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三7~23及注

第一百七十七篇 神的同伴(二)

在拜偶像的人中間並由拜偶像的人顯明出來
為硬著頸項拜偶像的百姓作成挽回祭
 藉著與神親密地談話
 冒著永遠命定的危險來代求
 照著神的心意
 使百姓悲哀、自潔
在營外的帳棚裡與神同在
為著神的同在和榮耀與神討價還價
 為著神的同在與百姓同去
 為著神的榮耀顯給他看
幾個難解的問題



第一百七十七篇 神的同伴(二)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二章三十節至三十三章二十三節。

 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看見摩西不僅是神的朋友,更是神的同伴、神的夥伴。摩西和神在一項事業上是夥伴。身為神的同伴,摩西懂得神的心意,並且能夠親密地與神交談。

在拜偶像的人中間並由拜偶像的人顯明出來

 摩西是神的同伴,這件事實是在拜偶像的人中間,並由拜偶像的人顯明出來的。我們在教會中服事聖徒的,可以由此學習一個要緊的功課,就是絕不要歸咎於環境。長老們不該說:『哦,這裡的弟兄姊妹都會惹麻煩,使我們難以往前,我們辭職算了,讓別人來當長老,他們就會嘗到在這種地方當長老的苦頭。』有時候長老們心裡有這種想法。我在許多場合中聽見長老們這麼說過。

 作長老的需要看見,我們被主對付了多少,我們從主學習了多少,總是由我們所面臨聖徒的難處顯明出來的。拜偶像的人顯明瞭摩西作神同伴的資格。照樣,惹麻煩的聖徒也會為主造出機會,來顯明祂在我們裡面所作的。倘若長老單單和積極的弟兄姊妹在一起,長老的所是就不會顯明出來。

 造金牛犢對摩西來說是個嚴重的打擊。對於這種光景,他該怎麼辦?這要由他是怎樣的人來決定。以色列人中間邪惡的光景為摩西提供了一個機會,顯明出他是神的同伴。

為硬著頸項拜偶像的百姓作成挽回祭

 在三十二章三十節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的罪作挽回祭。』(另譯。)這裡我們看見,摩西願意為硬著頸項、拜偶像的百姓作挽回祭。就人這一面來說,這需要極大的忍耐。如果你是摩西,你願意為這班背叛的百姓使神平息下來嗎?如果我們在那裡,我們也許會勸神把這樣的百姓除滅。作和解或挽回的工作是需要忍耐的。

 藉著與神親密地談話

 摩西想要與神親密地談話來勸解神。出埃及記三十二章三十一節說:『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神。』(另譯)請注意,摩西在這裡用的是中性名詞:『這百姓』;他沒有對主說是『你的百姓』,也沒有說他們是『我的百姓』。神對摩西說,是摩西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三二7;)而摩西對神說,是神將他們領出來的。(三二11。)但在這裡,摩西依循中間人、中保的方式,用了一個中性名詞,不說神的百姓,也不說他自已的百姓,而說『這百姓』。

 聖經沒有記載摩西向神報告他怎樣對付了拜偶像的人。他沒有告訴神說,他將牛犢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強迫百姓去喝。他也沒有告訴主說,他呼召了一些人來擊殺拜偶像的人。聖經所記載的只是摩西與主友善、親密的談話。摩西不過告訴神說,百姓作了金神,犯了大罪。

 冒著永遠命定的危險來代求

 摩西甚至冒著永遠命定的危險,來設法為百姓作挽回祭。照三十二節來看,他對主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請注意,摩西上一句話沒有講完,他不過是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如果我們是摩西,我們也許會這麼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什麼就都好了。』然而,摩西卻把話空了下來。有些譯本用刪節號來指明這一點,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有時候我們需要這樣來對親近我們的人說話。我們對丈夫、妻子說話的時候,也許必須說:『如果你這麼作…』,我們未必該完成我們的思想。摩西這樣說話,因為他曉得他不是主。惟有主是主。因此,摩西不敢妄言如果主赦免他們的罪,結果會怎樣。

