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民數記 十六1至18及注

第二十三篇 行程(八)

伍 背叛—更嚴重的失敗
 一 背叛者
  1 可拉
  2 大坍、亞比蘭與安
  3 二百五十個會眾首領
 二 背叛的因由
  1 爭地位、權力
  2 指控的話
 三 摩西的反應
  1 俯伏在地
  2 站在神代表權柄的地位上
  3 他非常生氣
  4 打發人去召大坍、亞比蘭



第二十三篇 行程(八)

 讀經:民數記十六章一至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民數記十六章所描述的另一次背叛。這次背叛緊接在十五章所插進的教導和警告之後。

伍 背叛—更嚴重的失敗

 第一次背叛是那些在營邊界的人發怨言、說惡語。第二次背叛是那些攙雜的群眾起貪慾。第三次背叛牽涉到與摩西關係極其親密的兩位長輩。如今,在第四次背叛,就是在窺探美地時不信的背叛之後,有些領頭的人背叛了。這次背叛的規模更大,牽涉的人超過二百五十人。

 一 背叛者

 我們首先來看背叛者是那些人。

  1 可拉

 可拉是利未的後代,與摩西、亞倫同支派,與他們一同事奉神。因此,他不是在營邊界的人,也不是攙雜的群眾,乃是利未人,事奉的人,甚至是利未人中的首領,他是在營的中心。

  2 大坍、亞比蘭與安

 大坍、亞比蘭與安是流便(雅各的長子)的後代。照著他們天然的出生,他們在以色列人中必是領頭的。(民十六1。)

  3 二百五十個會眾首領

 同著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安,還有會眾的二百五十個首領。他們都是從會中被選有名望的人。(民十六2。)

 民數記十六章一至二節指明,背叛的靈一直在擴散,以致完全遍及百姓。這次背叛對摩西和亞倫成了很大的難處,因為這次乃是抵擋神行政的中心。

 二 背叛的因由

  1 爭地位、權力

 這次背叛的因由是爭地位、權力。在九至十節,摩西說,『以色列的神將你們從以色列的會眾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祂,辦理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服事他們,又使你和你所有的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祂,這在你們豈是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嗎?』祭司有祭司職任,就是祭司的事奉,利未人有利未人的事奉,是次於祭司的,並且他們是事奉祭司的。但摩西的話指明,這些背叛者要爭奪權力和更高的地位。

  2 指控的話

 在三節,背叛者指控摩西和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個個既都是聖別的,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這顯示這次背叛的根源或因素,乃是爭權。歷代以來,基督徒中間許多的難處都是由於爭地位、爭權力而引起的。在社會上,處處可見這樣的爭權—在學校、政府、和公司裡。在工作的場所,人玩弄政治,以謀求更高的權力與地位。這樣的事發生在古時神的百姓中間,也在歷代基督徒中間一再重演。

 三 摩西的反應

 我們在十六章四至十一節,十五至十八節看到摩西的反應。

  1 俯伏在地

 『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民十六4。)這指明摩西對這背叛的反應是謙卑的。

  2 站在神代表權柄的地位上

 摩西雖然謙卑的俯伏在地上,卻沒有放棄神所賜他作神代表權柄的地位。(民十六5~11,16~18。)他責備可拉一夥的人,吩咐他們各拿香爐到耶和華面前,並且說,耶和華必叫人曉得誰是屬祂的,誰是聖別的,就叫那人親近祂。這指明在權力的爭奪中,惟一能審判並暴露人真實光景的,乃是神自己。摩西沒有反抗,反倒將背叛者和他們所背叛的人帶到神面前。摩西是神權柄的代表,他將這案件交給神這最高的權柄,讓神來說話、暴露、並審判。

  3 他非常生氣

 摩西非常生氣並禱告說,『求你不要看重他們的供物。我沒有拿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虐待過他們一個人。』(民十六15。)摩西禱告求神不要接受他們的供物,這是嚴重的。神的僕人這樣禱告是很不容易的。這裡摩西似乎被迫為自己表白,神並沒有為此定罪他。

  4 打發人去召大坍、亞比蘭

 摩西打發人去召大坍、亞比蘭,(民十六12上,)但他們狡辯說,他們不上去。(民十六12下~14。)

 我不喜歡說到神子民的背叛,但聖經在民數記十六章這裡有一大段論到這事。求地位和權力的野心,對神的子民總是個難處。野心是個『地鼠,』暗中破壞著神的計劃,並敗壞神的子民。

