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得記 四1至22及注

第五篇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

壹 得著贖回的丈夫
貳 贖清已死丈夫的債務
三 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家,為著產生基督
肆 延續神所創造的人性這條線,為著基督的成為肉體
伍 從撒母耳記上至瑪拉基書是歷世代很長的記載,這些世代乃是為著人性延長的線,使基督得以成為肉體



第五篇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

 讀經:路得記四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我們看過路得揀選她的目標,以及她使用她的權利享受豐富的地。在內奧米的推動之下,路得尋找安息之所,最終她得著神經綸的賞賜、收穫。路得這個真正尋求神的人,最終得著她所尋求的。她揀選她的目標,她使用她的權利,她也尋找丈夫和家作安息之所。

壹 得著贖回的丈夫

 照著四章,路得所得的賞賜有四方面。第一,在十至十三節她得著贖回的丈夫(預表基督是信徒救贖的丈夫─羅七4)。路得得著這樣的丈夫,為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所見證並祝福,(得四11~12,)且蒙神賜福。(13下。)

 我們需要對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神創造人是有定旨的,這是照著祂永遠的經綸。這經綸不是普通的計劃,或只是一個小小的安排。在宇宙中,神聖、永遠的經綸僅次於神自己。神照著祂的經綸,創造了諸天、地和人。但神的仇敵進來,企圖破壞那使人聯於神,使神聯於人的線。在創世記三章,撒但切斷這條線;但至終基督這應許的女人後裔,(15,)藉著將人贖回歸神,修復了這條線。

 在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裡,地上沒有多少人使自己聯於神。在路得記的時候,神與人之間的線非常細,甚至細到一個地步,主要只有兩個人在維繫著,就是波阿斯和路得這一對夫婦。這對夫婦奇妙、主宰的被帶在一起。雖然波阿斯生來就是以色列人,而路得是生在亂倫的摩押地,但路得被帶到美地,甚至到伯利恆,大衛的城。

 路得有權利從許多不同的田拾取麥穗,但她卻到了波阿斯的田里。路得的婆婆內奧米知道路得在波阿斯的田里拾取麥穗,就非常喜樂。內奧米渴望為路得找個安身之處,就指示她當行之事。(三2~4。)路得遵守內奧米的指示,她與波阿斯就進入戀愛的追求。他們在禾場上的時候,路得要求作波阿斯的妻子。波阿斯對她說,『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我實在是你的親人,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人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本分。』(11~13。)波阿斯非常仁慈的指明,他要照著神的律例而行。(利二五25,申二五5~10。)他們的戀愛帶進他們的婚姻。藉著那婚姻,摩押寡婦路得得著神聖子民的公民權,成為神選民中的一位。

 這裡重要的點是,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其中一部分就是得著一位救贖她的丈夫;這丈夫預表基督是信徒救贖的丈夫。惟有基督能作我們的丈夫,和我們的救贖者。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都在難處中,無法擺脫。如今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一位丈夫,祂是我們永遠、現在、每日的救贖者,搭救我們,拯救我們,救拔我們,使我們脫離一切的難處。這是何等的得著!

貳 贖清已死丈夫的債務

 除了得著救贖的丈夫以外,路得也從已死丈夫的債務下得以贖回。(得四1~9。)這預表信徒從舊人的罪裡得贖回。路得已死的丈夫賣了他的地,那項交易因著婚姻的聯屬,使她欠債,必須贖清。波阿斯對比他更近的親人說,『你從內奧米手中買這地的那日,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5。)那親人回答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6。)波阿斯就這樣作,贖清路得的欠債。

 我們的丈夫基督,不僅是能幹的,祂更是全能的。祂贖清我們已死丈夫的欠債。照著羅馬七章,這已死的丈夫就是我們的舊丈夫,也就是我們的舊人。神創造我們作祂的妻子,但我們背叛了祂。我們丟棄祂,並且自己僭取丈夫的地位。我們罪惡的丈夫用許多債務纏累我們。但在我們嫁給基督那天,我們得著一位丈夫,祂是我們全能、無所不能的救贖者。我們都需要基督作我們這樣的丈夫。有祂作我們的丈夫,我們就該來到祂面前,簡單的說,『主耶穌,我需要你。』

三 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家,為著產生基督

 路得所得賞賜的另一面,是她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家,為著產生基督。(得四13下~22,太一5~16。)這指明她的得著是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使她有地位並能以將基督帶到人類中。因此,在將基督帶到地的每一角落這條鏈上,她是重大的環節。我們都感激路得,因為沒有她,基督就無法臨及我們。但無論我們在地上何處,基督都已藉著路得臨到了我們。

 這職事的負擔是要在信徒裡面產生基督。這就是說,這職事的目標不是要教導你謙卑,或僅僅在你的行為上榮耀神。這職事的目標是要將基督『注射』到你裡面,將基督這『抗生素』分賜給你。我們越接受這樣的注射,我們就越能唱:『主活我裡面,主活我裡面,哦,這是何等救恩,主竟活我裡面。』(補充本詩歌一二0首。)一面,這基督的注射要消殺我們的舊人;另一面,這注射要使我們成為生產基督的人,就是將基督供應別人的人。

肆 延續神所創造的人性這條線,為著基督的成為肉體

 路得不但為著產生基督,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她也為著基督的成為肉體,延續神所創造的人性這條線。(太一5~16。)基督的成為肉體是祂從永遠裡出來,帶著祂的神性,進到時間裡。在實行上,這需要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每一天,都該是基督成為肉體的延續,有基督生出來,好藉著我們將基督供應給人,使祂生在他們裡面。若要這事發生,我們都需要為基督說話,說出基督,甚至對別人說基督。這樣供應基督,必然會改變我們。

伍 從撒母耳記上至瑪拉基書是歷世代很長的記載,這些世代乃是為著人性延長的線,使基督得以成為肉體

 從撒母耳記上至瑪拉基書是歷世代很長的記載,這些世代乃是為著人性延長的線,使基督得以成為肉體。(太一17。)

路得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