裡面,將祂自己當作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內裡的構成,使我們成為神人,就像祂自己一樣。祂是神成為人,我們是人成為神-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神格上。

神渴望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好得著一個相互的住處

 許多基督徒仍然只想要有一種合乎神心的行事、生活和為人,他們沒有一種觀念,就是神渴望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這人裡面。祂所要建造到我們裡面的,要成為祂的住處,也就是我們的住處。因此,這成了一個相互的住處。新耶路撒冷就是這相互的住處。一面,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居所;另一面,新耶路撒冷也是我們永遠的居所。(啟二一3,22。)新耶路撒冷將應驗主在約翰十五章四節所說,『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這簡短的一句話,直到永遠。

 以弗所三章十七節告訴我們,基督現今在我們裡面,正在作一個工作,就是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好產生這相互的住處。我們常說,基督活在我們裡面,並且在我們裡面作工。現在我們必須問:『基督在我們裡面作工,是要成就什麼?』答案是:基督在我們裡面作工,是要藉著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而建造神的居所。

 大衛想要為神建造香柏木的殿,但神是要在基督裡把祂自己建造到大衛裡面。神所要建造到大衛裡面的,要成為神的殿,也要成為大衛的家。這一個相互的住處也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揭示出來:『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這住處不僅是為著三一神,也是為著我們。凡神在我們裡面所建造的,要成為神的居所,也要成為我們的居所。

 我們必須看見,神要得著一個居所,但不是憑著我們所行所作的,乃是憑著祂的建造。基督建造召會,(太十六18,)是藉著進到我們靈裡,又從我們靈裡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裡,佔有我們的全魂。這召會要成為祂的居所和我們的居所。這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的負擔就是要強調這一件事。

三一神成為我們內裡的構成

 我們不需要為神建造什麼;反之,神需要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性情和素質。至終,三一神要成為我們內在的構成。我們要被三一神所構成。那就是大衛的後裔和神的兒子-有神性又有人性,能以滿足神的需要和我們的需要,使神和我們得著一個相互的住處。新耶路撒冷就是這相互住處的終極完成;我們都要在那裡。

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