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四27~35及注

第一百八十一篇 摩西與神同在(四)

領會出埃及記三十四章的關鍵
重複的話
神的注入
摩西臉上的帕子
長久與神同在
將神注入到我們裡面的說話



第一百八十一篇 摩西與神同在(四)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四章。

出埃及記三十四章記載摩西與神同在的事,其中有三個主題:與主一同守節、與主一同安息,享受主的五個條件,以及神將自己注入到摩西裡面。在前兩篇信息裡,我們論到三個節期、安息日,以及五個條件。本篇信息在一段引言和複習的話之後,我們要來看神將自己注入到摩西裡面。

領會出埃及記三十四章的關鍵

我們已經看見,摩西將寫著十誡的兩塊石版摔碎了,這指明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被干犯了。在二十至二十四章立了一個約,並且灑上贖罪祭性的血來加以保證。我們可以說,約的保證實際上就是神親自簽了約。神灑上祭牲贖罪的血來簽了這約。這約的條款乃是十誡以及所有的條例。神要百姓完全、徹底地與祂立約。但因著金牛犢事件,約被干犯了。然而,因著神的憐憫,祂來恢復被毀壞的約。這就是神吩咐摩西鑿出兩塊石版,到山頂上與祂相會的原因。神的心意乃是要恢復這約。

沒有疑問,摩西盼望神重新頒賜十誡和條例。他為此預備了兩塊石版,隨身帶到山頂上的時候,也許很喜樂。但摩西到達山頂,神也降臨到他那裡以後,神卻沒有將十誡賜給摩西,反倒作了一些其它的事情。神第二次將十誡賜給摩西以前對摩西所說的話,乃是照著祂心頭真實的願望。神的心意不是僅僅要得著一班人來遵守祂的誡命與條例。神的心意乃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裡面,使他們完全被祂注入,好彰顯祂。

一開始,律法就不是神原初的心意。在預表裡,律法的地位乃是妾的地位,由夏甲所預表。這指明在神看來、在神的經綸裡,律法沒有尊榮的地位,正如妾沒有合法的地位一樣。聖經說,律法是添上的。律法不是神原初的心意,所以沒有尊榮的地位。就一面說,律法是神被迫頒布的。

神不高興,不是因著兩塊石版被摔碎了。神發怒,不是因著石版摔碎了,而是因著拜金牛犢。神在三十四章與摩西相會的時候,不是先說到與十誡有關的事。

神首先告訴摩西,祂要行奇妙的事,好將百姓帶進美地:「耶和華說,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10~11。)神行神跡的目的,是要將百姓帶進美地,在那裡享受祂。

其次,神警戒百姓,不可拜偶像。(12~17。)主說:「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14。)祂也說「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17。)神明確地警告百姓,要遠離各樣的偶像。我們不可容讓任何東西代替了神。我們必須單單以祂為神。

然後主繼續對摩西說到與祂一同守節、與他一同安息。在十八節祂說:「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因為你是這亞筆月內出了埃及。」在二十二節祂接著說:「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在二十一節,主對摩西說到守安息日:「你六日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所以我們能夠看見,主對摩西說到拜偶像和守節、安息的事。但這時候,祂對於十誡和各樣的條例卻隻字不題。反之,祂吩咐摩西說,男丁要一年三次與祂一同守節,並且他們每七天要與祂一同安息,來記念祂。

在已過的信息裡我們指出,這一章所題起的三個節期,表明我們需要每天三次與主一同守節。此外,我們也看見,每週的安息日表明一天之中,也許每十五、二十分鐘,我們就該小憩片刻,與主一同安息這樣來記念祂。一年是時間的一個轉換,一天也是一個轉換。我們應當天天與主一同守節、與主一同安息。守節與安息都是為著享受主。

在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主不僅對摩西說到守節與安息;祂也吩咐摩西五件事,就是神的百姓為了享受祂所必須履行的條件。按我們天然的領會,這五點都是微不足道的。頭一個條件是,頭生的驢要用羊羔代贖,(20,)末了一個條件是論到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26。)為什麼主不對摩西說到孝敬父母,或不可殺人的誡命

