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出埃及記 出二八1~4

第一百一十七篇 祭司的衣服(二)

六 生命與建造
七 寶貴的建造材料
八 我們獨一的需要
九 為著建造得滋養
十 缺少建造
十一 神的目標
十二 建造和祭司體系
十三 蒙保守的遺民



第一百一十七篇 祭司的衣服(二)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一至四節;彼得前書二章五節,九節;啟示錄一章六節;五章九至十節。

六 生命與建造

 在『神建造的異象』這本書裡我們指出,聖經的主題乃是神的建造。神給人造了一個靈,好接受祂作生命。根據創世記第二章,神聖的生命以生命樹的形狀呈現在人面前。九節說到『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十節繼續說:『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從生命樹所在的地方,有河流出來,達到地的四極。十一節和十二節說到金子、珍珠和紅瑪瑙。正如『神建造的異象』所指明的,這些事和生命與建造的要點有關。創世記二章有生命樹,也有神建造的材料。

 把這段記載和啟示錄末兩章相比是很有趣味的。啟示錄二十二章也有生命樹和生命水的河,但到了聖經末了,建造的材料是在新耶路撒冷這個建造的裡面。新耶路撒冷有創世記二章所題同樣的三種材料:金子、珍珠和寶石。

 如果主給我們時間來完成聖經頭五卷書(摩西五經)的生命讀經,我們就會看見,這些書乃是建造的書。不但如此,所有的歷史書,從約書亞記到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都與建造有關。事實上,這些歷史書的主題就是神的建造。當每件事都合乎神的建造時,以色列人的光景就非常美好。但建造被破壞的時候,以色列人的光景也就極其可憐了。

 在先知書裡,主題還是建造。以西結書有許多章記載建造的異象。事實上,以西結書就是一卷論到神建造的書。在這一點上,我們在『以西結的異象』這本書裡說了許多。因為建造是神所渴望的,整本舊約就是論到神的建造這個主題。

 沒有疑問,聖經說了許多關乎救恩的事。然而,救恩不是聖經終極的總結。聖經終極的總結乃是神的建造─新耶路撒冷。聖經從頭到尾都有各式各樣與建造有關的事。在創世記有建造的材料,而出埃及記有帳幕的建造。

七 寶貴的建造材料

 在帳幕和祭司體系裡見到創世記二章裡三種寶貴的材料─金子、珍珠和紅瑪瑙。當然,帳幕裡面有許許多多的金子。我們已經看見,大祭司所穿戴的胸牌和以弗得的肩帶上面有寶石。但帳幕有銀子,而沒有珍珠。銀子是表徵救贖的。創世記二章有珍珠,卻沒有銀子,因為那時候罪還沒有進來。此外,新耶路撒冷也照樣有珍珠,而沒有銀子,因為那時候就不再需要救贖了。但在創世記二章和啟示錄二十一章之間,的確需要銀子所表徵的救贖。因這緣故,保羅在林前三章十二節題起金、銀、寶石,而沒有說到珍珠。保羅說到銀子而沒有說到珍珠,原因乃是我們在現今的時代需要救贖。再者,舊約裡面聖殿的建造也用了同樣寶貴的材料。

 保羅從主那裡接受了神建造的奇妙啟示。他在林前三章題起金、銀、寶石,恰好符合了創世記的思想,就是起初沒有罪,因而不需要銀子。但罪進來以後,就需要救贖。然而,在永世裡,不再需要銀子,因為再也沒有罪了。但在墮落以後和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之前,我們必須有銀子。我們又一次看見聖經如何是前後一貫的。保羅論到建造所寫的與聖經完整的啟示是一致的。

 真實的屬靈乃是一件建造的事。沒有建造、沒有靈宮,就沒有成聖、沒有屬靈,也沒有屬靈的能力。一位弟兄也許看起來很親切、很聖潔、很屬靈,但如果這位弟兄沒有建造到神的建造裡面,他外表上的屬靈財富就會導致屬靈的破產。這種光景的原因乃是:沒有建造就沒有保護或遮蓋。

