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八22~29及注

第一百二十五篇 祭司的衣服(十)

基督同教會
金鏈
金環
得著保守並支持
細麻帶子
一幅寶貴的圖畫
在神面前的記念



第一百二十五篇 祭司的衣服(十)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二十二至三十節;三十九章十五至二十一節。

 我們已經看見,大祭司的袍子上所帶的以弗得有兩條肩帶,肩帶上有兩塊牌子,每塊上面刻著以色列兒子的六個名字。大祭司在以弗得前面帶著一個胸牌,是由十二塊寶石鑲在金子裡所構成的。每塊寶石上面刻著雅各一個兒子的名字。因此,有袍子、以弗得、肩帶和胸牌。

基督同教會

 以弗得表徵基督的彰顯,它描繪出基督帶著祂的屬性和美德,彰顯在祂的神性和人性裡面。因此,以弗得乃是由基督在祂神性、人性、屬性和美德裡面的彰顯所構成的。然後在以弗得上,在基督的彰顯上,就有了教會。肩帶和胸牌都是表徵教會,首先,表徵教會是主耶穌的見證,這就是兩條肩帶的功用,因為二是表徵一個見證。因此,以弗得的兩條肩帶表徵教會是基督的見證。由十二塊寶石鑲在金子裡所構成的胸牌,表徵聖徒是被變化的寶石,在基督神聖的性情裡面建造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這就是建造起來的教會。因此,以弗得以及它所擔負的三個牌子,實際上乃是基督與教會的一幅圖畫,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以弗得以及它所擔負的是什麼?就是基督同教會。三個牌子怎樣是屬於以弗得的,教會也照樣是屬於基督的。沒有這三個牌子,以弗得還是以弗得,然而沒有這麼美麗。以弗得以及它所擔負的真是美麗!這三個牌子乃是以弗得所加增的美麗。如果把這三個牌子挪去,以弗得還是很美麗。然而把這些牌子加在以弗得上,以弗得就更加美麗了。整個以弗得以及肩帶和胸牌乃是基督同教會的一幅圖畫。

 我們來看出埃及記二十八章的時候,必須以整體包羅的眼光來把握住這幅圖畫。這意思是說,在這些論到以弗得的信息裡面,我們乃是說到基督和祂所擔負的,就是基督同教會。

 要研讀舊約裡的預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研讀帳幕、祭司的衣服和祭物的預表,尤其艱難。弟兄會在預表和預言的範圍裡是專家。如果你讀過弟兄會的著作,你就會看見,他們非常注意預表和預言這兩個範圍。為著我與他們在一起的年日,以及我從他們所學習的,我感謝主。然而,我從來沒有聽過,在預表裡,以弗得以及它所擔負的,乃是表徵基督同教會。

 以弗得不僅僅是預表基督的榮耀或祂的一些美德。不錯,以弗得本身的確是表徵基督。但以弗得上面所擔負的肩帶和胸牌乃是表徵神所救贖的人,因為這些牌子上面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這些名字表徵神所救贖的人。因這緣故,以弗得以及它所擔負的,乃是描繪基督同教會。

金煉

 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二十二節說:『要在胸牌上,用精金擰成如繩的鏈子。』這兩條金煉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成為連接的成分。在預表裡,金子表徵神聖的性情。沒有疑問,鏈子是連接、聯結用的。因此,這兩條金煉預表基督神聖的性情作為連接的成分。

 二十二至二十七節很不容易瞭解。照二十三節來看,兩個金環要安在胸牌的兩頭。這兩頭是在上端,與肩帶相連。然後有兩條細帶子是用麻作的,不是用金作的,要連在胸牌下邊兩頭,把胸牌繫在以弗得上。因此二十八節說:『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與以弗得的環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

 二十二節題到兩條金煉,使胸牌上端和兩條肩帶的下端相連。這些鏈子是用金子擰成的繩子作的,『擰成』這個詞表徵經過了苦難,這表明基督的神性經過了苦難,成為連接的成分。如果沒有擰成的金繩作成鏈子,就沒有連接的成分,沒有什麼東西使胸牌與肩帶相連。這種必需的連接成分乃是基督的神性。基督神聖的性情把我們眾人都聯結在一起。

 我們已經指出,『擰成』這個詞表徵經過了苦難。基督在祂神聖的性情裡面的確是擰過的;那就是說,祂經歷了苦難。祂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之久,祂裡頭神聖的性情是被擰過的,祂經過了許多的苦難,經過了許多擰成的工作。

金環

 二十三節說:『在胸牌上也要作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表徵基督的靈作為保守的成分。在預表裡,環子是表徵那靈。現在有鏈子表徵基督的神性,以及環子表徵基督的靈。也許你不曉得基督的神性與基督的靈有什麼不同。雖然祂們非常相近,然而祂們之間卻有一些分別。基督有神性,就是神聖的性情。基督也有靈,就是基督的靈,也就是基督自己。羅馬八章說到基督,也說到基督的靈。說基督的靈就是基督自己雖然沒有錯,但基督和基督的靈仍有分別。然而,我們很難解釋這個分別在那裡。

 在以弗得的圖畫裡面有鏈子和環子。如果我們有鏈子而沒有環子,我們就無法有完全的連接。鏈子是連接的成分,而環子是保守的成分。我們有了連接和保守的成分,我們就有適當的聯結了。如果你仔細、詳盡、細細地來看你的經歷,你就會曉得,一方面,基督神聖的性情在你裡面是連接的成分;另一方面,基督的靈在你裡面是保守的成分。因著我們有基督的神性,也有基督的靈,我們就有完全的聯結。

