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七10~三九43及注

第一百八十三篇 製作帳幕及其器具和祭司的衣服(二)

奉獻材料
預備工人
心被拔高
被神的靈充滿
製造帳幕的順序
數點奉獻的材料
為祭司作衣服



第一百八十三篇 製作帳幕及其器具和祭司的衣服(二)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五章一至十節,二十至三十五節;三十六章一至七節。

 出埃及記三十五至三十九章記載製作帳幕及其器具和祭司的衣服。

奉獻材料

 在三十五章四至九節,二十至二十九節,三十六章三至七節,有材料的奉獻。出埃及記三十五章四至五節說:『摩西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中間要拿舉祭獻給耶和華,凡樂意獻的,可以拿耶和華的舉祭來。』(另譯。)然後題到各式各樣的材料:金、銀、銅、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萊木、點燈的油,並作膏油和香的香料、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在奉獻材料的事上,先前拜偶像的百姓如今向神忠誠了。從前他們用金子來製造偶像,但如今他們向神忠誠,將一切奉獻給神,為著建造帳幕,就是祂的居所。在三十五章論到奉獻材料的記載裡,表達了這種思想。然而,這多少有點膚淺。本篇信息所要強調的是所奉獻之材料的屬靈意義。

 為著建造帳幕所獻上的材料,預表我們在各方面所經歷的基督。雖然以色列人在埃及就得著了這些材料,但這些材料沒有稱為舉祭、搖祭、甘心祭。(三五5,21~22,24,29,三六3。)有些譯本沒有指出這些祭物是舉祭、搖祭、甘心祭,只說這些祭物是禮物或捐輸。舉祭表徵升天的基督,搖祭表徵復活的基督,甘心祭表徵我們甘心樂意獻給神的基督。神不勉強我們來經歷基督。我們有沒有經歷基督,然後將祂獻給神,乃是出於我們的自由意志。

 按著屬靈的解釋,這裡的祭物全是預表我們所經歷的基督。有時候我們經歷基督是神的實際;這就是金子。有時候我們經壢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是我們的救贖;這就是銀子。還有些時候,我們也許經歷基督是為我們受神審判的一位,是代替我們受審判的基督,是作了我們的代替,為我們受神審判的一位;這就是銅。這些都是我們所經歷基督的不同方面。

 為著建造教會,建造神的居所,我們都需要經歷基督。倘若我們不經歷基督,我們就沒有什麼可當作舉祭、搖祭、甘心祭奉獻給神,好建造祂的居所。假定有些以色列人空手而來,沒有什麼東西可獻給主,為著建造帳幕。他們也許會說:『摩西對我們說過建造帳幕的祭物,但我們很可憐,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獻上。』那真是羞恥!然而,這就是今天許多聖徒的光景。就著經歷基督而論,他們沒有祭物可以帶來。在建造教會的事上,他們兩手空空。

 我們都需要有一些經歷基督的豐富。至少我們必須有一個胸前針或耳環。(三五22。)我們至少該有基督作小小的胸前針,能夠為著教會的建造獻上。也許你不曉得在實際的經歷上,這是什麼意思。假定一位姊妹戴著一個小小的胸針。如果她在戴胸針的事上經歷基督,最終,按屬靈的意義來說,這就是經歷基督作金胸針。照樣,一位弟兄也許會在別領針這件小小的事上經歷基督。如果一位弟兄在買領針、別領針的事上經歷基督,這就會成為他所經歷基督的一方面。然後在神看來,他就有基督作屬靈的領針。這裡要緊的點是說,我們不該憑著自己得著什麼東西,每樣東西都該憑著基督、同著基督來得著。如果我們在一件事上經歷基督,我們就會在這一方面得著基督,為著建造教會、建造神的居所奉獻給神。

 甚至在買領帶、打領帶的事上也可能經歷基督。如果我在打領帶的事上經歷基督,那麼在屬靈的經歷上,我就有基督作我的金領帶。

 結了婚的弟兄能夠在受試探要和妻子吵嘴的時候經歷基督。他要和妻子吵嘴之前應當說:『主,我快要和妻子吵嘴了。主,我不要沒有你就去吵嘴。如果你不是我和妻子吵嘴的方法,我就不和她吵嘴。』倘若有弟兄這樣經歷基督,甚至要和妻子吵嘴的情況裡,也會得著基督。這說明了經歷基督必須是多麼實際。然而,今天在許多基督徒中間缺少在日常生活中實際經歷基督的主觀教導。

 我們需要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經歷基督,例如,在穿衣、髮式、態度上。不論大事、小事,我們都需要經歷基督。在穿鞋、理髮,甚至表達態度上,我們都該有基督。姊妹不該憑著自己對丈夫拉『長臉』。反之,她應當說:『主,我要對丈夫拉長臉了,你會和我一同這麼作嗎?如果你在這件事上不與我合一,我就不這麼作。』結了婚的姊妹對丈夫拉長臉以前,應當先住在主裡面,並為此向主禱告。如果她這樣禱告,她就不會對丈夫拉長臉。反之,她會笑臉迎他。我用這件事作比方,來指出我們需要應用真理,就是經歷基督作獻給神的材料,為著實際建造祂的居所。如果我們實行這個真理,我們就會有基督的東西獻給神,為著建造教會,就是今天神在地上的居所。

預備工人

 我們已經指出,許多基督徒沒有什麼基督的東西可獻上。但即使我們在許多方面都有基督作材料,那還不是建造。我們要有建造,不但需要材料,也需要巧匠。因此,這幾章所論到的第二件事乃是預備工人,就是預備有恩賜的人來盡功用。(三五10,30~35,三六1~2,三八22~23。)

