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撒母耳記 撒下四1至五25及注

第二十一篇 大衛的歷史(八)為百姓所加冠,作神在地上之國的王─撒下二至二四章(二)為百姓所加冠(二)

  12 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的死亡
  13 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瘸了腿
  14 比錄人臨門的兩個兒子謀殺伊施波設
  15 大衛消極的反應,判了兩個殺人者死刑
貳 為其餘的眾支派所加冠
 一 在希伯侖
 二 三十七歲時
 三 作全以色列和猶大的王三十三年 
三 為著神百姓以色列的緣故,被神堅立作王,他的國得著高舉
 一 在他勝過耶布斯人的事上
 二 在建造錫安作他的保障,並建造耶路撒冷,以及在他日見強盛的事上
 三 在推羅王希蘭供應他材料,為他建造宮殿的事上
 四 在耶路撒冷生了更多的兒女,包括所羅門
 五 在他一再勝過非利士人的事上



第二十一篇 大衛的歷史(八)為百姓所加冠,作神在地上之國的王─撒下二至二四章(二)為百姓所加冠(二)

 讀經:撒母耳記下四至五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大衛為猶大支派所加冠,以及掃羅家和大衛家之間的爭戰。(二1~四12。)然後我們會看見,大衛也為其餘的眾支派所加冠,(五1~5,)並且為著神百姓以色列的緣故,被神堅立作王,他的國得著高舉。(6~25。)

  12 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的死亡

 押尼珥是帶著伊施波設,並立他作全以色列王的人。(二8~9。)當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死在希伯侖,手就發軟,以色列眾人也都驚惶。(四1。) 

  13 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瘸了腿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這孩子的乳母聽見掃羅和約拿單在與非利士人爭戰時陣亡的消息,就抱著孩子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4。)

  14 比錄人臨門的兩個兒子謀殺伊施波設

 比錄人臨門的兩個兒子謀殺伊施波設,把他的首級帶到希伯侖大衛那裡,討他喜歡。(2~3,5~8。)他們對大衛說,『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8下。) 

  15 大衛消極的反應,判了兩個殺人者死刑

 大衛不但沒有喜樂,反而消極的反應,判了兩個殺人者死刑。(9~12。)他先對他們說,有人告訴他掃羅死了,他如何處置那自以為報好消息的人。然後大衛吩咐少年人將這兩個殺人者殺了。

貳 為其餘的眾支派所加冠

 照著五章一至五節,大衛得著眾百姓的心,就為其餘的眾支派所加冠。

 一 在希伯侖

 大衛在希伯侖為其餘的眾支派所加冠。(1~3。)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侖見大衛,說,『我們都在這裡;我們原是你的骨肉。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也曾對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1下~2。)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侖見大衛王,大衛在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3。)

 二 三十七歲時

 四至五節給我們看見,大衛登基時年三十七歲。

 三 作全以色列和猶大的王三十三年 

 大衛在位四十年。他在希伯侖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4下~5。)

三 為著神百姓以色列的緣故,被神堅立作王,他的國得著高舉

 神堅立大衛作王,並使他的國得著高舉,乃是為著神百姓以色列的緣故。(6~25。)這裡我們看見,大衛的國是神所堅立的;相反的,掃羅想要高舉自己和自己的王國,卻不能成功。在大衛身上,神作了一切,堅立並高舉他和他的國,這是為神百姓的緣故。這裡我們需要學習,我們若為自己作什麼,神就不會高舉我們;但我們若為神的國和神的子民而活,神就要為祂子民的緣故高舉我們。因此,我們不該尋求使自己得高舉。我們若高舉自己,就必受苦而被打倒。(太二三12。)掃羅盡力要高舉自己;但在一日之內,他和三個兒子都被了結。就在神把掃羅打倒的同一天,神也高舉了大衛。(撒上三十~三一。)

 大衛的歷史,特別是撒上十八章一節至撒下五章二十五節的記載,啟示我們的神是主宰一切的。祂似乎安安靜靜的把自己隱藏起來;事實上,祂是無所不在,也與每一個人同在。例如,我相信乃是神推動非利士人的首領,使他們對大衛有怨言;這樣,亞吉王就必須打發大衛回去。(撒上二九1~11。)這拯救大衛脫離必須和非利士人一同攻打以色列人的為難。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見,神在幕後作一切事,調度每一個人來成就祂的定旨,以完成祂的經綸。萬物、萬人、萬事都是在大衛所信靠之神的手中。大衛沒有作什麼,神卻在幕後作了一切。結果掃羅被打倒,大衛得高舉。掃羅死後,『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撒下三1。)在撒母耳記全書中,我們能看見神一直在各方面行動作事,為著祂自己,為著祂的國,為著祂的百姓,並為著完成祂的經綸。祂在人看不見,不知道的時候,顧到一切的事,照著祂的意願,完成祂的經綸。(弗一11。)

