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約書亞記 一3至18及注

第二篇 神的任命

壹 神對約書亞的吩咐、應許、和鼓勵
 一 神的吩咐
  1 神已經將美地賜給了以色列
  2 以色列仍然需要去得美地
  3 美地的境界
 二 神的應許
 三 神的鼓勵
  1 當剛強壯膽
  2 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3 約書亞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4 以遵行神的話為條件
貳 約書亞吩咐百姓
 一 對眾百姓的吩咐
 二 對兩個半支派的吩咐
三 百姓對約書亞的回答
 一 樂意行約書亞所吩咐的
 二 給約書亞祝福
 三 鼓勵約書亞



第二篇 神的任命

 讀經:約書亞記一章。

 我年輕時,有人教導我許多關於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這三卷書的事,但沒有人告訴我,舊約中的這段歷史是與神的經綸是一致的。聖經乃在陳明一幅神經綸完全的圖畫,從祂創造宇宙,到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聖經頭兩章說到神的創造,是以人為中心,人乃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的。在末了兩章,我們看見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就是三一神與祂所救贖的人調和而有的團體彰顯和顯出,直到永遠。在這兩端之間,有許多事發生,但這一切都是聯於神的經綸-主要是關於基督和祂的配偶,就是召會。召會是基督的身體,要終極完成為千年國的新耶路撒冷(為著那些已經成熟的信徒),以及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為著所有的信徒)。

 在以西結一章,神的經綸比作一個大輪。(15~21。)這大輪的輪軸表徵基督作神經綸的中心;輪輞表徵基督的配偶-召會,要終極完成為新耶路撒冷。眾多的信徒,作為基督的肢體,乃是輪輻,要一直擴展,直到輪輞,就是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為新耶路撒冷。這大輪不只是神的經綸,也是神經綸的行動。從創世記一章直到如今,這大輪一直在轉動。神經綸的行動從未停止過,今天這大輪已經達到了我們。四十多年前,當我同著大約三百五十到五百人,從中國大陸遷到台灣島時,那個島上很少基督徒知道神的經綸是什麼。但因著神聖經綸這大輪的行動,五年內各召會中的人數就增加到五萬人。後來,主這位發動者使我有負擔來到美國。這也是這大輪行動的一部分。歷世歷代以來,這大輪一直在行動;今天我們都是這大輪之地上行動的一部分。有時這大輪的行動相當緩慢,但有的時候,它快到一個地步,叫我們很難追得上。

 按照舊約的記載,神的行動開始於創世記一章,繼續經過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在約書亞一章,神的行動已經達到一種情形。那時全地滿了偶像、滿了鬼。就某種意義說,神被趕逐離開了地,而這地乃是祂為祂自己所創造的;祂無法作地上的主,像祂作諸天的主那樣。然而,神從列國和萬民中,把祂的選民以色列分別出來,為著完成祂的經綸。他們與偶像和鬼無分無關;反之,他們乃是被天地的神所佔有。神的百姓被形成、被構成、受管教、受訓練、並且合格了,就來到摩押平原,等候著要進入美地,取得這地並得著這地為業。

 有一天,當神的百姓預備好,在等候神的指示時,神進來呼召約書亞,吩咐他起來領頭,使以色列人能進入美地並得著這地為業。約書亞接受了耶和華的話,就吩咐以色列人執行神的使命。(書一1~15。)這些上去得地者必須預備自己,在神的行動裡與神是一。他們要取得美地,就必須在神的行動裡與神完全配合。以色列人若看自己,就會說這是不可能的。但他們的能,乃在於獨一的神;祂需要祂的選民在祂的行動裡與祂配合,來執行祂的經綸。神渴望在祂經綸的大輪裡行動,但祂需要祂的選民與祂合作。神好像在說,『我的選民以色列阿,你們必須知道,你們不需要作任何事,只要與我配合。我在推動大輪轉動,你們必須與我是一。你們往前去得著美地為業,我就藉著你們把那些敬拜偶像的人殺死。沒有你們,我不能作什麼。』