 摩西在三十二節的下一句話指明,他冒著屬靈命定的危險來挽回百姓。他對主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摩西的意思是說:『主,論到我自己的命定,如果你不肯赦免這百姓,就求你把我除滅,但我將百姓的命定這個問題留給你,惟有你能斷言他們的命定該如何。』

 你以為摩西在三十一節、三十二節裡的話是個普通的禱告嗎?他不是普普通通地為以色列人禱告;反之,他為著他們與神親密地談話。在這種光景中,摩西就是循著這條智慧的途徑來勸解神。

 照著神的心意

 摩西照著神的心意為百姓作挽回祭。(三二33~三三3。)表面看來,主在三十三節所說的,是不理摩西的話。神外面似乎不聽摩西的話,裡面卻已經尊重了他的話。神很歡喜有這麼一位同伴。神也許對自己說:『我很高興有摩西作同伴,他與我親密,並且曉得我的心意,曉得我要作什麼。摩西曉得我要赦免這百姓,並且繼續使用他們。然而,我不會為他們發起這次談話,但我的同伴摩西是個懂得我心意的人,他已經發起了這次談話。』

 在三十三節神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這話是一種外面的表示,為要維持神的尊榮。但主繼續在三十四節所說的,表明祂已經赦免了百姓:『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作中保的摩西曉得,神在這裡的話是表明祂已經赦免了百姓。摩西曾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他的意思是對主說:『主,我不再說什麼了,你說話吧,現在你吩咐我去領這百姓,往你所告訴我的地方去,這一點我毫無問題。』

 英文欽定本和達秘譯本以大寫字母來書寫三十四節裡的『使者』這個詞。我同意這一點,因為它指明這裡的使者就是基督。主應許摩西說,祂的使者必在他前面引路,只是到祂追討的日子,祂必追討百姓的罪。一方面,百姓得了赦免;另一方面,還有一個問題,神說祂還要對付。有時候父親與兒女的關係就是這樣。兒女也許作錯了事,父親會赦免他們,饒恕他們,然而,他以後也許要以另一種方式來對待他們。

 使百姓悲哀、自潔

 出埃及記三十三章一至三節說:『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地去。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這指明主和摩西這兩個夥伴之間的談話,已經達成了協議。神這一方同意讓犯罪的人過去,但祂仍堅持以後要對付百姓。摩西和以色列人聽見了,知道這段話不使人愉快。第四節說:『百姓聽見這凶信就悲哀,也沒有人佩戴妝飾。』

 五至六節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說,耶和華說,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若一霎時臨到你們中間,必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下來,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這裡我們看見,摩西使百姓悲哀、自潔。

 這就好比創世記三十五章一至四節裡所發生的事。主吩咐雅各上伯特利去,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創三五2。)然後聖經告訴我們說:『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4。)他們要得潔淨,就必須把所有的妝飾摘除。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裡題過,以色列人佩戴的飾物是為著自我妝飾。自我妝飾乃是金牛犢偶像的預備階段。偶像是來自自我妝飾,因為飾物的金子用來鑄造了金牛犢。甚至金牛犢被毀壞、三千名以色列人被殺死以後,百姓還有飾物。但他們一聽見主不同他們上去的『凶信』,就『沒有人佩戴妝飾』了。事實上,百姓應當披麻蒙灰,作為真正悔改的表記,這種悔改乃是出自破碎的心。然而,百姓還有飾物。到他們聽見這凶信的時候,才開始察覺不能再佩戴這些妝飾了。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6。)

 在三十二章、三十三章,我們看見摩西在神和以色列人之間作中保的結果。首先,他為著百姓的緣故平息了神的怒氣。然後他使百姓悔改,並且把身上的妝飾摘下來,作為悔改的表記。百姓放棄了自我妝飾,這就是摩西為硬著頸項和拜偶像的百姓作挽回祭的結果。

