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路得記 二1至23及注

第三篇 路得使用她的權利

壹 神吩咐以色列人,收割莊稼時要顧到祂選民中間的窮乏人
貳 拿俄米同她兒婦路得回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三 拿俄米的丈夫有一個親戚,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
肆 路得獲拿俄米許可,去拾取麥穗
伍 波阿斯得以認識路得
陸 波阿斯對路得的恩言
柒 波阿斯對路得的慷慨
捌 路得將經過的事告訴拿俄米
玖 拿俄米囑咐路得
拾 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在一處
拾壹 路得使用她的權利,有分於神選民產業的豐富出產
拾貳 在這芬芳的故事中含示的預表
 一 波阿斯富於貲財
 二 神應許之美地的田
 三 大麥和小麥
 四 摩押女子路得,異邦的罪人



第三篇 路得使用她的權利

 讀經:路得記二章。

 路得的丈夫死後,她有兩個選擇:留在摩押,或與內奧米一同回到以色列作外人。路得揀選往以色列地去,因為她可能聽過許多關於神、神的應許、和美地的事。她所聽見的好消息,足以叫她作美妙的揀選。路得與內奧米到了以色列地後,路得使用她的權利。二章說到這事。

壹 神吩咐以色列人,收割莊稼時要顧到祂選民中間的窮乏人

 關於收割莊稼的事,神的吩咐是:以色列人若將田角和遺落的莊稼,留給窮人、寄居的、孤兒和寡婦,耶和華就要祝福他們。關於這點,利未記二十三章二十二節說,『你們收割地的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遺落的莊稼;這些要留給窮人和外人。』(另譯。)類似的話見於利未記十九章九至十節。申命記二十四章十九節說,『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了一捆在田里,不可再回去拿,要留給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使耶和華你的神在你所行的一切事上祝福你。』(另譯。)這不但顯示神的慈愛,以及祂是何等偉大、美好和細緻,也顯示美地豐富的出產。

 神要祝福以色列人在美地上的莊稼,但這祝福有個條件─要留些東西給窮人;百姓不可割盡田角。然而,在神藉摩西所頒賜關於收割之律法的條例裡,並沒有指定田角的大小。大小在於地主對耶和華的信心。人對耶和華的信心越大,所留的田角就越大。我信服從這條例,乃是波阿斯的實行。他對耶和華必有很大的信心。在神的主宰之下,這條例似乎是為路得一人寫的。

貳 內奧米同她兒婦路得回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內奧米同她兒婦路得回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得一22下。)大麥比其它穀類先成熟,預表復活的基督。(約六9~10,56~58。)

三 內奧米的丈夫有一個親戚,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

 『內奧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親戚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得二1。)神是主宰一切的;在祂的主宰裡,祂將路得從摩押帶到伯利恆城。在她到達那裡以前,祂預備了一個富有、慷慨的人,名叫波阿斯。

肆 路得獲內奧米許可,去拾取麥穗

 路得獲內奧米許可,去拾取麥穗。(2~3。)路得求內奧米容她往田間去,她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內奧米告訴路得只管去,她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塊田里。

伍 波阿斯得以認識路得

 後來,波阿斯得以認識路得。(4~7。)他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4。)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關於路得的事,僕人告訴他,她是那摩押女子,跟隨內奧米從摩押地回來的,請求跟著收割的人,在禾捆中間拾取麥穗。他對波阿斯所說關於路得的話,指明他很滿意路得,認為她是貞潔、賢德的女子。

陸 波阿斯對路得的恩言

 八至十三節有波阿斯對路得的恩言。他對她說,『不要往別人田里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你要看她們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她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8~9。)路得聽見這些話,就俯伏在地叩拜,問波阿斯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看顧我呢?』(10。)波阿斯回答說,自從她丈夫死後,凡她向婆婆所行的,並她離開父母和出生地,來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他了。然後他對她說,『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報賞你;你來避難於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12。)路得請求在他眼前蒙恩,因為他安慰她,慈愛的對她說話。(13。)

柒 波阿斯對路得的慷慨

 波阿斯不但慈愛的對路得說話,也對她顯示慷慨。(14~16。)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叫她來吃餅,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就吃飽了。她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他對他們說,『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給她拾取,不可叱嚇她。』(16。)

捌 路得將經過的事告訴內奧米

 路得從田間回來,將她遇見波阿斯的事告訴她婆婆內奧米。(17~21。)路得告訴內奧米,她在波阿斯的田間拾取麥穗,內奧米就對她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祂不斷的以慈愛待活人死人。』(20上。)然後內奧米告訴路得,那是他們的近親,是他們的一個親人。(20下。)

玖 內奧米囑咐路得

 在二十二節內奧米囑咐路得,說,『女兒阿,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才好。』我們來到三章時會看見,內奧米心裡所想的,不但要路得有分於波阿斯的豐富,得著滿足,也要路得得著波阿斯作她的丈夫,並為以利米勒的名生子。

拾 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在一處

 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23。)

拾壹 路得使用她的權利,有分於神選民產業的豐富出產

 在這一切事上,路得這位從異邦背景歸向神的人,使用她的權利,有分於神選民產業的豐富出產。路得是摩押女子,來到美地作寄居者。照著她是寄居者、窮人、和寡婦的三重身份,她使用她的權利拾取莊稼。她雖然貧窮,卻從未成為乞丐。她拾取麥穗不是乞討,乃是她的權利。

 路得記描繪罪人有分於基督並享受基督的方法、地位、資格和權利。照著神的命定,我們有資格和地位要求我們的權利,來享受基督。這就是說,今天我們不需要乞求神拯救我們。我們能到神那裡去,為自己要求祂的救恩。我們有地位、資格和權利,要求從神得著救恩。這是接受福音的最高標準。

拾貳 在這芬芳的故事中含示的預表

 路得記這個故事是可愛、感人、折服人、並征服人的。在二章這芬芳的故事中,含示四個預表。

 一 波阿斯富於貲財

 波阿斯富於貲財,(二1,)預表基督富於神的恩典。(林後十二9。)

 二 神應許之美地的田

 神應許之美地的田,(得二2~3,)預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祂是一切屬靈神聖之出產的源頭,作神選民的生命供應。(腓一19下。)

 三 大麥和小麥

 大麥和小麥(得二23)預表基督是製作神和祂子民食物的材料。(利二,約六9,33,35。)

 四 摩押女子路得,異邦的罪人

 摩押女子路得,(申二三3,)異邦的罪人,與神的應許隔絕,(弗二12,)竟然得著權利有分於拾取神選民的莊稼,這預表『外邦的狗』得著特權,有分於神選民兒女桌下的零碎。(西一12,太十五25~28。)

路得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