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利未記 二五1至22及注

第五十六篇 安息年與禧年(一)

壹 安息年
 一 地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二 不可種田,也不可修整葡萄園;不可收割莊稼,也不可收取未修剪葡萄樹上的果子
 三 地在安息時的出產,要給各種人,以及牲口和走獸作食物
 四 在第六年神吩咐祂的祝福臨到,使地出產夠用三年的收成
貳 禧年-五旬年
 一 總結於禧年的五十年包括八個安息年,乃是安息加上安息,是八倍的安息
 二 禧年的七月十日,就是遮罪日,要大發號聲
 三 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在遍地向一切的居民宣告釋放,那年是給百姓的禧年
 四 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各人要歸回本家
 五 在今世及要來之千年國裡的以色列人
 六 不可種田,不可收割,未修剪葡萄樹上的果子,也不可收取,只要吃直接從地裡出產的
 七 在買賣地時,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計算地價



第五十六篇 安息年與禧年(一)

 讀經:利未記二十五章一至二十二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利未記二十五章,就是論到禧年的一章。然而,這章不是開始於禧年,乃是開始於安息年。我們對安息日很熟悉,對安息年卻不一定知道得很多。

壹 安息年

 二十五章二至七節,十八至二十二節說到安息年。這安息年不是一日的安息,乃是一年的安息。安息年的安息不僅是為著人,也是為著地。

 神是安息的神。祂工作,但工作後祂就休息。在創世記,神不是獨自安息,乃是與人一同安息。神工作之後,與人一同享受安息。因此在第七日,神和人都安息了。

 要有禧年,神的子民必須守安息年。每七年有一安息年,乃是神、人和地都安息的一年。

 安息日是指基督,安息年也是指基督。基督不僅是我們一日的安息,更是我們一整年的安息。因此,安息年是指基督在祂的豐滿裡作我們的安息。我們不僅需要享受祂作我們的安息日,也需要享受祂作我們的安息年;也就是說,祂不僅是我們部分的安息,祂乃是我們完滿的安息。安息年給我們完滿的享受基督作我們與神的安息。我們若記住這點,就會更多的享受基督。

 一 地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你們到了我們所賜給你們那地的時候,那地要向耶和華守安息。六年你要種田,六年你要修整葡萄園,收藏出產;但第七年地要有嚴整休息的安息,就是向著耶和華的安息。』(利二五2~4上。)安息日是為著人,每週一日;安息年是為著地,每七年有一整年,表徵基督是完全安息的範圍,使我們可以完滿的享受祂作我們的安息。

 二 不可種田,也不可修整葡萄園;不可收割莊稼,也不可收取未修剪葡萄樹上的果子

 『你不可種田,也不可修整葡萄園;自長的莊稼,你不可收割,未修剪葡萄樹上的果子,你不可收取;這是給地嚴整休息的一年。』(利二五4下~5。)這表徵一切純是且全是出於恩典,人一切的工作都當絕對停止。地安息時,在地上工作的勞工、農夫,也必須安息。有長的安息是好的,但這樣的安息可能成為我們的試驗。我們可能感到厭煩,受試誘去作一些違反神聖思想的事。我們都需要學習怎樣與神同勞,也要學習怎樣停下工作;只要祂願意安息,我們就與祂一同安息。

 三 地在安息時的出產,要給各種人,以及牲口和走獸作食物

 『地在安息時的出產,要給你和你的奴僕、婢女、雇工人、並與你一同生活的寄居者作食物。地的一切出產也要給你的牲口,和你地上的走獸作食物。』(利二五6~7。)這表徵對每一個人,不論身份如何,都全是恩典。

 在第七年,地的出產成了公有的。雖然地仍屬於原主,地的出產卻屬於所有人、每一種人,甚至也屬於牲口和一切走獸。這就是說,地的出產是公有的。可以說,這是神的共產主義,是來自神的恩典,使我們豐富的共產主義;不是人的共產主義,那是強迫人,使人貧窮的。這樣共同享受地的出產,乃是真正的自由。