 我欽佩摩西在面對這問題時的膽量。他受攻擊到極點。那些背叛的人不僅攻擊他,也背叛、反對他是神所安排的權柄。他很難說什麼。

 我和倪柝聲弟兄同在中國大陸的時候,看到他多次受攻擊。他絕不作什麼或說什麼來表白自己,也絕不抱怨人。他曾告訴我,因為他是受攻擊的目標,他很難說到自己而不表白,也很難說到別人而不定罪。所以他說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說什麼。

 雖然受攻擊的是倪弟兄,但召會卻受到破壞,神的計劃也受到傷害。不僅如此,許多對這些事沒有足夠辨別力的青年人,也受到破壞。不過另一面,召會從一切的風波中,也得到些積極的幫助。

 對權力的野心和爭權乃是在我們的血輪裡。這野心和爭鬥不僅在男人中間,在女人中間也能看到。米利暗和亞倫對摩西的背叛就證明這點。我相信這背叛是由米利暗鼓動的。我看過一些事例,是姊妹在幕後鼓動背叛的。她用弟兄來達成她的目的。我們都要小心防備我們裡面這只野心的『地鼠。』

 頭一代跟隨基督的人,就受到爭權的困擾。在極重要的時刻,當主耶穌要往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告訴跟隨祂的人將要發生在祂身上的事。(太二十17~19。)他們聽了,卻沒聽見,也不在乎祂所說的。祂對他們說到祂的死,他們卻在爭權。雅各和約翰的母親(耶穌的姨母)甚至把她兩個兒子帶到主跟前,求祂在國度裡,叫一個在祂右邊,一個在祂左邊。(太二十20~28。)其它的門徒就惱怒這兩個弟兄。這指明門徒中間有爭權。

 你若把使徒行傳和書信讀一遍,就看見召會生活從開始就有這種爭權。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徒五1~4)這對夫婦欺哄神,實際上也是爭權。他們想要成為更重要的,使自己能在別人眼中升高。在書信的末了,約翰還題到一個爭權的人—丟特腓。(約參9~11。)

 基督教的歷史就是一部爭權的歷史。這種爭鬥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你可能不曉得,但它卻隱藏在你裡面。至終,召會生活會把我們真實的光景試驗出來。只要我們在召會生活中,遲早我們會被試驗、並暴露出來。

 請想想民數記裡,以色列人中間的背叛者。有些背叛者是在營邊界的人,有些是攙雜的群眾,有些是與帶頭的摩西非常親近的人。現今在十六章,二百五十個首領背叛了。看到這一切,我們必須相信,每一個以色列人裡面都有爭權。

 我們面對這難處,己經六十多年了。長老們知道,他們若在一個地方召會中服事幾年,必會得罪一些人。有些人謀求地位與權力,很可能因著長老,他們得不到他們所要的,於是就被觸怒了。比如在一九三五年,上海的一個同工起來,要在騷亂的光景中謀求『陞遷。』那時倪弟兄不在,召會的行政和工作的帶領就落在我身上。那位想利用風暴得好處的弟兄來找我,但我沒有給他正面的答覆。至終,這位同工成了倪弟兄的敵人。

 那些在召會生活或主的工作中多少帶有領頭地位的人,無可避免的會得罪一些貪權的人。因著他們對權力的渴望,和對地位的貪慾沒有得到樠足,這些貪婪的人就被觸怒,對那些帶頭的不滿。在這種情形裡,民數記這本書可以給我們指示,幫助我們知道該怎麼作。

 在十六章,摩西在面對二百五十人這麼大規模的背叛時,乃是勇敢且忠信的。雖然他面伏於地,卻仍然作了些事。他將這事公開的帶到神那裡,讓神進來說話、審判、表白。

 那些背叛的人不理會摩西所作的,特別是那些帶頭的,他們很頑強,決意不順服。當摩西要大坍和亞比蘭來會幕,就是來主這裡的時候,他們控告摩西,說他把他們帶出流奶與蜜之地(埃及),自立為王轄管他們,又沒有將他們帶進流奶與蜜之地。至終,他們說,『難道你要剜出這些人的眼睛?我們不上去。』(民十六14。)他們非常會說話,而且非常頑固。

 我們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作?在這種背叛的情況下,最好什麼也不作。主仍然活著。祂仍在寶座上,仍是主宰一切的。祂是主宰的主,也是最高的權柄。祂是今天基督身體的頭。因此,我們必須一直把這些事交給祂,讓祂照祂的所是來行。這是我們所能作的,也是我們所該作的。

 關於我們自己,我們需要看見,若沒有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可能像可拉、大坍、亞比蘭一樣。但靠著祂的憐憫,我們都在這裡。現在我們必須學習儆醒並禱告,防備任何一切背叛的光景。

民數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