 二十四節繼續說:『要把那兩條擰成的金鏈子,穿過胸牌兩頭的環子。』兩條金鏈子穿過胸牌兩頭的環子,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與基督的靈作為連接的能力。

得著保守並支持

 二十五節說:『又要把鏈子的那兩頭,接在兩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肩帶上。』鏈子的一端安在胸牌的兩頭,另一端接在肩帶的金槽上。兩條鏈子接在肩帶的兩槽上,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支持神的贖民,這些贖民向著祂擔負的力量,在祂的愛裡得蒙保守。神的贖民在祂的愛裡蒙保守在基督的心上;他們也被保守在祂的肩上,由祂擔負的力量所支持。沒有肩帶的胸牌指明我們由基督所保守,但並不表明我們由祂所支持。我們在愛裡蒙保守,但我們沒有因著基督擔負的力量而得著支持。我們由這幅圖畫可以看見,我們這些神的贖民,在愛裡得蒙保守,也因基督擔負的力量而得著支持。祂的心保守我們,祂的兩肩支持我們。

 保守是愛的問題,而支持是力量的問題。一位弟兄因著愛妻子,也許常常想要為她作點特別的事情。然而,他可能沒有作那件事情的力量、才能。比方說,他想要買些貴重的東西給她,但他沒有足夠的錢來買這麼貴重的東西,他也許心有餘而力不足。照樣,我們作父母的因著愛兒女,也願意為他們作許多的事情,但我們沒有辦法、沒有能力作到我們想要作的每一件事。我們有保守的愛,可是缺少支持的力量。然而,基督的心裡有愛,祂的兩肩有力量。阿利路亞,我們在祂的愛裡得蒙保守,也因著祂的力量得著支持!

細麻帶子

 二十八節說:『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與以弗得的環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兩條金煉是指基督的神性,而兩條細麻帶子乃是指祂的人性。胸牌上端連接的力量是基督的神性,但胸牌下端連接的力量乃是基督的人性,就是兩條細麻帶子所表徵的。因此,就一面說,教會與基督相連是因著祂的神性;就另一面說,教會與基督相連是因著祂的人性。神的神性和人性都是連接的成分。

 藍細帶子的顏色表徵屬天。基督在地上活出了人性;然而,祂的人性是屬天的。基督是人,但祂是個屬天的人,祂的人性是藍色的。

 二十六節、二十七節說:『要作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在以弗得裡面的邊上。又要作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肩帶的下邊,挨近相接之處,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以上。』兩個金環安在胸牌下邊兩頭,以及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表徵基督的靈作為保守的成分。

 照二十八節來看,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與以弗得的環子繫住。這表徵教會聯於基督的彰顯,是藉著祂的靈以及祂屬人的性情。藍細帶子是用來把金環繫在一起的。在這裡有四樣東西:金環、細麻帶子、胸牌和以弗得。這些是表徵教會(胸牌)聯於基督的彰顯(以弗得),乃是藉著祂的靈(金環)以及祂屬人的性情(藍細帶子)。

一幅寶貴的圖畫

 我很寶貝保羅的著作,但甚至在保羅的著作裡面,也沒有出埃及記二十八章裡所見關乎教會的細節。如果我們沒有這幅圖畫,我們就無法看見這麼多的細節,論到教會與基督的關係。這幅圖畫何其寶貝,而看見這幅圖畫對我們來說又是何其要緊!

 我們思想這幅圖畫的時候,就看見我們是在基督的心上,由祂的神性和人性所保守。我們也在祂的肩上,由祂擔負的力量所支持。現在我們曉得教會在那裡了─在基督的心上,也在祂的肩上。我們從約翰十章看見,我們是由主耶穌的手和父的手所保守的。雖然這裡能感受到愛和能力,但它與出埃及記二十八章所提供的圖畫給我們的印象不盡相同。

在神面前的記念

 三十節說:『亞倫…要…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這裡我們看見,胸牌是亞倫在主面前帶在胸前的。這表徵全教會成為一個建造在一起的實體,在神面前帶在基督愛的胸前,這對我們是何等大的安慰!我們中間許多人有艱難、困苦,我們也許有工作上或家庭裡的難處。屬人生活真不容易。然而,如果我們想想亞倫胸前胸牌的圖畫,我們就曉得,我們不是在艱難、困苦或難處的裡面─我們乃是在神面前、在基督的胸前。當仇敵來攪擾我們的時候,我們應當宣告:『撒但,此刻我是在神面前帶在基督的胸前。』

 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二十九節說:『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記念。』這表徵基督在神面前擔負教會,作為在神面前的記念。記念通常是可喜悅的,也是美好的。教會在神面前帶在基督胸前的確是神所喜悅的。每一天,甚至每一刻,神都有一個記念,這個記念就是在基督胸前的教會。

 我們都必須曉得,教會乃是帶在基督胸前,作為在神面前的記念。當主的見證在攻擊之下遭遇反對時,這會鼓勵我們。一方面,別人的譭謗和散佈的謠言也許會困擾我們。但另一方面我們該曉得,所有的教會都是在神面前、在基督的胸前,這對祂是非常可喜悅的。當神觀看祂的恢復以及所有的教會時,祂就喜樂了。祂很滿意有這麼一個記念。在人眼中,教會也許是被藐視的,但教會實在是神所喜悅的。我們有把握說,我們乃是神所喜悅的記念。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