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三十35~38及注

第一百六十九篇 香(三)

馨香的香料
 拿他弗
 施喜列
 喜利比拿
 乳香
 四種基本成分的比例相等
 用鹽調和
香要搗細並放在會幕內見證的櫃前
不是給人聞香味的



第一百六十九篇 香(三)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節。

 在論到香的第一篇信息裡,我們看過神與我們、我們與神之間的雙向交通。我們看見膏油是表徵神在基督裡並藉著基督臨到我們,香則是表徵我們在基督裡並藉著基督到神那裡去。在論到香的第二篇信息裡我們曾指出,膏油和香都給我們看見三一神、神性、人性,以及基督的死與復活。我們也看見,為著經歷神在基督裡臨到我們,就需要油,但為著經歷我們在基督裡到神那裡去,就需要鹽。這意思是說,我們的禱告需要基督有功效的死來調和。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著重地強調,我們的禱告需要用鹽來淨化,這樣我們就能把馨香之氣獻給神,使祂心滿意足。現在我們繼續來看香的成分。

馨香的香料

 拿他弗

 用來作香的頭一種馨香的香料是拿他弗。希伯來文的拿他弗是nataph,表徵沒藥, 是一種樹的膠質,用來作最純粹的沒藥。所以,拿他弗是另一種沒藥,表徵基督甜美的死。我們應當記得,膏油的頭一種香料也是沒藥。這表明神臨到我們以及我們到神那裡去,基本的需要都是基督的死。沒有基督的死,我們就不可能到神那裡去。不但如此,連神也不可能臨到我們。因這緣故,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十六7。)主的話指明,祂若不『去』,就是祂若不在十字架上受死、成功救贖,神就無法進到我們裡面來。主耶穌與門徒同在的時候,就是神與他們同在。但這不過是神臨到門徒的一部分。主耶穌在肉身裡與門徒同在的時候,神不過是在臨到人的途中。祂還無法進到門徒裡面。所以主必須去;也就是說,祂必須經過死,好打開一條路來讓神進到墮落的人裡面。

 拿他弗的希伯來文nataph,字根的意思是滴下。(伯二九22,歌四11,參看路四22。)我們已經指出,用來作為膏油成分的沒藥從樹上流出來的時候,看起來就像眼淚。現在我們看見了,拿他弗的希伯來字根就是滴下的意思。這非常有意義。它表明主耶穌在為人生活中,流了許多眼淚。當祂在地生活行動經歷沒藥的時侯,流了許多眼淚。甚至祂盡職的時候,裡面也有眼淚『滴下』來。在十字架上,主的屬人生命、魂生命傾其所有地滴了出來。因此才能有沒藥、拿他弗,作為香的頭一種成分。

 施喜列

 翻作施喜列的希伯來字是shecheleth。這個字是指生長在紅海沼澤之地一種小動物的甲殼,適合藥用,也用來作為香料。這表徵基督以及祂為罪人而死的救贖生命。

 我們要得蒙救贖,就需要施喜列所表徵神格的第二位為我們被宰殺。施喜列生長在紅海的沼澤之地,紅海是表徵敗壞的世界。主耶穌成了一個小小的『動物』,在這敗壞的世界生活三十三年半。這就是為著救贖我們被釘十字架的基督。

 我們已經指出,動物生命預表基督生命救贖的一面。因此,施喜列不但表明基督的死;也表明主耶穌有救贖的生命,並且祂為我們活出救贖的生命。然後在十字架上,祂救贖的生命為罪人釋放了出來。

 喜利比拿

 喜利比拿的希伯來字是 chelebnah。是指一種樹的膠質。喜利比拿是香的第三種成分,表徵基督產生生命大能的死。

 喜利比拿的希伯來字根是脂油的意思,字尾是哀哭的意思。脂油是表徵基督活出一種絕對為著神的生活。這就是燔祭脂油的意義。當基督活出這一種絕對為著神的生活時,祂為著那些不為著神的人哀哭。一方面,祂自己活出絕對為著神的生活;另一方面,祂為著那些不關心神的人哀哭。