?為什麼祂對摩西說到這類的事,就如頭生的驢要用羊羔代贖,以及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原因乃是說,如果我們不履行這五個條件,我們對主的享受就會中斷。倘若我們要與主一同守節、一同安息來維持對祂的享受,我們就必須顧到這五個似乎是微不足道的條件。

如果我們單用頭腦來研讀出埃及三十四章,我們就無法領會這一章。但如果我們在屬靈經歷的光中來看這一章,我們就會看見這裡的關鍵乃是享受主。這一章啟示出,我們需要終日與主一同守節、與主一同安息來享受主。此外,隨著這種享受,以及為了維持這種享受,我們還需要履行五個條件。

在出埃及記三十四章,摩西好像關心頒布律法的事,而不關心享受主或主注入到他裡面。如果我們讀這一章蒙了光照,就會曉得我們不該全專注於十誡和各樣條例,因為神更關心我們有沒有顧到守節顧到安息日。我們需要顧到一再與主一同守節、一同安息。我們需要以祂為筵席,並與祂一同安息,作為我們對祂完滿的享受。然後我們就會被祂注入。結果,我們裡面就被充滿,外面就會照耀。

倘若我們沒有這個秘訣,我們就會發覺出埃及記三十四章很不容易領會。誰能解釋為什麼在這一章裡面,神祇題起七個節期中的三個?為什麼把許多要緊的誡命和條例擱在一旁,而題起五個條件,論到驢要用羊羔代贖,不可將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逾越節的祭物不可留到早晨,地裡初熟之物要送到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如果我們有了享受主的秘訣,就會看見這五件事不是微不足道的。反之,就享受主而論,這些事乃是極其要緊的。

重複的話

我們已經看見,出埃及記三十四章是前面三十三章的摘要和結語。凡在這裡重複的話,都非常要緊,如果不要緊,就不會重複了。二十七節說:「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的要旨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另譯。)繙作「要旨」的希伯來字原意是口。所以,在二十七節主告訴摩西,祂是按「這話的口」與他和以色列人立約。這些話都是百姓必須遵守之約的條件。為什麼二十七節說「按這話的口」?主也許對摩西說:「這些話已經說過了,現在我要再說一遍,重新加以申述。」這一章裡面所有的,乃是講論、申述已經說過的話。這段重複的話說出了以色列人遵守神之約的條件。

我要強調一件事實,就是這裡沒有題起誡命或條件。主警戒拜偶像的事以後,就說到節期、安息日,以及享受主的五個條件。這裡有三個節期作我們的享受,有安息日作我們的安息,並有五個條件為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倘若我們履行這些條件,我們就會在完滿的享受裡與神一同守節、與神一同安息,來完成祂的旨意。不但如此,照以下各章來看,帳幕、居所也要為神建造起來。

神的注入

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二十八節、二十九節說:「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摩西手裡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另譯。)這裡我們看見,神將這約的話寫在兩塊石版上以後,就打發摩西下山。神的心意乃是要百姓享受祂;然而,摩西的心意是要把誡命帶給百姓。我信摩西下山的時候,非常喜樂,他曉得這一次沒有金牛犢的問題了。二十九節說,摩西不蹺得他的面皮發了光。神的自己已經注入到摩西裡面,但摩西不曉得他的臉上發了光。也許他心裡所思想的,乃是兩塊石版上的十誡;他一點不關心神的注入。

我們需要神的注入。然而,我們來到聖經面前,也許把它當作「石版」,把每一個字都當作給我們遵守的誡命。我們的心意也許是要領受誡命,而不是要經歷神的注入。例如,晨更的時候,我們從聖經得著了活的話,但這話對我們也許會成為一條誡命。我們不曉得神的願望不是要給我們誡命的話,而是要把他自己注入到我們全人裡面。有時候因著神的注入,我們帶著發光的臉從晨更中出來。但因著我們關心誠命過於注入,就不曉得自己的臉上發了光。