 照出埃及記三十五章來看,主要的兩個工人是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30,34。)比撒列屬於猶大支派,君王的支派;亞何利亞伯屬於但支派,卑微的支派。這指明神不在意我們屬人的身份是高是低。為著建造祂居所的工作,祂能夠從君王的支派興起人來,也能夠從卑微的支派興起人來。

心被拔高

 出埃及記三十五章二十一節說:『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來。』翻作『受感』的希伯來字原意是被拔高。在這一節裡,我比較喜歡用『被拔高』這個詞。我們需要有一顆心,一直將我們拔高。我們所需要的是一顆高昂的心,而不是下沉的心。許多時條我聽說某某弟兄或某某姊妹氣餵了、失望了、灰心了。只要我們一灰心,我們就與神建造的工作無分無關了。我們一直需要一顆拔高的心,甚至是一顆一直拔高的心,將我們拔高。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這樣一顆被拔高的心。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心,那麼誰能幫助我們呢?

被神的靈充滿

 三十一節論到比撒列,說:『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作各樣的工。』這表明就算我們是比撒列或亞何利亞伯,我們還需要神的靈。為著建造帳幕,建造神物質的居所,尚且需要神的靈,何況是今天的教會!

 神以那靈所充滿的人,他們的心已將他們拔高。神以那靈充滿他們,來賜給他們智慧、聰明、知識、技巧。這描繪出我們今天的需要。為著教會的建造,我們需要一班弟兄姊妹,他們的心將他們拔高,並且他們被神的靈充滿,得著智慧、知識。我們要作長老、同工,或有分於教會建造的人,就需要智慧、聰明、知識、技巧。

 我們稍微經歷基督作為材料,為著神的建造獻給神以後,還需要執行建造的工作。為此,需要許多工人。這些工人都該有一顆被拔高的心,使神能夠進來,以那靈充滿他們。根據這裡的記載,我們首先需要有一顆將我們拔高的心。然後神就要進來,以那靈充滿我們,作我們的智慧、聰明、知識、技術、技巧。

製造帳幕的順序

 現在我們來到實際製造帳幕及其器具的事。(三六8~三八20。)製造帳幕及其器具的順序與啟示的順序不同。照啟示的順序來看,首先有約櫃,然後有帳幕、陳設餅桌子、燈台、銅祭壇,和祭司的聖衣。這個啟示是照著神的願望,照著祂所要的。神所要的,首先是見證的櫃。關乎帳幕及其器具所啟示的每一件事,都是照著神心頭的願望。但製造帳幕及其器具的順序,是照著實際的需要。因這緣故,首先製造的是帳幕,然後是作為帳幕內涵的器具。

 現在我們略略來看製造帳幕及其器具的順序。首先造帳幕的幔子和帳幕的蓋,(三六8~19,)然後造豎板。(三六20~34。)因此,首先造成的是屋頂和牆壁。其次有裡面的幔子和帳幕的門簾。(三六35~38。)有了這些對象,帳幕就完成了。然後有帳幕的內涵:見證的櫃、(三七1~9、)陳設餅桌子、(三七10~16、)金燈台、(三七17~24、)香壇。(三七25~28。)我們有了約櫃、桌子、燈台,就有資格在香壇那裡與基督一同執行代求的工作。香壇以後,有聖膏油和淨香、(三七29、)燔祭壇、(三八1~7、)銅洗濯盆。(三八8。)末了有帳幕的院子。(三八9~20。)

數點奉獻的材料

 三十八章二十一至三十一節題到數點奉獻的材料。數點材料這件事指明,凡事都要按著次序執行。藉此摩西和領頭的人明確曉得獻上了多少金、銀、銅。摩西囑咐祭司數點奉獻的東西。照三十八章二十一節來看,首先,材料由祭司數點,為著利未人的事奉。這表徵領頭的人首先該認為所有的祭物都是為著教會的事奉。為著教會的事奉,我們需要合式的數點和記載。其次數點的是金子,有二十九他連得並七百三十捨客勒。金子是為著帳幕內部的裝飾,和帳幕裡面的器具。(三八24。)例如,約櫃和桌子要包上金子,而燈台完全是用金子作的。三十八章二十五至二十八節題到數點銀子,共一百他連得並一千七百七十五捨客勒,就是已過二十歲以外被數之人所納的贖罪銀,為作帳幕帶卯的座和柱子。最終,三十八章二十九至三十一節題到數點銅,共七十他連得並二千四百捨客勒,為作帳幕門帶卯的座、銅祭壇、帳幕院子和院門帶卯的座、帳幕和院子所有的橛子。這裡沒有題起作洗濯盆所用的銅,因為那是來自愛主婦女的面鏡。

為祭司作衣服

 三十九章一至三十一節記載著為祭司作衣服。在三十九章二至七節,製作聖衣的中心對像─以弗得。接著有胸牌(三九8~21)和以弗得的袍子。(22~26。)與其說以弗得像一件背心,不如說像一件袍子。以弗得的長袍是穿在以弗得底下。外袍作好以後,便作內袍,內袍是穿在外袍裡面。然後有大祭司的裡頭巾,眾祭司的裡頭巾,以及大祭司和眾祭司的褲子和腰帶。最後作大祭司所戴聖冠上的牌,(30~31,)刻著『歸耶和華為聖』這句話。

 到了三十九章末了,工作完成了,每樣東西都呈交給摩西察驗。摩西很喜樂,並祝福一切作好的東西。這指明一切東西作成以後,祝福便要降臨。我盼望我們中間建造教會的光景就是這樣。我盼望有一天,我們將每樣東西都呈獻給今日的摩西-主,而主歡喜快樂,將祂的祝福賜給我們。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