 喜利比拿這種膠的氣味非常強烈、不愉、難聞、可厭。這種難聞的氣味有三個奇特的功用。首先,雖然它本身很難聞,卻加強了其它的馨香之氣。這個香料加到其它的香料裡面,其它香料的馨香之氣就增強了。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的確得罪了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祂責備法利賽人,得罪他們到了極點。照馬太二十三章三十三節來看,祂稱他們為『蛇類,毒蛇之種。』主真剛強,也真得罪人!然而,祂像喜利比拿一樣,加強了其它的馨香之氣。

 沒藥是芳香的,而施喜列焚燒的時候,也發出馨香之氣。焚燒的施喜列愈多,馨香之氣就愈芬芳。因此,沒藥和施喜列都有馨香之氣。但這些香料加上喜利比拿的時候,喜利比拿難聞的氣味卻加強了沒藥和施喜列的馨香之氣。

 喜利比拿的第二個功用是使香的馨香之氣存留、耐久。換句話說,它能夠使香的馨香之氣保留得長久些。因此,喜利比拿不但加強了其它香料的馨香之氣,也使香能保留它的馨香之氣。

 第三,喜利比拿的功用是作為驅蟲劑。它驅除並趕逐害蟲與毒蟲,包括蛇在內。喜利比拿本身是有毒的。它用來驅除並趕逐昆蟲、毒蟲與蛇類,尤其是『古蛇、魔鬼』。喜利比拿指明基督的死把蛇驅逐出去。就一面說,基督的死不是芳香的,但它的確加強並保存了其它的成分,並且趕逐蛇類。祂的死就是一種驅蟲劑,有驅除的能力來趕逐撒但。

 由這些經文裡的圖畫,我們看見三種香料都是表徵基督的死。這些成分的素質裡面,都有基督的死。三一神進到人性裡面死了,為要救贖我們、產生眾子,並驅逐邪惡。三一神成了一個人,為要產生我們這些眾子,救贖我們脫離墮落,並驅逐所有的邪惡。

 每當我想到用來作香的三種香料時,我就再一次確信聖經真是神所默示、神所啟示的。人的智慧無法寫出這樣的記載。沒有疑問,這些話是照著神的默示和啟示所寫出來的。

 乳香

 乳香是一種白色的樹膠,表徵基督甜美的復活。乳香的希伯來字根是白色的意思。此外,有五種產生膠質的樹,乳香就是由這些樹來的。這些樹的花朵有五瓣,果子有五邊。這表徵在復活裡因著三一神而負責任。有一件事也很有趣,就是我們注意到這些樹的花朵裡面有五個雌蕊和五個雄蕊。因此,由產生乳香的樹,我們一再地看見五這個數字。我們由五種樹,花朵上的五瓣,花朵裡面的五個雄蕊和五個雌蕊,以及五角的果子,都看見了五這個數字。這全數與乳香的意義有關。

 四種基本成分的比例相等

 根據三十章三十四節:『各樣要一般大的份量。』這意思是說,四種基本成分的比例必須是相等的。這表徵基督死與復活的所有屬性都是均衡的。

 香不該有什麼是不平衡的。然而,今天許多基督徒在經歷上並不平衡。比方說,有些信徒過於著重十字架的經歷。他們沒有復活的經歷。反之,他們是一直談論背十字架。他們臉上似乎從來沒有喜樂、愉悅的表情。在這些基督徒的聚會中有許多呻吟,就算有點讚美,也是非常稀少。我參加過這樣的聚會,人花了許多時間在呻吟。參加這些聚會的人強調主的死,卻忽略了祂的復活。

 還有些基督徒在另一個極端,似乎總是興奮高昂。事實上,這不是基督復活的經歷,而是天然情感的表現。有些靈恩派的人就是屬於這一類。他們常常興奮地說:『讚美耶穌!讚美耶穌!』他們少有歎息或呻吟。