摩西臉上的帕子

三十節說:「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摩西不知道自己的臉上發了光,但亞倫和以色列人曉得,就因他發光的臉面害怕。摩西與他們相會以後,也曉得自己的面皮發了光。因此,「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33。)但摩西回到神面前的時侯,就揭去帕子:「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祂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來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直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34~35,另譯。)這指明摩西敞著臉與神說話。這也使我們想起保羅在林後三章十八節所說,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來觀看並返照主,就變化成為祂的形像。這也是發光的問題,因為發光就是神的形像顯現出來。今天我們需要揭去帕子,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來觀看並返照主。然後我們就會變化成為祂的形像,這就是我們發了光。

我們已經指出,摩西到神面前去的時候,就揭去帕子,但他和百姓說話的時候,就蒙上帕子。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光景正好相反。他們到神面前去的時候,就蒙上帕子,
及至和人說話的時候,卻揭去帕子。

在林後三章十三節,保羅解釋為什麼摩西和以色列人說話的時侯將帕子蒙在臉上。保羅說,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漸漸廢去者的結局。」(恢復版)摩西將神的話告訴以色列人的時候,就揭去臉上的帕子,說完了話以後,就用帕子蒙上臉,免得他們看見漸漸退去之職事的結局。他不願他們看見律法職事的榮光漸漸廢去。百姓看見榮光漸漸退去,就是看見律法的結束。

今天我們所經歷的發光不是在於律法,而是在於享受基督。在新約裡,沒有遵守律法,只有享受節期。新約的教訓以享受基督為焦點,律法已經被享受基督所取代。因此,我們不需要有一層帕子,也用不著害怕榮光會廢去。我們在神在人面前,都能夠敞著臉。

長久與神同在

我們必須記得,本篇信息的題目是「摩西與神同在」。摩西臉上發光,乃是長久與神同在的結果。倘若我們要因主的榮耀發光,我們也需要長久與神同在。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二十八節說:「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我們無法解釋摩西怎麼能不吃不喝,與神同在四十天。沒有疑問,是神使這件事成為可能的。

我們已經題過,如果我們要與神同在,就需要把一切盡都忘掉。主吩咐摩西到山頂上與祂相會的時候,對他說:「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
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3。)這指明我們與神相會的時候,該忘掉我們的財產,我們的需要,甚至我們的家人。此外,我們也不該顧到自己。我們只該留在神的面光中。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神和摩西這四十天一同作了些什麼。然而,我們的確曉得,在這段期間,摩西完全被神注入、被神浸透。似乎摩西這四十天除了接受神的光照和注入以外,什麼也沒有作。這是榮耀的。在這四十天裡發生了奇妙的事:神將祂自己注入到摩西裡面,並以祂自己來浸透摩西。如果我們看見這件事的意義,我們在與主交通和基督徒的生活上,就會得著許多幫助。

將神注入到我們裡面的說話

如果我們將三十四章全部讀過,我們就會看見,神注入到摩西裡面乃是藉著祂的說話。倘若神不過是述說十誡和各樣條例,我信摩西不會得著多少注入。你曉得怎樣的說話注入到你裡面?乃是論到享受主,論到守節與安息,以及如何享受祂的話注入到你裡面。這樣的說話把神注入到我們裡面,並且使我們發光。

我能作見證,許多年前,我沒有因查經聚會得著多少注入。但我聽見倪弟兄講到經歷主時,便從主得著注入。我們許多人都能證實有過這樣的經歷。因著主和我們說話,我們裡面就開始發光。

二十九節下半不該譯作「因他和耶和華說話」,而該譯作「因耶和華和他說話」。這指明摩西臉上發光不是他和神說話的結果,而是神和他說話的結果。我們愈說話,就愈攔阻主注入到我們裡面。但祂愈和我們說到享受祂,我們就愈得著注入。我們都要像摩西一樣讓主說話,讓祂對我們說到節期、安息日,和享受祂的條件。神論到享受主的話,總是注入的話。

我們感謝主,將出埃及記三十四章向我們開啟。讚美主,在這一章裡面,我們看見守節與安息、享受主的五個條件,以及神說到享受祂來將祂注入到我們裡面。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