在營外的帳棚裡與神同在

 出埃及記三十三章七節說:『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裡去。』照九節和十節來看,主的榮耀就在會幕的門前。十一節告訴我們:『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另譯。)凡要求問主的以色列人,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裡去。

 摩西非常老練,懂得神照著祂聖別的性情,不會再留在百姓中間,因為營已經成為拜偶像的了。因此,摩西將先前在營裡的帳棚支搭在營外,這一個行動乃是照著神的心意。

 摩西懂得神的心意,曉得他不能留在拜偶像的環境裡,這就是他將帳棚遷到營外的原因。然後這個帳棚就成了神的帳棚。帳幕還沒有建造起來,所以,摩西的帳棚就成了神與百姓相會的會幕。『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9。)百姓若要求問神,就必須到摩西的帳棚那裡去。

 摩西在營外的帳棚是一個預表。希伯來十三章十二至十三節有這個預表的應驗:『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主耶穌是在耶路撒冷城外被釘在十字架上。神的百姓棄絕了這位神所差遣者。即使祂是神的兒子,以色列人卻在城外將祂釘在十字架上。希伯來十三章十三節勸我們,要出到營外去就基督;營是表徵人的組織。

 上一個世紀,有些教師的著作很強地論到這件事。他們指出今天的基督教就是一個『營』,這個營已經成為拜偶像的。主不願留在這樣一個拜偶像的營裡。因為祂已經從營裡出來,凡尋求主的,就必須出到營外就了祂去。我們需要去就這位被拜偶像的宗教所棄絕的主。我們需要離開拜偶像的營,去就那位被棄絕者,這是我們必須跟隨的窄路。

 我們必須問問自己,我們仍舊在『營』裡呢,還是已經出到營外去就主。我們也許能夠作見證說,我們是在營外。然而,我們必須謹慎,免得又成了一個營。神的百姓中間一有了拜偶像的事,就成為一個營。

 摩西在這幾章裡所行的,都是照著神的心意。他照著神的心意為以色列人作了挽回祭,並且照著神的心意將他的帳棚遷到營外。因此,摩西有立場為神的同在和榮耀來與神討價還價。(三三12~23。)

為著神的同在和榮耀與神討價還價

 為著神的同在與百姓同去

 在三十三章十二至十七節,我們看見摩西與神討價還價,為著祂的同在(祂的面)與祂所分別出來的百姓同去,作為他們當行的路。在十二至十三節摩西對主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雖然摩西沒有用言詞將他的懇求完全清楚地表明出來,神卻懂得。在十四節祂回答說:『我的同在必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另譯。)然後摩西進一步對主說:『你的同在若不和我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知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15~16,另譯。)主又一次同意摩西的懇求:『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17。)

 如果我們仔細來讀三十三章的這段話,我們就會看見,神的榮耀就是祂的同在,而祂的同在就是祂的道路。倘若我們有了神的同在,我們就有了祂的道路。神的同在就是『地圖』,將我們當行的路指示我們。例如,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沒有確切地告訴他要往那裡去,因為神的同在就是祂對亞伯拉罕的引導。

 在三十三章十二至十七節我們看見,摩西要神的同在和榮耀。摩西已經將神平息下來,但神表明祂不願與他們同去。然而,摩西對於協議的條款,並不完全滿意,所以他得寸進尺,問主誰要與百姓同去。摩西對祂說:『你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最終主同意摩西的要求,主的意思是說:『摩西,我會把你所要的賜給你,我曉得你要我與你同去,好吧,我會去的。』

 為著神的榮耀顯給他看

 摩西還沒有完全滿意,就繼續對主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18。)摩西的確很老練,曉得怎樣與主辦交涉。我們應當跟摩西學習。正確的禱告不是獻上宗教的禱告:反之,正確的禱告乃是與神親密的交談。