 我用這些例子來指出,我們對基督的經經必須平衡。我們對於主的死與復活,需要相等的份量。

 在上一篇信息裡我們強調一個事實:我們是由基督的死調和的。不錯,我們的確需要主十字架的鹽。然而,香仍含有表徵復活的乳香。隨著對基督之死的經歷,我們還需要祂復活的經歷。

 三種香料指明,主耶穌活出一種產生的生命,由植物生命所表徵;也活出一種救贖的生命,由動物生命所表徵。第一種和第三種香料,拿他弗和喜利比拿,是屬於植物的生命。第二種香料是屬於動物的生命。三種香料都是表徵主的死。照第一種香料-拿他弗-的意義來看,基督死了是要產生眾子。照第二種香料-施喜列-的意義來看,祂死了是要救贖墮落的罪人。照第三種香料-喜利比拿-的意義來看,祂死了是要驅逐仇敵。由此我們看見基督的死有三個功用:救贖墮落的罪人,產生神的眾子,並驅逐那古蛇,就是魔鬼。為著產生、救贖、驅逐的功用,我們讚美主!

 出埃及記三十章記載膏油的製法時,標明了每一種成分的確實份量。但在香的製法裡,沒有題起份量。這表徵基督是不可測度、無限無量的。香沒有數量,也沒有份量。在宇宙中沒有現有的說法來說出基督的度量。因這緣故,在以弗所三章十八節保羅告訴我們,基督就是闊、長、高、深。換句話說,基督是無限無量的。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乳香的份量沒有記載出來,這個事實便說出基督的無限無量。我們只簡單的知道,用來作香的各樣成分要一般大的份量。

 用鹽調和

 三十五節說:『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作香之法,作成清淨聖潔的香。』我們已經看見,這裡的鹽是表徵基督之死的甜美。這鹽殺死消極的東西,也有防腐劑的功用。(利二13。)鹽裡面有消殺腐壞的能力。在預表裡,鹽是表徵基督之死保存的能力,也表徵殺死的能力。

 香的成分與鹽調和在一起。膏油與橄欖油-聖靈-調和在一起,但香是與鹽-基督的十字架-調和在一起。

香要搗細並放在會幕內見證的櫃前

 三十六節說:『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見證的櫃前,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另譯)照三十五節和三十六節來看,香必須加上鹽、搗細並焚燒。把香搗細,並且放在會幕內見證的櫃前,表徵基督甜美的死和祂馨香的復活融合起來,以及祂的死與復活在香壇上獻給神,作為基督和祂肢體代求的基礎。

 我們要經歷基督成為獻給神的馨香之氣,這些經歷就必須加上鹽、搗細,最終再完全焚燒。我們的經歷通過了這樣的歷程,就成為獻給神的馨香之氣。這意思是說,我們不但需要經歷基督所是、所作的素質,我們對這位基督的經歷也需要加上鹽、搗細並焚燒。有些東西焚燒,就減成灰了。凡我們當作香獻給神的東西都會燒盡,但它對神卻是馨香的。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加上鹽、搗細並焚燒了,我們才有香作為馨香之氣獻給神。首先我們需要真正經歷基督以及香的所有成分。然後我們需要把香加上鹽、搗細並焚燒。由此可見,我們要燒香,經歷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必須有經歷,這些經歷也必須加上鹽、搗細並焚燒。

不是給人聞香味的

 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說:『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作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凡作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在這些經文裡面我們看見,香完全不是給人聞香味的。香絕對是為著主的享受和滿足。對我們實際的經歷來說,這是什麼意思?這意思是說,我們禱告不該為著讓會中的人聽見。許多時候,我們所發出的禱告是為著給人聽的。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香只該獻給神,它應當升到神那裡去,應當給神來享受。因這緣故,我們禱告不該為著給人聽,而該為著主的滿足。

 在這三篇論到香的信息裡面,我們論到屬靈經歷上許多深奧的事情。我願鼓勵你們花夠多的時間來思想這些要點,為這些點禱告,並與別人有交通。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