八 我們獨一的需要

 我們可以用安那翰的會所來說明神的建造如何是我們的保護。假設所有用來建造會所的材料仍然在地上,如果狂風暴雨來的話,這些材料就會損壞了,它們得不著保護。但如今這些材料既是建築物的一部分,它們就得著了保護,不受天氣的損壞。神屬靈建造的原則也是這樣。倘若我們要蒙保護,就必須建造到神的建造裡面。屬靈不是我們的保護,建造才是我們的保護。

 在我早期作基督徒的那段時間裡,我沒有看見建造的重要。因著主的憐憫,從我一得救之後,我就很愛主。五十多年以來,我對祂的愛從來沒有止息過。不但如此,我還花了許多時間來尋求祂。我也追求聖潔、追求屬靈、追求能力。我讀了許許多多論到這些主題的書籍。然而,我追求聖潔、追求屬靈、追求能力的結果卻失敗了。最終我才曉得,要成為聖潔、屬靈、有能力,惟一的路就是建造到神的建造裡面。

 在成全訓練的信息中,我們談到意見和乖僻的難處。但無論你怎樣操練自己來解決意見和乖僻的難處,如果你沒有被建造起來,那些信息沒有一篇會對你有幫助。我們惟有建造在一起,才能夠對付意見和乖僻的問題。只要你願意建造到神的建造裡面,並且實際地建造進去,意見和乖僻的難處就消失了。不要想憑自己的努力去勝過這些事,我們獨一的需要就是被建造進去。

九 為著建造得滋養

 彼得是一位領頭的使徒,在他與主同在的生活中,他的確學了不少。他的頭一封書信只有短短的五章,卻清楚地說到建造的事。他告訴我們說,我們必須得著滋養,好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得前書二章二節說:『就要愛慕那純淨的話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另譯。)五節繼續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另譯。)照這些經節來看;滋養乃是為著建造、為著靈宮,而靈宮乃是為著聖潔的祭司體系。九節彼得說到君尊的祭司:『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另譯。)我們得著滋養,並且被建造成為靈宮,成為聖潔而君尊的祭司體系,我們就會宣揚那位召我們者的卓越、美德。

十 缺少建造

 今天基督徒努力要聖潔、要屬靈、要有能力,這樣作大都是徒勞無益。許多人寫了『如何』的書來幫助信徒聖潔、得勝,這些書實際上給人多少幫助呢?我要說,就算有幫助的話,也是微乎其微。我能夠作見證,我讀過各種屬靈而合乎聖經教訓的書籍。不但如此,我也試著實行這些書裡所推介的方法。我已經指出,結果乃是失敗。

 歷代以來,有許許多多真正屬靈的信徒。然而,許多屬靈偉人的傳記不完全是準確的,傳記常常不能把人一生完整而清楚的圖畫呈現出來。一位屬靈偉人死了,也許就有人來寫他的傳記,這本傳記可能會過於高舉屬靈偉人。這樣的傳記與聖經裡所看見的不同。例如,聖經說到亞伯拉罕的短處,甚至把大衛的罪也暴露出來。如果你來寫大衛的傳記,你會題他的罪嗎?你豈不把罪惡隱藏起來,為大衛的緣故略作誇張嗎?有時候信徒的自傳比傳記還要誠實而準確。

 甚至那些虔誠而屬靈的人也有許多短處。當然,失敗和短處不同,一個人也許沒有多少失敗,但他仍有許多的短處。甚至那些最屬靈的基督徒,他們生活中的短處也是由於缺少建造。

 許多年前,我在英國一個以屬靈聞名的地方住了一個月。不錯,當地的信徒相當屬靈,可是沒有建造;談屬靈談得不少,然而一點建造也沒有。當地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主的手中學了各種屬靈的功課,也有一些屬靈的經歷。他們學會了如何信靠主,如何讓主來對付,以及如何來經歷十字架。他們也曉得復活生命的原則。但即使這些他們都學會了,因著沒有建造,最終的結果還是可悲的。