 主回答摩西的要求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19~20。)這裡我們看見主的恩慈、尊名、恩惠、憐憫要直接向摩西顯明並宣告出來。然而,主的面、主的榮耀不能給人看見。這裡主的意思是說:『摩西,我能夠向你顯明我的恩慈、恩惠、憐憫,我也能夠向你宣告我的名。但有一件事我不能作─我不能給你看見我的面。摩西,你若看見我的面,就必定死。故此,我不會讓你看見我的面。』

 照三十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來看,主對摩西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盤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盤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基督就是裂開的盤石,是永久的盤石,為我們而裂開。惟有在釘十字架的基督裡面,我們才能看見神。我無法將這個意義解釋得透徹。我只能概略地說,在裂開的基督裡面,我們多少能夠看見神。照三十三章二十三節來看,我們能夠看見祂的背,卻不能看見祂的面。

 在這些經文裡面,摩西跟神討價還價已經達到了『底線』。摩西不能再與主交涉了,他所能得著的他都得著了。他從主直接的話語曉得,他不能看見祂的面,只能看見祂的背。

幾個難解的問題

 在這一段話裡,有幾個神學上的問題還沒有獲得解答。首先,在三十三章二節主說,祂要差遣使者在百姓前面。沒有疑問,這裡的使者是指基督,而基督就是神自己。只要基督與百姓同去,意思就是神與他們同去。那麼,為什麼神說祂的使者要去,而祂自己不去呢?不但如此,摩西再討價還價以後,為什麼神說祂的同在要與他們同去。神說,祂的使者和祂的同在要與百姓同去。使者是指基督,而同在實際上就是神的面。因此,我們有一個問題:神的使者和神的同在要與百姓同去,然而神仍說,他自己不與他們同去。

 另一個問題與神在二十節論到看見祂的面有關。主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然而十一節說:『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另譯。)我們怎樣才能解釋這一點呢?

 此外,在這些經文裡面,我們看見神的面就是神的榮耀,神的榮耀就是神的同在,而神的同在就是祂的面,這些我們怎樣來領會?

 我已經指明,這些問題我還沒有解答。我只能照著我們對神之所是有限的領會來說。就一面說,我們能夠與神面對面說話。但就另一面說,我們不能看見神的面。這不是矛盾,而是程度的問題。

 神的使者與百姓同去,原則也是一樣。神的使者與以色列人同去,意思是說,神多少也與他們同去。神的榮耀與他們同去,意思是說,神進一步與他們同去。在出埃及記十四章我們看見,神的使者是一回事,而雲柱是另一回事。(19。)神的使者和雲柱都在那裡引路。然而以色列人可能有一樣,而沒有另一樣。當然,兩者兼有更好。

 摩西將他的帳棚支搭在營外以後,神的榮耀就在會幕的門前,而不在營裡。這指明神的同在是在摩西的帳棚門口,而不在營裡。然而,我們不該說,神完全不在營裡與以色列人同在。這個原則今天可以應用在我們身上。我們可以說,基督徒中間有拜偶像的事,神的榮耀就不在這樣的環境裡。然而,我們不能絕對地說,神一點不在這些基督徒中間。我們已經指出,這是程度的問題。

 由三十二章三十節至三十三章二十三節,我們學到一個嚴肅的功課,就是我們必須懂得神的心意,也必須是一個照著神心意的人。然後我們就會和摩西一樣有神的同在。摩西完全有神的同在,但對以色列人來說,神的同在卻非常有限,因為他們遠離了神的心意。然而,摩西是非常接近神的心意,他是一個照著神心意的人。這就是他完全有神同在的原因。我們都必須曉得,惟有像摩西這樣的人,才能作神的同伴。惟有這樣的人,才能與神有共同的興趣,並且被神用來執行祂在地上的事業。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