 這是成為肉體的原則,特別是為著毀滅撒但霸佔這地的權勢。這就是說,為了讓神從仇敵霸佔的手中重新得著這地,我們需要在成為肉體的原則中與神完全合作、配合。我們需要在神的心願和祂在地上的行動上與祂是一。今天神要拯救人,但要作這事,祂需要我們照著成為肉體的原則與祂是一。

壹 神對約書亞的吩咐、應許、和鼓勵

 一章一至九節是神對約書亞的吩咐、應許和鼓勵。

 一 神的吩咐

 神的吩咐(1~4)乃是要約書亞進入神應許之地。祂對這些上去得地者的吩咐,是以祂的命定、發起、和揀選為根據。得地者需要犧牲自己,否認自己,在一切事上放棄自己的權益和愛好,冒生命的危險,為要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1 神已經將美地賜給了以色列

 在二節,神對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你和這眾百姓要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這裡我們看見,神已經將美地賜給了以色列。

  2 以色列仍然需要去得美地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賜給你們了。』(3。)這節指明,雖然神已經將美地賜給了以色列,以色列仍然需要去得美地。一面,神已經賜給了美地;另一面,神的子民需要與神合作,起來達成神的使命去得著那地為業。

  3 美地的境界

 按照四節,美地的境界包括南界-曠野,北界-利巴嫩,東界-大河,即幼發拉底河,以及西界-大海,即地中海。

 二 神的應許

 神的應許首先是約書亞在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他面前站立得住。(5上。)第二,耶和華必與約書亞同在,必不撇下他,也不丟棄他。(5下。)在九節下半,神對約書亞說,『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三 神的鼓勵

 六至九節說到神對約書亞的鼓勵。

  1 當剛強壯膽

 首先,神鼓勵約書亞當剛強壯膽。(6上,7上,9上。)約書亞不是在自己裡面壯膽,乃是在那行動並運行的神裡面壯膽。

  2 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接著,神鼓勵約書亞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9中。)

  3 約書亞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不僅如此,神告訴約書亞,他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7下,8下。)

  4 以遵行神的話為條件

 神對約書亞的鼓勵,乃是以遵行神的話為條件。對於摩西所頒賜的律法,約書亞不可偏離左右。(7中。)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他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他確實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8上。)約書亞要被神的話所佔有,也要讓話來佔有他。藉著被話佔有並充滿,他就能順利並成功的取得美地。

貳 約書亞吩咐百姓

 十至十五節說到約書亞吩咐百姓預備食物,好在三日之內進入美地。

 一 對眾百姓的吩咐

 在十至十一節,約書亞的吩咐是對眾百姓說的。他們要為自己預備食物,因為在三日之內,他們要過約但河,進去得耶和華他們神賜他們為業之地。

 二 對兩個半支派的吩咐

 約書亞在十二至十五節的吩咐是對兩個半支派說的,就是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約書亞叫他們追念摩西的話,說,他們的妻子、孩子和牲口,都可以留在約但河外摩西所給他們的地;但他們自己要列好戰陣,在他們的弟兄前面過去,好幫助他們,直等到耶和華使他們安息。這吩咐指明得著並享受神應許之地,乃是在神的眾選民中間一件團體的事。美地不能為個人或單個的支派所取得;乃需要神所有的選民起來,為那地爭戰,並為彼此爭戰,好取得並得著那地為業。然後每個人才能進入他特別的一分,而享受安息。

三 百姓對約書亞的回答

 十六至十八節是百姓對約書亞的回答。

 一 樂意行約書亞所吩咐的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凡你所吩咐我們的,我們都必行。無論你差遣我們往何處,我們都必去。我們從前在一切事上怎樣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16~17上。)這指明他們樂意行約書亞所吩咐的。

 二 給約書亞祝福

 百姓也給約書亞祝福,說,『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17下。)

 三 鼓勵約書亞

 最後,百姓對約書亞的回答乃是鼓勵約書亞,對他說,『你只要剛強壯膽。』(18下。)

 以色列人同意約書亞接受神的任命。他們的回答含示他們是願意的,他們是預備好的,並且他們不只與約書亞同心合意,也與耶和華他們的神同心合意;這是顯於他們在他們神的名裡給約書亞祝福的這件事上。他們在神經綸的大輪上與三一神是一,目的是要得著美地。

約書亞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