十一 神的目標

 在聖經和基督徒的生活裡,生命和建造是最基本的事。倘若我們不讓主在我們中間得著建造,就神的旨意而論,我們便是失敗的。建造是神獨一的目標,在永世裡祂所要的乃是新耶路撒冷,今天祂所要的乃是教會。

 甚至在舊約裡我們也能看見,神的目標始終是建造。在曠野裡,祂需要一個立起來的帳幕。到了迦南聖地,祂要一個建造起來的聖殿。詩篇中有許多經節論到聖殿,這表明按著作詩之人的經歷來看,屬靈、得勝和能力都與聖殿有關。今天我們的原則也是一樣。對我們來說,聖殿就是教會。我們的屬靈、得勝和能力都必須與教會有關。然而,可悲可歎的是,許多基督徒不關心教會,有些人甚至反對教會。

 主子民中間的光景並不太樂觀,連那些屬靈的信徒也是這樣。這種令人失望灰心之光景的原因乃是缺少建造。

 主還無法達到祂對建造的目標。沒有建造,我們怎麼能有祭司的體系?沒有建造就不可能有祭司的體系。祭司不是單個的信徒,而是團體的身體;祭司體系是由建造在一起的祭司所組成的。再者,祭司體系的事奉乃是在配搭裡身體的事奉。這種團體的祭司體系就是主今天所尋求的。

 倘若我們離開了神的目標,我們能夠完成什麼呢?我們就不能作什麼,來完成神的旨意了。

十二 建造和祭司體系

 在要來的信息中,我們會詳細地來看祭司的衣服。然後我們就會看見,衣服所表徵基督的彰顯實際上乃是一個建造。大祭司穿上以弗得不是為著御寒保暖;反之,以弗得完全是為著建造,為著把胸牌和兩條肩帶連接在一起。沒有疑問,這些肩帶是一個強有力的表記,是指建造說的。大祭司所戴上的胸牌表徵建造。胸牌上的寶石鑲在金子裡,胸牌本身和以弗得相連。兩條肩帶上刻著以色列支派的名字,也和以弗得相連。這表明以弗得與建造有關。

 大祭司站在主面前尋求引導的時候,必須戴上有烏陵和土明的胸牌。這意思是說,他必須穿上建造。如果大祭司沒有胸牌,雖然他仍然能夠敬拜神、燒香、點燈,但他無法得著主的啟示。要得著從神來的啟示,需要有烏陵和土明的胸牌。

 沒有建造,祭司體系就會崩潰。我們沒有建造,就無法有祭司體系。今天基督徒因著缺少建造,其中的光景非常令人沮喪。

十三 蒙保守的遺民

 我的心因著主百姓的光景而憂傷。我感到失望,主要還不是因著人反對主的恢復,而是因著缺少建造。雖然情況不太樂觀,我們仍須相信,主怎樣在以利亞的時代留下七千人,今天主也照樣保守了一班遺民。以利亞感到失望的時候,以為只剩下他一個人對主忠心,主告訴他不要失望,因祂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今天主也保守了許許多多的百姓。祂是主宰一切的,我們該為著祂主宰的權柄來敬拜祂。

 因著人的軟弱,我們也許盼望主的恢復會快速地繁增。然而,人數上龐大的增加會把主的恢復破壞了。因此,在主的主宰權柄之下,主不會讓這件事發生,反而許可祂的恢復遭受反對,並且被煉淨。結果那些不是真有心為著主的人,就不會走這條恢復的路。以往我們看見主如何進來煉淨祂的恢復。那樣的煉淨乃是一個試驗,證明那些人真有心為著主的權益。

 我們都必須看見,主恢復的目標乃是要恢復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好叫我們被變化,並且被建造起來。我們同被建造的時候,神就得著了一個建造,這個建造就是祭司體系。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