 一 在他勝過耶布斯人的事上

 撒下五章六至二十五節所發生的許多事,都證明神堅立大衛,並高舉他的國。頭一件事記載在六至八節,那裡給我們看見,神在大衛勝過耶布斯人的事上堅立大衛。

 二 在建造錫安作他的保障,並建造耶路撒冷,以及在他日見強盛的事上

 大衛蒙神堅立,也見於他建造錫安作他的保障,並建造耶路撒冷的事上。(9。)不僅如此,『大衛日見強盛,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10。)這指明大衛有神的同在。在事奉主的時候,我們必須確定我們有主的同在。我們若實實在在的跟隨主,為著完成祂的經綸,就必定有主的同在。在任何事上,我們裡面若沒有主與我們同在的感覺,就必須小心,重新考慮我們的路。掃羅首先失去神的同在,(撒上十六14,)這應該幫助掃羅重新考慮他的路,但是他沒有這樣作。在主的恢復裡,我們無論作什麼,都必須顧到主同在的感覺。

 三 在推羅王希蘭供應他材料,為他建造宮殿的事上

 推羅王希蘭供應大衛材料和工匠,為他建造宮殿。(撒下五11~12。)這是更進一步有力的證明,大衛被堅立作以色列人的王,確實是出於神的。在我們為主作工時,這樣的確據是很重要的,也是必需的。我們都該學功課,注意這兩件事:在裡面有神的同在,在外面有環境的印證。

 四 在耶路撒冷生了更多的兒女,包括所羅門

 照著十三至十六節,大衛在耶路撒冷生了更多的兒女,包括所羅門。

 五 在他一再勝過非利士人的事上

 最後,大衛蒙神堅立,也見於他一再勝過非利士人的事上。(17~25。)大衛求問耶和華說,他是否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19。)大衛擊殺非利士人,說,『耶和華在我面前衝破敵人,如同水沖去一般。』(20下。)大衛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

 以色列人有兩個最麻煩的仇敵,一個是亞瑪力人,一個是非利士人。甚至在以色列人進美地之前,他們就受到亞瑪力人的攪擾。在出埃及十七章,以色列人在摩西和約書亞這兩個首領的帶領之下,與亞瑪力人打了一場很特別的仗。按預表說,這兩個首領表徵基督的兩方面:約書亞表徵基督在我們裡面是那靈,摩西表徵基督在諸天之上為我們禱告。那是靈的基督,就是賜生命的靈,也是在復活裡之基督的實際,在我們裡面活著並作工;而升天的基督乃是為我們代求。亞瑪力人表徵最攪擾我們的仇敵,就是我們的肉體。我們絕不該認為自己可以勝過肉體,但藉著基督在我們裡面作那靈,並在諸天之上作代求者,我們就能擊敗這個仇敵。

 以色列人的另一個仇敵是非利士人。他們是以色列的近鄰,有時候甚至與以色列人混在一起。大衛殺了歌利亞並打敗了非利士人,但他後來竟然成了非利士王亞吉的朋友。按預表說,非利士人表徵屬世的基督徒。 

 非利士人與神的子民很接近,但他們很屬世,用屬世的方法處理神的事。想想他們如何送回約櫃。照著神的定規,搬運約櫃不能用別的方法,只能由祭司扛抬;非利士人卻用車來載約櫃。約櫃代表神自己,不可以用車來載。用車和兩隻牛將約櫃運回以色列,是屬世的方法。非利士人知道一些關於神的事;他們獻上贖愆祭,要平息神的怒氣,但所用的方法卻是屬世的。今天,我們主要的是受這兩件事所攪擾:在我們裡面的肉體,以及在我們環境中屬世的基督教。

 與大衛有關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神主宰的調度下所安排的,為要成就一件事,就是在神的選民中間,藉著合式的人建立祂的國。當時那個合式的人是大衛;今天應當是主恢復裡的人。每一個時代,神都有特別的事要完成。在今天二十世紀這個時代,神所要特別完成的事,乃是要恢復今天屬世基督教裡所失去、所忽略的每一件事。

撒母耳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