 四 在第六年神吩咐祂的祝福臨到,使地出產夠用三年的收成

 『你們若說,在第七年我們若不撒種,不收藏出產,那我們吃什麼?我必在第六年吩咐我的祝福臨到你們,使地出產夠用三年的收成。第八年你們撒種的時候,要吃陳糧,直到第九年;地的出產收進來時,你們還要吃陳糧。』(利二五20~22。)這表徵在基督裡夠用的恩典,超過我們所需的三倍。

 強迫的共產主義是違反神旨意的。按照神的旨意,我們對一切公物都該有合式的享受。地的所有權不是大家公有的,因為地仍屬於原主。大家公有的乃是第七年地的出產。在這一年,地的各樣出產成了公有的,給大家享受。為這目的,神祝福地出產三倍的食物。守安息年的這個實行,將我們引進禧年。

貳 禧年-五旬年

 按照楊氏彙編(Young's Concordance),禧年原意為喊叫的時候。當然,這喊叫不是哀傷的,乃是歡樂的;這是歡樂的喊叫。

 神知道就經濟一面來說,古時候以色列人中的天然資源需要平衡。以色列人進入美地以後,他們都分得一分土地。沒有一分地可以永遠賣斷。在禧年,每一分賣出的地都要歸回原主。

 在禧年以前的年日,有些人可能無法守住產業。他們因著貧窮或疾 病,被迫賣出全部或部分的產業。然而,在禧年的時候,喊叫的時候,地要還給原主。這地的歸回,乃是神在子民中平衡地之所有權的方 法。這樣,就不可能有地主。在神的智慧裡,神聖的條例、神聖的典章乃是對天然資源的平衡。這典章每五十年生效一次。我們由此可見,三十五個世紀以前,遠在馬克斯發明共產主義之前,神為著地的平衡,在神聖話語中已經定規。每五十年,不需要原主作什麼或付出什麼,地就歸回原主,再次成為他們的產業。

 在預表中,禧年描繪出我們這些可憐罪人的光景:我們活得越久,我們所分得神聖的分也失去得越多。因著我們有罪的生活方式,我們失去了神聖的權利。我們犯罪越多,失去的神聖權利也就越多。至終,我們把生來所繼承的一切都賣掉了。我們甚至喪失了自己。我們不是將自己賣給正確的買主,乃是賣給撒但和罪。因此保羅說,『我是屬肉的,是已經賣給罪了。』(羅七14下。)我們都像保羅一樣,是賣給罪的奴僕;我們喪失自己的權利,給了撒但。我們不該將撒但和罪看作分開的二者。這二者乃是一。因此,我們把自己賣給罪,就是把自己賣給撒但;我們受罪轄制,就是落入撒但手裡。我們這些亞當的後裔,都把神分給我們的權利賣了,甚至把自己也賣給了罪和撒但。我們對自己的光景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救贖自己。我們毫無盼望。然後,有一天,禧年來了。

 在路加四章十八、十九節,主耶穌用恩言來宣揚禧年。(見路加福音生命讀經第二十篇,六十四至六十九篇。)主耶穌來了,禧年也隨之而來。基督為罪人成就了神完全的救贖。現今我們傳揚福音,就是宣揚新約的禧年。

 禧年不是五旬節,乃是五旬年。這裡的原則和安息年一樣。我們在別處讀到安息日,但在利未記二十五章讀到安息年。同樣的,在別處的五旬節是一日,這裡卻是五旬年。

 一 總結於禧年的五十年包括八個安息年,乃是安息加上安息,是八倍的安息

 總結於禧年的五十年包括八個安息年,乃是安息加上安息,是八倍的安息,(參利二五8,)表徵神給我們那連同滿足的安息,極其超越洋溢的豐滿。

 這五十年,開頭和未了都是第八年,其間又有六個第八年。因此,這五十年中一共有八個第八年。八這數字既表徵復活,這就指明禧年完全是出於復活、達到復活、在復活裡、並同著復活。

 禧年乃是安息加上安息,是八倍的安息,表徵復活加上復活。這八倍的安息表徵神給我們那連同滿足的安息,極甚超越洋溢的豐滿。這不僅僅是安息,乃是連同滿足的安息。

 二 禧年的七月十日,就是遮罪日,要大發號聲

 『當年七月十日,你要大發號聲;在遮罪日,你要在遍地發出號聲。』(利二五9。)這表徵禧年是基於遮罪,給所有的人宣告完全的自由。這預表應驗於基督完滿的救贖,為要給全人類宣告完全的自由。

 楊氏彙編給我們看見,翻成禧年的希伯來文,有兩個字。其一意為喊叫的時候,其二意為吹號。這種吹號實際上就是喊叫。禧年是一件歡樂以至喊叫的事。因此,禧年乃是興奮的時候。我們許多人得救的時候,經歷了這樣的歡樂和興奮。我們非常快樂,滿了歡騰。我們的得救,乃是真正的禧年。

 傳揚福音,就是宣告禧年。我們需要前去吹號,使人可以喊叫。今天的人大都沉默。但我們若是宣揚禧年,吹出號聲,他們就要喊叫。他們要學著說,『阿門!阿利路亞!讚美主!』

 三 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在遍地向一切的居民宣告釋放,那年是給百姓的禧年

 『你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並在遍地向一切的居民宣告釋放。這一年是給你們的禧年。』(利二五10上。)十一節上半也說到禧年:『第五十年是給你們的禧年。』這表徵完全滿足神一切要求的責任(由五十這數字所表徵)已經完成了,所以人不需要負什麼責任。

 人生是艱難的,充滿責任,每個人都有許許多多的責任。但在禧年裡沒有勞苦,也沒有責任,人人都是自由的,甚至不必收割。我們只 要到田里去吃,沒有重擔或責任。我們沒有責任,只有安息、享受和喊叫。我們許多人得救時,都有這樣的經歷。我們得救那天,得著了釋放,脫離了一切重擔,完全自由了。這就是禧年的經歷和享受。

 四 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各人要歸回本家

 『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各人要歸回本家。』(利二五10下。)『在這禧年,你們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利二五13。)這表徵在新約的禧年裡,信徒已經回到所失去神聖的產業,並回到他們神聖的家。

 我們都喪失了神分給我們的產業。但在我們得救時,就是在新約的禧年裡,我們都歸回了自己的產業。不僅如此,我們已經歸回了本家,就是歸回了神聖的家。我們曾把自己當作奴僕賣了,失去與家人同在的權利。但禧年來了,我們就得著釋放,得以歸回自己的產業和本家。現在我們是富有的,我們在神聖的家裡是自由的。所以,我們歡樂的喊叫,在召會聚會中向神發出歡樂的響聲。這乃是真正的禧年。

 五 在今世及要來之千年國裡的以色列人

 在今世以色列全族都窮了,失去了迦南地。主再來時,那要來的千年國對他們乃是禧年,他們要歸回失去的產業。他們要有一段長時間的家庭團圓,長達千年之久。

 這裡我要指出,利未記二十五章的七個節期共有兩個總結。頭一組節期是逾越節、無酵節、初熟節和五旬節,總結於五旬節,產生基督的身體。第二組節期是吹號節、遮罪節和住棚節,最顯著的是千年國。這三個節期要總結於千年國。所以,第一個總結是五旬節,產生、帶進召會生活;第二個總結是千年國,帶進完滿的禧年。

 六 不可種田,不可收割,未修剪葡萄樹上的果子,也不可收取,只要吃直接從地裡出產的

 『第五十年是給你們的禧年;你們不可種田,自長的不可收割,未修剪葡萄樹上的果子,也不可收取。因為這是禧年,對你們是聖別的。你們要吃直接從地裡出產的。』(利二五11~12。)這表徵在神的禧年裡不需要人的工作;對人完全是安息,神負一切的責任。

 七 在買賣地時,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計算地價

 買賣地時,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計算地價。(利二五14~15。)『年數若多,你要照數加添價值,年數若少,你要照數減低價值。』(利二五16上。)這表徵我們在恩典中享受神聖的產業,乃是在神恩典的界限之內。我們所得的恩典有多少,我們所享受的禧年就有多少。我們對神聖產業的享受,是由神的恩典來量度的。

利未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